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总理拉宾访华前夕表示
希望加强以中合作
本报耶路撒冷10月8日电本报记者刘水明、新华社记者怀成波、刘汝华报道: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拉宾今天下午在特拉维夫国防部办公室谈到他即将应邀访华时说,他期待着同中国领导人就制定未来以中两国合作的基础进行探讨。他说,两国都有良好的愿望,在合作方面可以做许多事情。
拉宾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的联合采访时,就如何加强以中两国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他正期待着访问中国,“这是以色列国总理第一次访华,现在由我来进行,我感到非常荣幸。”
拉宾说,以中建交以来,两国的关系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影响是重大的。目前,为以中两国利益服务的双边合作已经开始。
拉宾说,幅员辽阔的中国是一位巨人。以色列人民十分钦佩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这两个亚洲古老民族创造的文化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以中两国人民应该相互学习。
在谈到今后如何加强以中两国合作时,拉宾说,以中两国建交不到两年,双方还需要时间来发掘在哪些领域能够进行合作的潜力。但是他认为,两国在农业、工业和高技术工业等方面应当加强互利互惠的合作。
关于中东和平问题,拉宾说,以色列愿意同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达成协议,并将努力与上述各方为此进行谈判。他表示对此抱有希望。
拉宾说,关于在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临时自治的原则宣言即将开始实施,现在应该证明,达成协议是可能的,它将不只停留在纸面上,而且能够落到实处。

第6版(国际)

美援兵抵达索马里之际
美国表示愿与艾迪德谈判
本报华盛顿10月9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在克林顿8日下令向索马里增兵、美军开始抵达摩加迪沙之际,美国政府向艾迪德表示了和谈的意愿。
8日晚,美国官员对英国路透社记者说,前美驻索马里大使奥克利已设法与艾迪德派进行停火的谈判。目前奥克利正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设法与艾迪德派取得联系。这位官员说,奥克利受权很大,可能很快就传来积极的消息。
同一天,美国防部长阿斯平对记者说,他不反对艾迪德参加非洲国家领导人发起的政治谈判。但他强调,“我认为我们要继续对艾迪德施加压力”。此间舆论认为,美国政府执行的是“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
又讯 10月8日,又有一批美军士兵抵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继上周末13名美国士兵在与艾迪德武装人员的冲突中阵亡后,已有数千名美军增援人员和大批坦克、战车陆续抵达摩加迪沙。

第6版(国际)

