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国王发表告同胞书
强调必须实现民族和解
新华社金边11月1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和奉辛比克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说,拯救柬埔寨的唯一途径是实现民族和解。
西哈努克国王是10月31日在北京向柬埔寨发表告同胞书中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说:“拯救国家和人民只有靠自己。能够医治柬埔寨的重病的药方就是实现民族和解与国家统一。”“只有实现神圣的民族团结与和解,并拥有这一决心,才能避免流血与战争。为了解放祖国而进行的武装斗争是崇高的事业,但比这更好的途径是通过和平手段为祖国赢得完全的独立。”
西哈努克指出,现在柬埔寨正面临着三大紧迫而急需解决的问题,这就是红色高棉(即民主柬埔寨一方)的问题、柬埔寨领土完整问题、从事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问题。
西哈努克国王强调:“解决这些严重问题的最有效的药方就是实现高棉人之间、各政党之间的神圣的民族团结与和解。”

第6版(国际)

秘鲁公民投票通过新宪法
 总统权力扩大 议会为一院制
新华社利马10月31日电秘鲁31日就新宪法举行全国公民投票。新宪法以多数票获得通过。这表明,秘鲁大多数公民支持藤森政府3年多来的工作。
据非官方的初步统计,在参加投票的1200万选民中,赞成新宪法的占55.3%,反对的占44.7%。这是秘鲁有史以来首次就新宪法举行公民投票。
新宪法是由立宪议会的宪法委员会起草的,其主要内容包括:允许总统连选连任;对恐怖分子可以判处死刑;议会由两院制改为一院制;总统有权解散议会等。
藤森总统1992年4月5日以议会和司法部门妨碍政府工作为由解散议会、改组司法机构并集权于一身以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恢复并改革宪制,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成立民主立宪议会修改宪法。由于反对党对新宪法的主要条款持反对态度,藤森决定将它交由全国人民公决。
此间观察家认为,政府在公民投票中获胜使藤森总统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并为他1995年的连任铺平了道路。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五委发言
 联合国会费分摊应反映会员国支付能力
本报联合国10月29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代表唐光庭今天在联大五委讨论联合国会费分摊问题时发言,认为联大应就改进会费分摊比额表方法问题达成协议,使新的比额表更好地反映会员国的支付能力。
唐光庭说,近年来,会费比额表问题越来越受到会员国的重视。一方面,许多会员国希望保持比额表的相对稳定,另一方面,随着苏联及南斯拉夫的解体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经济结构的变化,如何使比额表更好地反映这些国家的支付能力,已成为联大审议的主要问题。我们真诚希望本届联大上会员国能本着合作的精神,在这一问题上取得一致。
唐光庭就与会费分摊有关的收入概念、换算率、统计基数、限额办法和低人均收入宽减公式等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意见。
唐光庭说,某些会费委员再次提出所谓特权与会费挂钩的主张。我们曾多次指出以钱买权的危害性。联合国不是银行,也不是跨国公司,不能谁有钱就有发言权。联合国不是富国的讲台,任何以钱买权的主张都是与联合国宪章精神背道而驰的,也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在黎加强军事部署
本报大马士革11月1日电记者吴文斌、王传宝报道:据黎巴嫩官方报纸《使者报》今天援引黎外交人士的消息说,以色列军队近日正在黎被占领土进行新的军事部署,以期向黎施加压力,离间黎叙两国就和谈问题所进行的协调行动,并促使黎接受以色列提出的建立黎以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建议。
消息说,以色列向黎巴嫩西部和中部地区新近部署了大约27门口径为155毫米的野战炮,并在南部安全带附近重新划出一条长5公里、宽400米的隔离带,还在那里设置了铁丝网和埋设了地雷。
消息说,以色列军队日前下令继续封锁黎南部最大的港口苏尔港,并在黎南部被占区内的两个村庄进行搜查,目前已有13名黎巴嫩人被捕。
这家报纸还援引一位接近阿拉法特总统的人士透露的消息说,黎最大的两股反和谈势力“真主党武装”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正加紧协调建立联盟关系,以同支持和谈的势力相抗衡。这位人士说,真主党同民阵结成联盟后,黎的反和谈势力将会左右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政治和安全,并对黎国内的政局,特别是黎南部地区的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第6版(国际)

拉宾将要求美提供安全保证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31日电据以色列《新消息报》今天报道,以色列总理拉宾下周访问美国时将向克林顿总统提出要求,如果以色列撤出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美国应向以色列提供安全保证。
报道说,拉宾将访问美国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周,目的是为了加速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和平谈判。拉宾在访美期间还将要求克林顿政府向以色列提供诸如分享最高级情报资料和允许向以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等。
叙以和谈因双方在戈兰高地问题上意见分歧而陷入僵局。以色列要求,在它撤出戈兰高地之前叙利亚应明确和平的含义——包括开放边界、互相交换大使和进行贸易往来等,而叙利亚则要求以色列首先表明其完全撤出戈兰高地的诚意。

