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邓亚萍又摘乒乓女单金牌
我国健儿已获16金20银14铜
本报巴塞罗那8月5日电今天可能是19岁的乒乓球女单世界冠军邓亚萍最高兴的一天,她终于实现了自己夺奥运会女单冠军的愿望,成为唯一夺两枚本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选手。另外,她所尊敬的老朋友、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按照自己事先对邓亚萍的许愿,在百忙中专门赶到乒乓球赛场,亲手把金牌颁发给邓亚萍——他十分喜欢的一位中国运动员。
我国乒乓球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打了一个漂亮仗,包揽了已结束的3项乒乓球决赛冠军,还夺得两项亚军。其中包括乔红今天获得的女单银牌。在剩下的一项男子单打中,我国选手马文革闯入了半决赛。这与上届奥运会男单前4名没有一名中国选手的情况相比也是一个进步。
到今天下午当地时间6时,本届奥运会共决出了174枚金牌,中国代表团以16金、20银、14铜位居奖牌榜第4位。在获奖牌数方面,中国体育健儿不仅已实现了全面超过汉城奥运会的既定目标,而且也全面超过了自己获大丰收的洛杉矶奥运会成绩。
后几天比赛,虽然中国运动员优势项目已基本结束,但夺奖牌机会还有。特别是如能在原先估计希望不大的乒乓球男单、女篮以及田径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将会更加鼓舞人心。(附图片)
上:亚萍夺魁萨翁颁奖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下:乒乓三冠乐坏教头 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第1版(要闻)

