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强领导加重投资加速改革
江门市真抓实干办教育
本报讯记者李德民报道:为了给今后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打好基础,留下“后劲”,广东江门市对教育工作加强领导,加重投资,加速改革,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开会研究加强教育,强调不能光抓钱,更要抓教育。抓教育,是全党、全社会的事,特别是那些掌管人、财、物权的部门,更要为教育出力。为此,市委、市政府调整充实了教育综合改革领导机构,除市委、市政府外,财贸办、计委、经委、建委、人事局、财政局、税务局、劳动局等部门的领导同志,都参加工作。有了这些“实权部门”的参加,许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江门坚持实行市县级领导同志每人联系一到两所学校的制度,市级、县级领导都有联系点。为筹集教育经费,把港澳同胞捐赠款物的一半用于教育,去年组织了“教育基金万人行”活动,在海内外筹集教育基金1000多万元。
江门有4所大专院校、10所中专。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大胆进行改革,根据需要抓紧培养经济管理、银行、贸易、统计、电子、建筑等方面的人才,特别是适合在县以下乡镇企业工作的人才。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矿山美谈
刘首龙
塞外古城大同。一提起李有美市长,人们就说:“那是个‘实事’市长”。李有美来大同任职两年,年年都要挤出几千万元资金为全市办20件实事,从医(医院)、食、住、行、貌(城市面貌),到柴、米、油、盐、乐(娱乐),应有尽有,群众当然称道。
最近,“实事市长”的美誉又在大同矿务局广为传诵。
事情是这样的。李有美带领市政府有关劳动、城建、土地等十几个部门的负责人到大同矿务局调研,为这个特大型企业排忧解难。
一进门,李市长就对大同矿务局的领导说:“今天,我把有关部门的领导都带来了,一是想听听你们‘诉苦’,二是想帮助你们排忧解难。”
话音刚落,大同矿务局副局长宋永津就像连珠炮似地一口气提了8个大问题,22个小问题,请市里协调解决。李有美和有关部门当场一一答复。
当提到大同矿务局建设大斗沟矿接替井,有一部分土地和大同市确定的经济开发区相冲突时,李市长当即要求土地局、规划处、南郊区尽快协助办妥有关手续。有同志提出:“开发区规划已经报省批准并报到国务院,再有变动,恐怕有麻烦。”李市长回答说:“一切服从实际,适当调整后,再补报一下。”
有人提出,大同矿务局40多万职工家属住房有困难,想在南郊区平旺乡时庄村兴建住宅新区,需占地700多亩,请市里帮助解决一下。李市长问:“这片土地是好地还是孬地?”土地局的同志回答:“大部分是孬地和荒地。”李市长当即让南郊区、土地局、规划处尽快配合矿务局实地勘察,在一个月内办理完征地手续。
就这样,8个大问题22个小问题,当场解决了11个,解释清了5个,决定请求上级解决2个,属于矿务局自身协调的有4个。矿务局的领导和职工说:“‘实事’市长真是名不虚传。”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临时机构何其多
孟潜
临时机构多的现象,干扰着一些地方社会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在河南某地,一个仅有33人的科级机关就成立了临时性的“领导小组”18个,涉及123人次,平均1人要分任4个领导小组成员。据了解,这个科级机关的“领导小组”还不算多的。
改革开放要求精简机构,分流人员。但条条块块方方面面的考核项目不仅要求成立临时机构,还强调配备专职人员。各类机关为此成立了名目繁多的“领导小组”事无巨细都扯上一大群头头,都负责都不负责,出了问题都有责任都没有责任,实际工作还是个别人干,实在没有必要。
临时机构多的现象,是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是一种摆设和花架子,甚至是小题大作。不少“领导小组”设有办公室,有牌子、匾额和名单、制度。要召开专题会议,拉记者、搞录像、发新闻、印文件,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是与当前改革精神背道而驰的。希望在深化改革中改改这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风气,这是机构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应积极发展国产饲料
我国发展养殖业依赖进口饲料的局面应尽早扭转,否则将影响我国饲料工业和养殖业的持续发展!这是来自国家科委、农业部、商业部、中国农科院、北农大等单位的专家们日前在京座谈如何发展我国国产饲料问题时表达的急切心情。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饲料工业和养殖业都有了较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饲料年产量已达4000多万吨,但缺口依然很大。尤其是添加剂和蛋白饲料,如豆粕、鱼粉长期依赖进口;而国内一些饲料厂规模小,设备和技术落后,品种单调,对国产优质饲料宣传少,农民得不到有关信息。农民买不到需要的优质国产饲料,只好花高价购洋饲料,增加了负担,严重影响养殖业的持续发展。
据介绍,广东高技术产业中心和北京阳光高科技实业公司共同研制生产了“天生牌”生物饲料添加剂及用该技术生产的生物脱毒菜籽粕,用这一高科技产品试喂畜禽,比进口的王牌产品增重率提高25.9%,物耗下降5%。这表明,凭借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实力,充分利用我国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我国饲料工业,是完全可能的。
专家们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一是企业家要与科技人员携手,形成合力,研制开发新品种,改变国产饲料品种少、档次低、质量差的状况;二是有关部门和使用单位,要关心和支持我国饲料工业的发展,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成果,宣传、应用国产优质饲料。
本报记者王锦鹄

