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减轻农民负担要常抓不懈
——三论加强农村工作和深化农村改革
本报评论员
去年底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从源头抓起,接连宣布取消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数十项农村达标升级活动、集资、基金和收费项目,明确纠正一批强行摊派和“搭车收费”错误办法和有关规定,更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一定要把这项工作紧抓到底的决心。
各地、各部门在中央的指导和督促下,纷纷行动起来,从清理本地区、本部门文件入手,一项一项地出台和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多年来困扰农民的负担过重问题,终于有了解决的希望。农民群众为此欢欣鼓舞,并以努力生产、夺取农业丰收的行动,对党的政策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刚刚开始,对已取得的成绩和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进展,切不可估计过高,更不能稍有松懈。不能以为文件发了,会议开了,措施出台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就算完成了。农民过重负担的形成,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并已积以时日。清理和宣布废除只是第一步工作,大量的还在今后具体措施的落实上。我们吃过多次“喊一嗓子,抓一阵子,避过风头照摊照派”的亏,这次决不能再走老路。对目前还存在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一些地方、部门的少数同志对已采取的措施缺乏足够的认识,他们或因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行动迟缓,贯彻不力;或因认识上的差距,流于一般性号召,缺乏实实在在的步骤;极少数地方甚至“顶风上”,置中央指示于不顾,依然我行我素。对这些地方和部门,有必要敲敲警钟。
为了抓好落实,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特别是各级领导的思想。要看到,减轻农民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充分了解农村实际的基础上,从全局出发所采取的一项重大决策。正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涉及农民负担项目审核处理意见的通知》中所指出的,这“不单纯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它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农村乃至全国的政治稳定。”无论是各级党政领导、各有关部门,都应当深刻理解这一工作的意义,服从大局,服从整体。要看到,只有大局的稳定和发展,最终才会有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和利益。这是任何一个有政治觉悟和责任感的同志所容易理解的。同时,要进一步严肃党的纪律,不容许找借口拖延不办。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思想明确、目标和任务明确之后,能否落实的关键在于领导是否真抓。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多次要求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减轻农民负担这件大事。当然,要求主要领导处处抓、事事抓是不现实的,但抓典型,通过解剖麻雀取得发言权,随时了解落实的进度、及时解决新出现的问题,是完全应该也是可以做到的。检查监督部门要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发现正反两方面的典型,通过典型带动全局。
农民负担的合理解决,最终要靠法制。这是一个较长的建设过程。因此,我们要有常抓不懈的思想准备,持续不断地抓下去,为有关法律的制订和出台创造条件。
减轻农民负担,是为了保护农民的积极性,以促进农村经济更健康地发展,农民收入稳步提高,生活不断改善。各地在狠抓“减负”的同时,还应切实制订农民增收计划,帮助和带领农民加快致富步伐,加快向小康迈进。

第2版(经济)

