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精简机构提高效率强化经济工作
赣南大批行政干部转岗
据新华社南昌8月1日电(记者卢晶、实习生朱卫星)目前,一项旨在“消肿化淤”、提高效率的改革正在赣南各县推进。据介绍,在编制不动、级别进档、待遇不变的鼓励政策下,已有数百名行政干部转岗从事经济工作。他们或领办乡镇企业和经济实体,或充实村级组织搞农业开发,过去机关人浮于事的旧局面开始改观。
近十年中,赣南老区各县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到去年底已达到14万多人。由于冗员甚众,办事效率低下,机构缺乏活力;同时,占到财政总支出80%的“人头费”和行政事业经费如沉重的包袱制约了生产性投入和公共事业的发展。各级干部普遍认为,现存的行政事业机构的这种状况已经远不能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需要了。赣南在学习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后,结合本地实际,边摸索、边实践,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的大胆尝试。目前,全区18个县市都确定了方案,部分县市已开始实施。
裁减冗员成为恢复机关活力,提高办事效率的关键前提。各县本着“精干、高效”的原则,普遍压缩机构,将业务相近的单位合署办公,人财物统一调配,实行几块牌子,一套人马。定岗定员后,各行政单位一方面组织富余人员创办服务性经济实体,一方面采取双向选择的办法引导他们充实企业的管理和销售队伍或到村级组织担任实职。仅定南一县离岗从事经济工作的干部就达到195人,创办38个经济实体,27个党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合并后变成9个,一人多能,实现了满负荷运转。
为了减少离岗干部的心理压力和后顾之忧,各县相应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安远县抽调1/3的机关干部办实体,规定他们的编制不动,行政关系、干部级别和工资福利都不变;领办亏损企业的干部在扭亏为盈后还可以从企业再领一份工资和奖金。这些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机关富余人员的分流。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安远、信丰、定南、全南、崇义、瑞金等县的离岗干部已占到编制总数的30%。他们创造的收入除用于改善原单位职工的福利待遇外,还可以弥补一部分行政事业经费的缺口。定南县今年可望减少财政负担100万元,占县财政总支出的10%左右。

第2版(要闻)

我国开始残疾人就业试点
八城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企业录用残疾人比例
本报讯记者王谨报道:尽管我国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但残疾人的劳动就业问题仍受到政策保护,被提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由国家计委、劳动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召开的全国残疾人劳动就业试点工作会议,于7月26日至28日在青岛举行。会议决定,在上海、广州、青岛、沈阳、大连、武汉、九江、无锡八城市开展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和按比例就业的试点工作。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现有残疾人5000多万,全国城镇残疾人就业率大约50%;农村残疾人在业率达60%。全国现有福利企业41000多个,65万残疾人在其中就业;盲人按摩医院(诊所)800多所;分散在企事业单位就业的残疾人占职工总数的0.93%。
会议认为,残疾人劳动就业是我国劳动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许多发达国家通过立法规定按比例录用残疾人,比例占企事业职员人数的1.5%—7%之间。在我国,由于还存在轻视残疾人的种种偏见,残疾人录用率大大低于许多国家。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国务院批发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促进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各试点城市应根据本地情况,制订出具体的就业比例和实施办法,使社会各单位按规定比例吸纳确有相应能力的残疾人在适宜的岗位上工作;试行残疾人劳动就业基金制度,即对吸纳残疾人就业没达到规定比例的单位,应交纳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劳动就业基金”,对超出规定比例的单位,给予适当奖励。
据悉,八城市残疾人劳动就业试点取得经验后,将有计划地向全国推广,从而使全国残疾人劳动就业逐步达到普及、稳定、合理。

