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万红强、刘史忠)来自台湾、香港、美国、日本以及大陆的130多位学者出席了今天在此间开幕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
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经叔平致开幕词说,自去年首届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举行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已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两岸经贸往来更加频繁,两岸人员、文化、体育、卫生的交流越来越密切。今年台湾高层知名人士吴大猷、赵耀东访问大陆,大陆7位著名科学家访问台湾,都表明两岸关系在向前推进。
经叔平认为,在今天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两岸和海外学者再次相聚,探讨和寻找消除障碍,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有效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叔平希望与会者以理性、务实和真诚的态度来探讨问题,坦诚相见,求同存异,寻找大家都能够认同的办法和途径。
据了解,为期3天的研讨会是由台湾研究会、全国台联、社科院台研所共同主办的。

第2版(要闻)

用生化技术提取免疫刺激剂成功
本报讯记者王锦鹄报道:北京军博路中医门诊部大夫谢东泽与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密切合作,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研究,在采用生化技术提取鲜活动物免疫刺激剂方面取得成功,他们以生化技术制取的鲜活动物中药制剂“龙虎免疫合剂”已经北京市卫生局批准试用于临床,这表明我国在中医整体治疗方面有了新的进展。
据悉,以微量元素强化药用动物,经现代生物技术提取其有效成分,不经高温、干燥等灭活过程,同时运用名家验方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可提高疗效几倍或几十倍。“龙虎免疫合剂”对治疗红斑狼疮、肾炎、乙肝、窦道和恶性肿瘤等均有显著疗效。

第2版(要闻)

高狄会见法国客人
本报北京8月4日讯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今天下午会见法国《费加罗报》社常务副社长让·米奥及夫人,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们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今天上午抵达北京的。

第2版(要闻)

香港海裕集团公司资助北京汇文中学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香港海裕集团公司资助北京汇文中学办学协议书签订仪式7月29日举行。香港海裕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蔡世亮先生和北京市崇文区区长秦正安先生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协议规定,海裕集团公司初期5年内将每年出资150万元人民币,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加快校舍建设,借鉴海内外科学的管理经验,支持汇文中学逐渐办成高水平的学校。
据介绍,崇文区政府将给汇文中学更大的校内劳动、人事、分配制度自主权、财务自主权、校内机构设置自主权等。

第2版(要闻)

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需要
我国植检工作既把关又服务
本报北京8月4日讯新华社记者浦立业、本报记者蒋建科报道:记者从今天开幕的全国植物检疫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1800多个植物检疫机构近几年通过加强调运检疫和国外引种管理,每年检疫审批入境的种子、苗木达3万批次,为防止境外危险性病、虫、杂草传入我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植物检疫工作者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检疫把关和优质服务相结合的路子,在植物检疫法制建设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1983年国务院发布的《植物检疫条例》的部分条款进行了必要的修改和补充后,新的《植物检疫条例》已于今年5月13日由国务院颁布实施。各地的植物检疫执法工作也有明显进展,目前全国植物检疫人员已达8500人。
在开展法制建设的同时,植物检疫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产地检疫、调运检疫等业务建设。几年来,各地依据水稻、玉米、棉花、小麦、甘薯、马铃薯、柑桔、苹果等作物的产地检疫规程,积极配合种子等部门建立无病种苗基地,推动产地检疫工作的开展。据统计,仅1991年全国实施产地检疫面积就达6亿亩,为农业生产提供检疫合格种子5亿公斤,苗木数十亿株。

第2版(要闻)

《国际大市场》日前发行
本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和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制作的《国际大市场》和《关贸总协定与对策》两部电视讲座片日前已由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王林)

第2版(要闻)

《执法无情却有情》首映
据新华社电反映检察机关通过办案积极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电视剧《执法无情却有情》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这部电视剧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和上海电影制片厂联合录制。

第2版(要闻)

报告文学集《军魂永驻》出版
本报讯报告文学集《军魂永驻》,“八一”前夕,由长春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收集了报告文学作品29篇,分别描写了军转干部中28名先进典型和一个模范群体。(李安达)

第2版(要闻)

草原颂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艺术大奖赛精品展开幕
本报讯草原颂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艺术大奖赛精品展8月4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共展出从全国6000余件应征作品中精选出的作品158件。
  (雪村)

第2版(要闻)

