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洲统一大市场正式开放
筹备7年之久的欧洲统一大市场元月1日正式开放。欧共体12个成员国之间取消了内部边界,商品、资本和服务开始自由流通。陆路、水路的海关机构已大部自行关闭,给居民和经济界带来便利。由于英、丹、爱拒绝,人员自由流通尚未完全实现。
据本报及新华社1月1日布鲁塞尔电(本报记者姚立、新华社记者孙维佳)清晨,记者顶着浓雾来到布鲁塞尔以南百余公里的比利时、法国交界小镇昂齐,看到横在公路当中的边检站里空空如也,透过玻璃窗,可以看见里面的设备已不见踪影。路边法国一方的海关大门紧闭,记者想找位海关人员,结果徒费工夫。公路另一侧的比利时海关也空无一人,白墙黑顶的一排平房孤零零地立在那里,在浓雾的笼罩下更显萧瑟。大概由于节日司机放假的缘故,平日货车排队过境的场面不见了。停车场上空荡荡的,偶尔有货车通过,也是长驱直入。
内部边界的取消是实行欧共体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标志。边界开放后,成员国之间的陆路、水路的海关机构已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仅在比利时,因此而自行关闭的海关便有60个。内部海关制度的取消,给成员国居民跨国旅行、购物、就业和投资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据预测,仅简化行政手续和统一商品技术标准两项措施每年便可节省行政开支1750亿至2550亿埃居(1埃居合1.2美元)。
但在大市场要实现的四大流通里,人员的自由往来暂时不能成为现实。法国一方边检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欧共体“申根协定”九国正在磋商,争取在今年7月率先取消边检,实现人员的自由往来。记者看到,往返于比法两国的大小轿车的乘客仍需接受警察检查身份。据悉,英国、丹麦和爱尔兰三国以反走私和非法移民为由拒绝取消边境检查。欧共体其他成员国虽承诺解除人员过境限制,但也因联检信息系统和机场边检设施尚未准备就绪,而不可能立即付诸实施。
欧共体统一大市场建设始于1985年。经过数年努力,目前统一市场运行所需的282项法律已制定完成了96%,其中绝大多数已陆续转化成各成员国的法律而付诸实施。
连日来,欧共体国家的电台、电视和报纸连篇累牍,向人们讲解大市场的意义及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具有象征意义的欧洲新闻电视台也于今日正式开播,该台以英、德、法、意、西5种语言播音,4月份将进行24小时连续播出。不过,在目前西方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欧共体的普通群众关心的是大市场能否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实惠,而大市场的实现却是一渐进过程,真正体会其好处也还需时日。
据本报1月1日伦敦电(记者李文政)在欧洲统一大市场正式开放之日,大批英国人选择最简捷的路线,从多佛尔跨过海峡到法国加来市购买烟酒等过去海关限量商品。去年12月31日,有关的轮渡公司售票额创下当年最高纪录,不得不加开班次,相关的长途客车订票量上升17%,汽车轮渡量增加12%。法国加来一直是英国人采购烟酒的钟爱之地。统一大市场正式开放前夜,加来各商号“严阵以待”,配齐人手,延长营业时间。尽管如此,英人采购量之大仍出乎意料之外,加来一些商店的货架为之一空,据估计,此类商品销售量增加50%。
一位40岁的工程师一下子购买了100英镑的酒类。伦敦一位律师一次买进可供一年消费的葡萄酒和啤酒,他说,大市场开放仅此一次足可省下他500镑。法国葡萄酒素负盛名,但过去由于关税等原因一瓶葡萄酒在英国价值10余镑,远非每人都消费得起。
据新华社1月1日里斯本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与西班牙接壤的边境小镇维拉尔福莫索,是地处欧洲西部一隅的葡萄牙通向欧洲大陆心脏的主要门户之一。在1993年欧洲统一大市场来临之际,镇上3000居民以及来往过客正以难以名状的心情面对取消边界后的新变化。
自今日起,随着葡萄牙和西班牙两国边界的取消,海关已不复存在,人员、商品等在此自由流通,平均每天经此过境的近600辆满载的卡车和约3万旅行者免除过境和验关一应手续而自由出入。

第6版(国际)

