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阿根廷经济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阿根廷经济部长多明戈·卡瓦略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根廷正致力于恢复原先在对华贸易中所处的有利地位。他认为,阿中经贸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会见了卡瓦略。此外,国家经贸委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的高级官员也分别与卡瓦略举行了会谈。
应中国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的邀请于昨日抵京访华的卡瓦略说,阿方除保持向中国出口传统产品,如粮食、钢材、羊毛、皮革等,还希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为中国提供工业和基础工业设施,参与中国交通和能源设备改造。

第4版(要闻)
专栏:教练评棋

靠应变取胜
本报记者黄振中
“谢军这盘棋下得相当出色,既显示出高超的棋艺,更显示出过硬的作风”,叶江川赛后对记者说。
叶江川说:“按过去的规律,第四盘棋很难下,我们有所准备。但没有想到会这样惊心动魄。对娜娜·约谢利阿妮的教练萨卡耶夫,我深知此人厉害,葫芦里不知有什么药。而且欧洲棋手的信息不易传到亚洲,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吃亏的是我们。话又说回来,即使全想到了,也不成,千古无重棋,关键还是要靠棋手的应变能力。这盘棋谢军开始是中了圈套,几乎要输。但是她后来摆脱了困境反而赢了,这是靠她的过硬作风和应变能力取胜的。这盘棋的教训就是不要贪吃子,防止上当。”
梁金荣教练则从娜娜·约谢利阿妮方面谈了看法。他认为,对手很顽强,在前三盘棋失利后,第四盘中有出色的表现,可见非同一般。她执黑后走,本处劣势,但开局不久,就让谢军上当,并迅速挥兵围困了谢军的棋,来势很猛。
“娜娜·约谢利阿妮为什么会葬送了几乎到手的胜利呢?”梁金荣说,本来她中局可获胜的,再走几步,将车马开过去就胜利到手。可是,她来回走了几步“废着”,包括“后”往回撤等,延误了时间。煮熟的鸭子飞了。
              (本报蒙特卡洛11月1日电)

第4版(要闻)

海峡奥林匹克城破土动工
本报福州10月31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由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张丰绪先生和台湾鸿禧太平高尔夫球董事长林进安先生为主投资的海峡奥林匹克城,今天上午在福州市长乐县文武砂破土动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以及中国台北奥委会主席张丰绪先生出席了奠基典礼。
规划总投资达2亿多美元的海峡奥林匹克城,将建成一座功能齐全、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运动城,为海峡两岸的体育竞技和民间体育往来提供场所。工程将在1997年全部竣工。届时,这里将成为台湾体育团队异地集训的主要基地之一,并将举办有海峡两岸运动员参加的闽台城市运动会。

第4版(要闻)

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
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
本报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工作干部,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积极开拓,发挥优势,勤奋工作,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战工作
近年来,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加强对台工作、做好宗教工作、关于工商联工作等重要文件。1991年11月12日,江泽民总书记亲自为《中国统一战线》创刊题词:“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团结稳定、建设四化、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1992年2月,江泽民同志又作了“大计方针都已很明确,关键是落实。统战工作是方针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扎扎实实地抓下去”的重要批示。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指示,既是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为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从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直接参加有关统战工作的活动就有79次,其中包括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举行座谈会、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会等。最近还专门就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加强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等问题举行了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完善与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积极落实各项规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已完成换届工作,中央领导班子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各自的组织也在巩固的基础上逐步走上正常稳步发展的轨道。目前,八个民主党派的成员总数已达37.4万多人,地方组织1606个,基层组织24013个。
去年以来,结合人大、政协的换届,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都取得了新的进展。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党外副委员长9名,党外常委49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党外代表835名。全国政协有党外副主席14名,党外常委189名,党外委员1262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全国政协换届中,第一次实现了56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委员;并有21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这都是新的突破。截至今年6月,国务院部委及直属局共有党外领导干部11名;省级政府有党外领导干部18名;省厅(局)级单位有党外领导干部117名。此外,还有一批党外人士担任地、市、县级领导干部。
今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这对于促进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几年来,爱国统一战线在为推进改革开放和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各级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和各界党外人士,以邓小平同志在南方的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在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新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自1989至1992年底,八个民主党派共成立咨询服务机构1500多个,向社会各部门提供咨询服务项目达11300多项,协助引进资金人民币9.4亿元、美元8.4亿元、港币7.8亿元。此外,各民主党派还积极开展社会办学,共开办各类学校、培训班、进修班达65000多个,培训总人数达165万人次。今年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调查研究提出的建议已达20多项,其中重大建议8项,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视。
全国工商联作为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在为经济建设服务和促进对外开放方面也发挥了特殊的优势。
开展智力支边和扶贫工作是爱国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几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贫困地区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达6000多次,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近65万人次;共派出专家学者、技术人员3.5万多人次;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开发项目2.6万多项;协助贫困地区引进国内外资金达16亿元人民币、4000多万美元;引进技术600余项。
在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祖国统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一战线在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民族工作中,中央统战部和各级统战部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对关系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的重大方针政策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积极建议。统战部门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解放初期我国少数民族干部仅1万多人,现在已有200多万人。全国各自治地区的行政一把手都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各级统战部门在宗教工作中,注重加强对于党的宗教政策落实情况的调查研究,加强了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和立法工作。目前,已有20个省、自治区制定了地方性法规,对保证宗教活动的正常化起到重要作用。全国已有合法宗教活动场所近6万处,基本保证了信教群众宗教生活的需要。
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两岸经贸往来和人员交往不断发展,民间团体的交流也在不断增加。台湾同胞来大陆人数已超过500万人次;大陆去台人员也已近3万人次。今年4月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获得新的进展。统战部门在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中充分发挥人才、网络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引进资金、引进人才、兴办教育和其他公益事业、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等方面效果突出,同时还结交了一大批海外“三胞”朋友,显示出海外统战工作在促进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中的重要作用。
                        (童轩纹)

