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新技术进市场嫁接改造添活力
 烟台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运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加快了现代高新技术成果向传统产业的转移,全方位地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素质。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已成为这个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
烟台市现有大中型国营企业230多家,其中传统产业企业占80%以上。近年来,由于产品老化、经营机制不灵活等因素影响,严重困扰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这个市结合自己的实际,瞄准高新技术产业生长点,集中力量,加快培植开发。他们先后在全市机械、电子、纺织、化工、食品等传统产业中有针对性地选择了30多家骨干企业,重点推广应用微电子、计算机、酶工程、发酵工程等40多项高新技术成果,围绕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加工、检测手段等对企业进行全面嫁接改造。
在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过程中,他们首先注意引导企业稳妥地开展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并将其消化吸收,形成以引进促改造的新格局。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老企业,去年这个公司又与法国卡姆斯公司合作,采用世界高新技术的发酵生产新工艺,生产出高档的神马牌白兰地酒,年产量达到500吨,产品风靡于法国、加拿大等欧美市场。去年,全公司创产值1.4亿元,实现利税4000多万元。
引导企业与国内大专院校、科研所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合,把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科技优势有机地转化到嫁接改造的各个环节上,是烟台市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又一个特点。烟台宝石轴承厂与山东大学联合,攻克了高频微型石英振子生产工艺中的技术难题;烟台冷冻机总厂与合肥机电设计院联合共同开发了蜗旋式冷冻机,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全市已有近20家企业与国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发高新技术新产品70多个。
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给企业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带动了企业的全面发展。目前烟台市已形成以生产“ITO透明导电玻璃”、“卫星接收设备”、“液晶显示器”等为主导产品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创产值12亿元,实现利税3.85亿元,创节汇6500万美元。
               (王永福 孙为刚 宗卫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矛盾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教授谢辰生
最近一段时期,一些文物在建设过程中遭破坏的情况不断发生,甚至部分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文物,像广东虎门靖远炮台、四川都江堰、河南新郑郑韩故城等,也未能幸免,已经给国家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造成重大损失。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情况仍在继续发展。这是一个决定文物的存亡绝续的严重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严肃对待。
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有法不依。《文物保护法》对于处理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相互关系的基本原则、报批程序以及人们在保护文物方面的行为准则和违法责任,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1987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任何部门、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作出与这个法律相抵触的决定。”目前有些地方的领导人和决策者片面追求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置法律于不顾,不听劝阻,强作决定,导致文物破坏。这完全是一种违法行为,国家文化(文物)行政管理部门有权制止,直至提起诉讼,追究法律责任。但从根本上讲还是认识的问题,即怎样正确认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问题。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既包括物质文明建设,也包括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抓好了,可以更好地保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文物是我们祖先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是联结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纽带。作好文物保护并充分发挥其在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因此,对于各地党政领导来说,绝不能把祖国文物当作包袱,而是要像李瑞环同志所讲的那样,“以对祖国、对民族、对历史、对子孙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自己管辖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好”。
在我们这样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地上地下遗产极为丰富的国家搞建设,往往会与文物保护发生矛盾。如何处理好二者关系,早在5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就确定了“重点保护,重点发掘,既对文物保护有利,又对基本建设有利”的方针。也正是周总理在五六十年代亲自处理解决了北京北海团城、古观象台等的保护问题,为我们提供了贯彻“两重两利”方针的范例。
