1993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巴马科通讯

让更多的非洲人了解中国
——访马里的中国卫星转播台
本报记者顾玉清
在遥远的非洲,只要人们在特定的时间打开收音机,就能像在北京一样清晰地收听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节目。这洲际电波的无形纽带,无疑使中国与非洲距离缩短了。非洲大陆所接收的来自中国的无线电波,是由中国在马里的卫星转播台转播的。
中国卫星转播台坐落在离巴马科不远处的一座海拔约为600米的山上。12副巨大的发射天线呈抛物线状地一字排开,高耸于机房前。铁塔、钢圈与天线构成的一个密如蛛网的发射系统,形似复杂的艺术构造,远远望去,蔚为壮观,堪称巴马科一景。
据中国驻马里卫星转播台的负责同志介绍,该发射台是中国60年代末70年代初援建的项目。现在,马里国家电台也使用这套系统。按照中马双方签定的合同,从1987年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租用了其中部分天线,再通过亚洲一号卫星传输,进行接收和转播中国国际台节目。该台转播的节目不仅使用普通话、广东话,还有英、法、西、葡、阿拉伯语和豪萨语等。除非洲外,覆盖面还可达欧洲和美洲。由于覆盖面广,语种多,影响也较大。
从近两年来中国驻国外监测站得到的反应和听众来信明显增加的情况看,中国设在马里的转播台工作出色,大大改善了中国对北美和非洲的广播,特别是对非洲广播的效果。据统计,1990年,中国国际台收到来自尼日利亚、尼日尔和喀麦隆等10多个非洲国家豪萨语听众的来信达3500多封,创自开办对非洲地区豪萨语广播以来的最高纪录。
近年来,中国国际台还在播出节目中安排了一系列知识竞赛内容,向国外听众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武术、风土人情和名胜古迹等。先分10个专题逐一播出,最后播出试题,要求听众解答后再将试题寄往北京,得分最高的前几名可获奖。现在跟踪收听中国广播的听众兴趣更大,向中国人索取资料和请教释疑的当地人时有所见。许多听众从广播这个窗口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他们对中国的古代文明和当今的经济建设成就赞不绝口。
精彩的节目需要高质量的转播才能达到满意的收听效果。转播台全班人马虽不过4至5个人,但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兢兢业业的精神,坚守岗位。为尽量避免设备的突发性故障,造成停播,他们坚持每周对发射系统进行一次例行检修,及时处理隐患,调好代播机,尽可能保证节目准确无误地播出。
值得称道的是,中马两国工作人员间的相互协作与支持。有一次,中国卫星转播台的两条电缆损坏后,马方主动将自己的电缆让出来供中方使用。有时停电一结束,马里朋友总是先开我们的机器,然后再开他们的机器。当然,在马里电台一遇到技术难题时,中方人员也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短暂的采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卫星转播台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们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听众,使更多的非洲人了解中国,在中非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本报巴马科电)

第7版(国际)

联大决定取消对南非经济制裁
本报联合国10月8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大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决定自今日起取消对南非的一切经济制裁。
决议还决定关于禁止或限制向南非供应石油和石油产品以及禁止对南非石油工业投资的规定,自南非过渡行政委员会开始工作之日起不再有效。
决议要求联合国会员国采取相应措施,取消为执行联合国相关决议而制定的限制措施和禁令。
联合国对南非的经济制裁是从1962年开始的。

第7版(国际)

小小草与菜能食重金属
设在伦敦附近的英国农业和谷物研究所,最近发现了一类能“吃”金属的植物,从而为消除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开辟了新途径。
据德新社报道,这类植物的命名为“超级储存器”,其中包括不同品种的元白菜及阿尔卑斯山芬尼草。这些植物能直接吸收土壤中的金属如铜、镉、镍、铅等,并储存在体内。在收获并焚烧这些植物后得到的灰烬中,竟然有20%是这些金属的氧化物。
为什么这类植物特别喜好“吃”金属,植物学家们至今无法解释。有人认为,这也许是植物的一种自我保护作用,免使自己被食草动物吞噬。科学家打算用遗传工程的办法,进一步改良这类植物,使它们“吃”金属的胃口大开。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中国国家教委赴欧演出团在比慰问演出
中国国家教委赴欧看望留学人员演出团六日在布鲁塞尔为一千多名在比利时的中国留学人员举行了慰问演出。留学人员对演员的精彩表演除报以热烈掌声外,还不时同台上的演员同声高歌,气氛异常热烈。

第7版(国际)

