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牙买加客人
 双方表示希望加强合作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牙买加外交外贸部长保罗·罗伯逊一行。
乔石对罗伯逊外长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牙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过去有过相似的遭遇,现在都面临着建设国家的共同任务。
他说,“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语言,应当加强各个方面的合作,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罗伯逊高度赞扬中国的改革与开放。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牙买加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加强合作。
随同罗伯逊来访的牙买加工业、旅游及商业国务部长卡尔·萨姆达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天津考察工作
强调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只要深化改革,面向市场,
加强科学管理,促进科技进步,同样能办成效益好的企业
新华社天津11月1日电(记者孙本尧、夏林)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我们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只要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深化改革,面向市场,加强科学管理,促进科技进步,按照社会主义市场新体制运行,同时发扬好的传统,就同样能够办成效益好的企业。
李鹏是10月30日下午从北京驱车到达天津的。10月31日和11月1日,李鹏由中共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天津市市长张立昌和冶金部部长刘淇陪同考察了天津的工作。
11月1日上午,李鹏来到位于东郊的天津钢管公司。这里是我国冶金行业继宝钢之后兴建的又一个重点项目,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无缝钢管企业。炼钢、连铸、轧管和管加工设备,分别从德国、美国和意大利引进,技术设备达到世界90年代先进水平。1989年底开始土建施工,1992年6月出第一炉钢,12月出第一根钢管,今年头10个月已生产30万吨钢坯,试轧5.5万吨石油套管,质量达到国际标准。
李鹏一直关心着这个国家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在听取了工程指挥部负责同志的汇报后,他戴上安全帽,深入到炼钢厂、轧管厂和刚刚开始热负荷试车的管加工厂,考察生产情况,并看望正在紧张工作的干部职工和在场的外国专家。
在现代化的轧管生产线旁,李鹏总理对现场的干部职工说,天津钢管工程以较快速度建成,顺利投产,而且生产出合格产品,我非常高兴。江泽民同志非常重视发挥大中型企业的作用。你们是新企业,设备先进,产品质量高,又有市场,也不存在老企业的各种包袱,应该从一开始就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来运行,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方式把企业管好,再加上加强党的领导与精神文明建设,发扬好的传统,完全有条件办成国际上第一流的现代化企业。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企业同样可以办成效益好的企业。
10月31日上午9时许,李鹏乘坐高速电梯,登临415.2米高的天津广播电视塔。
他兴致勃勃地来到高塔心脏部位——电视发射机房,站在由21面彩色荧屏组成的电视监控墙前,详细询问了通过卫星地面站接收的中央电视台第一、二套节目的转播情况。天津广播电视塔是目前亚洲第一高塔,世界第三塔。它的建成,大大提高了广播电视的覆盖面积,并已成为天津市的标志性建筑。李鹏在听取汇报时指出,广播电视是一种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信息传播工具。他希望天津广播电视办得更好,播出更多更好的群众喜闻乐见节目,为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在考察期间,李鹏还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天津工作的汇报。他对天津的变化感到高兴。李鹏说,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天津发展是快的,经济效益也得到同步增长,总的形势是好的。在谈到基本建设项目时,李鹏说,项目必须有效益,起点要高。他指出,居民住宅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人民的突出需求,因此我们要重视居民住宅建设。李鹏强调要继续抓好菜篮子。他说,乡镇企业现在面临激烈的竞争,只有面向市场需求,提高产品档次,进行技术改造,才真正有竞争力。李鹏最后说,天津是一个港口城市,交通枢纽,有老城市的依托,科技力量比较强,有不少待开发利用的土地,因此,天津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第1版(要闻)

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黎德英将于11月9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
本报评论员

以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阶段改革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就是实现经济体制的转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
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上新台阶。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去年增长12.8%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13.3%。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利用外资大幅度上升,进出口持续增长。城乡市场繁荣,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总的形势很好,鼓舞人心。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比如金融秩序紊乱,固定资产投资过猛,结构没有改善,交通、能源等“瓶颈”制约加剧,市场物价涨幅较高等等。为了调节经济生活中的波动,党中央、国务院在调查研究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自今年6月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宏观调控。从四个月的实施情况来看,取得初步成效。首先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有所抑制,增幅由上半年的70.7%回落到三季度的61.7%。其次是金融、财税秩序好转。乱拆借、乱集资、乱设金融机构等混乱现象得到制止,居民储蓄额逐月回升。第三是生产资料市场、外汇市场、房地产市场及开发区秩序好转。这些成效,为下一步的改革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宏观调控措施虽然缓解了经济生活中的矛盾,但是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因为前一阶段产生这些问题的深层原因,是旧经济体制还在经济生活中起着作用,在某些领域和部门甚至还起着相当程度的作用,这就造成了许多摩擦、缝隙和矛盾,使传统体制下常见的投资过热、粗放经营等老毛病一再复发,并且继续造成新的隐患。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必须从体制入手,深化改革,舍此别无他途。