结束访问索马里
布什总统抵达莫斯科
将签署美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本报莫斯科1月2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下午乘专机由东非国家索马里飞抵莫斯科,开始了他对俄罗斯联邦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俄美总统将正式签署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并就双边关系和地区性问题举行一系列会谈。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外长科济列夫等到机场迎候布什总统。另据报道,布什将于3日由莫斯科飞抵巴黎,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讨论国际形势。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1月2日电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乘飞机离开索马里,去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布什在索马里的两天访问期间慰问了参加联合国恢复希望行动的2.3万名美国士兵。
有消息说,在索马里的一部分美军可能于本月底开始离开索马里。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说,美国目前从索马里撤军为时过早。

第6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巴西岁尾促销忙
本报记者李志明
元旦将至,人们开始准备元旦礼物,储备节日食品和饮料,加上年终双薪也在这时发放,这就形成了每年一度的消费高潮。巴西商业界以消费者的钱包为目标,展开了促销大战,以期对一年来市场萧条造成的损失有所补偿。
全国各地的超级市场、购物中心,大小商店全部张灯结彩,充满节日气氛。最苦的还是那些“圣诞老人”,虽然这里正值盛夏,照样得穿上传统的冬装在店门口招徕顾客。时间就是金钱,对经商者来说,这是金科玉律。
除了每日延长营业时间外,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大城市的商人获得市政府的批准,星期天可以开门营业(按行规,平时星期天不能营业)。在价格上做文章,是吸引顾客的最有效手段。
打折、减价是商人的“常规武器”。平时打八折,现在打七五折。超级市场每天推出一两种特价商品。老板的策略是:顾客进了超市,不会只买一种商品,爱买便宜货的顾客一般都要把小推车装满,于是店方吃小亏占了大便宜。付款方式也灵活多样,顾客可以开延期支票(30—45天后兑现),买一双鞋也可以分期付款,贵一点的商品可分4期、8期付款,每期钱数固定,这在月通膨率平均高达25%的国家,无疑极有吸引力。
有奖销售是“战略武器”,方式五花八门。首都巴西利亚两个购物中心互相攀比:一个每周凭发票抽签,中奖者可以免费往洛杉矶、伦敦、巴黎或莫斯科一游,还有5部德国宝马牌豪华轿车在节前等待着幸运者;另一个只要买足15美元的商品,便可以参加每天一次的300美元奖金抽签,另设两个大奖:3室1厅公寓外加3000美元的家具、装修费,足以引诱人们的发财梦。除了资金雄厚的大商店,有奖销售一般都是许多商店联合起来举办。比如巴西利亚两个购物中心,就是串联了在该中心营业的大部分商店一起搞。圣保罗一条商业街上的所有商店联合起来办奖售。
首都《巴西利亚邮报》和一个商会串联了100多家商店,别出心裁地举办“圣诞老人票”活动,就是报纸发行印有“圣诞老人票”的加页,在有关商店购物,除了常规的折扣外,用此票还可以抵10%的货价。
圣保罗一位脑筋灵活的商人独辟蹊径,在店门口张贴布告:本店收入1%捐赠残疾儿童基金会,在本店购物即是为残疾儿童做贡献。他的目的无非是招徕那些富有同情心的顾客,至于老板是否真的心怀慈悲,就不得而知了。还有一些商店在周末晚上搭起大桌子,摆上糖果点心、冷饮、咖啡款待顾客,以“联络感情”。
随着节日临近,销售战愈演愈烈。据商界人士说,经过促销努力,元旦前销售额肯定比平时要高,但恐难完全取得预期结果。
(本报巴西利亚12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捷克众院庆祝国家独立
据新华社布拉格1月1日电(记者孙希有)捷克共和国今天下午在布拉格宫举行捷克议会众议院第一次会议,以此方式来庆祝捷克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捷克总理克劳斯在会上发表新年讲话说,捷克近3年来发展变化有三点:首先是恢复了建立在各党竞争与合作基础上的政治多元化;其次是进行了经济改革,实行了自由价格、向世界开放和开始大规模私有化;第三是开始了捷克社会精神复兴。
克劳斯在谈到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家问题时强调指出,保持前捷克斯洛伐克74年来所建立起来的联系不仅对捷克共和国的稳定及其今后的经济繁荣,而且对整个中东欧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6版(国际)

斯洛伐克总理辞旧迎新
据新华社布拉格1月1日电(记者孙希有)斯洛伐克总理梅恰尔今天在斯洛伐克电视台发表新年祝辞时说,斯洛伐克要告别过去,开辟未来。
梅恰尔认为,捷克斯洛伐克解体是区域政治变化的结果,是前捷克斯洛伐克两部分不同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的结果。
他说,1993年对独立的斯洛伐克来说将是困难的一年。但这样的困难年头已经有过许多,斯洛伐克有能力克服困难。他表示,“斯洛伐克将继续进行私有化”。他强调,斯洛伐克愿意在崭新的基础上发展同捷克共和国的关系。他认为两国没有必要建立海关、边防站和实行其他限制。同捷克一样,他也主张斯洛伐克今后要积极发展同美国和邻国的关系。