农业部长刘江就减轻农民负担问题答记者问
切实保障农民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日前,农业部长刘江就减轻农民负担接受了新华社记者和本报记者采访,回答了人们就此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
记者:近几年,减轻农民负担在全国形成较大声势,请您谈一下减轻农民负担的重大意义。
刘江:农业、农民和农村问题,始终是我国改革、建设和发展的根本问题,农民的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乃至政权的巩固。农民负担问题,说到底是个农民利益问题。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在对待农民问题上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就是在经济上保护他们的物质利益,在政治上尊重他们的民主权利,采取了一系列顺乎民意,深得民心的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但是,我们应清醒地看到,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年农民的实际收入增长出现减缓趋势,有的地方农民甚至增产不增收。在这种情况下,而一些地方和部门从局部利益出发,向农民的各种摊派却愈来愈重,大大超出了农民的承受能力,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农村社会的安定,这已成为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市场经济发展的重大障碍,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解决措施。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在减轻农民负担方面有哪些重大举措?
刘江: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减轻农民负担问题可以说是高度重视,下了决心,动了真格,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保护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与法规。1990年2月,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通知》。1991年11月,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提出了“要采取有力措施,减轻农民负担”的要求。1991年12月,国务院发布了《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务院为此还专门组织检查组对农民负担进行执法检查。去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分别召开了六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座谈会、全国农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都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1993年3月,中办、国办发出了《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紧急通知》;5月26日,国务院授权农业部宣布取消了农村43项达标升级活动,纠正了10种错误的收费与管理方法;6月20日,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会议,取消了37项中央国家机关涉及农民负担的集资、基金和收费项目;7月22日,中办、国办发出了《关于涉及农民负担项目审核处理情况的通知》。今年7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为农民和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抵制不合理负担提供了法律保障。最近,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江泽民总书记再次提出要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反腐纠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国务院关于近期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实施意见中,也要求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切实把农民负担减下来的决心是坚定的,措施是得力的,亿万农民群众是衷心拥护的。
记者:农业部作为全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前一阶段抓了哪些工作?
刘江:监督管理农民负担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业部的一项重要职责,责任重大。我们决心心系九亿农民,会同有关部门,坚决把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到实处,为减轻农民负担办实事。前一阶段我部主要抓了以下几件事:一是按照“两办”通知精神,同监察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务院法制局等部门一起,基本完成了对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和项目的清理审核工作。二是部党组已把减轻农民负担列为我部反腐纠风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并已作出部署。三是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同监察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务院法制局等部门联合组成国务院农民负担执法检查组,分赴六大区,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中央和各省(区、市)已明令取消的项目和《条例》执行的情况。四是通过我部组织的秋季380名干部“百县万户”蹲点调查活动,深入乡村和农户,全面了解减轻农民负担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从最近了解的情况看,中办、国办两个通知下发后,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及中央有关部门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是积极的,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对有关省上报的情况推算,仅中央和省级取消的收费项目,29个省、区、市可减轻农民负担100亿元以上。
记者:减轻农民负担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据了解,工作中也存在不小的阻力,请您对此谈一下看法。
刘江:当前,在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确实还存在一些阻力和问题。主要原因是,一些地区和部门的同志,对农民负担过重缺乏深切的感受,还未真正认识到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意义,还没有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路,去研究解决经济发展和部门经费不足的问题,习惯于沿用行政命令的方法向农民集资、收费和摊派,而不顾及农民的承受能力。因此,尽管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但与要求比,有的地方和部门仍有较大差距,有的在贯彻中打了折扣,有的是“变通”执行,照样收费。对此,农民意见很大。据农业部信访办公室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的统计,今年1—7月,涉及农民负担的信访仍占信访总数的70%以上。不少农民和基层干部反映,虽然“两办”紧急通知要求一律先停后清,但一些地方仍照收不误,因农民负担过重引发的恶性案件仍时有发生。对此,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大讲局部服从全局,部门工作服从社会稳定大局的道理,使各个方面都能以积极的态度,给予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以有力的支持。当然,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也在完善,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农民利益与发展经济、发展事业的关系。当前的中心,则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农民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这个决心不能动摇。
记者:在下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农业部门有何打算?
刘江:我们准备从五个方面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抓出实效。
一是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农民负担是一个重大的社会经济问题,有着深刻的体制原因,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尤其是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常抓不懈,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二是狠抓贯彻落实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精神,认真做好农民负担项目审核的后续工作。前不久,农业部会同国家计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法制局对17个需要修改的项目和3个遗漏项目进行了审核,按照有关程序,将由国家计委、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发文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各级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要结合1993年村提留和乡统筹费的决算和1994年的预算工作,认真把关,对中央和省两级已经取消的收费项目,绝不能再恢复收费。
三是切实抓好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四是抓典型。对态度坚决、措施得力、抓出实效的地区和部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并推广其经验;对那些继续违法违纪,加重农民负担的单位和个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将积极配合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进行查处,发现一件,查处一件,对问题严重的还要公开曝光。
五是把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逐步引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为防止前清后乱,减而复增,明减暗不减,必须建立健全一套系统的、严密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制度,做到依法管理农民负担。我们将与监察部尽快制定《加重农民负担处罚规定》。同时,加强对各地农民负担监督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指导,尽快把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纳入法制管理轨道。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转有关部门制定的暂行办法
加强粮食风险基金管理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国务院最近批转了财政部等部门《粮食风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为此发出的通知说,建立粮食风险基金制度,是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措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抓好《粮食风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组织落实,尽快将省级粮食风险基金拨付到位。财政部要尽快将中央粮食风险基金拨付到位。
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内贸部、农业部、国家粮食储备局联合制定的《粮食风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粮食风险基金是中央和地方政府专项用于保护粮食生产、维护粮食流通秩序,稳定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资金。从1993粮食年度起,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建立粮食风险基金。各地(市)、县如何建立粮食风险基金,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确定。粮食风险基金的筹集由同级财政部门负责。中央粮食风险基金由财政部负责筹集;省级粮食风险基金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负责筹集。
《暂行办法》还规定,粮食风险基金的调度使用权属同级政府,由同级财政部门会同粮食部门具体执行。粮食风险基金由同级财政部门会同粮食主管部门列专户管理,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要确保粮食风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不得虚报冒领。

