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
新华社香港、澳门分社举行盛大酒会
本报香港9月29日电记者于弋、徐运平报道:新华社香港分社今晚在港岛举行盛大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霍英东,香港各界近3000嘉宾到会祝贺。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致祝酒辞。他介绍了1993年中国政治、经济、外交上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祖国的稳定发展,给香港带来了无限的希望与活力。过去一年多时间,香港向内地投资超过改革开放以来13年的总和,双方的合作交流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他说,这既促进了两地的共同繁荣,也进一步增强了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周南说,在距1997年只有3年多的时间里,保证香港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是香港居民的最大愿望,他希望香港同胞和各界人士大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委员会的工作,为共同完成香港回归祖国的光荣使命而贡献力量。
周南还提到了中英两国外长会晤。他说,我们衷心地希望双方都能以高度的诚意和负责精神,谈出一个真正符合中英联合声明,符合基本法以及中英间已达成的谅解的协议来。只有这样,才符合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归根结底也符合中英双方的长远利益。
对香港的未来,周南表示了充分的信心。他说,无论出现任何情况,中国政府都有充分的能力与决心,和香港同胞一起,保证香港在1997年平稳过渡和“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
本报澳门9月30日电 记者栾峰报道:新华社澳门分社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在酒会上致词,对各界嘉宾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谈到澳门的形势,郭东坡指出,过渡期的前5年,澳门的整体形势发展是比较平稳和顺利的,中葡关系友好,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澳门与祖国的关系更加密切,澳门同胞和各界人士对“一国两制”进一步充满信心。他希望中葡双方继续加强友好磋商与合作,按照联合声明妥善解决过渡期后半段的一系列问题。
澳督韦奇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致以最真诚的祝贺,祝愿这个友好的国家繁荣和进步。他说,澳门是中葡两国谅解和合作的中心,我们希望能将这个合作和谅解延伸至广阔无垠的领域。
澳门各界人士逾千人和前澳督伊芝迪将军率领的葡中世代友好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出席了酒会。

第2版(要闻)

重视老龄工作 发展老龄事业
——为国际老人节而作
全国老龄委主任王照华
10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老人节,今年也是《中国老年》杂志创刊10周年,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为《中国老年》题了词。江泽民总书记的题词是:“重视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李鹏总理的题词是:“良师益友”。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老龄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全国2400万离退休老干部、职工和1亿多老年人的深切关怀。
中国老龄事业是与我国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步前进的。邓小平同志在10年前为《中国老年》杂志题写了刊名,成为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史上光辉的一页。
1989年10月,江泽民、乔石、宋平、宋任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敬老好儿女金榜奖”表彰大会暨第二次老龄工作大会的代表。江泽民总书记在接见时作了重要讲话,指出:“老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我们要认真重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要发扬这种传统。我们要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使经过战火洗礼的老一辈革命者生活愉快,并欢迎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希望青年一代发扬敬老爱老的好传统和革命的优良传统,使老人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处处受尊敬。”
李鹏总理在1992年元旦也指出:“我国老龄人口正在逐年增加。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老扶幼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应发扬光大。因此,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老龄工作。近年来,我国的老龄事业已经由初创阶段进入了一个发展时期,取得了工作经验和明显成绩。”“希望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全社会更多地关心、支持老龄工作,保证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老年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
1992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国务委员陈俊生等1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起接见了全国“重视老年工作领导者功勋奖”、“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创新奖”表彰大会的代表。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精神,不仅为中国老龄事业的开拓前进指明了方向,有力地推进了老龄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极大地调动了全国亿万老年人为稳定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贡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有1亿多人。据预测,到200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1.3亿,那时将进入老年型国家。我国在短短18年就走完发达国家50—80年的历程,老龄化速度之快是举世罕见的,而我们又是在经济尚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迎接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党的十三大报告阐述经济发展战略时明确指出:“要注意人口迅速老龄化的趋向,及时采取正确的对策。”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又强调指出:“重视研究人口老龄化问题,认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这是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的。
中国老龄委自1982年联合国召开世界老龄大会决定各国成立老龄组织机构,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后,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建立老龄委,成为十年老龄事业发展的组织保证。在我国老龄工作10年的实践中提出和不断完善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与联合国《老龄问题宣言》完全一致,受到国内外好评。联合国对中国老龄事业十年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这正是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的结果。
为使我国老龄事业进一步发展,希望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对老龄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大力支持各级老龄委和涉老部门的工作,认真实施党和政府有关老龄化的对策,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老龄工作的路子。

第2版(要闻)

