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国庆献词
“中秋又见月如盘”,国庆佳节喜相连。
在一派繁荣祥和的气氛中,我国各族人民迎来自己的共和国诞生44周年的光辉节日。
从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继续胜利前进,国民经济保持蓬勃发展的好势头,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项改革和对外开放取得新的进展,其他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的成就,社会主义祖国生机勃勃。在好的形势下,我们党和政府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前进中新的矛盾和问题。近几个月来,党中央、国务院着重抓了三件大事:一是对国民经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二是加紧研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问题;三是部署反腐败斗争,推进廉政建设。这三件大事切合实际,符合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要求,大得人心,在实施中有的取得明显进展,有的已初见成效。中国改革开放的步履更加扎实、更加稳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正在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在人类历史上,有过几百年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过几十年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我们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或者说是要把市场经济的枝芽嫁接到社会主义的砧木上,培育出一种全新的大树,结出更丰硕更甜美的经济之果、社会之果。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造。实现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壮举,绝不是轻而易举的,必然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奋斗。
伟大的创业实践,需要伟大的创业精神。干革命,需要创业精神;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样需要创业精神。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发挥创业精神的巨大作用,第三代领导人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优良传统。今年春天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号召发扬新时期的创业精神,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这64个字所展现的创业精神,既包容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既总结了几十年来的宝贵经验,又反映了新时期的时代要求,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欢迎和支持,正在变成鼓舞和激励各族人民奋发前进的巨大力量。
长江后浪推前浪。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代代相继的伟大事业。这样的事业,需要有先驱者、奠基者,也需要有一批又一批后继者、发展者。先驱者开拓的基业,后继者要发展和创新;先驱者的创业精神,后继者要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事业才能生生不息、青春常在。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劳动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重任在肩,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创业精神。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的模范,更好地团结和带领群众前进。 “每逢佳节倍思亲。”值此两节并蒂之际,我们更加怀念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他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更加关切祖国统一大业,盼望江山一统的一天早日来临。近日发表的邓小平同志《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的谈话,表达了全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心声,是体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重要文献。十几年来,实施这一构想,境内境外的中国心、海峡两岸的中国心日益贴近;今后,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一构想,必将进一步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海内外的炎黄子孙更亲密地携起手来,奋发进取,自强不息,共同描绘我们五千年文明古国更兴旺、更成功、更光辉的未来!

第1版(要闻)

在国庆四十四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李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四周年。今天适逢传统的中秋佳节。在这举国同庆的节日,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在各条战线辛勤工作的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以及各界爱国人士,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四十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十五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十一亿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
现在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形势是好的。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各项改革正在深入进行。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农业生产获得丰收,国内市场繁荣,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继续发展。在第七届全运会上,体育健儿取得优异成绩。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新的进步。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蒸蒸日上,一派兴旺景象。
来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清醒地看到,在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进程中,也伴随着一些矛盾和困难。这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几个月来党中央、国务院所采取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措施,立足于深化改革,主要采取经济手段,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今年的银行信贷规模和固定资产投资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关键在于调整结构,提高效益。要把握好调控的力度,对于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收购,以及效益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生产和重点建设所需要的资金,努力给予保证。近期我们将在财政、税收、金融、外贸和投资体制等方面,迈出重大的改革步伐。我们坚信,只要上下一致,思想统一,同心同德,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就一定能够顺利推进这几项重大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积极倡导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努力扫除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要进一步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要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把亿万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凝聚到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上来。
回顾既往,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可以断言,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来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海峡两岸全体同胞的共同愿望。一年来,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和双向交流又有新的发展。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信守它所申明的“一个中国”的立场,尽早实现两岸正式接触商谈,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共创中华民族的辉煌未来。
来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现在距我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时间越来越近,大量准备工作必须着手进行。目前中英两国政府代表正在进行会谈,我们希望会谈能在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的基础上,取得积极成果。不论出现什么波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有能力收回香港主权,并且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最近公开发表的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问题的重要谈话,充分表达了我们的决心。
中葡两国政府为贯彻《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相信,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必定能够如期实现。
来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当前,世界正加速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国际形势有所缓和,某些热点问题得到解决,但不稳定因素也在增长,世界并不安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民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是我国外交工作的基本方针。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一年来,我国同周边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国同经济发达国家的政府往来和经济合作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扩大。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改革深入和对外开放的扩大,来华投资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中美之间保持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希望与美国增进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只要美国政府严格遵循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同中方共同努力,就能使两国关系得到正常发展。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任何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都是我们坚决反对和不能接受的。
正在专心致志地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中国,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和平国际环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四周年,
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为祖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为世界和平与发展,
为各位来宾、驻华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外国专家时说
中国当前主要抓三件事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40名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时说,中国当前主要抓三件事。
他说,这三件事是:一是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二是深化各项改革;三是进行反腐败斗争,加强勤政廉政建设。
参加会见的专家是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的九三年度“友谊奖”获得者。目前,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已逾4万。
李鹏对获奖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们在中国经济建设中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李鹏说,明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纪念日,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他对能与朋友们一起共度佳节表示非常高兴。李鹏在向专家们简要地介绍了当前国内情况后说,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年年都有新的变化和进步。这些变化和进步中也包含着专家们的辛勤劳动。
他希望外国专家一如既往地与中国的同行们进行紧密的合作,互相学习,继续为中国的四化建设作出努力。
曾在中国工作了20多年的德国专家威克尔和长期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日本友好人士槙枝元文分别代表获奖专家感谢李鹏总理的会见以及中国政府给予他们的荣誉。他们说,在华工作期间,他们亲眼看到了中国的进步。他们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并衷心祝愿中国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些专家还就中国加强基础教育等问题提出中肯的建议,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人事部部长宋德福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赞比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弗雷德里克·雅各布·泰特斯·奇卢巴将于10月8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他还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丹麦王国外交大臣尼尔斯·海尔韦·彼得森将于10月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乔石分别会见科威特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科威特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一贯支持科威特维护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一向主张联合国安理会的各项有关决议必须得到全面、切实的执行。
江泽民对科威特议长艾哈迈德·萨敦率领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十分重视同科威特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进一步推进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赞扬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在海湾战争后为重建家园、恢复国民经济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他表示,中国作为科威特的朋友愿为科威特的战后重建工作作出贡献。萨敦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海湾危机期间给予科威特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
会见时,江泽民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基伟等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这里会见由议长艾哈迈德·萨敦率领的科威特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对科威特今后的经济发展表示关注。
他说,中国和科威特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中国人民珍惜两国间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和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乔石说,中国赞成并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海湾问题的决议以及决议全面切实的执行。我们主张和平协商解决执行决议中发生的争执,以利于科伊两国和阿拉伯地区的和平。在落实决议的同时,我们希望科威特的经济尽快恢复,战争留下的创伤早日消除。
萨敦在会见时转达了科威特埃米尔对中国支持科威特的谢意。他希望科中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秦基伟等会见时在座。会见后,乔石设午宴款待科威特客人。