我国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
企业经营自主权进一步扩大;优胜劣汰机制开始发挥作用;进行多种经营形式试点,探索适应市场机制运行新途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受到领导重视和职工拥护
本报北京8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从去年9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以来,我国在深化企业改革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20条政策措施,随着有关政策的落实,今年大体可使企业增加留用资金80亿元。二是贯彻落实《企业法》,制订《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三是各地进行了多种形式企业改革试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预算内工业企业的试点企业已有8469户,目前多数试点企业发展健康,为企业改革提供了新的经验。
我国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的主要标志是,企业经营自主权进一步得到扩大,并开始建立和健全约束机制。目前全国已有650多户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取得了外贸自主权。与扩大企业自主权相适应,各地区、各部门还进一步完善企业工效挂钩办法,对一些经营性亏损企业采取了停发奖金、降低浮动工资、调整厂级领导班子等措施。
实行“放水养鱼”和关停并转政策,优胜劣汰机制开始在部分企业中发挥作用。一些城市、地区在保证完成上交国家财政任务的前提下,对效益好、管理好的企业和需要扶持的特困企业,实行“放水养鱼”政策,对一些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救治无望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关停并转工业企业共达1729户。
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各地进行多种经营形式的试点,积极探索适应市场机制运行的新途径。承包制作为主要经营形式,各地区、各部门都注意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对股份制试点企业主要抓了规范化工作,到现在为止,全国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已有123家。各地还进行了税利分流的改革试点。许多地区国有企业大胆进行自主放开经营的探索工作,有的比照“三资”企业和乡镇企业政策进行管理;有的享受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有的与外商合资经营实行“一厂两制”等。此外,在推行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发展第三产业等措施,减轻工业企业的社会负担方面也取得新进展。
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市场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方面也迈出了新的步伐。中央工作会议以来,国务院许多部门和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始制定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措施,一些地方、部门结合政府职能转变,正在酝酿政府机构改革的方案,有的已开始有所行动。市场体系的培育和发展取得新的进展,全国已建立大型钢材交易市场294个,大型生产资料贸易中心369家。
据了解,当前企业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同志思想不够解放,受“左”的思想束缚,仍在等待观望,对深化企业改革不敢放开手脚,不敢碰硬、不敢突破;政府职能转变及其他多项配套改革滞后,不适应改革的需要;企业改革中也存在着工作不踏实,做表面文章,不注重实际效果的现象。这些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
原则通过测绘法(草案)和矿山安全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姚依林副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10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草案)》。
会议认为,测绘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前期性、基础性工作。测绘业是国家重要的信息产业。目前,我国20多个经济部门和军事部门的测绘队伍已达到27万人。改革开放的深化,社会和经济的迅速发展,对测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有关测绘工作的一系列行政法规,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为了促进测绘事业的发展,使测绘工作更好地为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有必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一个内容较完备的测绘法。
会议在讨论《矿山安全法(草案)》时指出,采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目前,我国的矿山产业遍布全国2000多个县,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矿山企业,以及私营、个体采矿点,从事采矿业的人员已接近两千万人。近年来,虽然矿山企业的安全状况有所好转,但问题仍然很严重,特别是乡镇煤矿的事故仍呈上升趋势。国务院过去发布的两个有关矿山安全的行政条例曾发挥过有力作用,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各种经营形式采矿业的兴起,已难适应当前的工作,迫切需要制定矿山安全法。
这两个法律草案,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专家严格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的基础上,经过多次修改形成的。
会议决定,这两个法律草案修改定稿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探宝计划”实施顺利
我国矿产资源丰度为全球陆地水平一点五四倍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朱幼棣)记者从地矿部了解到,我国“探宝计划”的实施进展顺利。由于有1440处新发现的重要矿产地,使125种矿产的探明储量增长,按单位陆地面积所拥有的矿产资源量计算,我国矿产资源丰度为全球陆地平均水平的1.54倍。
我国百万地质职工长年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艰苦奋斗,做社会主义建设的尖兵,取得了丰硕的地质勘查成果。目前,我国1∶100万区域地质调查已覆盖全部陆地面积,航空地球物理探矿完成900万平方公里,区域地球化学探矿完成400万平方公里,区域水文地质普查完成820万平方公里。同时还开展了东太平洋深海地质调查和南极地质科学考察工作。地质勘查成果不仅表明我国是世界上矿种齐全、配套程度好、丰度较高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而且还表明我国具备建成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的矿产资源条件。
据介绍,我国近年来提交的2500多份地质勘探报告有83%左右已经利用,其中新发现的金、银、煤、石油、天然气矿产地90%已列入规划或投入开发利用。我国的塔里木盆地可望成为油气战略接替区;东海陆架盆地油气早期开发条件已具备;川中和陕北等地的油气勘查也取得了重要成果。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赋予首钢三项自主权
投资立项权、外贸自主权和资金融通权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刘浦泉)国务院最近批准了《关于进一步扩大首钢自主权改革试点的报告》,决定在进一步总结、完善首钢承包制的同时,实行更加扩大改革和开放的试点,赋予首钢投资立项权、外贸自主权和资金融通权。
这三权的主要内容有:首钢以留用资金和自筹资金从事建设,能够自行解决建设和生产条件的,由首钢自主立项,在境外投资10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在国内总投资二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中外合资、合作经营项目,凡不需政府协调配套条件的,由首钢自主决定。同意首钢经营所需设备、零部件、原材料及自产产品的进出口业务,经营“三来一补”贸易和二手设备进口业务,经营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等业务;给予首钢出国人员审批权及在境外设立办事机构、营销机构、派驻人员的审批权。同意首钢成立银行,办理人民币和外币存贷业务,办理国内和国际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融通等业务。国务院要求,首钢要注意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重视和积极支持首钢改革试点,为首钢实现改革、开放和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创造良好的条件。

第1版(要闻)

为精力充沛地发挥更大作用
部分科学家休假镜泊湖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于7月24日至8月3日邀请了部分著名科学家到避暑胜地牡丹江镜泊湖休假。
参加这次休假的有马宗晋、王方定、王梓坤、石元春、白以龙、卢强、杨乐、吴德馨、李衍达、冼鼎昌、周炳琨、赵忠贤、洪德元、谢光选、强伯勤等15位在我国科技事业中做出了重要贡献的中科院学部委员以及他们的夫人。
这些著名的科学家作为各学科的带头人,长期紧张地工作在科研和教学的第一线,很难得到休息。为了保护国家的杰出人才,使他们能够精力充沛地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好地发挥作用,也为了加强与学部委员的联系,听取意见和建议,中组部组织了这次科学家休假活动。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费加罗报》常务副社长、巴黎新闻公会主席让·米奥,同他就两国新闻界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友好交谈。
李瑞环说,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推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的角度看,我们的报纸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他说,在这方面报纸要提倡短新闻,扩大信息量,照顾各个方面的需要,珍惜读者的宝贵时间。会见时,李瑞环还应客人要求,回答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如何处理计划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一些问题。
米奥说,这是他第三次访问中国。这次来访主要是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促进两国报界人士的接触和交往,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法国驻华大使马腾会见时在座。
米奥应人民日报社的邀请来访于昨天抵京。

