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内蒙古发现距今三万年的手形岩画
中国美术史推前两万年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月八日电(记者石云子)距今三万年左右的旧石器时代手形岩画,在内蒙古西部发现并得到确认。这种原始文化遗存,比彩陶更为古老,可与远古欧洲洞窟壁画媲美。
雅布赖山洞窟手形岩画,分布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东北雅布赖山中。此山面对茫茫戈壁草原,背靠巴丹吉林大沙漠。经过考古工作者勘察,查明有三个山洞的洞壁上留存着三十九个清晰的手印。手印岩画分红、黑两种,红多于黑,都属阴型手形,是原始人用手掌压于石面、以鸟骨或其它管状物将红色赭石粉向手掌吹喷制成。
雅布赖山这三个洞窟石壁上,还有一些红色斑块,系手形画残迹,已模糊难辨。据当地居民告知,这座山的其它地点也藏有手形岩画,等待有心人去考察。
据考古专家盖山林介绍,手形(手印)岩画是人类最初的美术作品,其作画方法除阴型手印外,还有阳型(把颜料涂在手上,印到石面上)。
手形岩画遍布全世界。欧洲西班牙、法国手印与动物形象共处的洞窟岩画,被公认是地球上现存资格最老的色彩图像艺术品。近十余年,中国内蒙古、新疆、宁夏、云南等地先后发现过手形岩画,其产生年代都晚于石器时代。
盖山林对记者说,拿雅布赖山手形岩画与西欧洞窟手形画对比,在作画环境、处所、画面保存状况、作画颜料颜色,以至手形数量、手型、形状、排列,都惊人的一致,证明中外最古老的岩画在时代上是相近的。生活在东西两个半球的原始人,竟能超越万里关山,创作出如同孪生姐妹的艺术品,可称世界一大奇迹。
经过专家考察论证,雅布赖山洞窟手形岩画,无疑是旧石器时代晚期无名原始人的作品。过去人们一直认为中国最早的色彩图像艺术是彩陶(新石器时代,距今约六千余年)。如今,雅布赖红黑手形岩画脱颖而出,把中国美术史上推了二万年左右,从而证明中国美术有着更悠久的历史,中国拥有异常瑰丽珍奇的原始艺术遗产。

第4版(要闻)

延安第一所“希望小学”——枣园乡中心小学近日建成,从而解决了枣园附近8个村子近百名儿童上学难的问题,使该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这座由500平方米教学楼为主体的学校是陕西省军区、延安军分区出资兴建的。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图为当选的1992年亚洲十佳:上排从左至右:黄永祚、王义夫、古贺埝彦、李小双、裴吉水;下排从左至右:邓亚萍、林莉、赵允顶、岩崎恭子、王莲香。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视察工作成果斐然
五年组团五十五个参加视察的委员近两千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孙勇)作为政协委员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重要内容的视察参观工作5年来取得很大成绩。据全国政协办公厅介绍,自1988年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全国政协共组织视察、参观团55个,参加视察、参观的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共计1998人次。
据介绍,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程思远等,分别担任视察团的团长。视察、参观团的足迹遍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据了解,各年度的委员视察活动都紧密配合国家的中心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群众生活的重大问题为重点,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而进行;内容包括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环境治理,大型工程决策,农业和农村工作以及发展乡镇企业等,从而使视察、参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各地视察、参观之后,委员们对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和意见。5年来,委员们共写出视察报告43份,简报9份。报告和简报分别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向领导机关反映了大量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的信息。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党政部门对委员们所提意见、批评和建议十分重视,不少意见和建议被当地党政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发挥了政协委员知情出力、参政议政的职能。
全国政协委员去年到天津视察后,对如何更好地利用天津机场和天津港“以港养港”政策问题提出一些建议。国家计委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决定今后逐步对首都机场繁忙的客运量进行合理分流,使天津机场更好地发挥作用;同时建议国务院批准延长“以港养港”政策的实施年限。
参加北京地区视察的委员了解到北京气象局更新设备资金不足的情况后,在同北京市领导座谈时,及时提出这一问题。参加座谈会的张百发副市长当场拍板,决定解决市气象局更新设备所需100万元经费问题。

第4版(要闻)