第2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边境人家
本报记者贺广华新华社记者温闽
翻过海拔四千七百米的波山口,沿陡峭的盘山公路骤然而降,掩映在苍山翠谷中的边境门巴人家,便定格在我们的变焦镜头中。
这里是藏语“美妙”之地的西藏错那县勒布区,位于喜马拉雅南麓,素以中印边境要塞著称于世。
盛夏的勒布,林木葱茏,清泉淙淙。勤劳好客的门巴族人民世居于此,过着祥和安宁的生活。我们踏着青草步入贡日乡政府所在地的门巴村落,只见家家户户门扉紧闭,冷清得出奇,不禁有些纳闷。
这时,远处传来了一阵窸窣声。寻声望去,青稞地里人头攒动,此时正是收割时节。一位身背大捆青稞的中年汉子迈着沉甸甸的脚步朝我们走过来了。他叫旺堆,问明来意后,热情大方地领我们上他家去做客。
旺堆家的房子是典型的门巴建筑。一栋石木结构的三层小楼,最上层三面通风,用于放置干草、猎物及木材;二楼住人,储存青稞、小麦;底层则圈养牲畜。
“我家五口人”,身材瘦小但显精干的旺堆笑嘻嘻地介绍说,“大女儿外出打工去了,二闺女在地里收青稞,三丫头正念小学。”
环顾旺堆的家,屋角是卡垫和棕叶铺的床,靠窗有一个铁皮开膛炉,收音机、手表、闹钟和用彩照装点的像框放在木柜上,屋里大部分空间则堆放着粮食。
这位门巴汉子自信地对我们说:“吃穿是不用愁的。托政府的福,种了六亩地,养了四十头牦牛,近年来每年收入至少四千元。”不过,照旺堆讲,他家在村里只是一般而已。
告别旺堆家,我们在村里转悠了一阵,想找乡政府的干部谈谈,被告知全上县里参加物资交流会去了。我们来的真不是时候。虽说如此,当我们在这昔日刀耕火种的原始部落里看到了精耕细作的块块梯田;在这被称为“饥饿山谷”的地方目睹了堆积如小丘的一袋袋青稞、小麦;在这世世代代用松明子点灯的僻壤边陲眼见了电灯;在这从前无人识字的地方听到了朗朗读书声……我们欣喜地感到,文明进步亦如山风拂谷,早已吹遍这里的每一个角落。

第2版(要闻)

徐向前故居修复开放
新华社太原8月1日电(通讯员任喜红、记者赵苏)徐向前元帅的故居在建军65周年前夕修复,于今天正式开放。
徐帅故居位于山西省五台山下、滹沱河畔的五台县永安村。故居中间是坐北朝南的3间带阁楼的正房,东西各有3间厢房。故居院门门额上悬挂着李先念题写的“徐向前故居”横匾,正厅墙上挂着徐帅的手书“人民的公仆”横幅。故居内陈放着徐帅穿过的元帅服和徐帅亲手缝补过的衣物,写给家乡父老的书信、题字、题词,以及撰写的回忆录和工作照片等几十件珍贵文物。徐帅的子女、亲友、身边工作人员,山西省有关方面领导及家乡的群众百余人出席了今天的修复开放仪式。

第2版(要闻)

以举办活动为名行骗取钱财之实
海南查处一起“流产”博交会
编者按:海南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导演”的这出博交会闹剧,影响实在恶劣。海南省委省政府重视,要求有关部门查处是完全应该的。
举办一些必要的全国性或省际的展销会、洽谈会、博览会等活动,沟通信息,搞活流通,为企业提供服务,促进生产的发展,社会是欢迎的,因而适当收取费用也是合理的。但是,像海南科技信息服务中心那样,打着为企业服务的幌子骗钱,是法律所绝对不能允许的。我们希望各地以海南的这件事为戒,加强对举办此类活动的管理,使某些单位和个人的骗术难以得逞。
据新华社海口8月1日电(记者张传宣、肖田)海南省近日查处一起因骗钱而“流产”的“博交会”。省政府办公厅为此发出通知,严厉批评“个别单位以举办全国性活动为名,行骗取钱财之实,造成恶劣影响,损害了海南经济特区的形象。”
今年2月,海南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向四川、山东等10来个省发函,称该中心接受委托举办全国部分地区科技成果、企业产品博览交易会。海南省总工会也发函证明该“中心”是其“下属机构”,希望各地“给予支持、合作”。随后,“中心”负责人包九龙等人带着省总工会的介绍信到全国各地游说,以免费旅游、开辟国内外市场、每年帮助厂家达成10—30万元以上的成交额、邀请150家以上的外商参加洽谈项目与合作、新闻媒介作专题报道和广告宣传等“优惠条件”为诱饵,吸引企业参加“博交会”。“中心”要求每个企业交“会务费”3500元,限定3人参加,每增加1人再增交1000元。
应邀参加“博交会”的共有149个厂家、400多人,大多是大中型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对这次“博交会”非常重视,寄予很大期望。但他们一到海口就感到受骗了:7月20日上午,“博交会”草草开幕,直到下午也不见有外商和内商来谈生意,展销厅空空荡荡、布置极不像样。这样原订7天的“博交会”只半天即“流产”。
受骗者纷纷要求立即退回3500元的“会务费”并赔偿经济损失。但“中心”负责人包九龙却说什么:“中心”收到的参展费已所剩无几,每个人只能退还300元。代表们粗算一下,被骗去的“会务费”不下五六十万元,其它开支100万元以上,合计损失150万元以上。更大的损失还是400多名企业家时间上的损失和上当受骗无法向企业的职工交待。
省总工会的个别领导人也为他们说话,省政府信访办的个别同志竟声称:“你们被骗了钱,你们自己也有责任。”“你们与包九龙的纠纷属民间行为,不是政府行为。”许多企业家指出,既然“中心”是海南省总工会的下属机构,省总工会就应当为其承担责任;省总工会一位副主席不耐烦地说:“如果不服,你们上告省政府上告省委去好啦!通过法院起诉好啦!……”
事态的严重发展引起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省委书记邓鸿勋、省长刘剑锋等领导同志都很快作出批示,要求省监察厅等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据悉,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审计“中心”的财务,已退还少量“会务费”给参展企业,大部分企业负责人已离琼,事态基本平息下来。据记者了解,海南建立特区以来,已不止一次的发生过类似事件。

