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卓资县积极推进机构改革
党政机构由五十四个缩为九个,人员减少一千余人
富余人员充实基层,开办第三产业,促进了经济发展
本报呼和浩特电记者傲腾报道: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干旱山区有一个名县——卓资县。过去它因为穷,全区,乃至全国有名;而今,它狠抓县级机构改革取得成效,又名声大起。
卓资县的机构改革从1983年开始,现在,党政机构由54个缩为9个,裁减行政事业人员1150人。而另一方面,1991年全县农业产值和工业产值分别比改革前增长2.9倍和1.4倍,粮食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倍,城乡储蓄余额增长18倍,全县财政收入增长3.7倍。
卓资县改革机构的原则是:一、缩减多余的部门;二、合并机构重叠、业务相近的部门;三、强化了监督管理部门和法制部门;四、兼有经济、行政双重职能的部门,向企业、事业方向转化;五、机关后勤服务部门从行政机构中分离出来转为企业,并向社会开放,原机构的房地产、机动车辆、办公设施、文印纸张等等,都变成了有“价”“商品”;六、撤销临时性机构。这样政府机构职能被分解为三:一部分转为企业事业职能;一部分转为社会市场职能;一部分下放乡镇。
对被精简的人员,卓资县不是简单地从上面放到下面,从大院换到小院,而是采取了新的办法,即:“围绕政企分开、政事分开、转变职能的原则,进行社会性结构调整,打破国营集体界限,向企业和社会转化”。被精简人员的去向主要有:一是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成建制转为企业,原有人员也随之转为企业职工;二是通过承包进入其他企业;三是充实乡镇和基层单位;四是停薪留职,或自愿离开机关开办第三产业。
卓资县经过机构改革、精兵简政,大大压缩了经费支出,使全县的财政状况开始好转。改革以来,全县平均每年节约行政事业经费350多万元,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发展资金。1991年,卓资县财政净结余近60万元,本级各种周转金已达千万元。此外,机构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的配套进行,消除了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在制度上为廉政建设提供了保障机制。

第2版(要闻)

建立高精度地心坐标系和空间定位网
我国开展卫星定位大会战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卓培荣)第一次全国规模的卫星大地定位会战,7月底开始在我国辽阔的国土上同步展开。
会战的正式名称确定为中国’92GPS会战。它是国际空间年重要活动’92全球GPS大会战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经济科技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由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和国家测绘局组织协调地矿、石油、海洋、测绘等部门20多个单位的测绘科技工作者参加。通过这次会战,将在较短时间内建立起我国高精度的GPS骨干控制网。
GPS意为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是应用空间技术给大地定位的先进技术。采用这项技术,可以通过在地面采集、分析卫星的电磁波信号,精确测定指定点位的三维坐标。
我国从80年代初开展GPS技术应用,首先用于西北三大盆地的石油开发,在常规测量手段难以布测的茫茫沙漠里,为地质勘探和找油找矿提供了可靠的测绘保障。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GPS技术在我国得到广泛应用。在大规模资源勘探和城市规划,在导航和交通调度,在南沙岛礁定位和海面地形测量,在地球动力学现象研究等许多方面,都采用了GPS技术。
为了进一步普及GPS应用并且提高应用的水平,国家有关部门安排了这次会战。这次会战将同国际大地测量学会开展的全球GPS大会战紧密配合,取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同步观测数据,为地壳运动与形变研究,为地质、地震、测绘和国土规划等方面的GPS应用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大地测量成果。
这次会战预计将首先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均匀布测29个高精度点,然后用两三个月时间完成数据处理,建成覆盖全国的GPS骨干控制网。

第2版(要闻)