邓颖超生前藏书转赠青年政治学院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胡清海)根据邓颖超同志的生前遗愿,共青团中央今天将她的5638本个人藏书转赠给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邓颖超生前留下遗嘱,她的个人藏书交给共青团中央,酌分给青少年集中的单位用。
去年9月17日,邓颖超的秘书赵炜将大姐的6142本藏书交给团中央。这些图书大多是新中国后各个时期出版的读物,包括政治、理论、历史、文学等,每本书都有邓颖超的藏书印章。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宝顺等出席了赠书仪式。

第4版(要闻)

台湾省出席八届人大代表协商选举会议举行
将选出13名人大代表
本报北京1月8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台湾省出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协商选举会议经过半年多的准备,于今天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开幕。
彭冲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这次会议是遵照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的《台湾省出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协商选举方案》召开的。
全国现有台湾省籍同胞34000多人。这次来京参加协商选举会议的代表共计120人,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各总部共32个地区和单位的台湾省籍同胞中选派出来的。
这次选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采用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的方法。
经过与会代表共同协商、酝酿将提出16人的候选人名单,进行正式差额选举,选出13名出席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第4版(要闻)

文化部’93春节晚会筹备就绪
艺术花环托起“中国潮”
本报北京1月8日讯记者易凯报道:将于鸡年正月初一夜在中央电视台与全国观众见面的文化部’93春节晚会,近日已筹备就绪。700余名文艺工作者用绚丽的艺术花环托起“中国潮”。
文化部晚会以“中国潮”为主体形象,以“春潮”、“歌潮”、“花潮”、“灯潮”四个组合和“杂技欣赏”、“外国音乐与舞蹈组合”两个“回旋”为骨干结构,将舞台与电视屏幕巧妙地融汇在一起。晚会由音乐、歌曲、舞蹈、戏曲、小品、杂技等27个节目组成,约3个小时。为适应不同层次观众的需要,晚会设置了7个组合型节目:“歌坛竞妍”、“名曲撷英”、“梅韵群芳”、“文华荟萃”、“老生选唱”、“杂技欣赏”、“外国音乐与舞蹈”,观众将从各自喜爱的节目中获得视觉和听觉上的满足。
晚会由李羚、李维康、茅威涛、史可、李媛媛、吴珊珊6位著名女演员作主持人。著名电影演员巩俐,我国两位“世界超级名模”陈娟红、瞿颖,台湾著名词作家庄奴,以及成方圆、刘维维、王秀芬、杨鸿基、李玲玉、韩延文、孙毅、朱世慧、梅葆玥、于魁智、马德华等参加晚会的演出。
今年是文化部制作春节晚会的第二年,今后将连续办下去,形成与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交相辉映的两大晚会。

第4版(要闻)

何处迎新春
宾馆乐融融
本报讯记者曹焕荣报道:宾馆、酒楼等高档场所,正成为一些北京人迎新娱乐的新去处。
来自香港的中苑宾馆总经理张志明称他多少有些意外:从12月中旬以来,他们天天举办“中苑之夜”活动,参加的人格外多,而其中绝大部分是北京市民。康乐宫位置较偏,近几天客人也明显增加。“老舍茶馆”增开了下午专场。
这些娱乐者,大都三一伙五一群。一问,以来自“三资”企业、大公司的居多。中关村一条街的一些“大户”,干脆团体包场。不少单位以这种方式慰问内部职工,或答谢合作一年的伙伴。
对此,有人称是“高消费”。一位随团体到宾馆参加娱乐活动的中年妇女说:“要是让自己拿钱,我还得考虑考虑。”一位参加“中苑之夜”活动的工人持肯定态度:“掏120元,进四星级饭店吃顿自助餐,还看演出,玩游艺,唱唱卡拉OK,一年痛快一次,值。”

第4版(要闻)

周文华当选黑龙江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哈尔滨1月8日电(记者刘玉勋)在今天结束的政协黑龙江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文华当选为省政协主席。

第4版(要闻)

帕巴拉·格列朗杰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
新华社拉萨1月8日电(记者卓玛)在拉萨昨天举行的政协西藏自治区第六届一次会议上,帕巴拉·格列朗杰被选为自治区政协主席。现年52岁的帕巴拉·格列朗杰是四川省理塘县人,历任西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昌都行署专员、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