第2版(要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典》出版
张震同志为该书作序
本报讯一部系统全面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重大事件的大型工具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典》,最近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书共500万字,近1万个条目。除正文之外,还有200幅历史照片和附录,附录有建制沿革、将帅名录、英模名录等6部分。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长张震为本书作序。他在序言中说,近些年来,已经出版了不少有关这方面的论著,这些都使我们时常记忆起过去艰苦卓绝的斗争,重温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的丰功伟绩,思念起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们。现在,我要感谢作者不辞辛劳编写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典》。它全面真实地记述了我军65年间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对于学习军史、铭记军史是大有裨益的。(晓叶)

第2版(要闻)

华北和西北东部近日多雨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中央气象台今天提供的消息说,目前,大气环流形势再次出现调整,副热带高压正逐渐北抬,位于西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将不断东移,将与副热带高压西北侧的西南暖湿气流交汇于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地区,上述地区将再度进入多雨期。
预计,今天到8月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将先后有5至20毫米的降雨,其中,甘肃中部和东部、宁夏、陕西关中和陕北、山西中部和北部、河北中部和北部、京津地区、内蒙古中部等地有20至40毫米,部分地区的降雨量可达50至80毫米。西南地区东部也将有3至15毫米的降雨,其中,云南西部、四川西部有20至40、部分地区50至80毫米的降雨。

第2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警惕一些采购员高价买次品
新华社记者张非非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企业采购员高价采购产品,靠“提成”、“回扣”等手段“肥”自己、坑国家,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大社会问题。
抚顺某大厂的一位采购员,靠高价采购肥自己,案发后,司法部门在他家里竟当场搜出100万元现金和存款。
一些企业采购员从集体、个体物资供应网点采购产品,进货价格大大高于从生产厂家和国营物资供销部门进货,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支出。
据机电部东北公司等有关部门对沈阳矿山机械厂等5家企业1990年采购的阀门、电机、电焊条、电器元件、轴承五种机电产品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发现,301万元的采购额中,有40.58%是直接从生产厂家进货,2.81%是从国营物资供销主渠道进货,56.61%是从各种集体、个体网点进货。
沈阳某国营大企业年亏损在千万元以上。厂纪检部门对过去采购情况进行外调,发现今年一季度花5万元钱购进的几千套轴承,如果从沈阳市机电设备总公司主渠道进货,仅用2.8万元就可买到而且有1000套全部是废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很简单,除了集体、个体网点比一些国营物资供销部门手续简便,服务周到之外,更主要的还是因为企业部分采购员财迷心窍,损公肥私。
为此有关部门呼吁:这件事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了。

第2版(要闻)

