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散记

战争·墓地·旅游
阿拉曼散记
徐平
战争和旅游,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然而,阿拉曼作为埃及北部地中海沿岸新开辟的旅游点,却实在是得益于那场“阿拉曼战役”。
北非,曾是二战时期希特勒德国为牵制盟军兵力而开辟的又一战场。当年英军司令蒙哥马利与德国元帅隆美尔曾在这里杀了个昏天黑地。甚至连英国前首相丘吉尔都在一句名言里提到过它:“在阿拉曼之前,我们没有取得过一次胜利。在阿拉曼之后,我们没有遭受过一次失败。”
据说,隆美尔在军中有一辆快速小车,能在很短的时间里突然在多处出现,因而赢得了“沙漠之狐”的称号。但在阿拉曼这块地形特殊的地方,一边是大海,一边是狭长的低地,“沙漠之狐”却钻进了一个陷阱,吃了大亏。于是,德军被迫快速向西撤退。然而就是在掉头逃跑之时,他也没有忘记咬敌方一口,使联军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丘吉尔提到的这场“阿拉曼战役”的结果是,双方都在埃及的这片沙漠上留下了无数尸体。后来,当年的参战国陆续在这里建起了陵园,树立了纪念碑,其中包括当时的侵略者德国和意大利。
联军公墓是阿拉曼最大的公墓,包括7367个坟墓。但它没有坟包,只是在一片沙漠上整齐地排列着一行行墓碑。在墓碑之间,长青的耐旱植物陪伴着这些长眠于此的英国人、新西兰人、澳大利亚人、南非人、法国人、印度人、马来西亚人……在面对这片墓地的长长的墙壁上,还用金字刻着11945个人的姓名,他们都是在阿拉曼战役中失踪的联军军官和士兵。
意大利军队的纪念碑最气派,尽管公墓里埋葬的是4800个当年为墨索里尼所驱使的士兵。在它旁边,是当年遭意大利占领的利比亚的阵亡将士墓地。陵园里有小教堂、清真寺。小博物馆的文字告诉人们,当年他们总共有3.8万名将士,或葬身于无边的大海,或失踪于茫茫大漠。
“对于世界,你仅是个士兵;但对于我,你却是整个世界。”了无生气的墓碑,镌刻上如此感人肺腑的句子,寄托了亲人对长眠于异国土地上的死者的无穷哀思。每年10月,阿拉曼都要接待许多飞越地中海前来扫墓的欧洲客人。于是这个沙漠小村及地中海海滩,近年便朝着国际性旅游城市的目标一天天变化着。
沿着直通利比亚的高速公路去阿拉曼,靠海的一侧,隔不远就能见到一个度假村,有的已经建成营业,有的还正在建。尽管公路另一侧的一些服务设施,如加油站、汽车维修点和售货店等刚开始出现,但是阿拉曼作为“荒野小村”的形象正在改变之中。那一座座造型别致的度假村建筑,再加上此地的阳光和细白沙海滩,预示着它不久将追上时代的步伐,成为欧洲人青睐的又一处旅游胜地。
我是在10月2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去阿拉曼的。半个世纪前的这天,激烈的枪炮声和双方士兵的厮杀声,惊醒了这块多年沉睡的北非荒漠。然而今天,英国首相,法国和希腊政府总理,澳大利亚、意大利、新西兰、加拿大、丹麦、乌干达、南非等国的国防部长,都亲自前来参加了阿拉曼战役50周年纪念活动。当数万远道而来的欧洲旅客聚集于此地时,我们在阿拉曼的旅馆都借不到房间过夜。
建于1959年的德军公墓,共有4280个坟墓。古城堡般的圆形建筑的正面墙上,这天挂起了一幅带十字架的黑旗。许多如今已届垂暮之年的二战时期的士兵,都重新穿戴上自己国家的军服,挂着各种勋章,携老妻或子女,来到半个世纪前的战场。他们中有人失去了双脚,坐着轮椅,由年轻一代士兵护送。当年两条战壕里你死我活的敌人,半个世纪后重又聚集在阿拉曼联军公墓及德军公墓前时,共同祭奠着那些躺在沙漠下的亡者,不论其国籍,也不管其为谁而战。
半个世纪过去了,但在阿拉曼,并非完全没有战争痕迹可寻。1982年的一份报告称,由于战后一直没有找到原先各方的布雷地图,所以在阿拉曼南部当年的720个雷区里,至今仍然埋有难以计数的地雷。埃及方面估算,如果这些二战时期各方埋设的地雷能够完全清除掉,那么埃及至少可以增加100万费丹的可耕地,并可建公路,开矿藏,探石油,开发利用地下水。
阿拉曼可以说是因一场战争而发展起来的新旅游地,然而它的进一步发展又受制于那场战争。也许这些地雷也将与二战将士的墓地一样,成为阿拉曼旅游区的永久纪念。

