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爱的春风
——杭州援助孤残儿童记
本报记者赵相如杭州日报记者夏伍坂
孤残儿童的呼唤
两名孤残儿童学习成绩不错,但就因为收养他们的杭州儿童福利院实在交不出学费,只得停学,他们含泪在11月初的杭州日报“下午版”上向社会呼唤:“我想读书!”
杭州日报还特地在1、4版上开辟《奉献爱心专刊》,陆续刊登了73幅孤残儿童的照片,他们有着明亮的双眼、天真的笑容,但是眼神中透出苦涩和辛酸。
杭州儿童福利院有190名孤残儿童,他们都是刚一出世就被父母遗弃的……这些孩子由党和政府抚养,每月每人可得伙食费、医药费、服装费、教育费、零用费总计166元,在福利院里维持温饱。但是,由于医疗和教育经费的短缺,使这些很小就懂事的孤儿常常失去同龄孩子的欢笑,儿童福利院的阿姨们也只得陪着暗自落泪。
扶贫助残起热潮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随着报纸的传播,在杭州市民中涌现了扶贫助残为孤儿的热潮。
靠卖书营生的鲍迪民赶到杭州日报捐款处,一下子掏出2000元;一个骑摩托车的小伙子匆匆捐出1000元,连姓名都不留。有位自己都需要社会关心的肢残人说,自己残疾后靠政府和社会关怀,如今成了一家贸易商行的经理,他捐款1000元,并要念小学的女儿也捐出零用钱50元。有个台胞在临上飞机前3小时看到报纸,马上搭车去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并向院方捐献500美元。“雪豹”皮衣公司总经理拨通电话郑重表示:两个孤儿所有读书费用,“雪豹”包下了。第二天,还给孩子们送去5箱苹果。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专门送给孤残儿童价值3000元的800册图书。杭州师范学校校长表示,欢迎想读书的孤儿陶亚琴去该校就学,5000元培训费可以全免。西湖棉花棉胎厂老板赵晓和决定送100条新棉絮给孤残儿童。杭州照相馆决定今后每年免费为孤儿照一张生日照。许多中小学生纷纷拿出自己零花钱和“压岁钱”捐献给小伙伴。雪片似的慰问信飞向儿童福利院。
孤残儿童想读书的报道也震动了许多企业家。浙江康恩贝股份有限公司取消原定举办的公司周年庆典活动,并把用于庆典的11.18万元全部捐助给孤残儿童。西子电梯厂厂长王水福、华日电冰箱厂厂长陈励君、杭州百货大楼总经理董伟平各代表企业捐款10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截至11月底,已有12家企业共捐款57万多元,社会集资总计80余万元。
淌着泪水的笑容
在捐款的同时,不少市民要求直接抚养孤残儿童。报纸上介绍了认养孤儿的方法。认养一个孩子,一年需赞助300元,虽然不发生法律关系,但是,却是情感上的亲情。结果,要求认养孤残儿童的人络绎不绝。
女歌手陈钢要自己父亲送来1000元捐款,还认养1个孩子,陈钢的父亲还表示,要“长期资助孩子,帮助他们到大学毕业。”
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岳王庙分店新开张,他们请来20多名孤残儿童为新店剪彩,并决定今后逢年过节,肯德基都要把他们请来。他们还决定认养10名身世最苦、残疾最严重的孩子,今后每年划出一笔专款用在这10个孩子身上。华强自动化工程公司20多名单身汉也要求共同认养1个孩子,他们说:“尽管我们没有结婚,但我们一定会给孩子一种集体的爱。”
“爱会带给你无限温暖,也会带给你快乐和健康。”
杭州出现的献上一片爱心、援助孤残儿童的大热潮,仿佛使人的心灵来了一次净化,满城争说助孤儿。
而这股热潮也使190名孤残儿童脸上出现淌着泪水的笑容,他们用“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曲谱,唱道:“儿童院是我们的家,没娘的孩子也是宝,离开党的怀抱,幸福哪里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
为了更好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有关领导干部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推动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特作如下规定:
一、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责任制。要把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一方平安,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目标之一,并同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晋职晋级和奖惩直接挂钩。党政领导干部要把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为年度工作计划和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各级党委、政府在研究决定各地区、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的任免、奖惩等问题时,要把干部本人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能力和实绩作为一个重要条件。干部本人或其所负责的地区、单位受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一票否决的,在这些地区、单位的治安面貌改变之前,取消干部本人评先受奖、晋职晋级的资格。
三、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考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分管治安工作的领导干部政绩,办理他们晋职晋级工作时,须征求所在地区、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的意见,认真考察上述领导干部抓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能力和实绩。
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严重失职,导致治安秩序长期混乱或发生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重大治安事件的地区、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要根据其应承担的责任,按照中共中央纪委《党员领导干部犯严重官僚主义失职错误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及其它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有权对上述地区、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提出建议。