第6版(国际)

被占领土犹太移民抗议谋杀
本报突尼斯11月1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来自被占领土消息,被占领土上的犹太移民昨天宣布,他们将继续游行抗议谋杀事件,并袭击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财产。
昨天,几十支移民的队伍冲破路障,在约旦河西岸的交通要道上焚烧轮胎。前天,他们已经将25条主要马路堵塞,并砸毁巴勒斯坦人汽车和住宅门窗的玻璃。
以色列军队已向被占领土增援,试图防止移民们的破坏行动。
据犹太移民委员会秘书处说,由于一名犹太移民几天前在约旦河西岸被几个蒙面的巴勒斯坦人杀死,他们要在当地举行示威游行。
被占领土上参加巴以谈判的人员埃拉卡特对此作出反应说:“移民的威胁并不奇怪,他们只有得到军方赞同才能行动。因此移民定居点是需要尽快解决的棘手问题。”

第6版(国际)

泛非大与南非政府举行会谈
本报哈拉雷11月1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为结束敌对状态、促进和平进程,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泛非大)与南非政府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
根据泛非大的要求,津巴布韦国防部长马哈奇担任会议主席并主持了今天的会谈。马哈奇在开幕式上说,泛非大与南非政府的这次会谈将为南非和平进程的不断发展做出贡献。他说,这次会谈可以被看做是南非和平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以泛非大外事书记阿赫默德·高拉·易卜拉希姆为首的泛非大代表团和以法律与秩序部长克利尔为首的南非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中国政协代表团结束访问阿曼
新华社阿布扎比10月31日电(记者焦燕生)马斯喀特消息:由中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阿曼的友好访问,前往卡塔尔。
孙孚凌在马斯喀特机场对记者说,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对阿曼人民在卡布斯苏丹(元首)领导下23年间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并对马斯喀特整齐美丽的市政建设表示赞赏。
阿曼副首相扎瓦维、民族遗产和文化大臣费萨尔和外交事务国务大臣阿拉维30日分别会见了孙孚凌一行。双方期望两国在经贸和投资领域加强合作。中国政协代表团是10月27日抵达马斯喀特的。

第6版(国际)

匈国会主席说
 中国正以高速度向前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31日电(记者周东耀)匈牙利国会主席绍鲍德·捷尔吉今天在对此间新闻界发表访华观感时说,一个巨大的国家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正在以迅猛速度向前发展,在世界政治和经济领域短时间内就将占有重要地位。
绍鲍德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上周访问了中国,今天回到布达佩斯。
绍鲍德说,中国发展速度之快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从市政、交通建设规模等方面看,北京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化城市之一,居民的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同时,中国也注意到人口众多、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他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认真会谈。两国立法机构间决定增加相互访问和情况交流,两国领导人也要进行互访,要加强两国在国际机构中的合作。他认为匈中双方间还有巨大合作潜力可以利用。

第6版(国际)

蒙古人民革命党举行21届3次会议
新华社乌兰巴托11月1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第21届第3次代表会议(相当于过去的中央全会)决定停止党内3个派翼的活动,以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这次会议是在10月30日至31日举行的。蒙古人民革命党今天在此间发表了关于这次代表会议的新闻公报。
公报说,会议听取了该党的总书记达希云登所做的“关于党的生活及事业中面临的一些问题”的报告。该党决定停止在党内的派翼活动,并一致表示将维护和忠于该党的21大确定的方针路线。
在讨论组织问题时,总书记达希云登继续留任总书记。该党第二号人物、书记雅达木苏伦提出的辞职要求已被接受,巴·恩赫满达赫当选为新的书记。
会议决定对党章增补以下内容:“凡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和党的团结带来损害的党员,党的自我监督中心有权将其开除出党”。
蒙古人民革命党是蒙古的执政党,现有党员约8.6万人。该党在由76个席位组成的蒙古国大呼拉尔中占有71个席位,并单独组织了本届政府。

第6版(国际)