初圆“特区梦”
——河南省改革开放纪事
新华社记者赵德润郭献文
“特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几年前,对内陆的中原人来说,似乎还是个遥远的梦,而今,随着思想冲破禁锢的牢笼,这个“梦”已在古老的黄河之滨开始化为现实。
在郑州西郊,原来的一片荒岗之上,一个建筑风格新颖、道路整齐宽畅、厂房鳞次栉比的现代化新城已初具规模。这就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房健一见面就兴奋地介绍,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之后,这里转入了开发建设高潮。截至6月底,半年时间转让土地1360亩,相当于前三年总和的5倍多;4月份以来,开发区平均每两天半有一个项目立项,四天半有一家企业建立。目前,已批准成立工业企业58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25家,协议利用外资1350万美元。这些企业人均年产值都在10万元以上,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途。这里已成为郑州市和河南省“对外开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和“综合改革试验”的窗口。
不久前,深圳一位客商来河南,点名要到漯河市洽谈合作项目。客人们对这里投资环境相当满意,很快谈成了项目。为首的陈总经理说:“想不到,内地形势发展这么快!河南有资源、劳动力、市场等多方面优势,前途未可限量。”
地处皖、苏、鲁、豫四省交界的商丘地区,已被省里确定为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省委、省政府给予的政策是:“凡是外省搞活经济的政策和经验,你们都可以用!”
有了这一条,他们彻底打破了狭隘的地域商业观念,由为本地服务转向到国内外大市场上参与大流通、赚大钱。这样一变,连多年亏损的粮食部门,今年一季度也净盈利304万元。仅今年上半年,全区新批“三资”企业10余家,合同外资近500万美元,境外输出劳务20多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由国家和省、市三级兴办的各类开发区、改革试验区、工业园区等已有20多处。在这里,沿海特区“敢试、敢闯”的改革精神,以及“按国际惯例办事”、“土地连片开发”、“一个窗口对外、一幢楼内办公”等成功经验,已经生根并结出果实。
今年4月,经国家科委批准,洛阳市兴办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委、市政府当众宣布了三条政策:中央和省里给市里多大权力,市里就给开发区多大权力;市政府只任命管委会主任一人,其他工作人员全权由他招聘;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3年后完成目标留任,完不成走人。年轻的县委书记张和儒调任管委会主任之后出手不凡,他通过报纸电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层干部,一时轰动洛阳古城。最后通过三轮激烈竞争,从报名的600多名应聘者中选定了13名中层干部。这些人全部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4岁,几乎都是原各大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尖子。有人就此发表评论:光凭这套精干的人马,开发区岂有不成功之理!
这些开发区、试验区,不像沿海特区那样遥远,它的启迪、示范、辐射作用是立竿见影的。豫西偃师县有个缑氏乡,唐代著名佛学家、旅行家、翻译家玄奘就诞生在这个乡的陈河村。前不久,乡里集资565万元自办旅游开发区,依靠旅游业,半年多时间就收回投资200多万元。其决策速度、建设速度、收回投资之快,都堪与沿海地区媲美。
过去的农民一听说国家有建设项目,赶紧在土地上插小棍、盖小棚,以便在征地时索取树木、房屋损失费;如今,他们甘愿自己掏钱开发资源、兴办旅游区。他们的观念、眼光、气质、胆略,仿佛在一夜之间跨越了许多年。

第2版(要闻)

《二十八年间——从师政委到总书记》第三编出版
新华社上海8月2日电(通讯员吴早文)《二十八年间——从师政委到总书记》第三编,新近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套由众多老同志记述邓小平同志革命经历的回忆录。第一编出版于1989年7月,三年中先后印刷七次,印数达5.5万册。1991年,二编问世,迄今也印刷了五次。新问世的三编,一版就有4万册。前两编,着重记述了邓小平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历程。第三编则着重回顾了邓小平担任党中央总书记这十年间的领导活动。

第2版(要闻)

上海推出四大辞书
据新华社上海电(记者赵兰英)《哲学大辞典》、《军事大辞典》、《经济大辞典》、《中国人名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新近向社会隆重推出这四大辞书。
编写和出版四大辞书,是我国文化建设上的一项重要工程。《经济大辞典》的编写可追溯到1963年。1979年,这项工程列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国务院各经济主管部门和全国100多个经济研究机构的千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编写。《哲学大辞典》已被列入上海市“五个一工程”计划。由我军最高科研机关组织数百名专家编写的《军事大辞典》,已历时五载。《中国人名大辞典》由千余名学者经十个春秋写成。
四大辞书的内涵丰富。《军事大辞典》有军事科学等24个门类。全书350多万字,690余幅插图。徐向前、聂荣臻元帅生前都分别为这本书题了词。

