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欢声笑语辞旧岁 张灯结彩迎新年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向海内外同胞祝贺新年
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
本报北京1月1日讯记者袁建达、李德金报道:欢声笑语辞旧岁,张灯结彩迎新年。节日的全国政协礼堂今天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在这里举行。400多名各界人士欢聚一堂,清茶一杯,共同展望美好的未来,对祖国的繁荣昌盛更加充满信心。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出席了新年茶话会。
茶话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主持。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茶话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在座各位、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向帮助和关心我国建设的国际友人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
江泽民说,新的一年,全党和全国人民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积极、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十四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试验,及时总结,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更大成就。(全文另发)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也在茶话会上讲了话。(全文见四版)
出席今天茶话会的领导人还有: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陈希同、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任建新、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倪志福、陈慕华、孙起孟、雷洁琼、洪学智、谷牧、周培源、王光英、马文瑞、钱伟长、胡绳、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等。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孙越崎、贾亦斌、李沛瑶、彭清源、李赣骝、何鲁丽、沈求我、朱培康、陶大镛、罗涵先、丁石孙、吴修平、俞泽猷、万国权、冯梯云、黄大能、陈舜礼、葛志成、楚庄、叶至善、梅向明、陈难先、许嘉璐、陈益群、方荣欣、姚峻、章师明、田光涛、蒋正华、王宋大、王文元、陈明绍、洪绂曾、刘荣汉、苏子蘅、张克辉、陈仲颐、潘渊静、马仪、叶宝珊、孙孚凌、经叔平、黄凉尘、胡定一;全国政协秘书长宋德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志。
出席茶话会的还有在京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常委;在京部分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负责人;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馆员等。
(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李鹏、万里、乔石等在茶话会上。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保护农民利益落到实处
公安县兑清2亿元“白条”
新华社武汉12月31日电(通讯员邱焰)湖北省公安县本月25日向棉农全部兑清了今年棉花收购中的近2亿元“白条”。
今年,公安县棉花丰收,到12月底,共收购棉花70.5万担,收购总值为2.2亿元。收购旺季,由于资金紧缺,付现率仅10%,其余全部打了“白条”,棉农反映强烈。为了保护棉农利益,及早兑现“白条”,县里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并采取了多种措施。
全县将上面增加的短贷7945万元和棉花加价款2021万元,全部落实到位,杜绝了资金截流。全县组织120多人分赴全国各地组织棉花调销,加速货款回笼,迄今,已调出棉花35万担,回笼资金8000多万元。银行也积极筹措资金近4000万元。全县终于在年底前全部兑清了棉农手中的白条。

