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改变资产组织形式
四川一批企业试行新体制
本报讯记者陈华报道:为探索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新路,四川省正把目光逐步转到企业的制度创新上来。目前,省委、省政府已从全省800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中,挑选出22户,赋予其“探索建立企业新体制试验企业”的重任。
据了解,这22户企业涵盖了机械、电子、化工、轻工、食品等重点行业。它们将普遍改变原有的资产组织形式,实行多元化资产组织形式,逐步走向公司化、集团化。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实行一厂一策。既可以拿出部分资产与外资合作,兴办合资企业,也允许与乡镇企业联办;既可将部分车间、分厂划作独立核算单位,也允许将其改组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改组为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办法是:这部分国有资产在清产核资进行资产评估的基础上,按核定价格出售,由职工集资购买。所得资金归国家所有,全部留在原企业,用于技术改造或流动资金。另外,劳动用工、人事任免等决策,也完全由这些企业自行决定。

第2版(经济)

再创辉煌
——三秦大地走向市场的困惑与奋起
新华社记者任贤良苏民生
三秦大地,历史辉煌,山河壮丽。十三代王朝的众多遗迹,勾勒出源远流长的五千年文明史。然而,当历史进入90年代,共和国的巨轮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重大转折中,三秦大地的历史却显得那样沉重,前进的脚步是那样艰难。
在新的历史天平上
建国初期,国家的156项大型工程,有24项摆在了陕西。加之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大批军工企业进陕,使陕西的工业基础、科技力量得到了急剧发展,接连创下一连串全国“第一”、“唯一”。
一系列大型项目的投产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建立,为陕西的经济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工业基础。500多家科研机构,50多所大专院校,78万多名科技人员,更使陕西成为居北京、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三科技大省。
而在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上,三秦大地更是独具优势。关中八百里秦川,水肥土美,农业发达。而陕北的大煤田、大气田,更属“世界级”。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陕西经济不仅在西周至隋唐的1000多年间遥遥领先于全国水平,而且在建国后的50年代至70年代,发展速度也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进入80年代,许多昔日的“辉煌”、优势,却相形黯然,令人困惑。
作为旅游资源大省,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其中旅游年收入最多也不过4亿多元。旅游人数和创汇收入近年已从全国第五、六位降至第十位。
作为拥有众多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大省,却少有在市场独占鳌头、叱咤风云的名牌拳头产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亏损面(明亏与暗亏合计)占2/3强。
辉煌缘何变困惑
反思三秦大地走向市场的困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记者在同陕西省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座谈中了解到,究其原因,大致可归结为这样几个方面:
观念上的束缚。长期的小农经济所形成的自给自足、求稳怕变心理至今仍在一定程度上禁锢着人们的思想。重集体轻个体、重官轻民、重农轻商的思想或多或少渗透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以致充满活力的乡镇企业、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迟缓,非国有经济的比例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受三线建设时期遗留下的“保密观念”束缚,许多大中型企业于今仍沿用“数码”代替厂名,直接影响了对外开放。
体制上的制约。一批大中型骨干企业、军工企业的建立,对陕西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巩固国防无疑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也留下了不少“后遗症”。一是在陕的许多大中型企业和军工企业建在了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的山区和偏僻地区,给这些企业走向市场、对外开放和“军转民”带来极大不利。二是在产品结构上,重工业过重(最高时达80%以上,目前仍达60%以上),轻工业过轻。在所有制结构上,大中型国有企业产值、利税的比重也都占到60%以上。比重失调的工业结构,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被“抱惯”了的大中型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免“船大难调头”。陕西是名列全国第三的科技大省,但科技人员大部分为中央所属的科研机构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及军工企业“所有”,受体制上条块分割的限制,不能顺利进入陕西地方经济的主战场。
基础产业落后。陕西地处内陆腹地,交通运输发达与否就成了决定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关键因素。但长期以来陕西交通运输落后,尤其是铁路运输能力严重短缺。全省日均缺空车约200辆,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就积压货物450万吨。
国家投资降低。进入80年代以来,国家在陕的投资份额逐年下降。目前,陕西人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3/4。
三秦大地的新奋起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3000万勤劳的陕西人民发出了强烈共鸣。
90年代第一年,1990年10月,陕西省委、省政府就组织全省10个地市和省级25个综合部门的领导,兵分两路东出潼关到沿海省市考察学习。一路由省委书记张勃兴带队赴上海、福建,一路由省长白清才带领赴天津、山东。沿海归来,一场“沿海更加改革开放,陕西怎么办”的大讨论,在全省上下迅速展开。1992年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发表,更加激发了陕西干部群众奋起直追的劲头。随着思想的解放和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的出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全省上下就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东进西出、走南闯北、四面放开、主动出击”,对外开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1992年全省共批准利用外资合同424个,引进外资5.23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倍和12.88倍。今年上半年,全省新批三资企业426家,外商投资金额5.3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倍和9倍,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全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迅速,4.5万多名专职科技人员走出“象牙塔”、“深宅大院”和部门、企业所有的“篱笆”,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领办民营科技企业3800多家。
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基础产业得到加强。非国有经济突飞猛进,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54.6%,超过国有经济增长40多个百分点。乡镇企业今年1—8月总收入和总产值都分别比上年增长55%以上。在投资结构上,1993年上半年用于交通、邮电通讯等第三产业的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3.7%,用于能源和原材料工业的投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6%和33.1%。20项兴陕大工程的全面铺开(其中70%以上为交通、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业),使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种种“瓶颈”到2000年前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届时,三秦大地必将以新的辉煌令世人刮目相看。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喜丰”按农所需搞技改
  头9个月利税比去年同期增长45%
本报讯记者张玉来报道:以生产农膜为主的吉林省浑江喜丰股份有限公司,坚持面向农村市场,根据农民需求,推进科技进步,工厂经济效益连年增长,在全国同行业最佳经济效益企业评比中名列第四。今年头9个月实现利税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5%。
喜丰公司每年都派出大批人员深入农村,征询农民对本厂生产农膜的意见和要求,并以此作为技术改造的课题。当了解到用吹塑工艺生产的薄膜在使用中存在严重缺点后,工厂立即上了一条压延薄膜生产线。新工艺生产的产品以耐低温、防老化、过光强、拉力大的性能获得农民好评。随着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原来的1.5米宽的农膜已不适应稻农的需要。育秧时,农民不得不把农膜剪开再粘合成2米宽,既费时又费力。工厂发现这一情况后,又一次改进生产工艺,及时生产出稻农急需的2米宽农膜。后来,工厂又发现山区参农迫切需要3米宽农膜,决定再进行一次大规模技术改造,投巨资在国内率先上了一条4米压延拉幅薄膜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可根据农民的需求,生产4米内任意幅宽农膜。仅这3项较大技术改造项目,公司即投资1365万元。
喜丰公司还坚持以农民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新产品。近年来公司连续推出人参专用膜、无滴膜和韭菜专用膜3种新产品,前两种在全国同行业质量评比中分获第一和第二名,其中一种还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无滴膜自投产以来已生产4.3万吨。去年4月下旬,大连市农村遭到一场冰雹,多种牌号农膜被冰雹打得破破烂烂,而喜丰牌无滴膜却完好无损。该公司今年又从国外引进一条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防尘膜生产线,对农作物的增产作用将更大。