第2版(要闻)

江西外贸新机制出效益
上半年出口增幅高出全国六个百分点
本报南昌电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外贸系统在深化改革、实行自负盈亏新机制中,一切以扩大出口创汇、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使全省对外经济贸易出现从未有过的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6.6%,比全国平均增长数高6个百分点,盈利2601万元;全省批准利用外资项目239项,比上年同期增长146%,其中三资企业外资金额1.0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92%,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技术进出口等方面成效也十分显著。
今年起江西省外贸实行干部聘任制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对直属进出口公司和生产企业的经理厂长一律实行聘任制;二是全省经贸行业实行风险抵押,扣下15%的标准工资和两个月综合奖作为风险抵押金,还将浮动工资和岗位津贴与完成经济指标的进度实行挂钩兑现。同时建立竞争机制,实行公开招标承包。省丝绸进出口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去年出现严重亏损。经过审计后,在省直经贸系统内不受干部、职工、级别的限制,公开招标承包、平等竞争、择优选定。新班子上任后,局面迅速改观,上半年丝绸出口完成年计划的67%,比去年同期增长88%,减亏57%。

第2版(要闻)

澳门基本法(草案)咨询工作结束
新华社澳门8月2日电(记者罗照明)澳门基本法(草案)公开咨询工作日前在这里顺利结束。咨委会将于最近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类整理,提交给草委会参考。
这一轮公开咨询工作于3月16日开始,7月31日结束。其间,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曾率领内地草委一行14人,于5月16日专程来澳门进行为期6天的咨询访问活动,直接听取各界人士对基本法(草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进了草委与澳门居民的交流与沟通。
据咨委会秘书处初步统计,在为期4个半月的咨询期内,收集到各种咨询意见书共287份,包含具体意见900多条,涉及基本法(草案)中122多条文,约占条文总数的81.33%。
咨委会副主任何厚铧表示,从收集到的意见看,各界居民对澳门基本法(草案)公开咨询的关注程度是相当高的,他们所表达的意见,既有对基本法内容方面的认真探讨,也有对条文文字规范方面的建议,相信这对草委会最后修订和完善基本法会有较大的帮助。

第2版(要闻)

台北女一中乐仪队来京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王蔚)应北京市青年联合会邀请,由团长陈炯松率领的台北女一中乐仪队268人今天抵达北京。
台北女一中是台湾著名的女子高级中学,至今已有89年的历史。该校乐仪队以管乐和仪仗队为主,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在京期间,他们将与北京市中学生同台演出,共献技艺;并由北京市的中学生陪同参观北大、清华,及大陆高科技成果;还将登上长城、游览颐和园、参观故宫及卢沟桥等名胜古迹;并与北京的同学们欢度金色时光。

第2版(要闻)

台湾民众欢迎大陆中医
据新华社沈阳电(记者李善远)刚从台湾访问归来的辽宁中医学术交流团团长李玉奇教授在一个座谈会上表示,大陆中医在台湾深受民众欢迎,两岸中医学术交流前景十分广阔。
应台湾“中华养生推广协会”邀请,以辽宁中医学院李玉奇教授为团长的辽宁省中医学术交流团于7月7日到台湾进行访问,深受台湾各界的欢迎。在为期15天的访问期间,他们与台湾同行进行了广泛的中医学术研讨和交流。
李玉奇教授说,台湾医学界认为中医的根在大陆。

第2版(要闻)

增强自身能力更好服务社会
广州文化经济向高层次发展
据新华社广州8月1日电(记者卢志勇、陆敏)广州市政府日前出台一套新措施,以推动文化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增强文化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社会。
广州市文化经济发育早、步子稳、效益好。1980年,东方宾馆“音乐茶座”开张,开了全国文艺体制改革先河。此后12年间,市里通过金额拨款、差额投资、自收自支、利用外资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健康有益的文化经济事业,文化经济效益居全国前列。仅1991年,市文化局所属单位营业额达1.8亿元,税利达4000万元。
为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广州市决定采取更有力措施:市文化部门可以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建立和发展文化经济;市文化局拟重点办好一批文化经济骨干事业。
广州市还将加强对文化基础设施及文化事业经费的投入,以增强文化经济发展的后劲。“八五”期间,广州市将逐年增加文化事业经费的投入。市图书馆购书专款每年从20万元增加到80万元,区、县图书馆每年购书专款不少于5万元,若书价上涨,还将相应提高。