第7版(国际副刊)

新加坡华人文化管窥
吕元明文并图
新加坡到处是整洁的草坪、绿树。道路两侧,有拔地而起的大厦,有规模大小不等的工厂,也有别墅和高尔夫球场。海港吞吐着庞然大物般的轮船。这是一个沟通五大洲,向全世界开放的朝气蓬勃的国家。
不过,在游历这个岛国的时候,偶尔也会看到旧时代的陈迹斑斑的建筑物。有些是作为文物和历史见证特地保存下来的,只能维修,不能拆毁。
其中,牛车水只是作为一个地名保存下来。现在既无牛,也没有车水。昔日华仔沦落南洋,在这儿用牛车拉水的拚搏的情景早已没影了。可是,这地名比任何一件文物都能打动我的心,使我想到华人在新加坡起步的贫困、奋斗的艰难以及汗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的曲折经历。
现在,华人在新加坡的各类工作岗位上工作着,劳动着。
新加坡同安会馆为华人的同乡组织,近年致力海外华人文化学术事业甚殷。几年前曾举办了以“华人传统文化的保存与发扬”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去年再以“华人传统文化与社会变迁”为题,召开了国际学术会议。与会者有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华人学者。
在赴新加坡之前,我对中国文化传统在东南亚国家及世界各地的传播与影响,所知未详。新加坡作为一种范例,此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新加坡人口约300万,华人占80%余。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的文化却呈现着特殊的形态。英国在新加坡的长期统治和影响,促使新加坡教育英语化。战后,新加坡华校曾一度相当发达,后来英校又起而代之。新加坡的华人文化传统是在曲折和复杂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
凡是有华人的国家和地方,都会有中华文化的存在。不过各国对它采取的方法却不尽相同。有的国家对华文与文化传统采取适当的保护政策,而有的国家则采取限制和同化的方法。在当今世界有华人的角落,怎么对待华人的文化传统,如何发扬它,以利人类的共存共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华人文化曾经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也必然会对全球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新加坡自独立以来,便将华文称为“母语”,与英文居同等地位,列入教育和社会事业的一部分。在新加坡,每天不仅可以读到英文报纸,也可以读到华文报纸。中国的简化字在新加坡正式行文中被采用。新加坡设有华语广播,音色优美、地道的普通话实不亚于中国大陆。街上的华文招牌和广告,同英文比肩,随处可见。这些情况不时使人感受到,多民族国家的新加坡在推行着广博共荣的文化举措。(附图片)
新加坡晚晴园是孙中山旅新住地,今为纪念馆。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科学与健康

腹肌支撑背肌
王军
据《澳大利亚科技通讯》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大学医学院专家研究证实:由于背部肌肉须依赖腹部肌肉支撑,因此,当脊柱扭伤时,运动背肌疗效甚微,这时应加强腹肌锻炼。
研究人员分析了49块背肌,并设计出一套数字模型,从而确定出每块背肌的机能与力量。
结果表明,当身体扭曲时,背肌的力量只有实际需要量的1%。这说明,加强背肌运动作用不大。甚至在举重时也应尽量运用腹肌的力量,而背肌的主要功能是保护脊柱。  (王 军)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科学与健康

基因与吸烟
陈委
基因不但能决定你是否吸烟,还能决定你的吸烟程度以及你能否戒烟。研究者通过对四千七百七十五对双胞胎的调查得出这个结论。
他们发现,同卵生双胞胎比那些异卵生双胞胎同时吸烟的可能性更大。在同卵生双胞胎中,“如果你是吸烟的,那么你的同胞兄弟也极有可能是吸烟的,如果你是一个轻度吸烟者或重型烟瘾者,与之相对应,你的同胞兄弟也是一个轻度吸烟者或重型烟瘾者。”
卡迈利和他的同伴在一九六七至一九六九年和一九八三至一九八五年,两次调查了二次大战中的老兵。调查发现,无论是轻度吸烟者,还是重型瘾君子,其吸烟程度几乎与他们的同胞兄弟一模一样。需要说明的是:研究者认为,基因在吸烟行为中只负有百分之五十的责任,那就是说,周围的环境在吸烟行为中同样扮演重要角色。
 (陈 委)