新里程碑
本报记者鲁牧
7月22日。宁扬(州)公路南京段3─4公里处。
午后3时的烈日,灼得路面温度升至近60摄氏度。然而,前来验收鉴定的20多位专家、教授和政府有关部门官员的心更热,不顾盛夏酷暑、汗流满面,踏在烫足的新铺沥青路上,审视施工现场的一切。
20余米宽的1/2路面上,只见两台被列为国家重点企业技术开发项目的LTY8轮胎式全液压沥青混合料摊铺机,一前一后,并行作业。它的前面,多台庞大的运料翻斗车来回供给搅拌好的沥青混合料;它的后面,两台12吨压路机紧跟着碾压。五六架摄像机、照相机忙个不停,从各个角度摄取精彩镜头。没有彩旗、标语,场面显得格外朴实壮观。
“双机并行作业的壮观场景,在公路建设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德国也不过如此,而在我国却还是首次出现。”多次出国考察的一位专家说。
样机复测组的专家拎着3米水平直尺,仔细地检测评价摊铺机工作质量的路面平整度。横测、纵测,每测一次得取11个数据。结果出来了,纵向平均偏差2.5mm/3m,横向3mm/3m,“都在允许范围之内,合格!”反映摊铺机技术性能的液压油工作温度,“平均温升分别为39.75摄氏度和38.75摄氏度,又一个合格!”……
来自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专家跨上正在作业的摊铺机台,当他看到国内目前最大宽度的伸缩式熨平板振捣和振动装置运作正常,微笑着表示了“认可”。
交通部负责人一直站在冒着热浪的新铺路面中央,不时来回走动,听到专家们一项项肯定的答案,频频点头称“好”。
国务院经贸办科技局的高级工程师介绍说,由西安筑路机械厂和交通部公路科研所共同开发的这两台摊铺机,国产化率已达87.7%。它的验收通过,标志着我国筑路机械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国公路建设迅猛发展,高等级公路汽车专用线“七五”期末还只有4000多公里,而“八五”开始每年却以上千公里的速度急剧发展,“九五”还将大幅度增加,迫切需要研制、开发、生产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摊铺机及其配套筑路机械。今天,作为“先行官”的交通部门已在我国公路建设的大道上树起一块新里程碑。

第2版(要闻)

北京出现首家“帮您中心”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宗焕平)想换煤气或清洗油烟机的北京人终于有了可靠的帮手。一个名叫“帮您中心”的新型综合性社会服务机构可提供上述服务。
这家“帮您中心”位于北京东城区安定门内净土胡同。中心16名成员中,有13名是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后。
据中心经理、北大毕业生常永志介绍,中心除为北京人提供诸如代购车、船、机票,安排接、送站、住宿、大宗电器送修,重物搬运、代取邮件及看护病人和儿童,提供家教等便民服务外,还为外地单位及个人在京的诸多繁琐事务,如驻京办事处的设置、产品商标的注册、专利的申请、帐号的开户、高级律师的聘请等提供服务。
中心自5月份开业以来,打电话或亲自登门求助者络绎不绝,至今,“帮您中心”已受理电话2万多人次,提供各种服务1000多件次。

第2版(要闻)

王洪文病亡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主犯王洪文因患肝病,于1992年8月3日在北京病亡。
王洪文58岁,于1981年1月经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王洪文于1986年患病后即被送医院治疗。

第2版(要闻)

全面放开郊区经济 尽快与国内外市场接轨
上海推出深化农村改革新举措
本报讯记者吴长生、蒋亚平报道:在不断升温的浦东开发热浪中,上海市并没有忘记所辖10县(区)广大农村。最近,该市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推动农村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
这些措施的基本指导思想是充分发挥上海这个特大城市的优势,按照商品经济规律,全方位放开郊区经济,使其尽快与国内国际两大市场接轨。措施共有10条,其主要内容为:
——积极调整农副业结构,从城郊农业的特点出发,按照级差地租的原则安排使用土地,除稳定农民口粮外,其他农副产品生产全部放开,积极发展国内外市场适销对路的名特优产品,较大幅度减少滞销的夏粮生产。外商投资农副产品的生产和加工项目,可以享受比工业更优惠的政策。
——加快主干公路两侧和县工业开发区的建设。采取土地批租的办法吸引外商。目前各郊县已规划259个工业小区。
——以大规模启动房地产开发为突破口,参与浦东开发和浦西老城区改造。在浦东新区筹资成立郊县联合房地产开发公司,参与新区重点工程、基础设施和住宅建设。在浦西老城区,沿城乡结合部进行房地产成批开发。加快制订落实吸引农民进镇建房买房居住的配套政策,为改革户籍管理创造条件。
——多层次、多角度拓展吸收利用外资的渠道和规模,实施“大外经、大外贸”战略,积极组织乡镇企业到海外办厂和参加边贸活动。
——积极发展股份合作制企业,按照“资金共筹、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积累共有”原则,今年先转换和新建三四百家股份合作制企业,争取到“八五”期末,有一半以上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同时争取发展一批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和股票上市的乡镇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转换和优化企业经营机制,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继续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支持乡镇企业参照“三资”企业的做法和国际惯例,大胆改革。此外,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县级经济技术部门加快改革,兴办经营实体或服务实体等也订出了鼓励性规定。

