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埃及叙利亚总统会晤
 双方表示继续努力实现中东和平
本报大马士革10月30日电记者吴文斌、王传宝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叙利亚海滨城市拉塔基亚举行会晤后说,双方都将为中东和平而继续努力。
穆巴拉克是在访问华盛顿和巴黎之后于今天中午直接飞抵拉塔基亚对叙进行短暂访问的。穆巴拉克在抵叙后立即同阿萨德总统举行了单独会谈,向阿萨德总统通报了他与克林顿和密特朗总统为寻求推进已陷入僵局的叙以双边谈判的途径而举行会晤的情况。
穆巴拉克总统在与阿萨德总统结束了3个小时会谈后于当天下午离叙返国。前往送行的阿萨德总统在机场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执行联合国242号和338号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是实现公正、体面和平的基础。人们注意到阿萨德特别强调的是“全部”土地换取全面的和平。
关于叙利亚对巴以协议的态度,阿萨德总统指出,叙利亚对加沙和杰里科协议是不满意的,但叙不表示反对。他还说,在大马士革的巴解反对派有他们的“言论自由”。
穆巴拉克总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和谈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克林顿正在为推动和平进程作出努力,阿萨德总统也表示珍视和平进程的继续进行,因此未来几个月内和谈可望取得进展。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重申支持海地总统
海地政府和军方将再次会谈
本报联合国10月30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由于海地军事当局继续阻碍执行《加弗纳斯岛协议》,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未能在今天按照协议的规定返回海地。安理会今天发表声明,重申必须无条件地全面执行《加弗纳斯岛协议》,使阿里斯蒂德总统早日返回海地,在海地恢复完全的民主。
声明强调,《加弗纳斯岛协议》仍然是解决海地危机的唯一有效的框架。
声明谴责海地军事当局拒不执行其在协议中规定的义务,在海地制造和保持不利的政治和安全气氛,使海地总统无法返回国内。
声明重申它维持对海地的经济制裁。如海地军事当局继续中断海地的民主进程,安理会将考虑加强对海地的制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政府和军方将于11月3日再次会晤,以商讨解决海地危机的办法。
海地总理马尔瓦尔的发言人让—巴蒂塞30日宣布,联合国已邀请海地政府参加这次会谈。他说,马尔瓦尔总理正在等待阿里斯蒂德总统的反应。
10月30日是被推翻的阿里斯蒂德总统按规定回国复职的日子。但是因有关协议的大部分内容没有得到落实,使阿里斯蒂德回国的希望落空。
这天,恐怖气氛笼罩着海地全国。首都太子港各条大街上到处是军人和穿便装的武装分子,各处都可听到枪声。由于汽油短缺,街上几乎没有公共汽车行驶。

第6版(国际)

日举行自卫队阅兵式
细川说要修改防卫政策 学生工人示威反对向海外派兵
新华社东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今天在日本自卫队阅兵式上表示,日本要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考虑日本防卫力量应有的状况,修改现行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
在东京以西玉县朝霞自卫队训练场举行的阅兵式上,细川作为检阅官向自卫队发表“训示”说,持续了半个世纪的冷战状态已告结束,国际形势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在这种新形势下,日本的防卫力量应保持何种状态,政府必须听取国民的意见,并确定具体而应有的方向。
日本自卫队陆海空三军约五千人及二百五十多辆各种战车和一百一十架飞机参加了阅兵式。
在自卫队举行阅兵式时,一千多名青年学生和工人在朝霞训练场外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以任何借口向海外冲突地区派兵或自卫队飞机。当局出动了大批防暴警察。

第6版(国际)