第7版(国际副刊)

莫扎特:言行古怪病作祟
莫扎特之所以会口出恶言和行动古怪,是由于病魔驱使,而不是这位天才作曲家顽固任性,这是美国洛杉矶锡达克—西奈中心的本杰明·西姆金医生经过研究得出的结论。
西姆金对莫扎特所写的书信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这位奥地利作曲家可能受到图雷特式症的折磨。这是一种遗传病,其特征是:机能亢进,抽搐,冲动,由于不能控制自己而爱说些粗话。在莫扎特所写的371封书信中,有40封显露出这种病症的痕迹。
西姆金还研究了与莫扎特一生中一些重要事情有关的信件,这些信表明莫扎特的天才源泉可能与这一病症有关,例如,一些用词古怪的书信出现在1791年夏季与秋季,这时莫扎特正在维也纳写最后两部大歌剧和安魂曲。
西姆金医生的研究报告披露,莫扎特的亲友曾指出,莫扎特的身体不断在动,他不停地摆弄自己的手,或是无休止地以足击打地板。他的亲人索菲·海贝尔说:“他甚至在早晨洗手时,也不停地来回走动。坐在桌边时,他经常将餐巾的一角扭曲,用它来擦上唇。他的嘴常歪扭得很厉害。”另有友人说,莫扎特由于受精神困扰而胡言乱语。在1786至1790年间,他经常发出猫叫声。
阿尔贝特·爱恩斯坦医学院临床神经病学教授奥利弗·萨克斯也在杂志上撰文说,西姆金医生的研究为莫扎特的病症提供了一些证据。他指出:一些为病所折磨的人能将病的影响用于优良的、非凡的创作活动。例如,为病魔所折磨的鼓手,有可能由于他的“突发性的、疯狂的”即兴演奏而得到满场喝彩。  (孟宪谟)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科学与健康

饮食多样化有益健康
加拿大卫生福利部长布夏尔最近说,人们的饮食应当根据食谱有多样化的选择,在此基础上,人们对自己的饮食加以节制是保持身体健康的最好方法。
医学专家和营养学家们发现,不变的饮食习惯可以引起细胞癌变的早发,而癌变过程是一项长期的可逆性“工程”。在此项“工程”中,只要有一段时间的中断或变化,整个“癌工程”就得重新开始。
因此,加拿大于1990年制定的新的食品指南,除了建议人们多食用最常见的淀粉类食物、各种谷类、豆类、蔬菜、水果以外,还要求人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细粮和杂粮交叉食用,荤素搭配,不忌口或少忌口以及选择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安全食品等。
一般来说,只要不偏食,注意荤素兼顾,就能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和正常的物质代谢功能。
(邹德浩)

第7版(国际副刊)

垃圾发电
经过长时期的酝酿和调查后,日本政府决定建造大型垃圾综合处理工厂。按计划,1996年将建成一座耗资30亿日元的试验工厂,要求该工厂的热效率至少达到现有热电工厂的水平。最终,将投资30亿日元建造一座每天可焚烧垃圾500至800吨的垃圾电厂。政府的长期目标是,建成足够的综合处理垃圾发电厂,以消除日本全国每天形成的13万吨垃圾。日本通产省下属新能源及工业技术发展机构将负责实施这项计划,政府已选择三菱重工等公司为合作伙伴,后者将提供有关设备。
对上述计划,日本各地已表现出浓厚兴趣。日本全国垃圾处理研究基金会仅在1990年用于处理垃圾的钱就达1.4兆日元。东京地区计划在3年内将重新整顿和开辟垃圾处理场所。目前,全日本共有1800个垃圾焚烧场,其中只有90个能生产出转化能源,而且只有41个将生产的垃圾能源卖给电力公司。通产省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按照垃圾—能源转换效率达到30%计算,到2000年,日本全国垃圾转换电能的能力可达1000万千瓦。这个数字是目前垃圾转换能源能力的34倍。
(刘林森编译)

第7版(国际副刊)