五、县级以上(含县级)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要认真行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定期检查下一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分管治安工作的领导干部抓治安综合治理的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并向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通报,不得弄虚作假,更不得隐瞒不报。
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对干部实行垂直领导的部门,可根据此规定,并参照《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的规定(试行)》,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1993年11月14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集中力量 联合行动
北京破获一批犯罪团伙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在“严打”与“整治”的基础上,北京市公安机关日前连续几天集中力量联合行动,“打团伙、破大案、抓逃犯”,为首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稳定的治安秩序。
据北京市公安局介绍,这次行动,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00多个,抓获犯罪分子1000余人,破案900起,缴获赃款、赃物总价值71万元。
打击犯罪团伙是这次行动的重点。在破获的犯罪团伙中,有诈骗、抢劫、盗窃、强奸、流氓、伤害等团伙,严重危害了人民的生命财产。案犯崔保林,今年先后在昌平、海淀等地诈骗作案多起,骗得彩电、录相机等大量物品,总价值人民币20余万元。去年因伤害致死罪在逃的案犯赵阿豹及另2名浙江人组成的抢劫团伙,自今年10月以来,抢劫作案5起,抢得现金、金首饰、雷达表、录相机等,总价值6万余元。一涉及30余人的流氓抢劫团伙,曾横行顺义县城关地区,年龄都在18至24岁之间。据已抓获的24名案犯交待,他们作案78起,抢劫100余人,扎伤、砍伤群众10余人,其中重伤3人。
被端掉的这些犯罪团伙现正在审理中,有些案件在继续查捕同案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规范房地产交易
海南推出代理律师楼制度
本报讯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近日推出的一项旨在规范房地产市场的房地产交易代理律师楼制度,在当地房地产业引起较大反响。
房地产市场上的无序现象,是海南房地产市场繁荣背后的不和谐音符。大量的诉讼纠纷乃至刑事案件因此不断发生。
为市场交易提供安全、公正、规范的社会化服务,成为海南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有鉴于此,海南秀峰房地产交易服务有限公司和君合律师事务所审时度势,携手推出房地产交易代理律师楼制度,即由拥有全面营销能力的交易中介机构秀峰房地产交易公司对房地产开发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经济技术论证,完善物业设计,策划推介方案,提供全面咨询,负责物业销售;与此同时,由君合律师事务所负责法律资质审查,拟定法律文书,提供法律见证,进行法律咨询,调解法律纠纷。二者有机结合,以有效避免房地产建设与交易过程中的无序违法现象,保证交易合法、买卖安全。
这项制度的推行标志着海南房地产交易机构开始全面介入房地产交易的整个过程。海南房地产交易市场的规范运行将逐步成为现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世界屋脊第一飞”石仲新再建奇功
本报讯曾以生命为代价获得“世界屋脊第一飞”殊荣的海军航空兵特级飞行员石仲新,日前又一次驾机飞向西北高原,执行一项重大科研飞行任务。至此,石仲新担任科研机长7年来,带领机组人员出色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飞行任务上百次,航拍图片10万余幅,获取的科研数据可供一台电子计算机处理3年,勘测了祖国的10大山脉、9大江河,找到了5个金矿、两大油田,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
7年来,石仲新的航迹遍布中华空域,航程可绕周边飞行7圈。塔里木沙漠油田有他的汗水,西藏“一江两河”开发有他的航迹,“三北”防护林工程规划有他的功劳……石仲新驾机在漠河处女空域执行矿藏资源遥感探测飞行任务,先后历时3年,以惊人的毅力,采用梳拢式飞行方法,终于抢测到矿藏准确位置。
 (吴广田 陈亮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开班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今天开班的第六次全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将对此进行研讨。
据悉,由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举办的研讨班,旨在进一步推动企业党政干部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理解中央有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决策,进一步研究在新形势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在今天的开班仪式上,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等讲了话。
部分企业党委书记、厂长、工会主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负责人参加研讨班的学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授予二六七二工厂军队模范企业称号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郭嘉报道:我军唯一的钢铁联合企业2672工厂最近被总后勤部授予“军队模范企业”荣誉称号。命名大会11月30日在河北邯郸举行。近年来,2672工厂面向市场,对企业管理体制、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和分配制度进行改革,逐步建立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机制。与此同时,他们先后投资3.6亿元完成20多个各类技术改造项目,走出一条改革与改造并举、生产与建设齐飞的成功之路,使工厂发展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大型钢铁企业,创造出显著的经济效益,成为全军唯一的国家大型企业和军队企业化工厂中的第一创利大户。