韩总理会见吴文英
本报汉城10月30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政府总理黄寅性今天上午在政府综合大厦会见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决心促进中韩两国在纺织业上的合作与交流。
黄寅性总理在会见时说,韩中两国建交虽然时间不长,但各方面关系发展很快,吴文英会长的来访,将推动两国在纺织业的合作与交流。
黄寅性总理在谈到韩国外长韩升洲访华时说,此次访华受到中国高层领导的亲切会见,取得了良好成果。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接收加沙杰里科准备就绪
本报突尼斯10月31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此间电台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认为,巴勒斯坦已经筹备就绪,准备好在巴以协议规定的时间12月30日接收加沙和杰里科。
阿拉法特是在昨天发表的他对《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周刊记者谈话中说这番话的。他还声明说,他对以色列总理拉宾前不久关于两个月是不够的声明表示惊讶。
在谈到被占领土上的暴力问题时,阿拉法特认为这种暴力不仅发生在巴勒斯坦人之中,也发生在以色列军队之间。他说他已经同拉宾谈及此事。
他再次要求释放哈马斯运动的创始人耶辛,并认为释放耶辛是个原则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穆巴拉克美国之行
本报记者刘水明
10月23日至27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问了美国。如果说穆巴拉克今年4月造访美国,是为了结识白宫新主克林顿,建立相互信任的话,那么他这次美国之行,则具有实质性内容,择其要者不外乎两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加强双边关系。
中东形势今非昔比。半年前,谁也不会料到巴解组织和以色列能超越历史恩怨,握手言和,阿拉法特和拉宾签署了巴以和平协议。但高潮过后,中东和平进程旋即转入一个重要而又微妙的阶段。巴以协议签订后的具体谈判,尚存不少问题;白纸黑字要变成现实,更是困难重重。特别是当和谈之舟驶入叙—以航道后,出现搁浅之虞。叙利亚坚持马德里和会“土地换和平”要旨寸步不让,即以色列必须从戈兰高地全面撤军,来换取叙以全面和平。以色列以“安全”为由,拒绝一步撤出。
与各方有着良好关系的埃及,历来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为了下一轮和会早日成功举行,穆巴拉克此行去华盛顿与克林顿共谋大计。克林顿由于前段处理索马里冲突失当,广遭非议,声望下跌,因此也急于想通过促使中东和谈再次取得突破来挽回面子。目前,埃美两国从两方面共同努力:一是全力支持巴以双方尽快落实加沙—杰里科自治协议;二是敦促中东和谈其他方面特别是叙以和谈取得进展,迈出第二步。克林顿强调,没有叙以和平,就不可能有中东的全面和平;穆巴拉克对近期缩小叙以分歧表示乐观。打破叙以和谈僵局,成了当务之急。埃美在这个问题上观点一致。
争取美国的援助是穆巴拉克美国之行的又一目的。由于经济不景气,美国国内要求重新审议和削减外援的呼声日高。埃及是美国的主要受援国之一,每年从美国得到21亿美元援助。埃及担心,一俟美国援外体制变更,这一份额将难以保住。会谈中,穆巴拉克不仅力陈美援对埃及推行经济改革计划的重要意义,而且还把它同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挂上钩。据报道,穆巴拉克终于从克林顿那里获得了近两年仍保持原有援助规模的承诺,但援助需要美国会“开绿灯”,于是穆巴拉克又与国会两院各方头面人物会谈。此外,埃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被摆上桌面。埃及对美国的出口每年不到4亿美元,美国对埃及的出口却超过30亿美元,穆巴拉克已要求增加对美国的出口。
穆巴拉克这次访美,是他开始第三个总统任期的第一个重要外交行动,埃及人期待他的访问成果能为维护和增进国家利益带来好处。
             (本报开罗10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北爱又发生教派仇杀事件
本报伦敦10月31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两名武装恐怖分子昨晚袭击了北爱尔兰伦敦德里郡一家天主教徒聚居地区的酒吧,用机关枪扫射在那里参加舞会的顾客,造成7人当场死亡,11人受伤。死亡人员中,除一名新教教徒外,均为天主教派。
事后,北爱尔兰的“北爱尔兰自由战士”组织声称对此事件负责。该组织系亲英的新教教派非法恐怖团体。该教派恐怖组织日前还在贝尔法斯特入户枪杀了天主教两兄弟。据称,“北爱尔兰自由战士”此举是对上周末贝尔法斯特的爆炸事件的报复。
据报道,在过去一年里,两派共有近70人在暴力袭击中死亡。目前,英国政府派驻北爱尔兰的军队和警察已达3万余人,但并未能遏制频繁的暴力事件。

第6版(国际)

中非共和国组成新政府
中非共和国总理让—吕克·曼达巴十月三十日宣布组成新政府。新政府由十七名部长和两名国务秘书组成,其中包括三名前政府成员和两名女士。这十九名成员分别来自中非共和国各党派。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和俄外长财长将会晤
西方七国和俄罗斯的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今年年底前将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协调对俄罗斯的援助问题。据悉,西方七国和俄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的会晤将着重研究落实东京七国首脑会晤时对俄罗斯所作的援助承诺。

第6版(国际)

巴以人士抗议新建犹太定居点
几百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人士十月三十日下午在东耶路撒冷举行示威,抗议在该地区建立新的犹太移民定居点。这次示威活动是由以色列和平团和巴解组织共同组织的。

第6版(国际)

“光辉道路”领导人要求成员停止暴力
四名秘鲁“光辉道路”领导人在给藤森总统的信中,要求与政府会谈,并达成一项国内和平协议,同时要求其成员停止暴力行动。这是秘鲁政府十月三十日发表的“光辉道路”领导人的第三封信。前两封信是由古斯曼签署的,主要内容是要求与政府达成一项和平协议,承认“光辉道路”受到沉重打击并已失败。

第6版(国际)

科威特法庭推迟宣判谋杀布什案
科威特国家安全法庭十月三十日宣布,将阴谋暗杀美国前总统布什一案的十四名被告的宣判日期推迟到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族军队间继续激战
波黑西北部宣布自治的“西波斯尼亚穆斯林自治省”武装连日来不断与波黑穆族政府军发生激战。自治省武装在十月三十日的战斗中将忠于萨拉热窝的波黑穆族第五军“完全击溃”,该军士兵纷纷倒戈,投向自治省。

第6版(国际)

曼德拉指责南非右翼阻挠大选
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十月二十九日对南非右翼党派阻挠明年大选提出指责并拒绝考虑旨在考验政治党派对明年大选的支持程度进行的公决。

第6版(国际)

加拿大严禁电视播放暴力镜头
经加拿大通讯管理局批准,加拿大私营广播公司制定的一套限制电视播放暴力场面的新守则十月三十日起生效,并将于明年一月一日起强制执行,不遵守新守则的电视台会受到吊销执照的处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10月30日,南非因卡塔自由党的支持者手持传统的盾牌和各式武器,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游行,以抗议最近此间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图为示威时情景。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