城乡挂钩互相协作联合经营
淄博形成一体化经济网络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王永平、本报记者汤李梁报道:山东省淄博市近年来充分发挥“组群式”城市的优势,通过实施“挂、网、联”,建立城乡一体的经济网络。
淄博市的一个城区到相邻的另一城区,要穿过大片田野,平均相间20公里。在3县农村,又有百余处乡镇、16片工矿区错落相间。这种城乡交汇、工农相依的独特布局,被称为“组群式”城市。
基于这一特点,淄博市政府于1985年确立了“总揽城乡全局,充分发挥优势,城市支援农村,农村服务城市,实现城乡一体化,贸工农全面发展”的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并依据这一思想,提出走“挂网联”道路。所谓“挂”,就是城市大工业按系统与农村挂钩。“网”,就是在挂钩基础上,建立城乡协作网。“联”,即城乡联合经营。其实质是通过联合这一形式,调整城乡经济结构,形成以城市为中心,以骨干企业为依托,以名优产品为龙头的城乡一体的经济网络,最终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
目前,全市“挂网联”项目已发展到2000多个,有1000多个乡镇企业与市内外大中型企业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建立了联合协作关系,涌现出企业群体或集团等经济联合组织近40家。“挂网联”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淄博市城乡经济的共同发展。去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277.3亿元,其中乡村工业产值为96.6亿元。
1990年在墨尔本召开的以“现代化城市的管理与未来”为议题的第三次世界大城市市长会议上,淄博这种发挥组群式城市优势,发展城乡一体化经济的做法,被与会代表赞誉为“淄博模式”。

第2版(要闻)

上海组建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
据新华社上海7月31日电(通讯员成善栋、记者何子葭)上海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上海—巴黎国际银行”昨天签约组建,将于今年内成立。合资双方是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和法国巴黎国民银行,注册资本6000万美元。
法国巴黎国民银行是世界十大银行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银行,1991年末总资产达到2760亿美元。1983年,这家银行在欧洲银行中率先在北京设立了中国代表处之后,又相继在广州、上海、深圳等地设立了机构,并以贷款和直接投资方式参与了我国许多重点建设项目。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为上海最大的国家专业银行,在上海经济发展中一直发挥着资金筹集、分配和调剂的主渠道作用。
这家合资银行总部设在上海。

第2版(要闻)