总后政委周克玉在讲话中称赞2672工厂是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军队企业涌现出的又一先进典型。他要求总后所属企业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借鉴2672工厂的经验,加大企业改革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努力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和管理机制,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十六局培养“复合型”政工干部
本报讯施工企业被推向市场之后,政工干部如何发挥自己应有的作为?铁道部十六工程局近500名政工干部的体会是:政工做“内行”,施工当“里手”,克服单打一,追求“复合型”。
“会讲、会写、会干、会算”是该局党委对政工干部的培养目标。一方面,他们通过办班轮训、以会代训,办党校、夜校、送校代培及鼓励上电大、刊大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政工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使他们逐渐成为政治工作的“内行”;另一方面,积极倡导政工干部学文化技术、企业管理、市场经济知识,改善知识结构,扩大知识面。同时采取轮换方式,有目的、分步骤地让政工干部直接参与生产经营管理。到目前为止,全局已有13名处级单位的政工干部经过了项目长或工点负责人的锻炼,今年还有30多名政工干部正在项目、工点上经受实践考验。这些作法使政工干部做起政治工作来更贴紧中心、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薛瑞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特写

一份情深意重的厚礼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
桔红色的灯光聚在陈刚修长的身上,这位曾经荣获巴黎发明博览会特别奖的青年发明家,手握话筒,感情真挚地说:“奉献出的这些科技成果表达了我们全体发明人对老区人民的一片爱心,希望老区人民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日子。”
在11月30日晚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博览会部分科技成果无偿转让老区的捐赠仪式上,一批发明家和专利技术持有人,向河北、山西、江西、陕西老区和贫困地区无偿转让了136项发明成果。四省领导代表受赠地区人民接受了这份情深意重的厚礼。
这次无偿转让的成果涉及机械、电子、冶金、交通、轻工、农业等十多个行业,其中大多数都是新型实用的发明革新成果,有70%的成果项目获得过省级或国家级的各种奖励,最高的还获得过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特别奖”。
在会上,主办这次活动的团中央领导介绍,这些无偿转让的各类成果中,仅计算专利转让费就达517万元。据初步测算,这些成果进行生产,投放市场,年产值可达10亿多元,获纯利润上亿元,都具有较强的技术性、实用性和推广价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较为显著。
来自贫困地区的代表、河北省省长叶连松在会上对青年发明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一件科技成果就可以使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的群众脱贫,这是巨大的精神和物质支持。”
陈刚作为他们中间的突出代表,这次主动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无偿转让成果9项,转让费价值达41万元,转让成果年可实现利润381.2万元,而且不少项目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来自福建的青年技术员黄建通,近两年来有5项发明成果获得过国家专利。这次他把新近发明并获得国家专利的两项成果,无偿奉献给社会。谈及感受,他略有些腼腆:“青年人为贫困地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应该的,只是想给他们的脱贫带来一点希望。”
抱着同样的希望,46位青年发明人奉献出了他们的科技成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副省长和一位农家孩子
景瑜
在甘肃省榆中县境内,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位共产党员帮助一位农民的孩子,时时刻刻为她的生活、学习操心,帮助她成为了一名“三好学生”。起初,人们很少知道这位“共产党员”是谁,是干什么的。后来,人们才从孩子家长那里得知,这位一直帮助农民孩子的“共产党员”就是甘肃省副省长崔正华。
1993年年初,崔正华同志在一个偶然的场合,得知榆中县城关乡杨家庄有位名叫史绢绢的小学生,因父母身患重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使孩子上学的学费都不能保证。当时,说者无意,但作为听者的崔正华却把这件事儿悄悄记在了心上。
从此,这位副省长便与这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孩子结下了缘分。
今年农历除夕,亲朋好友都在忙活着过年,崔正华的心里却放不下这桩事儿。他惦记着这个与自己素不相识的孩子,一定要去看看情况。
山路弯弯,瑞雪漫漫。正在忙活过年的农民史春生夫妇看到有人走进小院,没有想到年三十儿还会有陌生人来,连忙招呼客人落座上茶。
客人与主人随便聊着天儿,从家里的收成、生活,说到史绢绢的学习。史春生也只当是过路客人,没有在意。后来,心里总觉得有点怪,仔细一问,才知道是省城来的副省长,而且还是专程来给他拜年的。
史春生夫妇一时都愣住了。
看到史家老少的表情,崔正华直叙了来意。他说:“我听说了你们的情况,特别是孩子的情况,我心里很不安。我来一是拜年,二是与你们订个合同,我想帮助绢绢上学,念好书,希望你们也能培养好这孩子。平时要少抽一包烟,少喝一杯酒,可不要马虎呀!”
