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墨加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十五年内逐步取消所有关税和壁垒
综合本报华盛顿、墨西哥城8月12日电 记者张亮、张金江报道:布什总统和萨利纳斯总统今晨同时宣布,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布什总统称,这是一个“历史性”协定,它将使美、墨、加三国增加就业并促进各自的经济增长。他还说,扩大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有助于美国迎接下个世纪的挑战与机遇。
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说,这对墨西哥是一个重大事件,3国间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将给墨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的资金和更大的出口市场。同时也将给墨带来巨大挑战。
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墨、加三国将在15年内逐步取消货物和劳务贸易以及资本流动的所有关税和壁垒。该协定主要涉及市场准入、贸易法规、服务业、投资、知识产权等方面。
北美自由贸易谈判是在1991年6月12日正式拉开序幕的。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谈判和相互妥协,美、墨、加三方终于在昨晚的外贸部长会议上敲定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最后文本。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须经三国议会批准方可生效实施。该协定实施后,北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拥有3.6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共计6万亿美元,1991年三边贸易总额超过2500亿美元。协定已于1989年1月1日实施。

第7版(国际)

穆加贝总统发表讲话强调
  津巴布韦继续推行经济改革
新华社哈拉雷8月11日电 (记者陆建鑫)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天发表讲话,强调在遭受特大旱灾的情况下继续推行国内经济改革。
在有万人参加的津巴布韦英雄日纪念大会上,穆加贝说,津巴布韦政府去年实行的经济改革计划目的是吸引更多的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由于始料不及的旱灾,迫使政府花费近两亿美元进口粮食、食油等生活必需品。
穆加贝指出,继续执行经济改革计划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长期战略。
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津巴布韦议会今年3月通过一项土地征集法,允许政府强制性征集白人土地所有者一半的土地以便分配给无地的黑人耕种。白人仅占津巴布韦1000万人口的1%,但他们却拥有全国30%以上的土地。
另外,为了从旱灾中吸取教训,穆加贝政府还决心扩大国内的水利设施,加强食品的储备和管理。

第7版(国际)

波音公司向我交付第一百架客机
新华社纽约8月11日电 (记者王平兴)总部在西雅图的美国波音公司宣布,它今天向中国交付了第100架波音客机。
这架有204个座位的波音757客机是厦门航空公司订购的。西雅图的华人今天在这架飞机旁舞狮以表庆贺。
中国在1972年向波音公司订购了首批10架波音707飞机。据波音公司宣布,除已交付的100架飞机外,中国已向波音公司和其他飞机租赁公司订妥另外59架波音飞机。

第7版(国际)

美元汇率持续下跌
  西方国家再次干预
新华社巴黎8月11日电(记者徐振强)由于美元汇率持续下跌,西方国家中央银行11日再次采取协调行动,进行干预,大量收购美元,以保持西方货币市场的稳定。 这是继7月20日以来,西方国家中央银行第二次采取的协调行动。
7月20日,在德国提高贴现率的冲击下,美元汇率锐跌,例如,1美元只兑换4.9140法郎。后来在西方各国中央银行的干预下,美元汇率有所回升,1美元可兑换5法郎以上。但11日又跌至1美元只兑换4.9490法郎。各国中央银行不得不再次进行干预。
然而,据报道,此次干预收效甚微,截至17点收盘时,巴黎外汇市场1美元的价格只回升到4.9885法郎。
当地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美元汇率持续下跌,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不景气,同时也是因为德国提高贴现率,进一步扩大了美元和马克之间的利率差,从而使资金从美国流向德国,进一步削弱了美元地位。

第7版(国际)

波兰气候反常歉收已成定局
据新华社华沙8月10日电 (记者汤德乔)入夏以来,波兰气候反常。
波兰全国干旱少雨,大多数地区降雨量锐减,西部的波兹南省降雨量是144年以来最少的。
持续的干旱使波兰各条河流水位下降。全国最大的河流——维斯瓦河的水位7月底只有100厘米,创近200年来最低纪录。8月上旬又降至65厘米。全国气温8月上旬在35—39摄氏度之间摆动。今年夏季气候异常,严重地影响波兰的农业生产,农业和食品经济部宣布,歉收已成定局。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产品在海外