第2版(经济)

市场经济条件下,发行债券,向社会集资,多种所有制联合,发生的各种经济纠纷,等等,都需要注册会计师以客观、公正、独立的身份发挥“经济警察”作用。可是目前我国仅有1万多名,而实际——
  我国需要30万名注册会计师
本报记者李建兴
1980年,中国恢复重建了注册会计师制度。13年来,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对外开放的扩大,我国的注册会计师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到1992年底,我国已有注册会计师10733人,从业人员为2.5万人。预计到今年底,注册会计师将增加到1.5万人,从业人员将增加到4万人,会计师事务所将达到2500家。即使这样快的发展速度,也远远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指出,要努力创造条件,尽快把我国注册会计师队伍发展到30万人,并建立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会计师事务所、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制度是商品经济发展到市场经济的产物,在全世界已有近200年的历史。香港和西方国家有关人士谈到国外注册会计师的重要性时指出,会计师是不拿国家工资的“经济警察”。在市场经济中政府一般不直接管理企业,只是制定一些法律、规定,企业按这些法规,自己管理财务会计,管得对不对,符合不符合政府规定,有没有弄虚作假,委托注册会计师去查。西方国家许多公司的老板,最怕的不是政府,而是会计公司的会计师。美国的IBM公司老板说:“管我们的是会计公司的会计师,我们的财务报表都要经他们审计。”他们愿意花钱请会计公司的会计师来挑毛病,以便改进管理,提高企业信誉。
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没有经注册会计师审查的帐,国家不承认,一律无效。注册会计师在国外的地位是很高的。历届美国总统在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年会时,都要亲自写信祝贺。
注册会计师制度,是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创造的有效的社会监督方式。我们应该大胆地拿来,让其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发挥重要作用。
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得快慢与好坏,直接影响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对经济活动和企业经营活动的社会监督制度,离不开注册会计师的工作。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必须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而注册会计师制度的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市场发育进度。
经济体制改革越深入,对注册会计师的需要就越迫切。股份制企业在我国日益增多,企业财务公开,企业股东、债务人、多方利益相关者以及成千上万潜在股民,对企业财务状况的信赖程度,主要取决于注册会计师对企业财务报告进行独立审计后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注册会计师既要对企业负责、对政府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市场经济条件下,发行债券,向社会集资,多种所有制联合,发生的各种经济纠纷,有关的民事案件,等等,都需要注册会计师以客观、公正、独立的身份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扩大开放需要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它是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软件。许多外国商人来我国洽谈的第一条,就是说会计报表看不懂,注册会计师制度不健全。我们的国有企业在香港发行B股,股票到海外上市,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会计语言不通。会计是全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语言不通,无法做生意。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当前要着重发展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并对发展注册会计师事业提出了要求,“要依法通过资格认定,依据市场规则,建立自律性运行机制,承担相应的法律和经济责任,并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和监督”。
实现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中国需要30万名注册会计师的目标,要做的工作很多。首先,就是要加速注册会计师人才的培养,迅速形成一支职业道德好、业务素质强、社会信誉高、年龄结构合理的职业大军。其次,加强法制建设。前不久,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它将促使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最后,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加强对现有的中外合作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争取早日实现人才本地化,标准国际化。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经济知识