第4版(要闻)

荆门市改善投资环境
本报讯记者张必忠报道:湖北省荆门市各级政府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
1992年初,市委、市政府成立对外开放和科技开发办公室,制订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为便利外商投资,实行项目审查登记“工作日时限”,要求外商投资从申报立项到法人登记发证,累计工作日不得超过半个月。到10月底,已经有20家三资企业领取了营业执照,投资总额2亿多元,还有2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
为改善投资环境,荆门市连接北京、广州等地的空中航线正加紧筹建,万门程控电话正抓紧施工,连接外界的准一级公路正在扩建。国家投资40亿元的石油裂化工程也将动工。

第4版(要闻)

中港合资经营北京保利大厦
本报讯中港合资的保利大厦有限公司八日在京成立。保利大厦位于北京东四十条,原名天地大厦。原天地大厦股权已全部转让给保利大厦有限公司和香港荣高贸易有限公司。大厦总建筑面积八万七千平方米,拥有一千二百三十个座位的现代化剧场,可容纳五百人的多功能厅,一千多平方米的展厅,一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和二百八十套高级客房,为各界宾客商务活动及生活娱乐提供一流服务。(陈建宜山)

第4版(要闻)

北京城建集团建济青公路二度夺魁
本报讯善打硬仗的北京城建集团,去年在济南—青岛高速公路全线8个合同段开展的“重合同、守信誉”竞赛中再度领先,连续两年夺得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信誉杯”。
横贯山东沿海和内陆腹地的济青公路,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由原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集体转业改编的北京城建集团,1990年底中标承建了济青公路第8合同段(青岛辖段),以速度快、质量好、总分第一而获得1991年度“信誉杯”。夺杯后,北京城建集团再接再厉,科学施工。总公司领导经常深入现场指挥,和职工一样风餐露宿。千余名参战职工满负荷工作,4季度创出了日铺路面2400米的最高纪录,提前50天完成了1992年施工计划,从而继续保持了全线领先地位。当地政府和中外监理称他们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胡锋徐淑尧)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名著成为西安节日热门礼品
本报讯春节即将来临,各种中外名著精装豪华本成了古城西安礼品市场的抢手货。
《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四大名著丛书,设计精美,印装考究,尽管价格在33.5元至46元之间,仍颇受青睐。一家企业的公关人员一买就是十几套。
据一些出版发行部门反映,中外文学名著、新版大型工具书、少儿课外系列读物都比较好销,其中精装本特别是成套装盒的豪华本定价虽高些,买的人仍很多。
(王兆麟)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色盲矫正眼镜问世
本报讯我国首家生产色盲矫正眼镜的企业北京天中医疗器械高技术公司不久前推出色盲矫正眼镜。
色盲矫正眼镜是一种能使色盲患者看见色彩的疗效眼镜。该产品是由著名眼科专家赵文清大夫和公司科研人员艰苦攻关研制成功的,为世界首创。经数千名患者临床应用,色盲矫正眼镜有效率达100%。
(周园)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洛阳推出天然营养型饮料
本报讯河南洛阳市第二食品厂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他们充分利用豫西山区盛产的核桃、灵芝草和大豆,与科研单位合作,采用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设备,开发出核桃汁、灵芝露、豆奶等天然营养型保健饮料,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兴龙)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扁鹊祠在河北任丘落成
本报讯一座长250米、宽80米的扁鹊祠日前在河北省任丘市潥州城落成。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代名医,据考系州人(今河北任丘)。去年3月,任丘市投资300万元,开始重建扁鹊祠。新建的扁鹊祠占地30亩,由正殿、东西配殿、宫门和山门组成,东西配殿有王叔和、张仲景、华佗等古代十大名医塑像。(夏君)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京西有座“冰幻蜘蛛城”
本报讯北京石景山游乐园旁,近日出现一个叫作“冰幻蜘蛛城”的寒假娱乐点。这是北京市金蜘蛛软件有限公司献给全国青少年朋友的一件礼物。娱乐点由该公司6位中国科大少年班毕业生精心筹划、承办,备有新颖的益智、健身、娱乐项目,其中有巨型充气城堡、大型蜘蛛造型等。这个造型已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黄利杨平)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去年亚洲体坛大放异彩
当选十佳皆为奥运冠军