第4版(要闻)

江泽民参观银行信用卡系统暨设备展
提出要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搞好金融电子化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邹爱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来到中国科技信息所展览厅,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银行信用卡系统暨设备展示会。
这个展示会是中国人民银行、国内贸易部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加速金融改革开放和改变银行结算支付手段而共同举办的。据介绍,目前我国共发放信用卡320万张,年交易额达300多亿元人民币。
本世纪六十年代起,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银行卡作为电子货币的重要载体,以其减少现金流通、方便消费和快捷安全的特点,很快成为国际上通用的现代化支付工具。据介绍,当今世界上通过信用卡实现的交易额每年已高达3万多亿美元,对全球范围的经济活动产生巨大作用。
在每一个展位,江泽民询问了各类银行卡生产、运用和技术等情况。陪同参观的国内贸易部部长张皓若、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等,向江泽民介绍了我国银行卡发展趋势和当前发行情况。
共有18家中外公司参加这个展示会,所展示的信用卡系统、装备和应用技术,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在这个展示会上,各公司不仅展示了磁卡、智能卡、光导卡,还有各种销售点终端设备、自动柜员机、网络系统、防伪技术和系统、商业销售系统等先进设备和技术。
江泽民参观后说,我们正在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信用卡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要。他要求大家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搞好金融电子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朱镕基、邹家华等日前也参观了展示会。

第4版(要闻)

中国石化总公司发出通报
金陵油罐大火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
原因:违反操作纪律 企业管理混乱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张超文)中国石化总公司近日召开全国紧急电话会议,通报10月21日金陵石化公司南京炼油厂汽油罐重大火灾事故,号召全系统职工吸取教训,立即采取断然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中国石化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毅中在会上通报说,金陵石化公司南京炼油厂汽油罐火灾事故的起因是,21日13时,炼油厂油品分厂一万立方米的310罐进完汽油后,操作工误开了相连的311罐入口阀,致使311罐内汽油通过泵打入310罐。15时41分,310罐内液位超过安全高度,仪表开始报警。操作工外出检查没找出问题,便误认为是仪表误报警。1分钟后,油罐再次报警,操作工再没去检查,以后声、光报警器一直连续报警,直到事故发生。在此期间,汽油从310罐顶大量外溢,流入200多米长的排水明沟,在3万平方米范围内形成了爆炸性气体。18时20分,民工开拖拉机行驶在离310罐55.5米的马路上引起大面积爆燃,当场死亡2人。爆燃引起310罐大火,火势异常凶猛。在310罐附近,还有3个充满汽油的1万立方米油罐,火势一旦失控,造成罐体裂开,汽油四溢危及其他几个油罐,大量汽油将涌入厂区和长江,造成毁灭性灾害,后果不堪设想。经过组织集中扑救,到22日10时20分终于扑灭了大火。
大火扑灭后,金陵石化公司职工经过3天奋战,已使停车装置恢复正常生产。目前,由江苏省、南京市和中国石化总公司组成的调查组正在对事故进行调查。初步结果表明:这是一个严重违反操作纪律、工作极不负责任、纪律松弛、管理混乱所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白班操作工误操作后,中班接班既未进行现场交接班检查,也没进行巡回检查,听到报警不认真查找,反而认为是仪表误报警,致使汽油大量外溢,形成爆炸性气体,这是事故直接原因。其次,拖拉机进厂所持的凭证是过期的,事后检查证明拖拉机的防火罩根本不起作用,从而成为火源。同时,310罐顶灭火泡沫发生器地下阀门未装,对此又长期没有发现,当救火急需用水时,水却全部漏入地下,贻误了救火时机。此外,整个罐区有较严重的缺陷,没有引起公司和厂领导的重视,更没有落实整改。
在电话会议上,金陵公司经理吴瑞林作了检讨。中石代总经理盛华仁在会上说,这样的恶性事故在我国石化史上实属罕见,必须从企业内部、从领导自身找原因。全国石化企业要用两个月时间开展安全大检查,把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第4版(要闻)