第2版(要闻)

思想政治工作要为改革开放、把我
国经济搞上去的伟大战略目标服务
——在“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颁奖会上的讲话
薄一波
很高兴出席今天召开的1991年度“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颁奖大会。首先,我向获奖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倡议和组织“创新奖”的《半月谈》杂志社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各位获奖者来自全国各地和各个组织系统,是经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选出来的。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再创新的经验。
我看了《半月谈》最近几期的开篇文章,觉得是好的。如1992年第13期刊登的长篇资料《邓小平南巡之后》就不错。它的前面有一个“编者按”是这样说的:“小平同志高瞻远瞩,亲自吹响了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时代号角。神州又一次沸腾,改革潮再一次涌起,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改革开放,再度成为时代高昂的主旋律!短短数月,中国步入加速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时期。”把中国加速改革开放的实际进程如实地记录下来,人们就会从中受到鼓舞。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大家更好地领会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的精神实质。这样就可以使人们懂得:废除人民公社所谓“一大二公”制度,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是后退,而是大大地前进了一步,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经济特区姓“社”,不姓“资”;沿海经济开发开放区开对了;为了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就要解放思想,敢于学习、借鉴资本主义的先进技术、科学管理经验和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应该说,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创造的成果,不是资本主义所私有,不学习是不明智的。其实资本主义国家也早已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50年代末以来,日本大企业就学习鞍钢发明的“两参一改三结合”、“以厂为家”的经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就逐渐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所有制结构,允许“三资”企业进经济特区,并逐步扩大到沿海开发开放和许多内陆地区,同时在国内也允许个体、私营企业发展,这都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必要的、有益的补充;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不走“两极分化”道路,而是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计划和市场相结合,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等等,我就不再列举了。总起来说,这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做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也都涉及到这些问题。
这些问题在党的十三大或更早一些时候就提出来了。我们现在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以1980年为基数10年翻一番,这一步在1988年就提前完成了;第二步,到2000年再翻一番,达到小康水平,这一步也一定会提前完成;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2049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从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起到2049年正好一百年。当然,这100年是否就能把这个“初级阶段”走完了,那也不一定,也许需要更多一点时间,总之,需要我们长期奋斗。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赶快搞,放大胆子,放开步伐,加快速度,没有紧迫感是不行的。
大家都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要亲自做调查研究,多注意看些新生事物,脑筋要多想问题。比如,如何看待学习资本主义?过去只要讲到市场经济、市场调节,大家就会警惕起来,马克思没有讲过这个呀!现在居然要学资本主义的东西,这还得了!似乎只有资本主义才搞市场经济。我记得,小平同志1979年就讲过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问题。1990年12月间,他要求我们必须从理论上要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是计划、市场这样的内容。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调节,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不要以为搞点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道路,没那回事。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都得要。不搞市场,自甘落后,连世界信息都不知道。我认为,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必由之路,因为社会主义是从资本主义脱胎出来的。计划和市场都是社会化大生产经济运营的手段,不决定社会的性质。现在看起来,我们走这一条路走对了。
当前,全党、全国都在学习、宣传、贯彻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谈话。《谈话》深刻地总结了14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全国人民的思想要统一在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上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一百年不变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听说《半月谈》杂志是当前我国乃至亚洲发行量最大的刊物,是一个有影响的刊物。有人说这个刊物起到了“时事政策顾问,学习生活益友”的作用,因而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你们就朝着这个目标奔驰吧!
《半月谈》杂志从1988年起,用自有资金,设立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项活动搞得适时,在社会上产生了好的效果。希望通过这次颁奖大会,把“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这项活动搞得越来越好。不是说一年只搞这么一次颁奖,而是要通过这项活动,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适应蓬勃发展的新形势,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把我国的经济搞上去的伟大战略目标服务。我衷心希望把《半月谈》办得更好,使它更好地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
(原载《半月谈》杂志1992年第15期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第2版(要闻)