港报发表社论和评论指出
邓小平谈话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新华社香港9月28日电邓小平关于香港问题基本立场的谈话,日前经新华社播发后在港引起极大反响。连日来,不少港报都纷纷发表社论和评论,指出邓小平的谈话对1997年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大公报》社评说,邓小平11年前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时所作的《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这一谈话,经过了时间考验,越来越证明其具有高度的预见性。《文汇报》社论说,这篇谈话对中国政府处理香港后过渡期事务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邓小平指出的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三个着眼点,正是目前中国政府处理1994/1995年选举安排的指导原则。
一些港报在社论和评论中指出,从邓小平谈话中可以看到,中国1997年收回香港主权这个立场一直是明确坚定的。《香港商报》社评说,无论是中英接下来的政制谈判,还是两国外长联大期间的会面,英方都不要寄望于中国会在涉及主权问题上有回旋余地。《华侨日报》社论说,发表邓小平谈话最大的用意是要重申一个基本原则——主权问题。“在此大原则下,什么直通车、扩大功能团体选民范围、增设公务员功能组别等全无商量余地,告诉港英不要再做梦了。”《新晚报》的评论文章则指出,邓小平的谈话“既具坚定的原则性,又具实事求是的精神”,“以这篇完整地宣示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的谈话作指导,则香港的平稳过渡、香港的繁荣稳定,完全有坚实的保障”。
有些港报在评论中还对港英当局继续提出了批评。《文汇报》说,港督彭定康在香港问题上采取“三违反”的态度,致使香港风波不断,平稳过渡的安排被彭定康打乱了。英国人搞小动作、制造人为乱局,邓小平早就预见到了。中国政府将会根据邓小平的谈话,坚决维护主权,坚决按照基本法办事,让世人都会看到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大公报》社评说,以英国而言,既已签署联合声明承诺交还香港,若还企图干预1997年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事务,这实际是想延续殖民统治影响,是不可能得逞的。

第2版(要闻)

首都侨界举行中秋国庆茶话会
 北京少数民族政协委员喜迎国庆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今天,全国政协礼堂喜气洋洋,全国人大侨委、全国政协侨委和全国侨联在这里举行中秋国庆茶话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在茶话会上讲话。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改革开放又迈出了新的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海内外侨胞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的侨胞历来具有爱国爱乡的传统。广大归侨、侨眷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各种渠道向海外亲友宣传祖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的可喜局面,宣传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争取外资,扩大对外贸易,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等方面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吴学谦在讲话中向所有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侨表示亲切的慰问,对那些关心和帮助祖籍国的海外华人朋友表示真挚的感谢;并在中秋节亲人团聚的节日,期待着与台湾同胞团圆的日子能早日到来。
雷洁琼、卢嘉锡等和首都侨界人士500多人参加茶话会,并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首都少数民族政协委员迎国庆茶话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在茶话会上讲话。他说,建国44年来,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需要中央及各部门在各方面给予更多的扶持和优惠政策,使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同全国经济发展相适应。
他说,我国56个民族均有各自的代表参加政协组织。为使他们在民族等问题上充分履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职能,政协机关要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同时希望各位委员和从事民族工作的专家学者为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建设,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做出新贡献。
茶话会上,大家还观看了少数民族演员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
 (孙国英)

第2版(要闻)

周正庆在全国农副产品收购会议上强调
做好秋季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改革的精神,做好秋季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工作。他说,从今年第四季度起,人民银行总行将农副产品收购基金,全部直接贷给有关专业银行总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不再提供资金,只负责监督收购资金到位情况,监督不打“白条”。
周正庆指出,今年秋季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工作面临改革的新形势。信贷规模和新增再贷款由人民银行总行对专业银行总行统一安排,这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向今后进一步转换人民银行职能,加强专业银行的系统管理的改革方向迈进了一步。这一改革,使人民银行和专业银行的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人民银行和专业银行都是一次重要的考验。这一改革可以调动两个积极性,一是有关专业银行在秋季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工作中责任重大,确保秋季收购不打“白条”责无旁贷;二是各级人民银行在秋季收购资金供应中责任同样重大。
周正庆说,在信贷规模和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后,尽管中央银行再贷款不再通过人民银行分行发放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银行分支行在收购资金供应工作中责任小了,任务轻了,相反人民银行分支行在收购资金供应工作中的协调、组织、调查、汇报、监督管理的职责更加重大。因此,在当前的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工作中,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会同各有关银行,落实收购资金供应的责任制,共同测算、协调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供应,牵头落实收购资金供应管理办法和收购企业开户管理办法;要加强对收购资金的专户管理,保证中央银行基础货币的完整和为宏观经济发展服务,保证基础货币在收购运转过程中的体内循环和不被挪用。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协调、督促各专业银行做好收购企业只准在一家银行开户的工作;并要督促专业银行做好收购资金的周转使用。在投入上要监管正确的使用方向,要通过监督收购资金的划拨和销货款的回笼,保证收购资金的回流;同时,要做好现金供应工作;加强基础货币的管理。

第2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等为《中国之友》杂志题词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日前为《中国之友》杂志题词,祝贺这家杂志创刊5周年。
江泽民的题词是:“广交新朋,不忘旧友”。
李鹏的题词是:“加强合作,传播友谊”。
钱其琛为这家杂志的题词是:“广交朋友,为祖国改革开放创造和平国际环境”。
由邓小平题写刊名的《中国之友》杂志创办5年来,向国内外介绍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国际友人的生动事迹,受到广大读者欢迎。