中国牙买加两国外长会谈
钱其琛说中国愿与未建交的加勒比地区国家发展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同牙买加外交外贸部长保罗·罗伯逊举行会谈时说,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尚未同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
他说,“我们欢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来中国看看,以便增进相互了解。”
两位外长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中牙两国虽远隔重洋,但两国人民的交往很早就开始了。大约一百四十年前,首批中国侨民就到达牙买加。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双边关系稳定发展。他指出,中牙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本国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根本任务。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在国际事务和国际机构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他说,“我们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中方愿同牙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罗伯逊说,牙中两国关系很好,牙买加方面从中获益匪浅。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这为牙买加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罗伯逊说,牙买加政府在加勒比地区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毫不含糊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不容有任何妥协。他表示,牙买加愿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钱其琛对牙买加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并赞扬牙买加在加勒比地区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在这个地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国政府向牙买加政府赠送一批一般物资的换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谢军又赢了
本报记者黄振中
10月31日,摩纳哥蒙特卡洛帝宫饭店窗外雨声哗哗,国际象棋赛场“电闪雷鸣”,棋战激烈异常。
中计
赛前曾分析到娜娜·约谢利阿妮会有新招,也估计到是西西里防御体系的变例,但是万没有想到是一个从未见过的古典变例。谢军执白先走,本来是优势,然而顺手吃了对方一个兵后,就落入圈套。娜娜·约谢利阿妮的棋子相当活跃,其最有威力的“后”在中心横冲直撞,率领马、象向谢军一方猛扑过来。而谢军防不胜防,兵马开不出去,象路堵塞,马被困死,较自由的后、车被牵制,王也被围困在右角,处在娜娜·约谢利阿妮后和象的火力范围内。“危急!危急!”专家在记事本上画了两个惊叹号。连最熟悉谢军的王品璋也摇头叹息:“这姑娘今天怎么了!”有人在观战室里大喊:“中了萨卡耶夫的计了!”这个教练葫芦里的药果真厉害。
突破
赛场一片寂静,谢军托腮苦思。20多分钟后,白格象作长距离移动,接着上马、进兵,几步棋后全盘皆活。犹如山崩地裂,娜娜·约谢利阿妮惊呆了。她绝没有想到刚才困死的城,怎么一下就解围了,更没有想到半分钟前围打谢军的黑马,此刻毫无威力,快变成一只死马了。这场风暴来得太快了,太突然了。解围后的谢军,从座位上站起来,晃动了几下脖子,用双手揉揉腰,回自己的休息室喝水去了。这下该轮到娜娜·约谢利阿妮苦思苦想了。
反攻
经历了防守、突围后的谢军,开始举兵反攻了。棋已发展到残局,娜娜·约谢利阿妮局势不妙,牺牲兵来保车,换取调整时间。谢军对于送上门的棋子当然一一吃光。胜利的天平朝谢军倾斜。
当谢军走完第58步时,约谢利阿妮已山穷水尽,时间快用完,兵马也快被吃光,只好认输。
             (本报蒙特卡洛11月1日电)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柬埔寨领导人
希柬政府和人民尽快集中力量投入国家重建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柬埔寨国会主席谢辛一行。参加会见和宴请的还有柬王国政府第一首相拉那烈、第二首相洪森、柬佛教自由民主党主席宋双、柬王国政府外交和国际合作部大臣西里武。
钱其琛首先对柬王国新政府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柬埔寨经过多年的战乱之后重新恢复了和平的局面,确实来之不易。这是柬埔寨人民的最大利益所在,值得珍惜。
他希望柬王国政府和人民在西哈努克国王的领导下,本着民族和解的精神,妥善地解决遗留的各种问题,并尽快地集中力量投入到国家的重建工作中。他还说,中国历来重视中柬关系,把发展同柬埔寨的友好合作关系放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柬埔寨领导人表示,在柬埔寨的和平进程当中,中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柬王国政府对此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感谢中国政府和医务人员对西哈努克国王健康的精心照顾。中国是柬埔寨的伟大朋友,柬王国政府将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柬领导人一行于10月31日抵京,看望西哈努克国王,祝贺西哈努克国王的71岁寿辰,并向国王递交新内阁的名单,请他批准。据悉,西哈努克国王已于昨天批准了柬王国政府的新内阁名单。谢辛一行将于2日离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