法国东南部暴雨成灾
暴雨最近袭击法国东南部,从勃艮第到滨海阿尔卑斯,其中包括蓝色海岸地区共二十一个省皆成泽国。铁路中断,公路被淹,房屋被洪水冲走,许多人无家可归。(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菲律宾遭强台风袭击
菲律宾第一大岛吕宋最近连续三天多遭受强台风的袭击,损失惨重。据救灾署最新统计,至今已有四十六人死亡,五十八人失踪。财产损失三十亿比索(合一点一亿美元)。

第7版(国际)

中国产品展览会在南非开幕
中国产品展览会八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开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四川、辽宁等十五个省市的八十多家中国外贸公司和企业参加了这次展览。参展品包括机械、电器、五金、纺织、丝绸、食品、工艺、轻工等十大类中国名、特、优产品。

第7版(国际)

美日就专利问题举行会谈
美国商务部下属专利和商标局的官员从五日开始与日本官员进行会谈,讨论两国在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制度方面的差别带来的问题。
这一会谈是今年七月克林顿总统访问日本时两国开始的涉及更大范围贸易问题的双边谈判的一部分。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向加沙巴勒斯坦人提供食品援助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七日宣布将向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加沙地带的十四万巴勒斯坦贫困者提供价值三百五十万美元食品援助。

第7版(国际)

阿联酋大幅度增加对日本天然气出口
阿联酋阿布扎比液化天然气公司三日在阿布扎比同东京电力公司签订了一项长达二十五年的天然气购销协定。根据协定,阿联酋将从一九九四年起,每年为日本提供近五百万吨液化气,这是目前供货量的两倍。

第7版(国际)

约巴将密切经济联系
《约旦时报》六日援引约旦首相府事务国务大臣阿纳尼的讲话报道说,约旦政府已同巴勒斯坦领导人就加强双方经济联系的框架达成谅解。

第7版(国际)

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将统一关税
科威特海关部门一位高级官员七日说,海湾合作委员会将在该组织六个成员国内实行统一的关税体系。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六日,由“美国家庭基金会”出示的电子标牌表明,继九月二十二日克林顿提出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改革之后,又有超过一百万人失去医疗保险,并且失去保险的人数正在以每一点一五秒一个的速度猛增,估计到十九日将达二百万。 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摄

第7版(国际)

日首相细川护熙表示
为日中进一步合作而努力
据新华社东京10月8日电日本首相细川护熙7日晚在首相官邸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国画大师董寿平时表示,他要为日中两国之间进一步的合作而努力。
会见时,当董寿平谈到中日两国应在文化、经济、科技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时,细川首相说:“你讲得很对,我一定会在这方面作出努力。”
会见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武村正义在座。在细川首相会见董寿平后,武村正义也同董寿平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7版(国际)

澳贸易部长访华后说
中国改革十分得人心
新华社堪培拉10月8日电(记者王发恩)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彼得·库克今天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显示出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前景依然看好。”
这位部长是今天在悉尼举行的澳国际问题协会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库克指出,中国的改革“十分得人心”,这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动力。
9月上旬,库克曾率一个由120多位澳工商界领导人组成的大型贸易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的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等地,就进一步推动中澳两国的经贸关系,与中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会谈。
在谈到此行的印象时,库克说,“在高速发展的沿海地区,我们所目睹的变化是不可逆转的。”
他还指出,澳中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对澳传统产品的需求将会继续上升。
在谈到将于下周举行的第7次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时,库克说,他期待着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的来访。在会谈期间,他们将就未来几年澳中经济和贸易关系制定一个框架。

第7版(国际)

墨总统与各界签署契约
力保墨经济稳定增长
本报墨西哥城10月6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3日与工人、农民和企业界的代表共同签署一项新的经济契约,以团结社会各界实现国家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按照这项被称为《实现稳定、竞争和就业的契约》的规定,1994年将把墨西哥通货膨胀率控制在5%以内;继续实行严格的公共财政纪律,保证1994年财政平衡;刺激生产,增加就业,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与社会各界签署经济契约是墨西哥政府近年来在经济调整中采取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
据报道,萨利纳斯总统在签字仪式上号召社会各界加倍努力,以实现新经济契约规定的目标。

第7版(国际)

第25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发表公报
15年内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
新华社新加坡10月8日电第25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今天在通过一项联合新闻公报后闭幕。
公报说,东盟6国同意从明年起降低关税和在15年内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
公报说,各成员国同意加速实施有效普惠关税计划,以最终建立东盟自由贸易区。与此同时,要求东盟秘书处同私人部门进行“紧密磋商”,提出加快有效普惠关税计划实施措施,并提交高级经济官员会议和东盟经济部长会议。
各国部长还认为,在优先实施有效普惠关税计划的同时,应采取新的措施来加强工业、矿产能源、食品农业和森林、运输、通讯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
印度尼西亚贸易和工业统筹部长哈尔塔托·萨斯特罗苏纳托宣布,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和印尼将建立东盟的第三个增长三角——东部增长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