曹雪芹究竟生在哪里?葬于何方?
周汝昌确认:生于河北丰润
冯其庸推测:葬于北京通县
本报讯记者刘宏昌、刘振祥报道:7月24日在河北省丰润县召开的“曹雪芹学术思想研讨会”上,红学家、史学家等对曹雪芹祖籍在丰润,又得到进一步确认。
与会专家学者周汝昌、杨向奎、陆学艺、蓝翎、赵光贤、秦含章等先后发了言。
关于《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祖籍在丰润,红学家周汝昌在几十年前已考证确认,近年来,史学家杨向奎又有新的研究成果。他进一步论证了曹雪芹即丰润曹鼎望之嫡孙,曹鋡之子。因曹鋡自幼寄养在曹寅家,曹雪芹便在曹寅家长大。两个曹家论族谊已疏,因过继关系,又变疏为亲,两家合为一家。以此《红楼梦》中,荣国府及宁国府的关系也是如此。丰润曹是宁国府的影子,而辽东曹寅家是荣国府的影子。宁国府庄头乌进孝向贾珍送租银之“玉田米”,即玉田产之红稻米,曹家(宁国府)庄园即在丰润、玉田一带。
曹寅与曹鋡往来诗句很多。曹寅喜浭酒,有《饮浭酒》诗云:“眷言酌昆友,陶然知水奇。”曹雪芹更是喜欢痛饮浭酒,且以酒助诗文。浭即浭水,即丰润的还乡河,至今仍产浭酒,形成浭阳系列名酒,名扬天下。
据丰润县文教局的调查考证,曹家祖宅在今县城西南大仓一带。他们还对曹家花园、曹家祠庵、曹家庄头、曹家坟茔碑记等遗址遗物进行调查,现已从河中挖掘出曹氏始祖曹邦祖父曹澄嬴诰命碑,都为确认曹雪芹出生于丰润曹氏家族一支提供了佐证。
本报北京8月1日讯记者张书政报道:刚刚从通县参加曹奓墓碑鉴定会归来的中国红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冯其庸今天对记者说,“京郊通县的曹奓墓碑是一个重要发现,很有研究价值,这块墓碑可信的程度比较大。”
墓碑是1968年秋,当地农民在张家湾村西北的肖太后河北岸平整土地时发现的。农民李景柱将其运回家保存,日前献出。墓碑长1米,宽40厘米,厚15厘米,制作粗糙,碑上雕刻着近乎八分书字体的“曹公讳奓墓”5个大字,碑的左下角刻着“壬午”两字。
冯其庸近日曾两度到通县考察墓碑,当地农民告诉他,这块墓碑是在距地表1米深的地下发现的,碑下还有墓坑,当时坑内还有一具男性骨架。当地人管这里叫“曹家坟”。有关史料记载,曹家在张家湾曾有600亩土地,并开设过本银7000两的当铺。
我国文学巨著《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姓曹名讳奓,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有关他的生卒问题争论了几十年,甚至连他的字与号都有争论。但他“姓曹名讳奓”是没有争议的。他的卒年,有人说是1763年,即乾隆27年壬午除夕;墓碑上的“壬午”字样,与此说相符。
关于曹雪芹逝世后的葬身地,红学界有人猜测过,曹晚年居住京郊西山,死后传说葬于京西香山地藏沟。通县曹讳奓墓碑的发现,有关专家认为,曹逝世后有可能葬于通县张家湾。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卡拉OK地摊
王漫沧
银川街头的夜市上,这几天冒出了那么多露天卡拉OK。仅新华东街不到百米的一段街面上就摆着4摊。每摊跟前都围着百十号人,蹲的、站的、唱的、听的,歌声、掌声、喝彩声,此伏彼起,好不热闹。
银川是个只有40万人口的城市,已经有20家歌舞厅和21家卡拉OK歌厅,现在又出现了20多家卡拉OK地摊,每天晚上唱歌跳舞的人逾万。
银川第一个卡拉OK地摊是7月4日,由宁夏电力试验研究所的工程师刘励励和张玉宁创办的。刘励励说,这些年,到卡拉OK唱歌成了时尚,但靠拿工资为生的人谁能常去?在这里唱一支歌才1元钱,所以很受年轻人的欢迎。
在新华街摆摊的庄青、谢恩莲夫妇,都是中专学校的教师,他们利用假期办卡拉OK地摊。庄青说,我们的动机是自己乐,乐大家,赚点钱。
每天晚上这么多人聚在一起会不会惹出事?许多摊主说,来的有一半儿是学生,也有一些是年轻职工,大家都挺斯文。几个来唱歌的小伙子说:“到这儿来干什么?乐呵,练素质呗!”
受群众自发行为的启示,现在区直机关团委也搞起了露天卡拉OK大家乐消夏晚会。团委书记顾海燕带着16个厅局的团委书记办起了全市最大的地摊。这里不仅唱歌,还穿插有智力游戏、时事知识竞赛等活动,每晚参加的有几百人。有些中学生家长高兴地带着孩子来参加。

第2版(要闻)

外事简讯
▲应莫桑比克、博茨瓦纳、赞比亚等国外交部的邀请,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7月31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国家进行友好工作访问。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历时9天的中俄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会议于7月30日在哈尔滨结束。这是前苏联解体后,中俄铁路双方第一次就有关进出口外贸货物运输及商务工作举行的会议。
参加会议的中国铁道部代表团和俄罗斯联邦交通部代表团,本着平等、协商、互谅的原则,总结了今年上半年进出口货物运输任务完成情况,检查了1991年在赤塔签订的中苏议定书执行情况,讨论并商定进一步完善国境站货物交换、换装以及行车组织工作,签订了新的中俄国境铁路联合委员会议定书。
▲墨西哥吉他演奏家阿方索·莫雷诺7月31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他技艺精湛的表演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国文化部部长助理高运甲和墨西哥驻华大使纳瓦雷特等观看了演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主席谢尔巴科夫率领的(独联体)工会总联合会(国际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和阿根廷最高法院院长莱维内7月31日在北京签署了中阿两国最高法院司法交流议定书,以加强两国法院间的友好关系和相互交流。(新华社)

第2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新闻摄影比赛

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工作的普通石油工人,如今上下班乘坐双水獭自动导航飞机。
图为倒班的工人即将登机时的情景。丁伟摄

第2版(要闻)

北京雪龙天然果汁饮料厂的同志来到天安门广场,慰问在这里值勤的武警天安门广场护卫大队战士。
本报记者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