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林连昆、王玉梅、邸英亲如一家
电视剧《小爽的一家》透出缕缕温馨
小爽是一位活泼可爱的女中学生,有一个三代同堂的美满家庭。然而,小爽的个头长高了,烦恼却越来越多,不知怎的,她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越来越谈不拢……新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三十集电视系列短剧《小爽的一家》(中央电视台、青岛电视台联合录制),形象地向观众展示了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几乎每一个家庭都面临的难题,呼唤每个人都应不断完善、充实自己,调理自己的心态,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理解。电视剧力图表现出一种符合时代氛围的新型的家庭关系。
饰演小爽的小演员是在《渴望》中有上乘表演的小燕子邸英,饰演其爷爷、奶奶的是我国话剧界一对大腕林连昆和王玉梅。王玉梅在镜头前驾轻就熟,林连昆曝光不多,更具神秘感。他们亲如一家,演得轻松自如。全剧质朴、清新、自然,以小见大,透出缕缕温馨,以唤起观众的共鸣。(达凯)

第8版(周末)

马羚,一只不疲倦的小鸟
攻玉
去年真可谓是马羚的“电视年”:从年初的《胡同里的爱情小说》到《京城小吃采风录》及刚完成的《长流不息》和现在正播映的《爱你没商量》等,均有马羚那俏丽的倩影。
是的,马羚从主演《摇滚青年》一炮打响后,就开始了不懈努力和追求。四五年间,马羚先后主演了《女模特的风波》、《热线电话》、《热火恩怨》、《高朋满座》等影片;还主持电视节目,唱主题歌……多才多艺的马羚把自己的生存空间扩展到许多领域。
“其实有时我也觉得自己很累,就像一只小鸟,一会儿飞到这个枝头上,一会儿又飞向另一个枝头,没有喘息的机会,但这样我觉得生活很充实。我知道,一个人拥有如此丰富的生活不容易,因此我会永不知疲倦,再苦再累,也没关系。”一席话,使我们回想起马羚成长和奋斗的足迹:9岁考入北京舞蹈学院,16岁入东方歌舞团当舞蹈演员,17岁考入中央工艺美院成为服装设计专业的大学生,20岁便举办首次个人时装作品发布会,21岁组建“马羚时装设计所”,同年在香港和巴黎举办的专场展示会上又大出风头……进入影视圈即大放异彩,令人刮目相看。
《爱你没商量》是马羚过足戏瘾的一部戏。她这次演的陶莉莉和以往扮演的清纯女孩形象不同。这个争强好胜的陶莉莉为了要争当大腕演员,要挤过宋丹丹饰演的周华,真可说是颇费心机。当然,最后还是被周华所感化了。
其实生活中的马羚很随和、开朗。由于拍戏和时装占据了她很多时间,所以她有很多爱好都被剥夺了。马羚爱玩,打保龄球和游泳都是很喜欢的运动。她还特别喜欢吃,最爱炖肉和辣椒。也许是这个原因,北京电视台才请她担任31集《京城小吃采风录》的主持人吧,拍摄这个节目使马羚尝遍了京城著名的风味小吃。不过,马羚对豆汁却不敢恭维,她觉得豆汁实在太难以下咽了。她认为喝豆汁是件很痛苦的事。在家里,做饭烧菜是马羚最大的乐趣。
马羚仅仅24岁,但已拥有了马羚时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和总设计师的两个头衔,其公司的生意也如日中天。并且上海一家出版社已经推出两本马羚的时装专辑,并被一些大专院校的时装专业选为教材。她还写诗、绘画、唱歌、跳舞……拥有着无数的梦想。(下图为马羚)(附图片)

第8版(周末)

赵本山出任“一村之长”
以执导《荒原城堡——731》起家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朱一民,最近又完成了8集电视连续剧《一村之长》的拍摄。近日剧组携戏专程赴外景地——京郊平谷县听取意见。
此剧围绕着中国北方某村新任村长以自己独特的行为方式迅速解决计划生育、敛钱、民事纠纷、办油坊等几个老大难问题展开剧情,反映了改革开放时代农村的新情况、新问题。
著名笑星赵本山在剧中塑造了一个真诚的、嘎嘎古古的农民公仆——村长的形象。杨子纯、方青卓、马思然等在剧中也有上乘表演。
座谈会上,农民代表们说,他们很久没有看到像《一村之长》这样反映农村题材的好片子了,这部电视剧非常切合基层农村的实际生活,演员表演形象生动,看上去和农民一个样。
一些专家们认为这部电视剧以轻喜剧的形式反映了正剧的内容,贴近农村现实、生活气息浓郁,喜剧色彩鲜明,在演技和音乐等方面都显示出了较高的水平。
据悉,春节期间,此剧将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怀谦)