第2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知名人士观光团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于今天上午在统战部礼堂会见了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香港知名人士观光团一行23人。
王兆国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他说,近几年,在西方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举世瞩目,引起外国经济学者的注意。
王兆国在谈到香港同胞非常关心的中英谈判时说,我们是有诚意的。我们希望中英谈判取得成果。只要中英双方在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的原则下进行商谈,是会找到解决办法的。但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我们都有信心、有能力按期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我们有这么多的香港朋友,是香港稳定繁荣的重要力量。
香港知名人士观光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主席李东海先生在发言中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我们同大家共度佳节,感到非常荣幸。大家是老朋友,跟亲人一样。我代表观光团全体成员表示感谢。他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北京变化也很大,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有的香港朋友表示,看到中国一天天强大起来,对在大陆投资和1997年后的香港,都充满信心。
在会见中,大家还就经济体制改革、廉政建设、祖国统一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

第2版(要闻)

就中英外长纽约会晤等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辛怀时)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英外长纽约会晤、美国“新太平洋共同体”构想、以色列总理访华以及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中英外长即将在纽约会晤。你对此次会晤有何期望?
吴建民回答说,这将是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与赫德外交大臣于今年内举行的第二次重要会晤。我们希望这次会晤能够有助于在“三符合”的原则下推动中英关于香港1994/1995年选举安排问题的会谈和中英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当被问及中国对美国提出的“新太平洋共同体”构想持何态度时,吴建民说,亚太地区的最大特点是其丰富的多样性,即多种民族、宗教、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并存,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因此,任何设想与倡议都应充分考虑到并应能够适应亚太地区这一特点。
关于以色列总理拉宾访华的目的,以及中以发展关系会否影响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问题,吴建民说,以色列总理拉宾访华时,两国领导人将就中东形势的最新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看法。相信拉宾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他指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有着传统友谊,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同以色列发展关系既符合中、以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该地区和平与发展。他说:“我们愿在和平共处、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中东地区各国的关系。”

第2版(要闻)

四川航空公司一架飞机被劫往台北
海协致函台湾海基会,要求保证被劫飞机安全返回并遣返劫机犯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四川航空公司一架图—154客机今天在执行济南—广州3U592航班任务时被劫。
该机于十三时三十四分在济南机场起飞,十四时四十三分被劫,十五时三十五分飞机安全降落在台湾桃园机场,人机均安全。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下午致函台湾海基会说,顷接有关部门函告:一九九三年九月三十日十五时左右,四川航空公司2625号客机在执行3U592航班从济南飞往广州的途中遭到歹徒劫持。机上有旅客五十七人,机组十一人。据悉,飞机已在台北桃园机场降落。请即转告台湾有关方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旅客、机组人员和飞机安全,并尽快做出具体安排使之返回。
函中说,自今年四月份以来,已发生多起歹徒劫机赴台事件。大陆有关方面一再要求台湾有关方面遣返劫机罪犯,以杜绝劫机犯罪事件的发生。我会再次强烈要求台湾有关方面立即遣返此次劫机罪犯,以及至今仍然留在台湾的前几次所有的劫机犯罪分子。希望贵会转告台湾有关方面,在处理劫机事件中予以合作,以维护海峡两岸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两岸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第2版(要闻)

全国围棋个人赛结束
张文东、华学明分获男女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李晴扬)历时两周的1993年全国围棋个人赛今天在此间中国棋院收盘,北京的张文东九段和华学明七段脱颖而出,分别以10胜1负和8胜2负的佳绩荣获男女冠军。
根据中国围棋协会的规定,男子组冠亚军张文东和俞斌、女子组冠军华学明将代表中国参加明年的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第2版(要闻)

杨尚昆与四川各界群众共度国庆
新华社成都9月30日电(记者黄卧云)杨尚昆同志今晚在成都锦城艺术宫参加了四川省暨成都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大会,与当地党政军领导、台港澳人士及各条战线的代表共1500人一起观赏了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系列演出开幕式《综合音乐会》。
今天下午,杨尚昆同志在下榻的宾馆与四川党政领导和成都军区、成都空军部队领导及离退休老同志进行了座谈。
杨尚昆是9月25日来到四川的,第二天即看望了他中学时代的老师张秀熟老人。他深情地回忆起青年时代在成都高等师范学校附中求学的情景。他说,尊师重教应成为我们时代的风尚。

第2版(要闻)

四川航空公司被劫飞机返回广州
新华社广州九月三十日电今天被劫持到台湾的四川航空公司图-154/2625号飞机,已于二十一点三十七分安全返回广州白云机场。除劫机犯杨明德、韩凤英和其子杨洋被台湾警方扣留在台北外,其余五十四名旅客和十一名机组成员均随飞机安全返回。
飞机返回广州时,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领导和广州民航方面有关负责人到机场迎接,对旅客和机组人员表示慰问。

第2版(要闻)

少数民族地区在改革开放中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图为广西桂林一对年轻人正在喜气洋洋挑嫁妆。
何志勤摄

第2版(要闻)

青春圆舞曲金宝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