江泽民同志最近在中南、西南十省区经济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解决当前和今后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新的经济体制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抓紧制定总体框架,从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入手,重点突破,配套协调,分步实施,循序渐进。要敢于实践,看准了就大胆地干。
这就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方针。党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把注意力放到深化改革上来。抓住机遇,不仅要抓住发展的机遇,更要抓住改革的机遇。改革搞得好,才能真正抓住发展的机遇。如果忽视了改革,还是靠老思路老办法,在旧的框架内铺摊子、上项目、图发展,问题就会越积越多,最后甚至导致丧失大的发展机遇。

15年的改革,已经使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变化。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份共同繁荣发展,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正在转换,反映市场取向的新体制成份不断扩大。市场机制在商品生产领域开始发挥重要调节作用,在其它经济领域也不同程度地发挥着一定作用。我国经济积极参与国际交换,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广泛展开,开放型经济体系初步形成。科技体制、教育体制、分配体制的改革也在不断探索和前进之中。所有这些,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打下了良好基础。
当前正在酝酿的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措施,目标是为了建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框架。既要有整体配套设计,又要紧紧抓住当前改革和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点突破。既要大胆解放思想,体现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吸收和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又要实事求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总结我们自己的实践,体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当前,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深化改革,重点有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首先是要培育和完善市场体系,特别是促进生产要素市场的形成和完善。这是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的重要环节。要继续推进价格改革,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引导市场发展。要继续改革现有商品流通体系,健全和发展商品市场网络。当前,生产要素市场发展的滞后,制约着市场体系的形成,因此,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的重点,是加快金融、房地产、劳动就业、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要坚决打破地区和部门之间的分割状态,反对垄断,反对不公平竞争,实现城乡市场紧密结合,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互衔接,逐步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的大市场。要加快经济立法步伐,学会运用法制手段规范和保障市场秩序,解决市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对已经公布的法律法规,要严格执行,努力改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状况。这也是培育和完善市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其次,是要加快宏观调控领域的改革,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以经济手段为主的宏观间接调控体系。这是目前经济改革中的一个大热点。由国家直接微观控制体制转向宏观间接调控体制,虽然离不开必要的行政手段,但主要应当充分运用经济手段,避免使用计划经济的方法来调控市场经济。这方面改革的突破口,是进行金融、财税、投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以解决发展市场的过程中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深层次的问题。
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银行是宏观调控改革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要使中央银行既具有调控货币的权力和责任,又具有正确分析和判断宏观经济进行货币调控的能力,以保持货币的稳定,做好金融的监管工作。要把银行系统的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离,建立政策性银行,以国家确定的重点项目为主要投资和服务对象。现有的专业银行要向商业银行转变,办成企业性金融机构,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企业法人。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点是要规范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政府与企业的分配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诞生于改革初期的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包干制曾发挥过积极作用。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它的弊病也凸现出来,主要是弱化了中央宏观调控能力,不利于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和产业结构优化,加剧了地区之间不平衡。应该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加快从包干制到分税制的转换,逐步实行分税分级财政管理。
投资体制改革应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按照不同投资领域划分投资主体和责任范围,逐步建立法人投资和银行信贷的风险责任,逐渐明确政府和企业各自投资范围。竞争性行业以及那些盈利水平高的基础工业,应该由企业充当投资主体,通过市场办法筹集资金。那些社会效益好但回收期长、风险大的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投资,则应由政府通过政策性投资体系承担。这方面的改革,与金融体制的改革密切相关。
第三,是搞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微观基础的改革,加快转换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是实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搞好企业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和攻坚战。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是要明确产权关系,企业中的国有资产所有权属于国家,企业是拥有财产支配权的独立法人实体。具备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依法组建为有限责任公司,少数可组建为股份有限公司。有些小型企业、服务业实行租赁经营或出售产权,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应当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总之要通过企业改革,解放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生产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提高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与增值。