第2版(经济)

瓜市:共同的课堂
本报记者龚永泉
今年,南京的西瓜太便宜了。每500克才0.15元左右,最贱时甚至卖到0.05元!一瓜农感叹:“一个七八斤重的大西瓜,抵不上一根冰棒钱,叫我们农民怎么过日子?”
据介绍,今年西瓜满街,除了销售旺季气温较低,需求减少外,种瓜面积过大、集中上市也是突出问题。南京今年西瓜种植面积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达到23万亩,比实际需求量多出5万亩以上。这一减一增,就造成了只见瓜堆大,不见瓜堆小的景象了。
为卖瓜难发愁的瓜农,激起了市民极大的同情心,有市民通过新闻媒介呼吁,建议各单位用福利费买西瓜发给职工,权叫“爱农瓜”。有的单位也真这么做了。一位瓜农对记者说:“单位买瓜只救得了一时,救不了一世。关键是今后要摸准行情,理顺进城售瓜的路子。否则,多种了我们亏不起,少种了,城里人吃不好瓜。”
那么,今年种瓜面积猛增是否全部是瓜农自发的?在南京白云亭瓜果蔬菜批发市场,10多位来自安徽全椒的农民说:“去年种西瓜的赚了钱,一亩能挣500多块,干部们也是出于好心,有线广播里一个劲地喊少种其它,多种西瓜。”大孙村农民赵后国,原打算种两亩地小麦和油菜,但经不住“小喇叭”的一再宣传,便改种了西瓜,结果收获了1万公斤西瓜,反而倒贴了400多元。由此看来,信息也有宏观和微观之分,地域和时间之分,“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是马虎不得的。
都说今年农民种瓜吃了亏,惹了一肚子气,但也有笑逐颜开,心里美滋滋的。江宁县一些乡的农民运用农业新技术,将西瓜苗嫁接在葫芦苗上,并采用双膜覆盖技术,结出的西瓜,个头大,甜度高,还比本地普通西瓜提前一个月上市,成了抢手货,亩均纯收入高达千元。当满街瓜农守着瓜堆愁眉苦脸时,他们已鼓着腰包出入商场和储蓄所了。市场,无情耶?有情耶?
面对如此便宜的瓜市,南京市民没有像往年一样盲目叫好,不少人反而平添了淡淡的忧愁:“哎,明年西瓜肯定要少喽!”但也有市民认为这是多余的担心,也许就有农民来个“逆向思维”:人家不种了,我却来个扩大面积。
有专家建议:从省、市到乡村,应成立西瓜协会,兼顾瓜农和市民的利益,从种植面积、优良品种、栽培技术等方面对农民进行及时的指导和协调,努力使瓜农市民两满意。

第2版(经济)

发挥融资功能促进高新技术发展
中国信息信托投资公司代人理财见成果
本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中国信息信托投资公司充分发挥金融业务与高新技术产业紧密结合的特色,积极支持和扶植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电子工业的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信息信托投资公司1988年10月创建时,仅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外汇1000万美元。经过5年,截至今年9月,公司累计资金营运额达200多亿元,实现利税1亿多元,资产规模达19亿元。
支持和发展高新技术,是该公司的重要职责。5年来,该公司承担了电子生产发展基金、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和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有偿使用经费等委托贷款和代理回收业务。该公司发挥运营能力,支持微电子集成电路科研、生产及新产品开发的低息贷款达1.7亿元,涉及20个企业9个研究所和有关高等院校,还建立了8个集成电路设计开发中心。他们给我国最大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华晶电子集团公司贷款3800万元,加速了我国彩电和录相机的国产化。他们贷款给中电总公司,帮助蛇口开发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目前深圳的创汇大户。

第2版(经济)

南海又一油田投产
本报讯中国海洋石油南海东部公司与日本新南海石油开发株式会社等组成的JHN石油作业公司合作开发的陆丰13—1油田,经过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于10月8日17时45分正式投产,油流从生产井经海底管线输往储油轮。这是中国南海东部合作开发的第三个油田。它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南海石油开发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南海东部公司成立10年来,共利用外资13.66亿美元,探明地质储量4.5亿吨,找到有商业开采价值的油田9个。1992年该公司原油产量占全国海洋石油年产的66%。
1990年投产的惠州21—1油田,中方开发投资1.1亿多美元已于1992年底全部回收。1991年投产的惠州26—1油田,中方开发投资1.5亿多美元到今年5月也全部回收。
这次投产的陆丰13—1油田位于香港东南240公里的海域,地质储量2200万立方米,高峰年产量接近100万吨。
(高保生 王一新)