第1版(要闻)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大家济济一堂,欢度新年。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在座各位,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表示衷心祝贺!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向帮助和关心我国建设的国际友人,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三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阶段。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要求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系统总结了十四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基本经验和巨大成就,全面部署了九十年代的主要任务,明确确定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明确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有这些,都极大地动员和鼓舞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我国政治稳定,社会稳定,出现了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好势头。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推进了价格改革、市场体系建设、住房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对外开放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农业生产夺得又一个丰收年,工业生产速度加快、效益回升,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市场销售日趋旺盛,进出口贸易大幅度增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我国对外合作和交往更加活跃,同世界各国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和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
新的一年,全党和全国人民最重要的任务,是要积极、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十四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试验,及时总结,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更大成就。
我们要继续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狠抓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进效益,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首先是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全面发展农村经济。要加快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建设,抓好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的开发。围绕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发展和丰富人民生活,大力兴办第三产业。为了不断增进经济效益,必须进一步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努力加强管理、提高产品质量。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积极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具体路子。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切实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努力把我们经济工作的整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两手抓”的方针,真正实现两手都过得硬。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在干部和群众中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综合治理,搞好社会治安,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努力消除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丑恶现象,保护人民利益,保障改革和建设顺利进行。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在改善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关键是深入开展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教育和宣传,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领导集体。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新问题,认真总结群众实践中的新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实行分类指导,提高领导水平。要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一件大事,坚决持久地抓下去,努力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将隆重召开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地方人大和政协换届工作也将陆续进行,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继续抓紧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换届任务。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监督等职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有领导有步骤地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这是深化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搞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无论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还是政治建设中,我们党将一如既往地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亲密合作。古人云:“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这是治国安邦的一条重要经验。只要我们任人唯贤,相互信赖,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中国的事情就能够办得更好。
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倍加思念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思念一切在国外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同胞。一年来海峡两岸关系有新的发展,我们为此感到高兴。我们将坚持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的企图和行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认为,只有双方进行接触商谈,才能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一贯主张香港、澳门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长期稳定繁荣。最近以来港英当局蓄意制造的对抗局面,是我们和所有爱国同胞所不愿意看到的。希望港英当局恪守中英两国政府间的协议和有关法律,尽快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我们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在国际交往中,我们决不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别国干涉我国的内政。我们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继续为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做出不懈的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纵观世界,风云变幻,几多沉浮;放眼祖国,群情振奋,欣欣向荣。“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让我们在十四大精神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谢谢大家。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上海超额完成财政承包任务
去年收入一百八十五点五八亿元
新华社上海1月1日电(通讯员徐沪滨)当1992年还剩下最后半个钟点时,在电脑前连夜坐候精确统计数字的上海市财政、税务局局长周有道站起来宣布:今年上海财政收入完成185.58亿元,比1991年增长5.7%。
至此,上海市向中央实行5年财政承包以来,年年超额完成任务。
据介绍,1992年上海财税工作与以往相比有3个特点:一是全面树立了财税为上海经济改革开放服务的新观念;二是全方位地推进、落实和细化了财税改革,先后制定了支持股份制经济等多方面具体政策;三是大胆探索上海财税改革发展道路,力求取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工作的新鲜经验。

第1版(要闻)

国务院正式批准
设立厦门集美台商投资区
新华社厦门1月1日电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准设立厦门集美台商投资开发区。至此,厦门岛外海沧、杏林、集美三地都成为台商投资区。
这个台商投资区包括集美区的集美、后溪两个镇,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在集美台商投资区内的台商投资企业享受厦门经济特区优惠政策。著名侨乡集美对外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较快。至今,全区批准引进外资企业77家,现已投产开业的有39家。台商投资区建立后将可吸引更多的台资和外资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通──北京首航成功
江苏省民用机场──南通兴东机场日前正式启用。1月1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分别在南通兴东机场和北京首都机场举行了隆重的首航仪式。该机场距南通市中心19公里,可起降波音737、MD—82等多种大、中型客机。(朱正旺 夏平建)

第1版(要闻)

浙江200万人在外挣钱
全省存款大于贷款 外汇结余稳定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陈芸)过年了,遍布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浙江人,腰包鼓鼓地起程回家了,早就盼望团聚的家人自然乐不可支。浙江省副省长柴松岳不无得意地介绍说:“现在浙江人在外地做生意的已达200万人,光是在北京的就有15万。如果以每人带回1000元计算,就是20亿;每人带回2000元,就是40亿。浙江经济的发展,该给他们记一功。”
原来,1992年浙江经济全面快速增长,令人可喜的是头10个月全省存款大于贷款110亿元,货币净回笼48亿元,外汇结余也是稳定增长的,从而为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浙江人“无孔不入”的赚钱精神令人叫绝。他们能吃苦,修鞋、弹棉花、做衣服,什么都干。这些人是吃人家的饭,赚人家的钱,而且,浙江的市场与这些外面做工、经商的人是通着的,买卖的路子由此也越来越广。上海市副市长顾传训感慨:“浙江人真了不起,我在不少国家碰到过浙江人,他们中有的连外语都不会讲,就敢出去闯,而且居然把美元挣了回来!”