第2版(要闻)

黄山路边“卫生筐”
据新华社合肥8月2日电(记者宋斌)一只只造型别致的竹编“卫生筐”,挂在连接黄山各个风景点登山道路旁,游客手中的果皮壳、易拉罐、塑料袋等废弃物,可随时就近放入其中。这些“卫生筐”设置后,黄山旅游区变得干净了。
近几年,来黄山旅游的中外宾客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为了创造一个优美整洁的旅游环境,黄山管理委员会除在宾馆、生活区设立完善的环卫设施、设备外,还在长达几十公里的登山道路沿途设置了“卫生筐”。

第2版(要闻)

南京空难抢救纪实
新华社记者牟维旭徐机玲张伟弟
7月31日,持续十几天高温的南京,热浪蒸腾。15时05分,中国通用航空公司由南京飞往厦门的GP7552次航班2755号飞机,满载着116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开始在跑道上滑行。
约1分钟后,这架本应升空远航的前苏制雅克—42型客机突然失控,滑出跑道,冲过600米草坪,向前方2米多高的护场圩堤撞去。一声巨响,飞机起火爆炸。庞大的机身断裂成三截,残骸散落在方圆百米的河沟、菜田和草塘之中。
机场警报声随即响起。消防车、救护车、摩托车一起向飞机失事地点开去;民航、驻军、公安、消防、武警、医疗卫生等部门的干部、战士、医务人员,以及附近农民共2000多人,迅速赶到现场,全力抢救遇难者。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军区和民航的主要负责人立即组成了现场营救指挥机构。
在南京机场担任守卫任务的武警某部11中队30多名战士,在中队长胡康林、指导员朱晓林带领下,几分钟内就跑到现场。只见机尾残骸半陷在十几米宽、2米来深的河沟里,水里有一名伤员在上下浮动。“快,先救人!”朱晓林和五六名战士跳入水中,向伤员游去。在纷纷赶来的营救人员协助下,武警战士把伤员救起,抬上一辆救援车,立即由3名战士护送到医院。
烈火还在燃烧。十几辆消防车开来了,高压水柱向浓烟烈火喷去。与此同时,营救人员钻进已经变形的飞机前舱。那里,生者、死者压成一团。营救人员一次又一次地钻进去,把一息尚存的遇难者一一营救出来,迅速送往医院。
烈日无情地烘烤着这片灾难的土地。有十几名救援者晒昏过去,醒来后又蹒跚着投入救援的行列。有的人鞋子陷进烂泥里也全然不顾,赤着脚在布满荆棘、石头的地上奔来跑去。几乎每一个营救人员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划伤。
生者救完后,营救人员小心翼翼地把死者从机舱里搬出来,由红十字会员检查鉴定,然后盖上棉布。营救人员扎进河底摸索、打捞掉进河里的遇难者。为防止遗漏,他们在河里一字儿排开,一步一步地搜寻。当晚6时许,现场死亡的93名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遇难者携带的物品大多被烈火烧焚,剩余的散落在地面。人们细心搜寻,找到几条金项链、手表及部分箱包、衣物。这些物品被收集后交由专人妥善保管。
几乎与机场现场抢救工作展开的同时,南京医疗卫生部门紧急动员,做好急救大批伤员的准备工作。空难发生后仅4分钟,南京救护总站的8辆救护车就风驰电掣地驶向出事地点。不到半个小时,33名伤员先后被送到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和南京鼓楼医院。距机场最近的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收治了31名伤员,成了救治伤员的主战场。
记者在一院看到,空难伤员大多为严重颅脑外伤、内脏破裂、多发性骨折和复合伤,有的伤员头颈歪斜、手臂折断。其中有3人送到急诊室就已死亡。医院临时组成了几十个抢救小组,为每个伤员配备了两个医生、两个护士和一个护工,就地对伤员进行止血、包扎、输液,给伤势沉重者插管、心脏按摩。随后,根据伤员病情迅速分流到手术室和病房治疗。
据骨科副主任孙克锦、李广荣介绍,由于是突发性灾害受伤,伤员的伤势很复杂,一个伤员往往需要在不同部位做多次手术。当天下午,他们在为一位女伤员做插管时,伤员突然呼吸停止,经抢救,心跳虽然恢复,伤员的腹部却出现严重淤血鼓胀。经剖腹探查,发现肝脏破裂、脾脏蒂断裂。他们随即为伤员施行脾切除,这时,伤员又停止心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伤员才有了自主呼吸,病情基本稳定。从下午4时到深夜11时,这家医院手术室的50多名医护人员连续工作7小时,使需要做手术的19名伤员全部得到及时治疗。
经南京三家医院全力抢救,空难伤员已有9人脱离危险,21名重伤员得到及时治疗,但不幸的是,其中10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发生在已安全运行34年的南京机场的这场悲剧,事前并无预兆,几乎是刹那间的事情。一位名叫张志刚的幸存者说:“我不知道飞机什么时候起飞的,只觉得突然像有块大帆布罩下来。”另一位幸存者严月珍说:“没有感到一点异常。有知觉时就只知道有一个人用双手紧紧抓住我,在救我。”
空难发生后,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于当晚专程赶赴南京,察看事故现场。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都很关心这件事。我到这里后,看到你们的抢救工作做得很好,我代表国务院感谢所有参加救援工作的同志们!”深夜,朱镕基副总理又来到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逐个看望伤员。
到8月2日为止,南京空难中12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者达106人,正在救治的伤员中尚有11人未脱离危险,抢救工作仍在进行。(附图片)
这位不足10个月的小女孩是南京空难中受伤最轻的一位,仅脸部及右臂轻度擦伤。由于女婴的母亲生命垂危,南京市立第一医院专门派医护人员照料孩子。新华社记者方爱玲摄

