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泰航客机在尼泊尔坠毁
七月三十一日失踪的泰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被发现坠毁在加德满都西南方向大约十五英里的丛林中。
这架“空中客车”是七月三十一日从曼谷飞往加德满都的,机上有九十九名乘客和十四名机组成员。一支由尼泊尔皇家部队、警察和政府官员组成的抢救队已奔赴飞机坠毁地点。七月三十一日,加德满都多云有雨。这架泰航客机本应在中午着陆,但在当地时间十二时三十五分左右与机场控制塔失去了联系。
据来自泰国的新闻公报说,一百一十三人可能丧生。

第6版(国际)

桑给巴尔内阁改组
据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一日报道,桑给巴尔总统萨勒明·阿穆尔七月三十一日对内阁进行小改组,任命原不管部长亚当·姆瓦坎纽基为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负责地区行政和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特别部队。原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伊迪·潘杜·哈桑改任国务部长兼总检察长。
报道说,姆瓦坎纽基留下的不管部长职务由哈米斯·苏莱曼·达迪接任。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我人大代表团抵基里巴斯访问
基总统和议长分别会见彭冲彭冲
在基议会演讲强调中国重视与南太国家关系
据新华社堪培拉7月31日电塔拉瓦消息: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访问,今天上午抵达塔拉瓦,开始对基里巴斯进行友好访问。
今天下午,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塞阿陶·塞安纳基和议会议长尼斯分别会见了彭冲副委员长一行。塞安纳基总统和尼斯议长对彭冲副委员长率领的人大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尼斯说,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南太地区5国,表明中国重视发展与南太国家的友好关系,基里巴斯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相信这种关系像太平洋的海水一样永远长存。
彭冲指出,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包括基里巴斯在内的南太国家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将继续为使中基两国关系更加富有成果而努力。
晚上,尼斯议长为中国人大代表团举行了欢迎酒会。
新华社堪培拉8月1日电塔拉瓦消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在基里巴斯议会发表演讲,强调中国一向重视与南太平洋国家的关系,并愿与南太各国共同努力,推动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向着更加广泛、深入的方向发展。
彭冲说,不断加强和扩大同包括南太国家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贯主张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彭冲赞扬基里巴斯政府和人民从独立以来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在对外关系方面奉行与所有国家友好相处的政策以及在促进南太各国的团结与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演讲后,彭冲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和基里巴斯议员就双边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第6版(国际)

特多总理会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西班牙港7月31日电(记者王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帕特里克·曼宁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曼宁总理对中国代表团的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他1975年有幸访华,中国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从那时起,他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中国代表团的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在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并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曼宁请罗干秘书长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
罗干等今天还拜会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众议长奥卡·西波尔女士和贸易、工业、旅游部长布赖恩·库艾·通,双方就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和经济技术交流交换了意见。罗干还代表中国政府将一批农业机械和实验仪器交给特多政府。
访问期间,罗干一行参观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竹编培训和淡水养虾,受到了两国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中国政府代表团将于8月2日离开这里回国。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科洛尔7月31日在巴西利亚接见中国四川省省长张皓若时说,巴西政府把密切巴中两国关系放在外交政策最优先地位。他说,巴西和中国是分处两个半球有巨大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应该为推动南南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之前,巴西国会主席、参议院议长毛罗·贝内维德斯和外交部长赛尔索·拉费尔分别会见了张皓若及其一行。
(本报专电)
▲哥伦比亚总统夫人安娜·米莱纳·穆尼奥斯·德加维里亚7月30日说,哥伦比亚政府十分愿意与中国加强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关系。德加维里亚是在总统府出席中国政府向哥伦比亚政府提供15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的换文仪式上说这番话的。她表示,这一援助是对哥贫困地区人民的帮助。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措德鲁7月31日在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希腊大使祝幼婉时表示,希望中希关系进一步发展。希腊副外长说,今年是两国建交2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祝中希关系今后进一步向前发展。(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以双边谈判将在华盛顿举行
美国正式邀请以色列参加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31日电美国今天正式邀请以色列参加定于8月2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阿以双边谈判。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哈罗普今天将邀请书递交给以色列政府。以色列电视台报道说,以色列内阁将于8月1日开会讨论美国提出的邀请,并有可能给予肯定的答复。
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阿以双边谈判是自去年马德里和会开幕后的第六轮,这将是以拉宾为首的以色列新政府首次同阿拉伯国家举行和谈。
新一轮阿以和谈原定在罗马举行,但在美国国务卿贝克本月中东之行后,会谈地点改在华盛顿。
另据报道,美国和俄罗斯今天还正式邀请黎巴嫩出席这次阿以双边谈判。黎巴嫩外交部秘书长沙马斯在与正在黎访问的俄罗斯外交部长助理波苏瓦柳克和美国驻黎巴嫩大使克罗克分别会晤后对记者说:“黎巴嫩原则上不反对参加在美国首都举行的中东和平谈判。”