本报北京1月8日讯1992年亚洲最佳运动员“罗定杯”评选今天揭晓,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被评为1992年亚洲“十佳”运动员的是:奥运会马拉松冠军韩国的黄永祚,奥运会男子气手枪冠军和自选手枪亚军中国的王义夫,奥运会男子柔道71公斤级冠军日本的古贺埝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亚军主力和自由体操冠军中国的李小双,奥运会男子体操鞍马冠军朝鲜的裴吉水,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冠军中国的邓亚萍,奥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蛙泳亚军中国的林莉,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冠军队主力和个人全能冠军韩国的赵允顶,奥运会女子200米蛙泳冠军日本的岩崎恭子,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印度尼西亚的王莲香。
1992年是亚洲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一年,有近2000名亚洲选手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共获得37枚金牌、130枚奖牌。当选本届亚洲“十佳”的运动员均是第二十五届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这是以往亚洲最佳运动员评选中所没有的。
由中国的体育编辑和记者参加评选亚洲最佳运动员的活动每年进行一次,具有一定的权威性。这次评选活动是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和广东罗定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八一体工大队召开庆功会
本报讯1月8日,八一体工大队召开隆重的庆功大会。
一年来,八一体工大队所属八个项目10支运动队在国内国际重大比赛中,共获金牌26枚、银牌16枚、铜牌12枚,9人34次破超23项世界纪录,9人30次破超亚洲纪录,7人11次破全国纪录,8个队、29人45次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并向国家队和国家青年队输送了33名教练员和运动员。
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授予王涛“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给郑海霞、国林跃记一等功,给刘国梁等11人记二等功,八一女排一队等5个单位被记集体三等功和嘉奖,有50人荣立三等功,李平大等8人被评为优秀教练员。(曹卫)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非足球俱乐部赛
突尼斯队获得胜利
新华社利雅得一月六日电非洲冠军突尼斯的非洲队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亚非俱乐部冠军足球赛第二场比赛中,靠终场前一分钟的进球,以二比二逼和对手沙特阿拉伯的海拉勒队,从而以一胜一平,进四球失三球的总成绩获得这次比赛的胜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凤阳县每所农村学校都有体育教师
新华社合肥1月8日电(记者郭庆华)全国体育先进县之一的安徽省凤阳县的360多所农村中小学,校校都有体育教师,无一所学校不上体育课,无一所学校不坚持做广播操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
过去,这个县农村中、小学严重缺乏体育教师。为改变这一状况,县教委通过四个渠道,加速选拔配备体育教师,使这个县的专职体育教师在一年多中增加到396人,兼职教师75人,基本满足了包括农村学校在内的全县各级学校体育教学的需求。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球青年乒乓球赛尝试新赛制
瑞典中国分获男女团体冠军
本报东京1月8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在昨天深夜结束的“笹川杯”全球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4∶2战胜朝鲜队,获得冠军。在今天进行的男子团体决赛中,瑞典队以4∶3战胜波兰队,获男子团体冠军。
团体赛结束后,比赛马上进入单打赛。中国参加青年组男子单打比赛的是刘国梁和冯喆。他们首轮轮空,不战进入下一轮。参加青年组女子单打比赛的中国运动员是李菊和杨影。他们在比赛中分别淘汰了加拿大运动员。另外,来自辽宁的16岁选手王朋将参加少年组比赛。
今天,记者采访了中国代表团团长郑敏之。她说,这次参加全球青年乒乓球锦标赛的都是中国目前最优秀的年轻选手。目的是通过比赛开阔眼界,增加经验,锻炼队伍。
在谈到这次比赛的特点时,她说,经国际乒联批准,这次比赛首次采用11分赛制,团体赛7盘4胜。11分赛制和21分赛制给运动员造成的心理状态是不一样的。采用11分赛制,运动员要抢先赢,领先者往往取胜的机率大。另外,在比赛中不能有丝毫放松。如果说21分赛制下差几分还有扳回的余地,那么11分赛制下这个余地几乎没有了。总之,11分赛制给人的感觉仿佛每分都是20平。11分赛制是国际乒联的新尝试,因此,对我们的运动员也是一种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