当前,党的基本路线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文物工作从总体上说,一定要围绕和服务于这个中心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处理一个具体建设项目与文物保护的矛盾,就不能简单地要求文物必须让路,而是应当从实际出发,对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一般地说,不可移动的文物是不能搬迁的,不仅要保护文物本身,而且要保护与之相关的环境,这是经过100多年不断探索和总结,为国际社会普遍确认的原则。当然在特殊情况下,有的文物也可以搬迁,50年代山西永乐宫的搬迁就是一例。但对像古观象台、虎门炮台这样的文物,就绝对不能迁移,只要离开原来位置,它的固有价值就全部消失了。实质上是破坏了一处真文物,又另造了一个假古董,是违反文物保护原则的。因此,在解决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矛盾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文物价值的高低和基建要求的条件,权衡利弊,区别对待,妥善处理。保护好祖国珍贵文物体现了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这也是大局。那种认为只有文物给基建让路才是顾大局的观点是不对的。
依法办事,是贯彻“两重两利”方针的前提和根本保证。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凡是大型基本建设项目如工厂、铁路、公路、水利工程,在选点、定线的时候,就要由建设部门和文物部门共同协作,进行文物调查、勘探,涉及到文物保护单位的,要确定保护措施,列入设计任务书。并且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内不得进行其它建设工程,如有特殊需要,必须履行报批手续。只有这样,才能使许多可能发生的矛盾得以事先解决。反之,等到矛盾已经发生再来处理,就很难达到“两利”,其后果往往不是文物遭到破坏,就是经济蒙受损失,不论哪种情况,归根到底,都是国家、民族利益受到损害。这是建国40年来在工作实践中取得的一条基本经验。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方针,是中央确定的当前文物工作方针。依法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的矛盾,是贯彻这个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也应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各项建设方面的信息,主动地为建设部门提供文物分布情况,密切协作。凡是重大的文物保护措施,一定要经过认真地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做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环境 造福子孙
 无锡建成溴化锂制冷科研基地
本报讯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并首家进入无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江苏三雄溴化锂制冷机厂,最近研制成功了新一代新型蒸汽双效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经专家鉴定,该产品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这标志我国制冷技术有了新的突破。
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早在60年代初就在日本问世。近来它成为符合国际环保趋向、替代有害的氟里昂类制冷机理想机型,在我国已被列入“国家级重大新产品试产计划”和“高新技术开发项目”。江苏三雄溴化锂制冷机厂怀着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望和开拓市场、发展中国溴化锂制冷产业的雄心壮志,专门成立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热电制冷技术研究所,40多名专家技术人员凭借长期锅炉生产的结构设计和热功经验,吸收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经过一年多努力,终于研制成功这一跨世纪技术新品——新一代溴化锂制冷产品。现在,这一产品已被列入“苏锡常火炬开发带”。新一代溴化锂制冷设备在全国同行中首次采用微机控制系统,使产品具有较强的自控能力,在工艺结构上独家运用表面处理新工艺、焊接新技术和新型喷板结构,同时采用高效传热管和新式挡液装置,制冷参数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目前,该厂已形成10万—500万大卡/小时溴化锂制冷机组系列化生产。它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溴化锂制冷机组生产、科研基地。
                    (薛瑞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德育为首 教学为主 全面发展
 育英学校探索教改新路子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北京市育英学校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健康第一,全面发展,办有特色”的办学方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育英学校1948年冬建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1949年随党中央迁入北京。45年来,该校始终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健康第一,全面发展,办有特色”的办学方针,为祖国培养和输送了大批栋梁之材。目前,育英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拥有教职工近300人,在校学生3000余名,包括小学、初中、高中的12年制的学校。
育英学校自1980年被中央教科所确定为“五·四”学制改革实验基地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进行教学改革,建立了“以课堂教学为主,以课外活动和生产劳动为辅,思想教育贯穿于三者始终”的教学新体系,从实践中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他们在课程结构、教学方法、考试方法等方面大胆地进行了改革。英语课从小学二年级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段开始开设,着重学习日常生活用语。由于几何、物理两门课在初二同时开设难度较大,他们就把这两门课分别放在初二和初三,适当增加了体育、美术、音乐的课时,还增设了书法、计算机、优学法、学习心理、文学欣赏等选修课。学校按照学科、科技、文体、艺术四类,组织了几十个小组和社团,安排课外活动的内容和场所,使学生每周都有固定的时间进行活动。小学各年级积极进行“愉快教育”,如音乐课,把乐器、录音、录像、电影引进课堂,使声乐、器乐、舞蹈、游戏结合起来,使学生对音乐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把英语课的听、说、读、写与看图说话、对话、游戏结合起来,学生很爱学。学校还对原有的考试方法进行了改革。取消期中考试,把单一的书面考试改为以书面考试为主,配合口试和操作的考核,以培养学生的答辩能力和动手能力。育英学校的教学改革,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明显提高了主要文化学科的学习成绩,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个性特长,较好地保证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闭幕