第6版(国际)

宫泽强调展开新外交
“亚洲中的日本”为基本立场
新华社东京1月1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在今天向日本国民发表的新年贺词中强调,日本今后要以“亚洲中的日本”为基本立场,采取“展开新外交”的方针。
宫泽是在谈到1月11日他将出访东盟5国时说这番话的。宫泽说,由于民族对立等原因,目前世界形势正在激化,“这正是日本为世界和平发挥与自己国力相称的作用时期”,日本“要为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维护和平活动积极努力”。宫泽表示,日本要同美国克林顿政府“建立与新时代相符的紧密合作关系”。
宫泽在谈到日本国内问题时承认,去年发生的自民党要人接受东京佐川快件公司贿赂事件已引起日本国民普遍对政治不信任。他表示,为了恢复国民对政治及政治家的信赖,他的新内阁将彻底追究这一事件,并全力以赴地实现政治改革。
宫泽在谈到日本目前的经济萧条时表示相信,日本经济会顺利过渡到以内需为主、没有通货膨胀的持续发展道路上来。

第6版(国际)

韩国当选总统谈内外政策
新华社汉城1月1日电(记者汤水富、张忠义)韩国当选总统金泳三表示,未来新政府将在巩固同美国、日本的传统友邦关系的同时,发展同俄罗斯和中国等新伙伴之间的关系。
金泳三是在今天的新年贺词和新年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金泳三说,未来新政府外交政策的基调和方向是:“推进符合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安保统一外交、民族自主外交和解决贸易摩擦的经济实利外交,并展开联合国外交,提高韩国的地位,使韩国在21世纪亚洲太平洋时代发挥主要作用”。
关于朝鲜南北统一问题,金泳三说,“未来新政府目标是在自主、和平、民主3大原则基础上,实现南北共存共荣”。他说,朝鲜南北双方需要将南北协议书付诸实践,建立相互信赖关系。
关于朝鲜南北首脑会谈,金泳三说:“如果南北之间形成一种相互信任的气氛,首脑会谈是可能的”。他表示相信,在他任期内能够实现首脑会谈。
在谈到未来新政府的对内政策时,金泳三说,未来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国民和解,恢复经济活力,推进改革。
金泳三是在去年12月18日选民投票中当选为韩国第14届总统的,他将于2月25日正式宣誓就职。

第6版(国际)

拉宾提出被逐者返回条件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1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在对军队电台发表的谈话中说,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领导人允诺要实现和平并停止起义,那么以色列允许被驱逐巴勒斯坦人在9个月内返回。
参加阿以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女发言人阿什拉维发表谈话说,以色列不应对被逐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强加先决条件,因为驱逐令是违反国际法的。她说,拉宾的建议是个“公关行动”,他企图以此显示其通情达理,但实质上并无新东西。阿什拉维强调说,起义只有在以色列结束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占领时才能停止。
以色列12月31日宣布允许10名被错误驱逐的巴勒斯坦人返回。但今天,这10人仍呆在原地。以色列建议他们可以通过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控制的“安全区”之间的3个出入口返回。但黎巴嫩拒绝了这一要求,并重申以色列只能通过原来驱逐这些人的出口将这些人接回去。黎巴嫩政府发言人还说,可以使用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直升机将他们接回。