米洛舍维奇呼吁国际社会
为实现波黑和平施加影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31日电(记者杨成明)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要求国际社会为实现波黑和平计划施加政治影响。
米洛舍维奇10月31日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斯托尔滕贝格时提出了上述要求。
据塞总统办公室发表的公告说,会见时,双方就召开从总体上一揽子解决前南斯拉夫地区危机国际会议进行了磋商。
米洛舍维奇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提出召开新的一轮关于解决前南地区问题的国际会议,必将拖延在波黑实现公正和平的时间,国际社会应当继续施加必要的政治影响,以便充分利用实现波黑和平计划的良机。
由于波黑穆斯林拒绝接受两主席提出的和平方案,日内瓦波黑和谈受挫,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最近同两主席又提出召开从总体上一揽子解决前南斯拉夫地区危机的国际会议。
但此间舆论认为,国际社会当务之急应当继续对波黑穆斯林方面做工作,尽快恢复波黑日内瓦和谈,从而早日在波黑实现和平并解除对南联盟制裁。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中国支持国际禁毒合作
——访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白景富
本报记者何洪泽国际电台记者刘晖
本届联大在10月26日至28日召开了一次关于禁毒问题的高级别会议,讨论加强禁毒国际合作以及确保禁毒国际公约的执行等议题。各国政府对这次会议都很重视,派出了高级代表团与会。中国政府也派出了以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白景富为团长的高级代表团出席会议。在会议结束之际,记者采访了白景富副主任。
这位还担任公安部副部长的中国禁毒负责人颇有军人风度,说话干脆利落。他认为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得很成功。与会代表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还通过了关于加强禁毒领域国际合作的决议。这将促使各国和国际社会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禁毒国际合作。
他同时也指出,目前世界范围内毒品问题的形势是严峻的,因为国际上还存在着大量生产毒品的毒源地和巨大的毒品消费市场这两个毒品问题的主要根源,而且贩毒活动日益猖獗,所以禁毒工作将是国际社会的一项长期艰巨的斗争任务。据估计,目前世界上有4000万吸毒者,每年消费毒品几百吨,仅毒品非法贩运就使各国损失3000至5000亿美元。
在这次联大会议上,近百个国家的代表报名要求发言。白景富副主任是第二个发言的。他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禁毒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告诉记者,中国的禁毒工作有其特点: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决心非常大,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刑法对毒品犯罪有明确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公布了禁毒的决定。因此,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中国政府不仅着眼于对毒品犯罪的打击,更着眼于群众性的禁毒教育和戒毒等综合治理,既治标又治本,这才是禁毒的根本办法。
白景富副主任在会议期间还代表中国政府与泰国、缅甸、老挝和联合国禁毒署共同签署了《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他很高兴地说,这项备忘录的签署是几年来四国政府与联合国禁毒署积极合作的一个成果,也是这次会议的一个成果。它对我们今后的继续合作将起推动作用,也为世界其他地区禁毒的国际合作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说,毒品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单靠一个国家的努力是不能解决的,必须通过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最终得以解决。他表示,中国政府首先注重解决国内的毒品问题,同时也积极、真诚地参与国际间的禁毒合作。
               (本报联合国11月1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加州大火基本得到控制
经过一周的抢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地区发生的丛林大火已基本得到控制。据最新统计,在火灾中,被烧面积约六万八千公顷,烧毁房屋七百八十七座,二万五千人无家可归,救火队员和居民受伤者共六十二人,初步估计直接损失达五亿美元。这次火灾是上月二十六日开始的。据报道,在差不多同时发生的十三处大火中,有六处因纵火引起,目前官方正在对有关案件进行调查、处理。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自从一部分联合国维和部队取消了对摩市的警戒后,一些枪手又公开出现在大街上,向市民炫耀他们手中的枪支。图为一群索马里枪手10月31日手持武器在首都摩加迪沙市街道招摇过市。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三名被劫持法国外交人员获救
 在阿尔及利亚保安当局的努力下,三名被劫持的法国驻阿尔及利亚外交人员到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全部获救。这三名法国外交人员是一星期前在去领事馆上班的路上被一群武装的恐怖主义分子劫持的。(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西拉伊季奇出任波黑穆斯林总理
 波黑穆斯林政府新总理西拉伊季奇二十九日强调指出,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和平。据萨拉热窝电台报道,波黑穆斯林主席团二十九日开会批准西拉伊季奇出任政府总理。西拉伊季奇在会上发表了施政纲领并提出了包括一名副总理和二十名部长的内阁名单。波黑穆斯林主席团主席伊泽特贝戈维奇是二十六日提名前外长西拉伊季奇出任政府总理的。

第6版(国际)

苏丹喀土穆地区取消宵禁
 苏丹中央军区司令部十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宣布,从即日起苏丹喀土穆州各地区取消宵禁。声明要求所有公民外出时携带身份证或其它能证明身份的证件。苏丹救国革命政府一九八九年六月三十日上台后开始对喀土穆地区实行宵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