第2版(经济)

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广东国有企业活力增强
本报广州10月9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今年以来,广东着力加快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取得了新的进展。头8个月,全省预算内工业企业利润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23.1%,亏损额下降10%。
今年初,省政府就制定了贯彻《条例》的实施办法,督促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不折不扣地执行。围绕着贯彻《条例》实施办法,他们首先是扫除障碍,全面清理了现行的相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凡与《企业法》、《条例》和省贯彻《条例》的实施办法不相符的文件,一律予以修改、撤销或废止。同时认真总结推广全省200户国有工商企业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推进全省企业内部机构、劳动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和财务制度的改革。在积极稳妥地搞好股份制试点工作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配合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在加强对国有资产产权管理的同时,确定1市15县为试点推动全省市级县级的机构改革;按照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原则,大力发展商品市场,加快发展金融、劳务、技术、信息等市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头8个月全省工业产值、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6.2%和37%,产销率达95.9%。848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在今年头8个月,销售产值增长36%,产销率达98%。商业经济效益也明显好转,亏损单位亏损额下降60%以上。

第2版(经济)

坚持规划先行 利用外资为主
国家旅游度假区稳健起步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我国首批国家旅游度假区在开发建设上坚持规划先行和以利用外资为主的方针,取得明显成效。截至8月底,除尚未正式启动的上海横沙岛度假区外,其余11个国家旅游度假区共与外商签订投资项目229个,协议投资总额66.42亿美元,其中外资52.23亿美元,占78.6%。
去年10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大连金石滩、青岛石老人、苏州太湖、无锡太湖、上海横沙岛、杭州之江、福建武夷山和湄洲岛、广州南湖、昆明滇池、北海银滩、三亚亚龙湾等1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有关地方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十分重视,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区划面积要求,以建设接待海外旅游者为主的综合性旅游区为方向,认真做好规划、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及管理机构建设、人才培训等工作,“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带土地”,积累了开发建设的启动资金,实现了滚动发展,部分现期建设的项目已投入运营,开始有所产出。今年7月以来,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依然正常进行,外商投资更趋活跃,目前已到位外资5.52亿美元,在建项目141个,计划年内竣工项目68个。
日前,国家旅游局在大连召开“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交流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经验,研究了在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如何更快、更好地建设度假区等问题。

第2版(经济)

南宫农技人员广泛开展承包服务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北省南宫市涉农部门上百名技术人员急农民所急,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先后培训农民6万多人(次),供应农用物资1000多吨。
该市技术人员还以技术承包的形式开展服务,已建起地膜棉、果树、速生丰产林、畜禽防疫、节水工程等技术承包集团。市里除保证技术人员下乡期间的必要费用外,还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政策。市农业局的20多名技术人员协同棉麻厂等单位抽调的40多名技术骨干,成立棉花技术服务大队,分片包乡,帮助农民防治棉铃虫,把棉田二三代棉铃虫的危害控制到了最低限度。
(张炳寿 许庆常 王全庆)

第2版(经济)

中法合资大荔矿泉水有限公司开业
本报讯中法合资大荔矿泉水有限公司近日在陕西大荔县开业。该公司是由大荔矿泉水总厂与法国中广巴黎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该公司总设计规模为年产瓶装矿泉水10万吨。 (向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中华麦饭石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中外合资常州美德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德士中华麦饭石,今年头七个月销量突破万吨。目前已畅销江、浙、沪、闽,并进入国际市场。 (谈留华 肖成)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德尔电脑公司在华建转销商网
本报讯全球规模最大的个人电脑公司之一——美国德尔电脑公司,不断扩展亚太区业务,日前正式在中国建立了转销商网络,委托北京四达技术发展中心、香港健坤商业系统有限公司、佛山市摩力克电脑实业公司以及TRC有限公司为其转销商,为中国客户服务。 (三水)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简讯

北京推出新型系列方便食品
本报讯一种具有欧洲风味的方便食品——汉堡肉排系列食品,由北京益香食品厂生产并投放市场。据有关食品专家介绍,这种食品的特点是食用方便、快捷,营养价值高,不含任何防腐剂。在产品试销过程中,颇受消费者好评。 (郑天)

第2版(经济)

甘肃省平凉市雕漆工艺美术厂生产的雕漆系列产品,工艺独特,深受中外顾客青睐。
图为工人在精心描景。朱志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