深化经济体制的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宏伟的系统工程,不会像“便下襄阳向洛阳”那样便捷。历史告诉我们,改革每前进一步都要克服来自不同方面的困难和阻力。今后的深化改革同样也会遇到阻力。
首先是陈旧观念的阻力。就拿企业产权改革来看,有的同志担心这样做会损害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其实,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就全国而言,是就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而言,不同地区、不同产业、不同企业,可以有所差别。况且,公有制有多种实现形式。国家控股参股,聘用各类人才搞好企业经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样是公有制的一种方式。这也符合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社会所有制”和由社会来管理生产的思想。实践表明,这种管理方式更富有活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要敢于从实践出发探索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新途径,这样做才是马克思主义的风格。
第二,深化改革,还会遇到由于利益调整而带来的一些问题。实行分税制,中央和地方以及地方之间的利益格局会发生新的变动,会产生一些矛盾。如何对待这个变化呢?一方面,改革措施出台时要尽可能妥善周全;另方面,各地领导干部要带头顾全改革大局,正确对待前进中的问题。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要勇于承担改革的责任,即使眼前的暂时的利益受到一些影响,也应当维护改革大局。
第三,改革是一场革命,是前无古人的艰难探索。改革会碰到难题,会有迂回曲折,也要冒一些风险。这些困难和阻力是回避不了的。改革没有回头路。我们要遵照邓小平同志的教诲,发扬敢闯敢冒的精神,大胆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前进。
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一定能够夺取深化改革的新胜利,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道路上跨出关键性的一步。

第1版(要闻)

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贺龙元帅诞辰九十七周年
中央军委举行纪念座谈会
江泽民在讲话中热情赞扬贺龙同志光辉一生
刘华清主持座谈会 胡锦涛出席 张震介绍贺龙生平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马晓春、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央军委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贺龙传》出版发行暨纪念贺龙诞辰97周年座谈会,缅怀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贺龙元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讲话中热情赞扬贺龙同志光辉的一生。江泽民说,贺龙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不移;他长期担任一个战略区的主要领导职务和参与中央军委的领导工作,为我军的发展壮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具有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他具有刚直不阿、光明磊落、坦荡豁达的品格。贺龙同志德高望重,他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榜样。
贺龙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1896年诞生于湖南桑植县洪家关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18岁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华革命党,投身民主革命。先后参加了援鄂护法、入川讨贼和北伐战争,历任旅长、师长、镇守使。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贺龙同志率领国民革命军第20军参加了南昌起义,担任起义军总指挥。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红4军军长、红二方面军总指挥,八路军120师师长,冀中区军政委员会书记,西北军区司令员等职。他的军事实践和经验,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我军的宝贵财富。建国后,他历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和中央军委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等职。1955年9月,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1963年受命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以后,和叶剑英、罗瑞卿一道成功地组织了全军群众性练兵运动,为人民解放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贺龙同志因遭受林彪、“四人帮”的诬陷和残酷迫害,于1969年6月9日含冤逝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主持了会议并讲话。他说,今天我们纪念贺龙同志诞辰97周年,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宣扬他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德,在当前坚持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要以贺龙同志为榜样,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而奋斗。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在讲话中深情地回顾和介绍了贺龙同志的生平业绩。他说,贺龙同志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对国民党、共产党乃至无政府主义者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在大革命失败后,革命进入低潮时,抛弃高官厚禄,旗帜鲜明地站在中国共产党和劳苦大众一边,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贺龙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一生。他的光辉业绩,永远留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心中。张震强调,我们要学习贺龙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努力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余秋里、廖汉生、李梦华、戴学江、王光美等也在会上发言,缅怀贺龙同志的崇高品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出席会议的还有:丁关根、陈希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陈慕华、秦基伟、程思远、迟浩田、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赵朴初、胡绳、张万年、于永波、傅全友、王平、陈锡联、王恩茂、马文瑞、吕正操等。