第1版(要闻)

乔石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
抓住有利时机把经济搞上去
对真心改革而出现失误的要热情帮助;对借改革之名谋私利而违法的要严肃处理
新华社哈尔滨8月5日电(《黑龙江日报》记者贾士祥、新华社记者张持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一定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下定决心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只有这样,才能用事实说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优越的。
7月27日到8月5日,乔石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省长邵奇惠和省委副书记马国良的分别陪同下,到哈尔滨、牡丹江和边境城市黑河、绥芬河等地,考察了一些工厂、街道、派出所、边防哨所、集贸市场、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和干部、群众进行了广泛的交谈。乔石对黑龙江省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年初重要谈话精神,充分发挥沿边优势,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步伐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是邓小平同志一贯强调的。正是遵循了小平同志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这条基本路线,我国经济建设才出现了崭新的局面,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有了明显提高,我们党的各项基本政策才进一步受到老百姓的衷心拥护。
乔石说,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是全党的中心任务。因此,党的一切工作,包括党的建设、组织工作和干部培训、提高党员思想觉悟等等,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来展开,绝不能偏离这个中心。当前,要组织全党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真正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转变观念,使思想更解放一点。我国当前面临的机遇是极为难得的。我们必须紧紧抓住90年代的有利时机,在实事求是、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加快速度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否则,我们怎么能逐步赶上那些现在比我们发达的国家呢?
乔石对黑龙江省利用和俄罗斯毗邻的地缘优势,实施沿边开放战略表示赞赏和支持。他说,黑河、绥芬河这两个边境城市比我以前来时有了明显的变化,建设步子加快了,看了令人高兴。他指出,我国同周边国家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这对我们发展同这些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往来是个很大的基础。他希望对这项工作要制定长期规划,要有科学预见,要注意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工作层次。
在农村考察时,乔石看到广阔的田野上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十分高兴。他谈到,黑龙江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村剩余劳动力是个很大的资源,农村也比较富裕,兴办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的潜力很大,这方面可以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在谈到政法、纪检和监察工作时,乔石指出,这些部门的工作同样要围绕经济建设来展开,要支持经济建设,支持改革开放。对真心改革而出现失误的,要热情帮助,不要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对借改革之名谋私利而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处理。
在哈尔滨电机厂,乔石与一些大中型企业的党政领导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座谈。他肯定了这些单位在这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强调当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关键还是要狠抓落实,尤其是要加强基层的基础工作,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这样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考察期间正逢“八一”建军节,乔石到边防部队看望了守卫边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向他们祝贺节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华骨髓库正式建立
中国红十字会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工作会议披露:中国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已正式建立。这是我国继今年3月成立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登记组以来又一个为白血病患者谋求福祉的人道主义行动。骨髓库将社会捐献的骨髓有组织地进行检查分型,并将他们的资料输入设在红十字总会的中华骨髓库电脑,以备检索,需时捐献。(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昆明航线开通
南京至昆明航线5日下午5时30分在南京机场满员成功首航。据介绍,这条航线由云南航空公司波音737-300型客机承担飞行。飞机载客140人,两地航行距离1820公里,需飞行两个半小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越北仑河大桥动工
在中越关系不正常时遭到破坏的中越北仑河大桥,5日正式动工复建。大桥由中方设计,双方出施工队,双方各出一半资金进行建设。

第1版(要闻)