第6版(国际)

中非11国达成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雅温得7月31日电中部非洲安全问题常设咨询委员会部长级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一项成员国互不侵犯条约后闭幕。
来自布隆迪、喀麦隆、中非、刚果、加蓬和扎伊尔等11个中部非洲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以讨论加强集体安全防务问题。
会议还决定建立和加强军事活动透明度、放弃获取和制造化学、生物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以及在每个成员国都建立预防危机机构。
会议还讨论了在未来建立非军事区、逐步减少军事装备和预算,以及组织联合军事演习等问题。
关于成员国互不侵犯条约需提交中部非洲共同体首脑会议研究签署后才能生效。

第6版(国际)

万斯特使结束访问南非
联合国向南非派出观察小组
本报哈拉雷八月一日电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联合国特使万斯于七月三十一日结束了对南非的十天访问。在离开南非之前,万斯表示此行非常有益,并确信已经掌握了对南非局势进行判断的足够情况。
万斯七月三十一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安排很满的十天内广泛地会见了南非各界人士,听取了各种主张与建议。他将在下周向联合国秘书长汇报南非之行。
另据报道,对非国大定于八月三日和四日举行的大规模群众抗议活动进行监督的联合国观察小组已于七月三十一日启程前往南非。他们是应非国大主席曼德拉的邀请,并经过南非政府同意,由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决定派出的。这一观察小组将在南非工作约两周时间后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有关报告。

第6版(国际)

美将派部队赴科演习
新华社华盛顿7月31日电美国国防部7月31日宣布,美国从下周起将从国内调遣2400名陆军官兵前往科威特,参加“实战训练演习”。
国防部发言人皮特·威廉斯在一项声明中说,参加演习的部队将在今后三周内陆续飞往科威特。
这是美国本周内宣布的将在科威特举行的第三次军事演习。
头两次演习将从8月3日开始,内容包括由19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参加的两栖登陆和从美海军舰船上卸下重型装备。
舆论认为,此举是美国为施加压力迫使伊拉克遵守安理会关于海湾停火决议而采取的步骤。

第6版(国际)

俄外长谈叶利钦访日问题
指出发展俄日合作不只取决于领土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7月31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说,叶利钦总统访问日本时回避不了讨论领土问题,俄罗斯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将由总统在听取各种意见之后确定。他强调,发展俄日合作不只取决于领土问题。
科济列夫是31日在同政府其他成员一起会见国内外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俄罗斯副总理波尔托拉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宣布,他将于8月2日至8日访问日本,为叶利钦总统9月访日作准备。

第6版(国际)

卢旺达两派达成协议
决定成立中立军事观察团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31日电卢旺达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卢旺达爱国阵线今天达成协议,决定建立一个中立军事观察团,以监督停火。
卢旺达爱国阵线总协调人蒂多在非洲统一组织总部散发的一份声明中公布了上述消息。
卢旺达政府和卢旺达爱国阵线本月在坦桑尼亚达成的停火协议定于今天午夜正式生效。
据非统组织的一项公报称,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已任命尼日利亚奥帕里耶少将为中立军事观察团司令。根据停火协议,中立军事观察团将在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的监督下开展工作。

第6版(国际)

摩总统要求联合国派观察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31日电据摩尔多瓦通讯社报道,摩总统斯涅古尔31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希望向摩派遣联合国观察团,监督摩俄关于和平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武装冲突的协议实施情况和在该地区重建和平的进程。
信中说,摩为政治解决危机所作的努力正受到破坏性力量的阻挠,它们继续严重破坏停火协定,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据报道,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局势两周来趋于缓和,但宾杰里市例外。30日至31日夜间,该市继续发生交火,造成摩两名警察死亡,18名摩族居民和4名俄语居民受伤。
俄罗斯、摩尔多瓦和摩东部所谓“德涅斯特河地区共和国”29日达成三方协议,向冲突地区派遣维持和平部队,由俄军6个营、摩军3个营和德涅斯特河地区的3个营组成。根据三方协议,宾杰里市将由俄军的一个空降团和机动队进驻。