第8版(周末)

“水手”郑智化
很多人是流着泪听完《水手》的,“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歌者多次进入本报排行榜,他就是
“水手”郑智化
张志国
郑智化,这位1990年4月凭一首《单身贵族》走红台湾的音乐才子,不停地以《堕落天使》、《年轻时代》和《私房歌》在排行榜上领尽风骚,在歌坛刮起旋风。去年5月,郑智化的第五张专辑《私房话》诞生,代表作《水手》被四方传唱。他的大量曲目已在大陆歌迷中耳熟能详。
郑智化祖籍福建,1961年11月14日生于台北,属于天蝎座。他说自己是一只蝎子,所以他的歌还真有点“蝎子味”。
郑智化,是一个用他孩子般真纯的伤感打动人心的歌手。他手拄双拐,无法拥有健行如飞的腿脚,却在歌的咏叹中放飞着祈望。潮来潮去,历尽沧桑,郑智化说,“这点痛算什么”。
你不会从他的歌中感到自怜自伤的悲叹哀怨。《把情感收藏起来》中有一些无奈,《单身逃亡》中有一些落寞,《蜗牛的家》中有一些彷徨,但更多的则是坚强的昂扬,《用一辈子去忘记》蕴含真情,“黑夜是我们的舞台,我是舞台的主角,巷道是我们的地盘,我的世界谁也管不着……”《我们是错》意气风发;《年轻时代》是对“有一点天真有一点呆,有一点疯狂有一点帅”的年轻时代的善意调侃与玩味。
不同于俊男靓女唱出的柔情蜜意,也有别于仁人智者道出的禅语玄机,他的歌,把悠远而短暂的人生,把血与泪的拚搏,融入了纯真平和的故事:在茫茫一色的海天下,听水手在诉说……”他那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意,流畅的曲调,自在洒脱的演唱,包括沙哑得有些发堵的嗓音,都使人过耳不忘。郑智化是一个带有神秘色彩,被视作“天才”的大孩子,他在音乐、写作、绘画、广告创作、造型设计等方面均有建树。他的腿虽然有毛病,但他的歌,他的精神,他的感情却绝对健康,并不残缺。
谈到他的创作历程,郑智化说:“在我经过的人生过程中,爱情也好,奋斗也好,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不如意;但我想这跟任何一个年轻朋友都是相同的。追求自我的过程中,你都会遇到许多困难,遇到很多风雨。我的歌多少都会有点伤感,因为有这些伤感、这些感动,我才能够发现快乐。”

第8版(周末)

当今中国影坛最走红的男影星葛优最近隐约透露心事:1992年接拍的6部影片中,有两部令他后悔不迭。究竟是哪两部,与人为善的葛优没说,这就在观众心中留下了一团迷雾,也让那6部影片的主创者们平添了一份心事。但是,福建电影制片厂最新推出的青春喜剧片《上一当》,显然肯定不在葛优的后悔之列。
这部根据梁迈的小说《我们青春的纪念册》改编的影片由何群执导,编剧为章小龙、王虹,说的是一个浪漫的中学教师为一群中学生操心劳神吃力不讨好但终于善有善报的故事。故事本身未必多么跌宕,但在葛优、何群的努力下,却让观众有了一份全新的感受,在欢快谐趣之中竟也能有几分酸楚,几分惆怅。《上一当》在电影局送审的时候,博得了一片好评。人们说,没有想到,葛优的《上一当》能如此感人至深。
目前任何叫好的影片都要接受市场的考验,对于《上一当》的票房前景,何群充满信心。他说,我已经拍过的5部影片,没有一部不是高拷贝的。此话恐怕不完全是他的狂妄。(雪)

第8版(周末)