第1版(要闻)

提前两月向国庆献礼
羊湖电站引水隧洞贯通
本报拉萨9月30日电国家“八五”计划重点工程——西藏羊湖电站引水隧洞于9月30日胜利贯通。它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向建国44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羊湖电站海拔4400多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一座水电站。该电站位于喜马拉雅山脉造山运动的挤压破碎带上,引水隧洞主洞全长5889米、开挖洞径3.5米,洞内地质结构复杂,工程难度大,是羊湖电站的关键主体工程项目。(刘建明 贺广华)

第1版(要闻)

首都举行国庆文艺晚会
江泽民等与各界群众一起观看精彩演出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记者徐如俊、杜英姿报道:今晚,北京人民大会堂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首都各界群众8000余人出席盛大文艺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和在京党政军群各部门负责人,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华侨、少数民族代表,各界知名人士及群众代表一起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是今天晚会的主题。总参谋部女子军乐团演奏的《歌唱祖国》拉开了晚会帷幕。中央民族乐团、二炮文工团、总政歌舞团、海政歌舞团等文艺团体先后表演了精彩节目。

第1版(要闻)

适逢中秋佳节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44周年
李鹏总理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
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与中外宾客出席
李鹏发表讲话指出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晚,北京人民大会堂内灯火辉煌,笑语频频。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此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4周年。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中外宾客千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国庆日即将到来,又适逢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喜庆气氛格外浓郁。晚上6时,全场响起欢快的乐声,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与出席招待会的主要外宾一同步入宴会大厅。
招待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李鹏总理向中外宾客发表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在各条战线辛勤工作的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以及各界爱国人士,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鹏总理指出,建国44年间,我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15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1992年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现在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呈现一派兴旺景象。我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文另发)
出席国庆招待会的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铁映、杨白冰、邹家华、陈希同、尉健行、温家宝、姬鹏飞、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李沛瑶、吴阶平、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罗干、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邓兆祥、孙孚凌等。
科威特议长艾哈迈德·萨敦,坦桑尼亚前总统、南方中心主席朱利叶斯·尼雷尔,南非非国大副主席沃尔特·西苏鲁,比利时最高法院院长奥斯卡尔·斯塔纳尔,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元首敦赛阿末,智利政府内阁部长、全国妇协主席玛丽亚·索莱达,越南和平团结友好组织联合会主席阮光造等也应邀出席。
(附图片)
上图:大会会场。
下图: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出席招待会。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