  签订技术贸易合同额达1亿元 630人获奖
本报石家庄10月31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第七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今天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闭幕。
这次展览会技术贸易活跃,成交总额突破了以往历届展览会纪录。10天来,正式签订技术贸易合同1.06亿元,意向合同10.36亿元。签订订货合同898份,金额为2.06亿元。
本届展览会还首次评选出10名“全国优秀发明企业家”,为优秀发明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树立了典型。评奖委员会经过现场考察,反复比较,共评出金牌奖103项,银牌奖205项,铜牌奖322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健在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成立会上指出
大力促进科技界与产业界相结合
本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由我国高科技领域百余位专家发起组织的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10月29日在京宣布成立。著名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分别担任会长和顾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到会祝贺。
宋健说,我国经济能否更快、更好地发展,逐步逼进世界前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的能力和速度。他希望研究会通过加强各行业、各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促进科技界和产业界的进一步合作,促进我国高科技产业化的发展。
在成立大会上,专家们联名向国家提出了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及时制定全国性高科技产业化工程的建议。一些专家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和发言。
专家们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最近的讲话精神,围绕当前高科技产业化问题提出许多建议:这就是要尽快制订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加强政府对高科技产业的倾斜支持;健全资金支持体系和投资管理;重视开发拳头产品;支持一批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进一步扶植新兴高技术企业创新发展;鼓励开办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中介机构;狠抓人才基础等。许多专家提到要培养一批能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善于参与市场经济与科技竞争的人才,要培养有高技术产业特色的企业文化。(附图片)
一种先进的提炼黄金新工艺日前在长春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鉴定。这种提金工艺可使黄金几乎全部回收。图为科技人员在利用吸金新材料作金的吸附和解吸实验。
新华社记者蒋林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晋州市“农技会”成为农民致富良友
本报讯河北省晋州市近年来成立的34个农民技术协会,已成为农民的“知心朋友”、“致富靠山”。
几年来,在晋州市各级政府的倡导下,群众自发地成立了“养牛协会”、“鸭梨协会”、“蔬菜协会”等34个农民技术协会,会员达13万多人。这些协会从提供技术,到产、供、销对农民实行全程服务,各协会都与农业科研单位和有关大专院校建立了联系,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为群众讲授技术,仅今年1—8月全市共培训群众9万人次。
他们还定期组织会员一起交流农业技术经验。晋州市是河北鸭梨的集中产地,面积达10万多亩,晋州市林业局牵头成立的“鸭梨协会”会员达4万多人,该协会在全国各地建立了40多个信息网点。他们大力推广鸭梨套袋和果期促肥促水新技术,使鸭梨产量提高了6%,一级果品率提高了30%。今年全市共推广套袋鸭梨1万亩,可增收入400万元。
               (周春芳 张新尚 杨秀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竖向钢筋电渣压力焊应用前景好
本报讯最近国家科委、建设部联合在河北省高碑店市焊接设备厂召开交流会,向工业、建筑业推广被国家科委列为1993年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的竖向钢筋电渣压力焊技术。该项技术一台焊机可供多头顺序操作,焊接速度快、节约钢材30%左右,并具有焊接过程无弧光、不污染等特点,已获国家两项专利,有关专家建议尽快在工业、建筑业广泛推广应用。
                  (文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大学生暑假见闻征文

一千四百元的诱惑
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九○级谭仕龙
每每看到有关某某拾得巨款后毫不犹豫地交还失主的报道,同学们免不了要感慨一番:为什么自己就没有这等好运气!没想到今年暑假我还真碰上了一回。
七月二十日清晨,我乘八十七次列车在新化火车站下了车。因为并不急于赶汽车,就拎着包慢悠悠地走。这里刚下过小雨,天有些阴。赶火车的,赶汽车的都行色匆匆地从身旁走过。忽然,我发现旁边有人掉下了个东西,这是用手帕包着的,四四方方的一包东西。我预感到这个包非同一般,心跳加速,脚都有点发软。我正想欠身把东西捡起来,突然从后面伸过来一只手,一把将包抓了过去。一个年龄跟我差不多的大高个拉了一下我的袖子说:“快走,老弟”。我的声音都有些颤抖了,问他:“是什么东西?”他掀起手帕的一个角瞅了一眼,急促地说:“都是钱,有几千块。”然后不由分说,把包塞进兜里就跑,我也身不由己地跟着跑了起来。
这时我脑中一片空白,心都仿佛要跳出来了。没跑多远,大个拐进了一条小巷子。我看他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生怕他一个人拿着钱跑了,于是壮着胆子喊了一声:“喂,就在这里吧!”大个子缓下脚步,回头看看我,又看看路口,见没有人追上来,就说:“好吧,分了分头跑。”说完我们俩人躲到一个墙角后,他从裤袋中抽出包,正使劲地解着手帕的结,忽然听到一个人向这边跑过来的脚步声,大个子又赶快把钱塞进裤袋里。一个神色紧张的中年人跑了过来,见到我们,马上停了下来,气喘吁吁地问:“你们是不是打算把我的钱分了啊!”大个故作镇静地问:“什么钱?”中年人带着哭腔:“我的两千八百块钱哪!有人告诉我,你们两个捡钱往这边跑了,把钱还给我,百十块钱的烟钱好商量啊!”大个看着我,语气有些慌乱地说:“我们没捡你什么钱,老弟,你说是吧?”中年人几乎哭出声来,“这是我拿到长沙去给我娘治病的呀!求求你们了,这钱是东借西借好不容易才凑起来的呀!……”