香港歌星大荟萃
“叱咤乐坛流行榜”北京演唱会
元月14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将由中央电台和香港商业电台联合推出“好来西叱咤乐坛流行榜”北京演唱会。叶倩文、林忆莲、王靖雯、刘德华、黎明、张学友、叶玉卿、张卫健、吕方、草蜢、BEYOND、太极、刘以达与梦、关淑怡将联袂登台献艺。“叱咤乐坛流行榜”是香港商业电台1988年在港首创的以专业推介为评选准则的流行歌曲排行榜。它每周以香港四个主要中文电台的歌曲播放率做计算,确定名次。每年年底举办隆重的“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音乐会,作为过去一年乐坛成绩之总结,至今已举办了4届。(郝明)

第8版(周末)

艺惊北京乐坛
——记余隆和新年音乐会
文周
一年来,北京音乐厅几乎难得有如是景观。
元月1日和2日晚间的新年音乐会,门外挤满了等待退票的乐迷,场内则座无虚席,由始至终,掌声汹涌,不时有高声的喝采,连“余隆,我爱你”这种只有流行乐演出时才得到的呼唤,居然也冒了出来。
已在国际乐坛驰名的余隆,虽年仅28,却久经沙场,一登台,观众便从娴熟的技艺和丰富的语汇中想象出他已在世界各地磨练过不知多少次。的确,他的演出日程几年来总是那么满,德国、瑞士、捷克、澳大利亚的几十个知名乐团都曾与他有过愉快且成功的合作。新年音乐会的翌日,他又登上了赴瑞士的航班。他的经纪人,一位德国著名演出商告诉我,余隆不是一般的指挥,他的成就正被国际所承认。
1日,余隆指挥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不得不延长半个小时,加演了4个曲目;2日,加演达6个曲目。每次曲终,观众都不依不饶,安坐于席击节呼喊,逼得余隆与乐手们不知道再加些什么才能令他们满意。
歌剧《阿依达》合唱选段,由广播之友合唱团担当,他们分立于音乐厅二楼两侧,与台上乐队相呼应,高昂欢快的歌声使听众仿佛置身于歌剧情景中,真想一起欢唱。不知出于谁的设计,其中有一段合唱,全场转暗,只见烛光闪烁,上下交映,给人以元旦之夜的感觉。而这又是那么高雅,是在歌剧与交响乐中拥抱新的一年。

第8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张杰器乐声乐作品选
张杰是内蒙古乐坛出色的作曲家,现为呼伦贝尔盟艺术学校校长。几十年中,他深入民间,收集了大量音乐素材,创作出许多动人的作品。最近,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了磁带《张杰器乐声乐作品选》,极具草原风格,收有《迷人的呼伦贝尔之夏》等九首声乐作品,《牧场新歌》等五首器乐作品。程志、王秀芬、吴雁泽、杨洪基等知名演员参加演唱。(庆新)

第8版(周末)