如何理解“政资职能分开”?
耀文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按照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分开的原则,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和经营的合理形式和途径”。如何理解“政资职能分开”呢?马克思曾经指出:“在我们面前有两种权力:一种是财产权,也就是所有者的权力,另一种是政治权力,即国家的权力”(《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170页)。国家所有权是由国家对财产所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构成的,是依据民法所确认的一种财产权形式。国家所有权的客体是国有资产。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权属于国家的政治权力,是依据行政法规定的权力,由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发布法规、命令,采取强制手段实行的。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的范围是全社会。
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应由不同的部门和机构分别行使。在政资职能分开的基础上,实行税利分流。收税是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的体现。国家行使政治权力,以强制手段向国内各类企业征收税款,用于保证政权的巩固和社会公共需要。收利是所有权职能的体现。国有企业的税后利润由国家授权的投资部门或者机构集中,用于国有资产的再投入;也可以根据国家规定和企业的实际,全部或部分留在企业,用于国有资产的增值。

第2版(经济)

湖州发展特种水产农民增收
本报讯位于太湖之滨的浙江省湖州市引导农民面向市场,发展高效益的特种水产养殖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水网密布的湖州市,原先养鱼主要是“青、鲢、鲤、草”四大家鱼,农民收入不高,如今增加15.5万亩水面面积养殖银鲫、牛蛙、河蟹、甲鱼、青虾、鳜鱼等20多种特种高效水产,其中近10种已形成规模生产,并将使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
为了引导农民发展特种水产养殖业,湖州市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举办特种水产养殖培训班,请专家来讲授技术,还把各乡镇渔业技术员送到浙江农业大学培训。二是建立特种水产养殖示范点和生产基地。为农民提供种苗,并进行示范。三是培养一批特种水产养殖的示范户。含山乡农民童银水吸收5户农民与他合股兴办特种水产养殖场,今年甲鱼池、青虾池的收入可达20万元。 (陈永昊 赵相如)

第2版(经济)

农民一项科研成果国家将作重点推广
本报讯辽宁省辽中县六间房乡农民李宝田,日前接到国家科委正式通知,他研究实验成功的“日光温室早熟桃栽培技术”,以投入少、产出高、技术成熟而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
李宝田现年52岁,1983年开始在承包田里搞果树栽培。他有强烈的市场意识,以培育稀缺、填补市场空档果品为出发点,1987年冬培育成功了冬季成熟的“雪桃”。紧接着他又投入早桃技术研究。他利用北方霜降早、桃树休眠早的规律,以改进日光温室大棚造成良好的生长环境,辅以一系列独创的技术,使35天休眠后的桃树迅速开花坐果。于第二年四五月份成熟,可早于南方的温室早桃上市,亩产2000公斤以上。李宝田的早桃已销苗木20多万株。 (刘洪传 王 辉)

第2版(经济)

农业股份合作制研讨会在武义举行
本报讯农业股份合作制研讨会日前在浙江武义举行。国家体改委、农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和浙江省、金华市的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徐萌 建成)

第2版(经济)

提高职工退休待遇
辽宁改革城镇养老金计发法
本报沈阳电记者金德龙报道:辽宁省政府于日前颁发了改革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从1994年1月1日起实行。
目前,辽宁已有离退休职工185万人,全省在职职工与退休职工的比例为5∶1。据测算,在今后的7年里,辽宁退休职工每年将以6.3%的速度递增,预计到本世纪末全省离退休职工将达到270万人。
新办法与老办法相比有3个特点:一是新办法规定,每年7月1日根据全省社会平均工资增长和物价上涨情况调整基本养老金,以保证养老金水平随生活水平的提高而相应增加。二是兼顾了社会保险公平与效益和原则。社会性养老金对所有退休职工都一样,不会因为企业经济效益的差异而带来不同。缴费性养老金与职工本人缴费工资挂钩,合理体现了工作时间长短在待遇上的差别。三是新办法激励职工在职时努力工作,多拿工资多缴费,以提高将来退休后的待遇,增强社会保障意识。
按新办法实施,全省将有70%以上的职工退休后与原计发办法相比能增加待遇。对于少部分职工按新办法计发的数额低于原规定标准的,按原办法的计发数额予以补齐。

第2版(经济)

江西黎川县利用当地丰富的瓷土资源,创办了十多家陶瓷厂,安排了4000多位农村青年就业。陶瓷工业已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图为工人赶制出口产品宝珠坛。曾超摄

第2版(经济)

今年9月投产的我国北部湾海域最大的自营油田涠11—4油田生产形势喜人,目前已顺利进入商业投产期,累计产油量达10万吨。它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已达世界先进水平。陈向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