第2版(要闻)

“音乐晚餐”走俏哈尔滨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曹永安、张怀京)“音乐晚餐”走俏哈尔滨,给迷人的“冰城之夏”更增添了消暑的魅力。
入夏以来,哈尔滨市大约每天有一万多中外游客和市民在“音乐晚餐”里度过一个个宜人的黄昏。清清淡淡的酒菜,浓浓郁郁的情调。人们在这种氛围中品评生活的甘甜,新朋老友,聚会相谈,别有一番情趣。
坐落在比较僻静的香坊大街的香坊海鲜饺子馆,不足100平方米的餐厅里,每晚5时至9时半来用“音乐晚餐”的竟有千余人。一架钢琴,一把小提琴,顿时让普通的餐馆高雅了起来。琴师张宏玺用小提琴演奏的《梁祝》,把这个美丽而古老的爱情故事演奏得九曲回肠。一位用餐的北京客人说:“一份儿普通的凉拌白菜和水饺,只因有了这样的音乐而出了味道。”演奏钢琴的曲森卡技艺娴熟,弹到情深时自声唱和:“我走过高高的兴安岭”,小小餐馆融进了黑土地的山水。
这家饺子馆的经理马松波说:“有了音乐,餐馆的生意红火了。有了音乐,喝酒猜拳的现象也少了。”
现在哈尔滨各种不同形式的“音乐晚餐”餐馆大约有近30家,而且有越办越多的趋势。据悉,这些“音乐晚餐”的演奏者,大都是文艺团体的演员和艺术院校的师生。

第2版(要闻)

火把节是彝族最隆重的节日。日前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举行的火把节上,上万名中外宾朋云集鹿城,共庆佳节。彝族群众身着盛装,弹起月琴,吹起竹笛,踏着欢快的节奏,跳起左脚舞。
夜幕降临,鹿城火把节的欢庆活动达到了高潮。恐龙之乡的禄丰县广通镇的彝族农民围着火红的篝火,弹起大三弦,尽情欢舞。火的环、火的圈,焰火烛光,显示出彝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中生机勃发。
左上:赶盛会。
左下:篝火熊熊。
右上:大刀舞。
右下:左脚舞。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