“张氏帅府”修复记
姜兆臣方寒
距沈阳故宫南端几百米处,有一个青砖围墙的四合院,这就是闻名天下的“张氏帅府”。张作霖、张学良当年就住在这里。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作为“张学良旧居陈列馆”的“帅府”,已成了海内外游人关注的热点。为给这座饱经“历史沧桑”的帅府恢复原貌,中央和辽宁省政府拨专款进行了维修,并由此引出一段段趣话。
老专家指点迷津
要想恢复“帅府”的原貌,最先要解决的就是还其本色。然而,历经风风雨雨,这里的油漆几经剥落和重刷,仅四合院内就有七八种颜色。这可难坏了沈阳市故宫古建队的维修人员。由于“帅府”是仿古建筑,于是他们先后到北京和承德考察,看到其古建筑都是漆成朱红色。回来后,他们又将“帅府”门柱上的油漆一层层刮下来,看颜色能否吻合。然而,当最后一层色泽出现在他们面前时,维修人员犯难了。门柱是紫红色,窗框则是黄绿色,怎么回事?这时,恰逢国家建筑部门的一位老专家来沈,维修人员登门求教。这位70岁的老人说:“以辽阳的太子河为界,南北建筑油饰都不一样。”为此,维修人员专门到大洼县——张作霖的家乡察访,看到这个地方过去大户人家房子的门柱都是紫红色,现在一些住宅仍然是这种颜色。答案找到了,“帅府”的紫红色油漆是正宗的,因为张作霖建此房时是1914年,当时他还不是大帅,建房时定要有家乡的地方特色。今年,张家的一个亲属到“陈列馆”参观,兴奋地说:“对,就是这种颜色。”
“大管家”出面解疑难
一进“帅府”就是一个三进大四合院,占地2.2万平方米,共70多间房屋,是“帅府”的老宅院。但每间房子都是干什么的呢?陈列馆的同志特地去天津,请来了当年主管“帅府”的“大管家”温守善。温老今年96岁高龄,坐在沙发上,由人抬着,在院里转了7天。在他的指点下,哪间是办公室、哪间是书房、卧室等,一一有了眉目。
在二进院的正房前有一排柱子,原不知作何用场。温老回忆说:这里是垂花仪门,共4扇,深绿色。当年很气派,有门卫站岗。大门平时不开,只有贵客来时才开,记得当年孙科、汪精卫来时开过门,张作霖都出门相迎。工作人员很快在他的指导下把门做好了。
张作霖卧室北边,走廊的尽头,有一6平方米左右的小屋,工作人员不知是干什么的,“老管家”也想不起来。第6天,他突然诧异地环顾左右,大声说:“澡盆子哪里去了?这是大帅洗澡的地方,看看墙上有印迹没有?”工作人员一看,果然墙上有一个曾被凿过的印痕。温老笑了,说:“这里原有个大搪瓷盆,水龙头就在那儿,我怎么给忘了。”
“秘书长”故地认茶几
“帅府”的外貌有了眉目,但内部设施的寻找却相当困难。当年日本关东军占领沈阳后,为羞辱张学良,将其家具等拉了两列车到北京,被张学良拒绝。返回时,列车在山海关被抢。国民党占领沈阳后,又丢失了一部分。为使“帅府”重现当年风貌,陈列馆进行了征集。附近及外地居民听说后,纷纷送来了梳妆台、立柜、座钟等。然而,真假难辨。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刘鸣九,这位原“帅府”的“秘书处长”被请来了。故地重游,望着这些熟悉和不熟悉的家具,刘老感慨万千。一件精美的以根雕为底座的汉白玉茶几更引起他的联想。有一天,他去少帅卧室请示。当时人很多,他就在角落里找了个茶几坐下。不知是由于怕把根雕底座弄坏,还是担心汉白玉太凉,少帅特请人找了一把椅子让他坐。睹物思情,这件在外“流落”了50多年的茶几终于又完整地回到旧地。
绿化处照图建假山
在当年小青楼北侧,是环境优美的帅府花园,占地1万平方米,园里有假山、隧洞、亭榭等。然而,这些都已于文革中被毁掉了。修复工作交给了沈阳市绿化处。正巧,沈阳建工学院的一位教授为写论文到建筑档案馆查资料,查到了1934年“帅府花苑”的布局图。这可乐坏了绿化处的同志。图纸有了,石头呢?从找到的几块“帅府”假山石头看,其色泽清白,类似太湖石,但太湖石不吸水,而此石吸水,于是拿到地质部门检验。经测定,此石出于本溪一带,立即派人去本溪寻找,终于在本溪县山城子乡找到了这种石头。于是,一个以假山为中心的庭院式花园恢复了。(附图片)
(上图为大青楼和帅府花园。刘春茹摄左下图为小青楼,张作霖被炸后死于此处。訾喜升摄)

第8版(周末)

“史更新”、“赵尚志”深山做戏
谢洪拍摄《独龙纹面女》
向兵
中国青艺演员赵小锐是以硬汉形象走入影视圈的,从《一个和八个》到《少林俗家弟子》、《滴血黄昏》,直至《烈火金钢》中一把大刀一双怒目的史更新,赵小锐的“中国汉子”名头愈发响亮。
出自鸡西那疙瘩的高强,身板不咋地威风,却也满是阳刚气。《京都球侠》中饰演铁爪李,虽是初次出道,却异彩独具,一部《赵尚志》更是活脱脱在黑土地上站起一关东汉子。
两条“糙汉”这回为演以女子为主的戏碰到了一起。二人跟随峨影导演谢洪,来到海拔三千七百米的高原上,一住就是三个月,和那位来自武林的女主角张春燕,还有哈尼族妹子范春霞一起,在刀光剑影的厮杀中,在激情迸发的心灵碰撞中,演绎出了一个生长在深山里的爱情故事。
在中国最西南角怒江峡谷中的原始山林中,深藏着一条汹涌的大河——独龙江,在这个至今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民族地区,生活着一个和独龙江一样古老神秘的民族——独龙族。弱小的独龙族长期受到外族的欺压,独龙族女子在过去的岁月里只好一直毁容以自保,因而成年女子必须纹面成了独龙人的族规。这奇特的习俗蕴含着一个民族流泪的历史。《独龙纹面女》以此为背景讲述了一个不愿纹面的独龙女的命运。独龙少女的温情,藏族青年的侠义,酋长的贪婪,匪帮的凶恶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如火如荼悲怀壮烈的爱情传奇。
拍出过《京都球侠》、《死期临近》、《国际大营救》的谢洪,在如何使影片拍得好看上,自有高招。这回他请来了曾任副州长的独龙族妇女白丽珍做顾问。谢洪一心要在尊重历史真实,尊重民族习惯的基础上,出奇出新,靠紧张曲折的剧情,靠演员富有力度的表演,抓住观众,扣人心弦。