副省长的一番话,使得史春生如梦方醒、顿时热泪盈眶。
打这以后,崔正华便包了史绢绢的学费,还时常送去点学习、生活用品。平时,无论工作有多忙,都关心着史绢绢的情况,有时榆中县有人来,他总要托人打听。史绢绢也时常写信给崔正华汇报学习情况。
今年8月的一天,又到小学快开学的日子了。崔正华早早准备好学费,准备顺便送去。可是因为工作忙,就是抽不开身,急得他老是念叨着这件事。
有位知情的同志劝他:“一个小孩的事,请人办了不就行了吗,何必那么认真。”崔正华听了却不以为然地说:“我们共产党员除了要廉洁自律,还要多为群众办实事,讲信誉,这样才能取信于民。”
后来,他下基层工作,顺路为绢绢交了学费,才算了却了这桩心事。
不少群众听到这件事后都说:“这样的事,老百姓听了高兴,听了满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沧州加强招待处所文明建设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市注重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全市招待处所开展文明窗口优质服务活动。
在优质服务活动中,市文明办制定整改措施,起用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管理人才走上招待处所领导岗位。他们还积极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教育,开展了各类竞赛活动,评选出全市“十佳”服务员,建立健全了目标责任管理制度、民主综合考评等制度,使全市招待处所总体服务水平迅速提高。有3个招待处所被授予市级优质服务先进单位,8个招待处所被授予县级文明单位。 (严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简讯
▲最近,武警部队在武汉召开会议,对生产经营工作进行了部署。司令员巴忠倓、政委张树田要求各部队按照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对军队建设的重要指示,做好各项工作,保证生产经营跃上一个新台阶。 (王桂鑫)
▲曾在全国率先为未随军的军官家属专门建了“军属母子楼”的江苏省启东市人民政府,最近又完成了一项双拥新创举:专门集资为驻军建了一幢现代化的“拥军楼”。这是华东地区第一座完全由地方政府出资建的制式营房。 (陆 新 施秀良)
▲北京丰台区今年新入伍青年综合素质好于往年,其中有一技之长的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七,高中毕业的占百分之六十四点三,城镇青年占百分之四十七,团员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五。 (崔文艺)
▲山东邹城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运用诉讼和讼外调解手段解决企业间纠纷,共清理拖欠款纠纷四千余起,金额达六千余万元,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为企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刘蕴义 秦显振)
▲河南省辉县市委认真健全约束机制,坚持督查惩处并重原则,使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今年元月至九月份全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共查处违纪案件一百一十五起,已结案一百一十二起,处分违纪党员一百一十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六人。
 (张景华)
▲驻守在著名的旅游胜地承德避暑山庄附近的北京军区某团官兵,经过十年奋战,建成了包括三个山梁的一千余亩花果山,年产山楂、苹果、葡萄等三十万公斤。该团先后被河北省、北京军区树为“花园式”营院。
 (李天鹏)
▲新疆军区油料部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今年以来,已有十八个加油站先后向地方开放,开展对地方车辆油料代加代储业务,进一步缓解了南北疆公路沿线车辆加油紧张的状况。
(王卫东 宋逢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医蔡锦方创二十个世界之最
本报讯济南军区总医院骨创伤外科主任蔡锦方最新研究成功的“手掌环圈状合并多指多断离断再植成功”的科研课题,分别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至此,他已有20个重要科研课题都以国际首创项目的身份,收进了世界权威数据库——美国麦得拉数据库,被人们誉为“创造20个世界之最的中国军医”。13年来,蔡锦方荣获国家和军队科技成果奖4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他曾主刀过闻名世界的“十指断指再植成功的手术”。并且创造最小年龄幼儿断指再植成功和最大年龄老年人断指再植成功的世界纪录。20多年来,仅他亲手为病人接活的指头就近600个。由于蔡锦方在显微外科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曾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并被国家人事部和总政治部授予了“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荣誉称号。 (孙伟杰 曹建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雷锋生前所在团副政委、现年72岁高龄的离休老干部刘家乐,多年来一直用雷锋精神鼓舞青年、教育青年。图为刘家乐和辽宁省兴城市华山镇绿化村的青年在一起交谈。
傅大利于桂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