第1版(要闻)

300万“川军”闯天下
每年赚回30亿至50亿元
据新华社成都1月1日电(记者王毅)四川省大巴山区贫困的农民王正鹏,五年前加入农民劳务输出大军;四年过后,他做梦也没想到,他不仅摇身一变成了“老板”,还接出了250多名与他过去命运相同农民兄弟,在异国他乡的缅甸办起了数家企业。
一场规模庞大的劳务输出,使四川千千万万的“王正鹏”改变了一生的命运;同时还带动了一项新产业——劳务输出业的兴起。
据四川省劳动部门介绍,全省目前每年有组织和自发性向外输出的劳动力达到300万人左右,为四川赚回的收入高达30亿—50亿元。副省长刁金祥说,劳务输出已成为不发达地区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这项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它既能转移剩余劳动力,又能带回资金、技术、信息,提高农民的商品意识,可谓一举多得。
这些“空手而出,抱财回家”的外出农民,每年收入大多在千元以上,高的目前资产已达100万元。他们回乡投资,兴办各种事业,极大地促进了四川经济的发展和乡村工业的迅速崛起。过去四川农村1800多万剩余劳动力被视为沉重包袱。今天人们发现它也是一座“金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胶南建瘦肉猪市场
我国第一个瘦肉猪专业市场最近在山东胶南市开业,吸引了十几个省市的客户前来交易。目前每天成交仔猪3000多头,成交额20多万元。胶南是国家计委、农业部确定的商品瘦肉型猪基地市,每年可繁殖瘦肉型仔猪70多万头。(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正式动工
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大型航空港之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1月1日举行正式动工典礼。这个由福建省地方自筹资金修建的大型国际机场首期工程占地8700亩,有长3600米、宽45米的西跑道和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候机楼,总投资为16.15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首座超临界大型电厂投产
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第二台60万千瓦超临界发电机组,日前圆满完成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并正式移交生产。至此,这座我国首次应用超临界技术建造的大型火力发电厂已全面建成投产。这个大型电站,总投资为30亿元。(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宜昌县财政收入过亿元
1992年12月27日,湖北省宜昌县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1.005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与省财政厅签订的1993年财政收入过亿元目标合同。宜昌县近5年年均净增财政收入1150万元,增长速度居全省之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方有了年产百万吨综采队
到去年12月25日,江苏大屯煤电公司龙东煤矿实现一个综采队一个工作面年产原煤破百万吨,填补了我国南方矿区无百万吨采煤队的空白,同时创江苏省原煤月产、年产最高纪录,直接工效41.5吨/工的新水平。

第1版(要闻)

承包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
包钢去年利润翻一番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日电(记者田学祥)1992年,在农村已实行了十多年的承包政策,改写了包头钢铁公司33年的历史。去年,包钢完成的利税比上年增长48%,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124.1%;钢、生铁、材的产量,比上年各增产了30万吨,相当于新建了一座中等规模的钢铁联合企业。
包钢一建立就在严格的计划经济体制下运行。去年初,内蒙古自治区“放水养鱼”,把包钢推向市场,实行承包。这个承包政策规定,包钢在整个“八五”期间上交的利润比“七五”期间多八亿元的基础上,超过的部分实行分成,超过越多,包钢的分成比例越大,企业得的实惠越多。
这一政策,给在“父爱”保护下生活了30多年的包钢,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冲击。从年初开始,包钢自我加压,在企业内部动了四个大的“手术”:首先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市场;二是实行层层承包,明确责、权、利;三是改革劳动人事制度,淡化干部工人界限、精简了185个科室,解聘了2000多名科以上干部,工资奖金向一线工人和脏、重、苦、险岗位倾斜;四是大搞技术改造,从企业内部要效益。这四项措施打破了包钢30多年的平静,使12万包钢人形成了新的合力。去年,全公司在没有新增生产能力的前提下,完全依靠企业自身的潜力,创造了包钢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好成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元旦,昆明市民来到翠湖公园和盘龙江两岸,给红嘴鸥投食。两万多只到昆明来过冬的俄罗斯红嘴鸥,给节日的昆明增添了热闹气氛。新华社记者周重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