贺龙元帅的夫人薛明和亲属以及与贺龙同志一起工作、战斗过的老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三总部,驻京部队各大单位的领导同志和各界群众代表出席会议。
会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附图片)
上图:11月日,江泽民、刘华清、胡锦涛等领导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贺龙传》出版发行暨纪念贺龙诞辰97周年座谈会的各界人士。
下图:江泽民同志与贺龙同志的夫人薛明(右)和儿子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在《贺龙传》出版发行暨纪念贺龙诞辰九十七周年座谈会上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一日)
同志们:
听了华清同志的讲话,张震同志和其他几位同志对贺龙同志光辉一生的回顾,我和大家一样,深为感动。
贺龙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我军的创始人之一。在大革命时期,他就是功勋卓著的北伐名将;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在党中央、毛主席领导下,坚决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为中国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丰功伟绩;建国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他对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对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对我国的国防工业和国民经济建设,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以其坚强的党性和高尚的品德赢得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爱戴和崇敬。
贺龙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不移。他早年投身民主革命,在讨袁、护法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中,执著地探索革命真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他接触了共产主义思想,认识到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才是救国救民的真理,便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终生的奋斗目标。大革命失败后,他抛弃荣华富贵,毅然率领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参加南昌起义,把自己的身家性命和部队都交给了中国共产党。贺龙同志在组织红军开展武装斗争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长期斗争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即使在极端困难、濒临绝境的时候,仍然坚信党和人民的事业一定会胜利。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期间曾说过,贺龙同志有三条:对党忠诚,对敌斗争坚决,联系群众。对于这个评价,贺龙同志是当之无愧的。
贺龙同志长期担任一个战略区的主要领导职务和参与中央军委的领导工作,为我军的发展壮大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指挥作战多谋善断、英勇顽强、坚定沉着、机智灵活,运用战略战术富有创造性,率领部队打了许多恶仗、硬仗、巧仗,歼灭了大量敌人,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和平时期,他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搞好各级党组织建设,加强军事训练,努力完善人民战争的武装力量体制,大力推进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在我军建设的许多方面,贺龙同志都有着重要的建树。他的丰富的军事实践经验和高超的指挥艺术,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我军的宝贵财富。他不仅在建立武装、治理军队、指挥作战方面得心应手,而且在参与领导经济建设、城市管理、统一战线、体育、外交工作中,也表现出多方面的杰出的领导才能。
贺龙同志具有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他时时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竭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他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从不争个人的兵权。他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注重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他作风朴实,讲求实效,不尚空谈。他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对亲属子女严格要求。他平易近人,广泛联系群众,善于团结各种可以团结的力量。他熟悉部属,爱护干部、战士,关心群众生活。他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贺龙同志具有刚直不阿、光明磊落、坦荡豁达的品格。他不怕一切艰难困苦、勇挑重担、开拓进取,不论是在残酷的战争环境,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都自觉地站在斗争的第一线,努力工作、任劳任怨。他为人正直,大公无私,办事公道,坚持原则。他嫉恶如仇,敢于和各种错误倾向作坚决斗争。“文化大革命”中,他被诬陷、监禁,受尽折磨,但仍然一如既往坚持真理,坚决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斗争,并为受迫害的同志仗义执言,表现了共产党人威武不屈的铮铮铁骨。
贺龙同志德高望重,他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榜样。我们现在缅怀他的不朽业绩,学习他的高风亮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在,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更加需要向贺龙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继承和发扬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保持老红军本色,进一步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端正党风,反腐倡廉,艰苦奋斗,振奋革命精神,扎实工作,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贺龙传》出版
 邓小平题写书名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马晓春)邓小平题写书名的《贺龙传》,已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元帅,一生具有浓烈传奇色彩。这部50万字的传记,翔实记述了贺龙从一个贫苦的乡伢子、放牛娃,成为坚定的革命者、坚强的共产党人的光荣历史,生动描绘了他追求真理、百折不挠、对党忠诚、联系群众的革命情操;集中反映了他驰骋沙场、英勇顽强、多谋善断的军事生涯和高超指挥艺术;真实展示了他光明磊落、刚直不阿、顾全大局、豁达大度的高尚品格。《贺龙传》还收录了贺龙生平大事年表和图片125幅。这是一部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读物,是对后人进行光荣传统和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