第1版(要闻)

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翻开新的一页
浦东工委和管委会元旦挂牌
本报上海浦东新区1月1日电记者刘士安报道:今天,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在进入第4个年头之际翻开了新的一页。上午9点半,浦东大道141号门前彩旗招展,鼓乐激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和上海市长黄菊轻轻揭开两幅红绸,宣告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
从此,浦东工委和管委会挑起了开发浦东的历史重担。
作为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浦东新区工委、管委会行使一级党委和政府的职能,在机构设置上则作了大胆改革,做到党政有分有合,政企彻底分开,按职能配置机构,实行大系统管理。“两委”共设10个部委办局,包括办公室、组织部(劳动人事局)、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局)、综合规划土地局、经济贸易局、农村管理局、城市建设局、社会发展局、财政税务局和工商行政管理局。新区管委会将摆脱传统的管理模式,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宏观管理上,把管理重点放在市场上,以法律手段、政策手段、经济手段来调控市场。
浦东新区工委和管委会是在浦东开发承上启下、开拓前进的时刻成立的。近3年,浦东新区发生了巨变: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快,金融商贸业蓬勃发展,陆家嘴、金桥、外高桥、张江等重点开发小区的建设已全面铺开。目前,30家中外金融机构在浦江两岸成立,数千家国内贸易企业被批准开业,20幢综合性楼宇拔地而起,170多个签约或在谈房地产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达240亿元,约500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浦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拉萨可买火车票
西藏公路铁路联运公司日前成立。从1993年元旦开始,西藏人在拉萨就可以买到从格尔木到全国各个火车站的硬座客票,可以预订到西宁、北京、上海等地的软、硬卧客票,还可以办理整车、零担货物运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泰山机场军民用
经解放军总参谋部批准,位于泰山脚下的某军用机场定于今年下半年开展民用客运业务。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加紧进行。开航后的航线拟定北京—泰山—广州一条。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佛山每户有电话
截至去年12月底,佛山市市区电话装机总容量已达11.4万门,按市区37万人11万户居民计算,佛山市区电话装机总容量已实现每户平均一部电话的指标,位居全国中等城市的前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延安有了紫砂陶
记者最近在宝塔山下看到了五光十色的紫砂艺术品。紫红、墨绿、米黄、青铜、乌黑的各种茶具及其他紫砂器皿,古朴典雅,让人赞叹不已。这是由延安市新华陶瓷厂生产的。
(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州建成大船舶
我国南北海上煤炭运输大通道的专用型船舶,3.5万吨级的“宁安3号”轮,日前由广州船厂建成,并交付上海海运局使用。投资1.7亿元建造的“宁安3号”轮,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地铁无缝线路投用
上海地铁从新龙华至徐家汇的3.7公里无缝线路近日交付使用。这条无缝线路,在国内首次采用现场移动式气压焊技术,焊接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突破了我国长轨列车运行史上32‰大坡道制动的难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新年的祝福
新年前夕,北京军区某团的战士们,来到山西大学附中,把自己制作的小礼物送给西藏班的孩子们,祝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幸福。
李晓宁钟祖彪摄影

第1版(要闻)

安徽省无为县去年投资330万元,建起了全省一流的农贸市场。新年前夕开业的这座无为中心菜市场,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拥有摊位1000多个,活跃了当地市场,满足了群众日常生活的需要。
苏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