又有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致电(函)
热烈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连日来,又有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致电或致函我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
阿富汗总统拉巴尼
阿尔及利亚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卡菲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
亚美尼亚总统捷尔—波得罗相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
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
喀麦隆总统比亚
佛得角总统蒙特罗
乍得总统、国家元首代比
科摩罗总统乔哈尔
吉布提总统古莱德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圭亚那总统贾根
印度总统夏尔马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
约旦国王侯赛因
卢森堡大公让
马达加斯加总统扎菲
尼日利亚全国临时政府首脑肖内坎
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
秘鲁总统藤森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特罗瓦达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
塞拉利昂国家元首斯特拉瑟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哈桑—阿里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委内瑞拉总统贝拉斯克斯
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利赫
不丹国王旺楚克
津巴布韦代总统恩科莫
智利副总统克劳斯
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向荣毅仁副主席发来国庆贺信的有: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特里
向李鹏总理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
委内瑞拉代总统贝拉斯克斯
不丹国王旺楚克
亚美尼亚副总统阿鲁秋尼扬
阿富汗总理希克马蒂亚尔
阿尔及利亚总理马利克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伯德
亚美尼亚总理巴格拉强
巴巴多斯总理桑迪福德
白俄罗斯部长会议主席克比奇
科摩罗总理阿卜杜拉曼
刚果总理雍比—奥庞戈
印度总理拉奥
哈萨克斯坦总理捷列先科
叙利亚总理祖阿比
塔吉克斯坦部长会议主席阿卜杜拉贾诺夫
突尼斯总理卡鲁伊
也门总理阿塔斯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国庆贺电的有: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
不丹国王旺楚克
亚美尼亚议长阿拉尔克强
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
吉尔吉斯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舍里姆库洛夫
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
圭亚那总统贾根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在这欢庆的时刻,我还想借此机会对我们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谊与合作关系表示极大的满意。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能大大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这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
尼日利亚全国临时政府首脑肖内坎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多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直坚持和平共处和同国际社会各国合作的政策,特别是重视发展与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我真挚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取得了不断的发展和进步。这清楚地证明了友好的中国人民在英明的中国领导人及其行之有效的政策指引下,决心赶超作为我们当今时代特征的科技发展与进步的潮流,以实现他们的愿望,取得更大的进步和繁荣,进一步加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及其在世界上所发挥的积极、有效的作用。值此贵国重大节日之际,我们谨对此致以高度的赞赏和钦佩。”
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卢旺达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卢旺达共和国之间的特殊友谊与活跃的合作关系感到高兴。同时,我愿向你表示,卢旺达人民对贵国为我国发展所做的值得称颂的贡献充满感激之情。”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我愿意借此机会对业已存在于乌、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富有成果的合作表示满意。我希望看到这些关系能继续保持并得到进一步加强。”
津巴布韦代总统恩科莫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我对我们两国友好和富有成果的关系十分满意,并希望这种友好关系今后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巩固,以符合两国人民的相互利益。阁下,我相信,津巴布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努力争取富有意义和持久地解决困扰世界的政治、经济问题中继续进行密切合作。”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伯德在致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过去的岁月里发展了热烈、友好的关系。我衷心希望我们两国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得到进一步加强。”
巴巴多斯总理桑迪福德在致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我相信,我们将在两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和高水平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共同努力,这不但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并且有力地体现我们之间的南南合作。”
印度总理拉奥在致李鹏总理的贺信中说:“印中改善关系取得的进展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的愿望。我愉快地忆及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并重申我的政府保证致力于发展两国间的互利合作。我相信,通过与阁下及您的同事的合作,我们一定能够朝着这一崇高的目标迈进。”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在致乔石委员长的贺电中说:“在过去的年代里,中国走过了一条艰苦的、但令人难忘的通向进步之路,在社会、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由于中国人民固有的勤劳和智慧,是由于中国人民力求将传统与现代精神、将民族地区特点与时代要求相结合的结果。”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将释放5500名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8日电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6日在开罗会晤时达成协议,以色列将释放5500名巴勒斯坦犯人。
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认为,采取这一措施是试图在实施巴以协议之前实现一个突破。
据国际红十字会公布的数字,有1.25万巴勒斯坦人被关押在以色列的监狱中。
另据突尼斯《晨报》今天报道,阿拉法特在会晤拉宾时向对方提出,以色列不应继续在被占领土内追捕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和其他巴勒斯坦组织的领导人,无论是出于安全还是政治考虑。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下令改换地方代表机构
俄共等被禁止活动 莫市延长紧急状态
本报莫斯科10月9日电记者丹林报道:叶利钦总统今日发布命令,决定改换地方代表机构。
命令说,俄联邦各主体将选举产生新的权力代表机构(会议、杜马等),新机构在联邦宪法和联邦条约赋予主体代表权力机构的授权范围内制定法规、批准地方预算和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实施监督职能。命令还规定,市、区、村各级苏维埃停止活动,其职能由相应的行政机构履行。
本报莫斯科10月9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司法部8日决定禁止俄罗斯共产党活动。
1991年“8·19”事件后,俄罗斯共产党和苏共曾一道被取缔。去年11月末,俄联邦宪法法院宣布解散俄共基层组织“违反宪法”。据此,今年2月俄共举行第二次非常代表大会宣布重建,3月24日,俄共在司法部获准注册。
昨天,俄司法部指出,禁止俄共活动的决定是根据莫斯科市实施紧急状态卫戍司令和俄总检察院提供的材料作出的。
昨日下午,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曾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准备参加今年12月举行的联邦会议下院国家杜马选举。久加诺夫当时还不知道俄共将被禁止活动。
前副总统鲁茨科伊领导的“自由俄罗斯人民党”昨天同时被禁止活动。
此外,5天前当局已宣布停止“劳动俄罗斯”、“军官联合会”等20多个政党和组织的活动,并查封了这些组织的机关和财产。
又讯 据莫斯科实施紧急状态卫戍司令部宣布,叶利钦9日签署命令,将莫斯科的紧急状态延长至18日早晨。

第6版(国际)