第8版(周末)

录音带销售排行榜(1992年12月26日—1993年1月8日)
名次名称演唱(奏)出版
大陆版
1《爱你没商量》优客李林、张清芳、那英等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2《皇城根儿》毛阿敏、杭天琪、楚童、楚奇等北京电视台艺术中心出版社
3《老三届》章鹏、李小文、张伟进等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
4《像我这样的单身女子》那英康艺音像出版社
5《我爱你,中国》侯牧人广东惠州音像出版社
引进版
1《唐朝乐队》唐朝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
2《星星点灯》郑智化上海音像公司
3《周华健》周华健上海声像出版社
4《滚石九大天王陈淑桦、小虫、成龙等广东音像出版社
之十二出好戏》
5《我的亲爱》黎明广东音像出版社
(以上市场信息由华达综合服务部提供)

第8版(周末)
专栏:行情评点

行情评点
《唐朝乐队》和《爱你没商量》两盘盒带,一月来一直高居榜首之位,委实不易。前者据说颇得青少年青睐;而后者所赖以走红的那部电视剧尚未播毕,故此效应仍在持续。
郑智化又有一盒新作品专辑入榜,看来,他的声音具有一种特殊的魅力,只要一“上市”,便有热烈的响应。
《老三届》的进榜,已在预料之中。尽管制作略嫌粗陋,演唱效果亦未必令人满意,但“老三届”这一历史的特殊现象,当中之人会深深怀念,后来者则会带有神秘感,于是,各种听众都期待着从中寻求点什么。
黎明不久前刚来过内地,演出场上热闹异常,舆论界却多见微词,以为他“唱歌不好听,老跑调。”听众与舆论何以看法悬殊若此?大概关键在于对流行音乐用什么样的审视标准。倘若以过去我们听民歌听歌剧的那套欣赏观念衡量之,恐怕难得有几个人能够格。所以,我们总是说港台流行歌星的嗓子不如大陆。但事实上,现代流行音乐的审美却另有尺度。譬如看一个歌手的表现,要从感觉、包装、台风、动作、情调、气质、相貌、演唱,乃至台下的生活趣味和影视表演等多方面综合观察,歌手的艺术效应也是从多方面带来的。音色、音质之类,仅为其中的一项,或许有时还是次要的一项,而且标准亦有所差异。现代流行音乐的基本评价标准,应该是大众的接受程度,不然,何必称“流行音乐”?坐在那里凝神静听评判音乐效果,并非现代流行音乐的主要欣赏方式。因此,无论我们怎么批评港台歌手的“嗓音条件不好”,该走红的依然走红。“跑调大王”黎明的《我的亲爱》照样上榜,便是明证。(元也)

第8版(周末)

王昆兴办东方华夏艺术中心
“我卸任东方歌舞团团长的职位后,仍想为文化事业做些有益的事情,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我会同一些同好组成了东方华夏艺术中心。这是一个文化经营体。”
王昆虽年届68,但风采不减,仍雄心勃勃。她自任艺术中心理事长、艺术总监,由周七月担当总经理。中心将形成包括广告、影视制作、音像出版、旅游各项业务的实体。
王昆做的第一件事是编辑了《难忘的歌》系列音像带。其中的第一辑“抗战篇”已经面世。这套作品歌声、图像并茂,不少镜头都来自历史的真实记录,是难得一见的珍贵资料。歌曲收有26首抗战时期的作品。据王昆介绍,“胜利篇”、“山河篇”、“祖国篇”、“母爱篇”亦将陆续出版。(钱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