第6版(国际)

科伦博出任意大利外长
本报罗马8月1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新任外交部长埃米利奥·科伦博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宣誓就职。
前外长斯科蒂因对其所在的天民党关于议会职务和政府职务不能同时担任的原则有看法,于7月29日晚上提出辞职。意大利总理阿马托经与总统协商,决定任命资历较深的政治家科伦博出任外长。
埃米利奥·科伦博今年72岁。1946年当选为众议员,在历届政府中曾22次担任部长职务,其中6次担任外交部长,有着丰富的外交经验。1970年至1972年任意大利政府总理。1979年当选为欧洲议会议员,并于1977年和1979年连续担任两届欧洲议会主席。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就瑞典申请通过意见书
正式谈判将于明年初开始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31日电(记者康新文)欧共体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意见书”,希望从1993年初开始就“申请加入欧共体问题”同瑞典政府进行正式谈判。
欧共体委员会副主席安德里森在就此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经过1年多的非正式协商,瑞典政府已明确表示承认并接受欧共体《罗马条约》的各项规定和义务,并愿意认真考虑《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即《欧洲联盟条约》)的批准问题。因此,委员会认为瑞典加入欧共体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在谈到共同防务政策是否与瑞典的中立政策相矛盾时,安德里森说,随着“冷战”的结束,传统的中立政策已在发生演变。因此,他认为这已不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不应该成为阻遏瑞典成为欧共体一员的障碍。
关于何时完成欧共体的“扩大”进程,安德里森表示,目前尚未制订明确的时间表。因为在正式吸收新成员之前,欧共体首先必须完成批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和通过1993—1997年第二个财政预算安排两项工作。
据悉,欧共体委员会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就“扩大”问题做出决定,以期在1994年完成吸收新成员的“扩大进程”。
安德里森最后说,欧共体委员会在通过瑞典加入欧共体意见书之前,已对奥地利的加入申请作出了相同的决定。

第6版(国际)

昂纳克夫人抵智利
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31日电前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的夫人玛戈特·昂纳克31日乘机抵达智利圣地亚哥国际机场。
玛戈特在机场没向记者发表讲话。她同前往机场迎接她的女儿一起乘车迅速离开机场。
玛戈特此次是以看望女儿为理由,持旅游护照进入智利的。她的女儿索尼娅和一位智利工程师结婚,目前住在圣地亚哥。
据报道,玛戈特在启程来圣地亚哥之前曾表示,她不会自动返回德国,因为那里已不是她的祖国。

第6版(国际)

哥国会辩论美机搜捕毒枭行动
本报加拉加斯7月30日电记者朱满庭报道:昨天一些美国军用飞机和直升机在哥伦比亚的麦德林市等地区的上空盘旋数小时,搜捕越狱逃跑的毒枭埃斯科瓦尔,这一行动在哥伦比亚引起强烈反响。哥伦比亚国会为此进行了辩论。
哥伦比亚空军司令弗雷洛在一份公报中说,美国飞机是在哥伦比亚空军总指挥部邀请下飞抵哥伦比亚的,目的是协助提供搜索国际毒贩的情报,绝不是对国家主权的侵犯。
哥伦比亚外长萨宁在圣菲波哥大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证实说,美国空军的行动不意味着要把毒枭埃斯科瓦尔弄到美国去。她说,引渡是哥伦比亚法律禁止的。
尽管如此,美国空军的出现在哥伦比亚国会还是引起了一场辩论。
众议院议长加西亚认为这是对国家主权的侵犯。一位保守党参议员说,美国飞机来哥伦比亚是为了把埃斯科瓦尔抓到美国去审判,以挽救布什在竞选中的不利处境。
据报道,美国国会中有一些人主张美国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伯特·特利塞利对哥伦比亚政府提出严厉批评,他要求重新研究引渡问题。但众议院毒品委员会主席兰赫仍主张应坚持美国与哥伦比亚在反毒问题上的合作计划。美国国务院迄今对美空军在哥伦比亚参与搜捕行动一事未加评论。

第6版(国际)