生产经销假冒伪劣商品有罪
最高人民法院要求严厉制裁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生产和经销假冒伪劣商品作为一种犯罪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最高人民法院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这种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的犯罪活动。
这个通知对涉及假冒伪劣商品犯罪适用法律的问题作出了明确的界定:对于生产、经销假冒伪劣商品,坑害消费者,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应按投机倒把罪定罪处刑;对于为生产、经销假冒伪劣商品而假冒他人注册商标,包括非法制造或销售他人注册商标标识的,应按假冒商标罪从重处罚,其中非法经营或者非法获利的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应按投机倒把罪定罪处刑;对于以营利为目的,制造、贩卖假药危害人民健康的,应以制造、贩卖假药罪定罪处刑,其中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从重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的通知同时还认定:利用给“回扣”、“手续费”等手段推销假冒伪劣商品,是经济来往中的行贿行为,构成犯罪的,应以行贿罪从严惩处;国家工作人员、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以及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为个人拿“回扣”、“手续费”而采购假冒伪劣商品,是经济往来中的贪污、受贿行为,构成犯罪的应以贪污罪、受贿罪从严惩处。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这些案件时,要注意充分运用罚金、没收财产等附加刑,从经济上制裁犯罪分子,决不能让犯罪分子得到经济上的便宜;要注意体现政策,对于那些群众反映强烈、危害严重的制售伪劣商品的犯罪分子,要坚决依法重判,对于具有自首、坦白、立功情节的,可依法从宽处理。

第2版(要闻)

农行加快企业化改革进程
对基层行下放资金使用等7项权力
本报顺德8月4日电记者江夏报道:如何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转换农行、信用社的经营机制,支持农村经济再上新台阶,成为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村金融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
农业银行行长马永伟要求农行的干部职工确立市场观念、大农业观念、经营观念、开放观念和人才观念,并对加快改革作了具体部署。
农业银行的改革将以企业化为中心,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首先是把基层行搞活。当前,农行总行要按照业务发展的需要、管理水平相适应的原则,对基层行下放资金使用权、贷款自主权、利率浮动权、财务分配权、干部管理权、机构设废权和收入分配权。允许基层经营行根据市场变化和实际需要自主运用资金。经批准,经营行可根据贷款对象的效益和风险情况,实行浮动利率。
其次是逐步建立调控有力、灵活自如的资金计划调节机制,弱化行政调节手段,强化经济调节手段,最大限度地把资金和规模用好用活。在管好总量和指令性计划的同时,指导性计划要逐步做到粗口径、有弹性;逐步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继续抓好试点,摸索经验。从明年起,对新增拨的信贷基金实行有偿周转使用的办法。
再次,是强化主体、拓展“两翼”业务。适当集中资金和规模,采取几级行联合贷款等改革办法,支持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及农工商、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发展。同时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为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提供多层次、多功能、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当前要重点发展证券、房地产、租赁、委托代理、咨询见证等新的“两翼”业务。

第2版(要闻)

中宣部司法部国家体改委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和贯彻全民所有制
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国家体改委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宣传学习贯彻《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
通知说,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已成为企业改革的中心环节,也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条例》的公布施行,对于推动企业走向市场,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经济效益,建立企业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负盈亏和自我约束机制,对于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使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法制宣传部门要将《条例》正式纳入第二个五年普法规划,大力宣传,认真组织学习。并提出《条例》宣传和学习的重点对象是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和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特别是经济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
通知还要求宣传和学习《条例》要和宣传贯彻企业法、企业破产法(试行)以及其他有关企业改革的配套法规结合起来,以宣传学习《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企业及相关法规的宣传学习,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和政府部门依法监督企业,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创造条件。

第2版(要闻)

东亚经济与跨国公司学术会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8月4日电(记者刘军)“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跨国公司”国际学术会议8月4日在上海复旦大学开幕。会议将就日本企业在东亚地区的直接投资及其作用、外资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亚洲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与前景等问题进行切磋。
出席会议的有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百余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林进成教授致词说:“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深入研究东亚地区经济,对于探讨跨国公司的国际经营,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对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于开发、开放浦东具有重要意义。”

第2版(要闻)

被誉为“光明使者”的奥比斯眼科飞机医院日前抵达昆明,为云南省贫困地区的100多名眼疾患者免费提供手术治疗。上图:眼科专家在飞机上进行手术。下图:医院的DC—8型喷气式飞机。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