在美国过生日
黄太成
在美国进修期间,我参加过不少生日聚会。
美国人比较重视过生日。家庭中某个成员的生日到了,其他成员或亲友通常送一些礼品表示祝贺。礼品大到一部汽车,小到一束鲜花、一本书或一个玩具。
公司各部门经理办公室外的墙上通常有一个告示牌,上面记载的内容之一就是本部门各个成员的生日日期。
每当某个人的生日到了,在那天早上一上班,见到他的人总要说一句“生日愉快”。上午工间休息时,同事们聚在一起开一个小型的庆祝会。先是大家为他唱祝福歌——“祝你生日愉快”,然后是部门经理表扬一下他在公司里的业绩,可能还代表公司送他一个小纪念品。随后从他起头,大家开始分享生日蛋糕。有时还备有三明治、炸鸡之类的快餐,可口可乐之类的饮料。大家各取所需,边吃边谈。这种简单的聚会一般在办公室外的走廊上进行,时间大约半小时。聚会上食品饮料的费用来自经理的行政经费。
还有一种生日聚会比较隆重。在生日到来之前一周左右就有热心人自动出面张罗了。通常是向本部门的同事发出书面通知,大意是:某月某日是某人的生日,届时将在某地举行庆祝会,欢迎光临,礼品不限,最好带一个你拿手的好菜来。这种聚会通常趁午餐时在餐厅或会议室进行,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我参加过两次这样的聚会。美国朋友盛赞我包的饺子,我也尽尝了各式各样的西式餐点。
我在美国也庆祝了一次生日,按美国朋友的话说,是一个让我“惊喜”的生日聚会。
在我生日到来之前两周,美国朋友丹恩跟我约定:生日那天一起去餐馆就餐。
这一天上午,公司为我举行了一个例行的小型生日聚会,和往常别人的生日聚会一样,并未因我是外国人而有什么特殊。
按两周前的约定,下午五点钟丹恩邀我一起驾车外出。途中我发现他并无去餐馆的意图,而是把车朝公司负责接待我的美国同事劳莉家开去。
到她家门前下车后,我推开房门即发现屋内气氛有些异样。先是一架照相机对着我,闪光灯闪个不停。继而发现室内洋溢着一片喜庆的气氛,天花板上悬挂着许多漂亮的气球和彩带以及一些闪闪发光、红红绿绿的彩灯。屋里聚集了不少美国朋友。他们鼓掌欢迎我的到来。正在我不知所措时,同事苏珊小姐把我领到餐桌旁,对我说:“太成,看看这是什么?”那是一个黄色的生日蛋糕,上面用中文写着:“太成,祝你生日愉快”。我恍然大悟,这是在为我举行生日聚会。女主人劳莉走过来,告诉我他们正在为我举行让我“惊喜”的生日聚会。我回忆起两周前,苏珊和黛比曾问过我“太成,祝你生日愉快”这句话的中文怎样写。原来,他们早在为这个聚会做准备了。
这时,劳莉让我看了她发出的邀请信。信中特别指明,“我们要为太成举行一个让他惊喜的生日聚会。太成的姓‘黄’在中文里代表一种颜色,因此,请衣着尽量是黄色的或带黄色饰物,礼品尽量是黄色的或用黄色包装”。随后,美国朋友纷纷走上前来向我道贺。本部门的十四名同事全到了。那些生面孔大多是美国同事的丈夫或妻子。有的是从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家中专程开车赶来参加聚会的。有的不仅本人带来了礼品,还带来了他们子女的礼品和对我的祝福。
我环顾上、下、左、右,一片黄色:黄色的气球,黄色的桌布、餐巾,黄色包装的食品、饮料和礼品。客人大多着黄色衣服或配黄色披肩,或扎黄色的花。礼仪开始后,大家先排成半圆形向我唱祝福歌,然后吹生日蛋糕上的蜡烛,再后是吃蛋糕,主食则是我喜欢的热狗。聚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大家三五成群地边吃边谈。谈中国,谈美国,谈家庭。我自然成为谈话的中心和交谈的主要对象。一直到晚上九点多钟,来宾才陆续告辞。十点过后,女主人开车送我回住地。
美国人好客。他们想各种办法使我这个身在异乡的中国人生活愉快,免除思乡之苦。聚会秘密准备了两周竟未露蛛丝马迹,可见美国朋友的用心良苦。

第7版(国际副刊)

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日本大力发展广告业。这是奈良出租汽车座背上的广告。
本报记者邵华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