《条例》颁布实施之后如何进一步向企业放权?
国务院一些部局着手“废、改、立”
本报北京8月5日讯《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于7月23日发布施行后,国务院各部门是如何组织贯彻落实的?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务院部分部、局。现报道如下。
工商局研究法规与国际惯例“接轨”
为了让企业更快地进入国际市场,让国外企业更多地到国内投资,国家工商局正在集中力量,就一些法规如何与国际通用的规则“接轨”进行研究。目前,《商标法》、《经济合同法》的修改稿已拟就。在此之前,国家工商局对1979年1月至1991年12月发布的32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认定自行失效和应予废止的文件60件,有37件准备修改。同时,提出了放宽企业生产经营范围、灵活选择企业经营方式、支持企业开展横向联合等意见,并发出了撤除各类公路检查站的通知。
机电部清理文件向“两头”延伸
机械电子工业部提出清理文件向两头延伸,即对1986年到目前所发的文件,都纳入清理范围。在此之间,机电部已公布废止治理整顿期间所发的35个文件,并对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所发的8个文件中的一些规定,提出了修改建议。
目前,这个部对部分基本可用的文件,正在结合《条例》精神进行修改。如产品质量条例、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等。
商业部提出发展大流通大市场办法
商业部正在着手制定《国营商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施办法》。在此前后,已废止73件与《条例》不相适应的文件。
在基本定稿的《实施办法》中,商业部提出搞活企业,发展大流通大市场的具体办法:中外合资搞零售商业过去是个禁区,现在已决定在全国11个城市试点推行;全面放开消费品价格;粮食省际流通可不经过调拨计划指导,可自由经营。
税务局提出加快改革10项措施
国家税务局为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提出加快改革10项措施。加快税制改革步伐,下决心调整、减并一些税种、加快流转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步伐。调整部分税目税率,实现公平税负,促进平等竞争。建立个人所得税的控管新机制,加快税收征管的立法进程等。
经贸部正在制定《实施细则》
经贸部正在制定贯彻《条例》的实施细则,准备8月下旬召开有关外贸企业的会议,研究具体贯彻《条例》的办法。经贸部表示,要加快外贸自营权的审批步伐,在宏观管理上给外贸企业更多的自主权,包括计划的放开、管理商品范围的减少及配额、许可证的减少等多项内容。准备清理一些文件,使行业管理规定和《条例》保持一致。
劳动部拟就配套规定报批
《条例》涉及到有关劳动的内容较多,劳动部视《条例》为加快劳动制度改革的强有力法规,7月下旬已制定出《劳动部关于贯彻〈条例〉有关劳动工资规定的实施意见》,并召集部分省市劳动部门到京座谈。着手清理和《条例》不相适应的文件规定,拟就的配套规定已报国务院批准。
轻工部对部属企业进一步放权
轻工部已经对不合《条例》精神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在此之前,该部已开始实施“一、二、三”计划:抓一个部直属企业——昆明五钠厂;抓两个试点城市——辽宁的丹东和陕西的汉中;抓三个集团公司——浙江凤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烟台北极星钟表集团和中轻对外公司。轻工部将按不同类型推广这些企业转换机制的经验。对于部直属企业,轻工部只保留一把手任免、工资总额的规定及中层机构设置三项权力,其余全交企业自主。
建设部着眼搞活建筑施工企业
建筑施工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微利境地。为增强企业活力,建设部近几年推广了招标承包,项目承包和项目法施工等。今年初,建设部施工管理司就开始着手起草《建筑安装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实施细则》,目前已完成了第三稿,并上报审批。
审计署维护企业经营自主权
审计署已就贯彻《条例》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进行审计监督,维护企业经营自主权。凡属企业经营自主权范围内的问题,审计监督均不作干预。对财政、税务部门检查的企业财务会计、税收方面的问题,一般不搞重复检查。
审计署还要求,大力发展审计事务所,为企业提供社会服务。各级审计机关要支持、帮助审计事务所的发展,搞好注册审计师的考核审批工作。审计事务所要积极接受委托,办理验资证明,审核企业工资、奖金的分配,审查企业年度财务报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电化学法可膨胀石墨投产
我国第一条用电化学法生产可膨胀石墨的生产线,8月1日在河北南宫市正式建成投产。这一高新技术是由清华大学和南宫市华凤联碳试验厂共同开发成功的。电化学法生产的石墨,具有低硫、低挥发分、稳定性好等优点,是当今国际市场上的俏货。(张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人民大会堂为社会培养人才
人民大会堂综合服务开发中心培训部积极为社会培养烹调和服务管理人才,由大会堂特级厨师和服务技师组成教师队伍。讲授具有国宴特色的中国名菜、名点心的烹调制作方法,讲授高层次的国宴礼仪服务规范、服务程序和操作技能。近两年来,培训中级厨师六百余名,高级厨师一百五十余名。
(李渡)

第1版(要闻)

沈阳高压开关厂利用高新技术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电压等级最高的五百千伏六氟化硫封闭式组合电器。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