我看着瘦弱、无助的中年人,恻隐之心油然而生,不禁一冲动,对大个说:“还给他吧?”大个用奇异的眼光看了我一眼,慢慢地把钱掏了出来,中年人眼疾手快地把钱抢了过去,好像害怕我们再夺过去似的,一句感谢的话也没说就急匆匆跑了。大个也默默无语地走了。
回到家,我将这件事埋藏在心底,依然在患得患失中矛盾了一些日子。但朴实的父母和家中平静的生活感染了我,并使我冷静地去思考。其实,我什么也未失去。那一千四百块钱,我甚至摸都未能摸一把。要说失去的话,失去的只是不劳而获的、不切实际的幻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点突出 门类齐全
  84种优秀读物获中国图书奖
本报南宁10月30日电记者李泓冰报道:在去年出版的9万余种新书面前,中国图书奖的评委们精选出84种获奖图书。今天,第七届中国图书奖在此间召开颁奖大会。
中国图书奖是在中宣部、新闻出版署的直接指导和参与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一年一度的全国图书综合性大奖。从今年获奖的《邓小平的生平、思想研究丛书》(辽宁人民出版社)、《海外经济管理运作丛书》(人民出版社)、《中华古文明大图集》(人民日报出版社)、《中国历代史话》(北京出版社)等84种优秀图书来看,选题从深度和广度反映国际国内重大政治、经济、文化等课题的比较突出;同时,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直接服务的经济和科技类图书占了很大比重,其它门类如学术专著、通俗读物、少儿图书等也均有兼顾。获奖图书较为集中的地区除北京、上海外,还有辽宁、山东、陕西、四川和湖南等地。
本届参评的出版社有300余家,推荐图书650多种,是历届最多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相声节在合肥举行
本报合肥10月31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93中国相声节10月25日至31日在合肥举行。这是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性的相声界节。
相声节由文化部艺术局、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央电视台和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从全国选拔的24个代表队,35段相声参加比赛,部分著名相声演员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等国家的相声爱好者参加了表演演出。相声节期间,还举办了相声理论研讨会和相声演员、书画家书画联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许昌师专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
本报讯河南省许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举办系列讲座,对学生进行国情、历史、形势、政策和人生观教育,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近年来,许昌师专针对学生的思想热点和疑点,先后举办了“历史的启示”、“反思与奋起”、“社会主义若干问题”、“历史·国情·信念”、“改革与发展”等为主题的大型系列专题教育讲座。为使讲座扎实有效,1990年,校党委专门成立了讲师团,承担讲座的组织和讲授任务。讲师团由副教授、讲师、助教组成,知识结构涉及政治、法律、经济、中文、历史、管理、地理等学科。讲座的内容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以国情教育、历史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人生观教育为基本主题。
据统计,自1987年以来,这个学校先后举办了5次大型系列专题教育讲座,讲座共计50个专题,以系为单位开讲400多场次。他们开展系列的思想教育方法,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今年8月,学校还被评为河南省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 (苏咏鸿 汪庆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多媒体应用开发的新利器
本报讯北京银河电脑公司最近研制成功一种金钥匙多媒体应用系统生成平台。该平台可完全摆脱编写程序的繁重工作,开发者只需在计算机上利用平台中提供的各种工具和元素进行组合,即可完成功能完善的多媒体应用系统制作,开发效率提高了数十倍。     (杨荐)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健品国际交流推荐系统设立
本报讯由我国卫生、外贸和科技部门联合设立的“中国保健品国际交流推荐系统”日前在京举行首届国际交流推荐活动,来自美国、日本、瑞典、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柯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有关人士建议
长江流域环保问题应统筹考虑
本报讯记者柯愈春报道:重庆市副市长唐情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治理重庆的环境污染,应从整个长江流域入手。
唐情林告诉记者,长江流经重庆境内248公里,而在进入重庆之前已有5项污染指标超过国家规定,从重庆流出之后,超标项目又增加到10项。长江流经那么多省市,有那么多支流,所以污染问题是系统性的,必须统筹考虑解决。如果各段只考虑自己所属的地域,长江的污染就很难彻底治理。
目前长江流域各地段,一般由政府出台,各管自己的地段。各地又不愿意暴露自己地段的污染,你治理我不治理,无法统一协调。针对这种现象,唐情林建议成立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协会,以协调长江流域的合理开发,并促进沿江地区环境污染治理学术研究的发展。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文化部外联局、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联合摄制的一部大型电视艺术片《中国书法》近日开拍。
                        (刘泽让)
▲国家重点攻关项目“脊髓灰质炎单克隆抗体诊断试剂盒”已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研制成功,目前已在全国推广。
                        (陈支援)
▲南京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朱汉章创建了我国独具的小针刀疗法。其属闭合性手术操作无切口痛苦小花钱少见效快,近三年来治疗各种慢性软组织损伤引起的疼痛和关节疾病逾120万例,总有效率98%。
                        (邢思邵)
▲青岛现代天然药物研究所复方的一种全中药制剂“胰健喜”,日前经动物和糖尿病模型动物治疗药效学研究证实,能使损坏的胰岛细胞再生和恢复正常形态及功能。
                    (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