第6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年末伦敦天气寒
本报记者李文政
临近新年,气温接连下降,伦敦地区已达零下7摄氏度。就像这不佳的天气,人们的情绪也很低沉。
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影是经济衰退。自9月以来,利率已下降三个百分点,可银根仍不见宽松。最新的统计资料表明,11月银行贷款数额比上个月又下降6亿英镑。1992年英国倒闭的企业比1991年增加50%。一位大公司的经理写道:如果要想让这个国家的制造业还作为英国经济的基础的话,我们需要银行系统长久而稳定的支持。否则,英国将无法与国际竞争者抗衡。这位实业家的抱怨,不仅是对银行业的不满,也是对政府财政政策的批评。工业界一再要求调整利率,但英国政府不能满足实业界要求,造成投资下降,生产萎靡。很多企业忙于偿还债务,无力投资,企业收益自然难以乐观。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英国的子公司原准备新年前夕在伦敦以香槟酒庆祝新型汽车投产,但一考虑到一年来6亿多英镑的亏损,只好取消庆祝活动。
至于一般的家庭,特别是劳动者家庭处境也不好过。一个家住伦敦西北郊的卡车司机,一年前在伦敦有工作,而现在因原公司裁员而到离伦敦90英里之外的另一个城市工作,女主人失业在家,一女儿正上大学,经济压力可想而知。想想现在正在失业的300万人的状况,这位工人家庭也许不是最不幸的。
街头传来的爆炸声更增添了伦敦的紧张气氛。12月17日在最繁华的牛津大街发生两起爆炸事件,一星期后,著名的富人居住区哈姆斯台德的地铁站又发生爆炸。电视评论员称,此类事件今后还会不断发生。一时人心惶惶,地铁人稀,街市冷落,商业界叫苦不迭。
两天前,两位前首相希思和卡拉汉在接受电台采访时发表长时间谈话,批评英国现政府处理重大问题的能力,要求梅杰政府选择好工作重点,处理好经济与失业等严重问题。民意调查表明,梅杰政府的支持率已下降到23%左右。
在萧索寒冬中,财政大臣拉蒙特正急切地盼着带来经济复苏的那片“新绿”。但此间人士认为,此言为时过早,虽然圣诞节后出现了两天的市场活跃现象,但也只有两天,而且是在大减价时发生的。英国经济衰退已持续三年了。人们理解财政大臣的焦思,也希望英国在岁寒之后早日迎来复苏的那片“新绿”。
(本报伦敦12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原苏军全部撤离蒙古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31日电(记者巴塔尔仓)据蒙古报纸报道,蒙古国防部30日正式宣布,俄罗斯即原苏联驻蒙军队已全部撤离蒙古。
原苏联军队是于1963年进驻蒙古的。1987年原苏联首次从蒙古撤出部分驻军。1989年,按照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原苏联开始执行第一阶段大规模撤军计划,从蒙古撤出了5万名军人,占其驻蒙军队总人数的75%。1990年和1991年分别执行了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撤军计划。今年撤出的是占原苏联驻蒙军队总数15%的留守部队。

第6版(国际)

波黑三方领导人首次直接会谈
据新华社日内瓦1月2日电(记者张征东)波黑冲突3方领导人2日上午在这里开始首次直接会谈,讨论停止敌对行动,实现和平问题。
这是自去年4月波黑境内爆发3方武装冲突以来,3方领导人第一次同意坐到同一张谈判桌上。去年12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到日内瓦同各方领导人会谈调解,促成了这次直接会谈。
今天的谈判是在前南斯拉夫问题日内瓦国际会谈两主席万斯和欧文主持下进行的。波黑3方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穆斯林)、卡拉季奇(塞尔维亚族)和博班(克罗地亚族)以及南联盟总统乔西奇、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参加了今天的会谈。波黑冲突3方军事领导人这次也同时坐到谈判桌前。
万斯和欧文在会谈开始时分别发表讲话,呼吁各方认真参加谈判。万斯称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直接会谈“给和平带来了最好机会,我们应该力保其成功”。
这次会谈将讨论前南国际会议草拟的波黑未来宪法与地图,各方最终停止敌对行动和实现萨拉热窝非军事化问题。

第6版(国际)

意总统说继续致力于欧洲建设
奥外长称积极参加一体化进程
新华社罗马12月31日电(记者黄昌瑞)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31日晚向全国发表年终讲话时说,“意大利需要欧洲”,意大利将继续致力于欧洲建设。
斯卡尔法罗说,目前人们对欧洲共同体的信任正在下降,但是欧共体建设仍是必要的,“利己主义只能推迟欧洲一体化的到来。”
新华社维也纳12月31日电(记者刘钢)奥地利外长莫克今天说,1993年奥地利外交政策的重点仍将是通过积极参加欧洲一体化进程来保障奥地利自身的安全。
莫克在今天发表的新年文告中指出,1993年奥地利将积极完成有关奥地利加入欧共体谈判的内部准备工作,促成有关国家尽早批准“欧洲经济区”协议,同时继续发展与东欧邻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自1993年元旦起,苏伊士运河过河费上涨3%,这是自去年过河费上涨10%后再次上涨,从而使运河年收入将增加5000万美元。图为苏伊士运河南入海口。
新华社记者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