俄“灯塔”电台开播“俄罗斯—中国”节目
新华社莫斯科10月7日电(记者崔少纯)对独联体国家广播的俄罗斯“灯塔”电台从10月1日起开播一套介绍中国的专题节目“俄罗斯—中国”。
“灯塔”电台台长波沃利亚耶夫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俄罗斯—中国”将向听众介绍中国社会生活以及同独联体国家的合作情况,使之成为独联体亿万人民了解中国的独特窗口,“俄罗斯—中国”还将向听众介绍希望进入独联体市场的中国企业的合作意向等信息。
据初步调查,“俄罗斯—中国”正式开播后,听众约有1.8亿人。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和联合国机构签署备忘录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8日电伊拉克、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委员会今天在这里签署一项备忘录,从而结束了3方为期一周的会谈。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特别委员会两方在备忘录中表示,伊拉克在执行联合国安理会687号决议方面已取得了重大和令人瞩目的进展。备忘录也表明了伊拉克方面的立场:安理会应该履行取消对伊拉克制裁的承诺。
据伊通社报道,关于在伊导弹试验基地安装监视摄像机的问题已在会谈中得到解决,联合国特别委员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也已对伊拉克提出的签署一份书面保证的要求作出了积极反应,两个组织将按照伊方的要求,对监视摄像机提供的情报保密,并只用于技术目的,监视对象也只是联合国安理会687号决议所涉及的目标。

第6版(国际)

苏哈托同穆塞韦尼会谈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月8日电(记者赵新考)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在这里说,印尼将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外债问题而继续努力。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是在同来访的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举行会谈时重申印尼的这一立场的。
印尼国务部长兼国务秘书穆迪奥诺在两国元首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印尼将继续争取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债务问题。
穆迪奥诺还说,苏哈托和穆塞韦尼还讨论了扩大两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问题。他们一致同意两国的高级官员和企业家努力开辟经济合作的领域。
关于咖啡生产问题,他们一致认为应该继续努力避免这种农产品价格的下跌。

第6版(国际)

杜梅结束访新加坡
新华社新加坡十月八日电(记者蔡锡梅)越南共产党总书记杜梅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结束了对新加坡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随团来访的越共中央委员、外交部长阮孟琴在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杜梅这次对新加坡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阮孟琴说,访问期间,杜梅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内阁资政李光耀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王鼎昌总统和李显龙副总理等。杜梅与新加坡领导人集中讨论了双边关系,双方回顾了近两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讨论了今后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阮孟琴说,自越南总理武文杰一九九一年访问新加坡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积极和迅速的发展”,两国领导人都表示要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合作做出各自的贡献。阮孟琴说,越南希望能在能源、机场、城市规划等方面得到新加坡的帮助。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致电(函)
热烈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最近,又有一些国家政党领导人致电或致函中国共产党和江泽民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
向江泽民总书记发来贺电或贺函的有: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季米特利斯·赫里斯托菲亚斯;
塞浦路斯社会党主席瓦索斯·利萨里季斯,总书记塔基斯·哈季迪米德里欧;
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派)总书记阿尔韦托·莫雷诺。
向中国共产党发来贺电的有: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布鲁斯·康沃尔。

第6版(国际)

欧洲委员会首脑会议在维也纳开幕
为期两天的欧洲委员会首脑会议8日下午在维也纳奥地利会议中心开幕。这是欧洲委员会成立44年来举行的第一次首脑会议。来自32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外长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英保守党1993年年会结束
历时4天的英国保守党1993年年会8日下午在英国中西部城市布莱克浦结束。如何恢复保守党内的团结和治理国家经济、减少财政赤字为核心的经济政策是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斯林军队同地方武装达成停火协议
在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调停下,波黑穆斯林军队同“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武装力量7日晚达成停火协议。据萨拉热窝穆斯林电台报道,从7日晚到8日下午,停火协议基本得到遵守。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斯里兰卡发生山崩
10月8日,斯里兰卡南部山区暴雨后发生山崩,数十户人家葬身泥底。图为士兵们正在挖掘受灾者。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瑞典百辆汽车相撞
瑞典的欧洲6号公路7日发生上百辆小汽车相撞的事故,致使至少30人受伤。据报道,造成这次重大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气候恶劣,大雾浓重,能见度仅10米,因而一辆汽车出事,便导致上百辆汽车连续相撞。(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派兵赴海地参加维和行动
美国8日决定派遣600名美国士兵去海地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其中一半应在下星期一或二抵达。五角大楼发言人说,他们已作了最坏的打算,万一海地局势恶化,美军就可以立即撤回。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