泰总理对军队高层领导作重大调整
本报曼谷8月1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今天对军队高层领导作重大调整。
原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空军司令甲硕·洛乍那宁空军上将调任三军总监,原三军总监沃拉纳·阿披乍里空军上将任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原陆军司令伊沙拉蓬·暖帕迪上将调任国防部常务副次长,原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威蒙·翁哇尼上将任陆军司令;原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干·披曼贴空军上将任空军司令。
舆论认为,这次军方高层领导的重大调整与五月事件有关。这将对今后泰国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德国向境外派兵再次引起争论
刘华新
7月22日,德国议会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辩论,批准了德国海军实际上已经采取的出兵亚得里亚海、参与对制裁前南斯拉夫进行监督的行动。德国力图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的这一最新举措再次引起各方激烈争执。
德国统一后,全年国民生产总值2.5万亿马克,仅次于美日,居西方国家第三位。德国领导人曾多次表示,要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在欧洲和世界政治中谋求“与其国力相称的地位”。海湾战争期间,德国出钱不出人,受到西方盟国颇多诘难,但围绕派兵是否违宪问题,德国朝野争论不休,最后只是派了18架“阿尔法”喷气机赴土耳其。因为土耳其是北约盟国,且由于战争并未殃及土耳其本土,那次争论暂告停息。今年5月,德国派出130名卫生兵赴柬埔寨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但真正向北约领土之外派出武装力量,即一艘驱逐舰、3架远海侦察机,总兵力近400名,这回是首次。
德国宪法《基本法》第87条第1款规定:“武装力量除用于防御目的外,只能在基本法明确允许的情况下才能使用”,第24条又规定德国“可以为维持和平而加入一种相互的、集体的安全体系”。德国朝野迄今未能对这两条规定的明确含义作出统一的解释。争论的焦点在于,什么是“明确允许的情况”?即使是北约或联合国的维护和平行动,德国倘若参与,是否属于“明确允许”的范畴?因为《基本法》是1949年制定的,而德国参加北约是在1955年,两德同时加入联合国更晚,是1973年。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是否必须修改基本法?修改到何种程度?参与执政的自民党主张修宪,以便使德军能够参加为“建立和平”而采取的国际军事行动。基民盟主席、总理科尔认为,仅参与维和行动已“不能满足人们对德国的期望”,主张德军今后应能参加类似“沙漠风暴”的军事行动,为此必须修改基本法。而主要反对党社民党与上述两党的根本分歧在于:只主张参加维和行动,反对参加军事行动,而且即使是维和行动,也必须在对《基本法》进行补充后方能实施。
在德国政坛上,也有一部分意见认为,德国现有的《基本法》本身就允许德国参加维和行动。在22日的联邦议会辩论中,德国外长金克尔称德国海军的行动并不违宪,23日,科尔总理也为政府的这一举动进行辩护。但据报道,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和绿党坚持认为,德国海军的行动违反宪法,并要求立即召回已经出征的“巴伐利亚”号驱逐舰和3架侦察机。社民党在议会中的代表并于21日以18票对9票的多数表决结果,反对在亚得里亚海部署德国海军,宣布将向设在卡尔斯鲁厄的联邦宪法法院提出起诉。
无论宪法法院就此问题作出何种裁决,这次争论恐怕不是最后一次,因为联盟党的目标并不止于社民党目前已经同意的为派兵执行“蓝盔使命”而修改宪法的设想,联盟党议会党团对外政策负责人日前发表谈话,称其不能同意社民党“这种会如此限制德国活动余地的修改”。由于历史的原因,德国国内反战情绪仍很强烈,民意测验表明,69%的德国人赞成本国参加维和行动,但若德国参与军事行动,则有半数以上的德国人反对。在东部地区,反对的人更多,人们“对找工作和赚钱更感兴趣”。执政党若要实现德国参加除维和行动以外的军事行动的目标,仍将受到各方面的制约。

第6版(国际)

南克签署释放战俘协议
南斯拉夫总理帕尼奇与克罗地亚副总理格拉尼奇七月二十九日在日内瓦国际红十字会的支持下达成协议,商定在八月七日前两国无条件释放和遣返克罗地亚战争中的双方所有俘虏,其中包括已被审判和提交刑事诉讼的战俘。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土签署友好合作条约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土库曼总统尼亚佐夫七月三十一日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两国友好和合作条约。两国政府领导人还签署了一系列发展双边合作关系的协议。叶利钦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对记者说,友好和合作条约为两国建立长期的稳定关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