武陵酒香飘海外
  本报记者 何崇元
今年5月,加拿大渥太华皇氏餐厅用刚获得纽约国际名酒博览会金奖的武陵酒开了个招待会,到会的加拿大友人品尝此酒后,纷纷给湖南常德酿酒集团公司写信,赞扬武陵酒。餐厅总经理王东海在信中说:“武陵酒很好,称得上是茅台的姊妹花”,并希望代理经销武陵酒。
世界银行一位官员不久前到湖南临澧县考察改水项目,临走时,当地领导要送这位官员一些地方纪念品。可这位官员说:“谢谢你们,我只想买两瓶你们这里出产的武陵酒。这酒在纽约不好买,我想带回去让友人尝尝。”
说起这次博览会,常德酿酒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长生兴奋地说,今年2月底,来自世界400家公司的5000多个品种参加了在纽约举行的国际名酒博览会。曾获得我国“国家金质奖”和“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的武陵酒以中国民族特色吸引了评委、广大客商和参观者。本届博览会评委、美国酿酒专家舒尔曼博士品尝武陵酒后,挥笔在评审表上圈了一个大大的“1”字,并高度评价说:“武陵酒堪称酒中珍品。”这个评价并不为过。经专家们评审,武陵酒不负众望,夺得博览会金奖。
武陵酒产于常德市。常德位于碧波荡漾的洞庭湖西侧,依德山,傍沅水,自古擅酿酒。东汉时就有“贮精粮,甑甘醇”的民俗,素有“酒市”之称。常德古称武陵,武陵酒因此而得名。
正如舒尔曼博士评价的那样,武陵酒具有清澈透明,酱香浓郁,入口绵绵,回味悠长,饮不上头等特点。因此,1979年,武陵酒在全国酒类评比中初露锋芒,获部优称号,1984年获国家银质奖,1988年获国家金质奖,1989年夺得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产品远销东南亚、日本、美国、加拿大和港澳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在纽约博览会110平方米的中国馆里,不少品尝过武陵酒的客商和参观者对刘长生总经理伸出拇指,大加赞美。
武陵酒何以饮誉海外?这位总经理概括为“质量”两个字。
集团公司自去年初成立以来,首先强调的就是质量意识,教育职工以质量保名牌,向质量要效益,形成了“质量就是信誉,质量就是市场”的企业精神。公司对原辅材料进厂实行公司和成员厂两级质检,层层把关;对生产流程、关键工艺实行严格管理,跟班控制;近年来,公司又与有关科研单位协作,利用微机对制曲、发酵、勾兑进行控制;用色谱仪勾兑调味。自上而下建立了“产品质量管理线”。集团公司武陵酒厂分管技术的副厂长、工程师罗腊秀坦诚地说,为保证曲块质量,这几年,厂技术人员对制曲的配方、温度、工艺进行了调整,做到了“酱香更突出,焦香不露头”。另外,按质接酒,分级贮存,产品贮存期一天不到一天不准出厂,质量达不到标准不准出厂,包装不合格不准出厂等规定,已成为全厂职工的座右铭。
说到包装,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庆福笑着对记者说,在纽约博览会上,武陵酒古香古色的包装吸引了众多的外国友人。近些年来,公司曾从独特新颖、增强美感的角度出发,对武陵酒包装进行了全面改进,实现名酒包装高档化、系列化,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许多用武陵酒的国际招待会上,武陵酒瓶常常被客人们索要一空。
武陵酒现在年产量是1000吨,而储存期为3年。目前上市的武陵酒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此,武陵酒扩产已迫在眉睫。刘长生总经理和曾庆福副总经理向记者透露,公司已决定在现有基础上,明年把产量提高1倍,扩产到2000吨,1997年达到5000吨规模。他们热诚欢迎外国企业家前来投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服务业

高效·方便·可信
——从本报在堪培拉建站看澳大利亚服务业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本报最近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开设了记者站。从记者抵达该市,到记者站正式开张,除去每周两天的休息日,实际上只用了14天。在这样短的时间里,租到合适的房子,买上汽车,购齐家具和电器,安装了通信设备,还能够开伙自炊。如果不是在一个服务业相当发达的国家里,是很难办得到的。
租房,记者原以为是件很难的事,没想到竟是轻而易举。澳大利亚房地产业发达,房源丰富,供出租和出售的房子相当多;房地产经纪商的业务非常活跃,服务态度和效率也令人满意。此间的报纸,每周分两次刊登房屋出租、出售分类广告,经常是密密麻麻一块整版,大有选择的余地。诸如房子所处地段,有几个房间,带不带家具,能停放几辆车,出租期多长,每周房租多少,联系电话和看房时间等等,均在广告中用一套特殊的缩写词汇写得清清楚楚,让你看了广告就能判断哪座房子值得前去一看。记者根据广告提供的信息,先后看了七八座房子,最后选定了其中的一座。到了签租约那天,经纪人已把所有文件准备齐全。租约是由政府根据法律统一制定的,一份房内设备及其目前状态的详细清单则是由签约双方对房子共同进行检查后所作的记录,连地毯上有几个污点、墙上有几个钉子眼都记录在案,目的是避免将来迁出时双方就定金问题发生纠纷。
购置家具,比租房来得还容易。这里的商业服务确实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房约签字前两天,记者到商店里选购了家具、电器,付少量定金,留下了住址。至于何时送货,让店方等电话通知。到了房子正式启用的那天上午,记者打电话通知有关商店下午3时至4时之间将货送到。当时针指到3点时,门铃响了,一家办公设备商店的工人送来了办公桌椅,并小心翼翼地抬到房内,安放在指定的位置。这家商店的汽车刚离去,另一家家具店的送货车便停在门口,送来了沙发、餐桌和睡床。3时半许,订购的冰箱、洗衣机和吸尘器也送到了。这家电器商店的工人不仅将冰箱和洗衣机安装好,而且进行了调试,还用带来的水平仪对安装的平稳程度作了一番检查。就这样,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原来空空荡荡的房子摆设齐全了。这种送货上门的服务,不仅是免费的,而且令人十分满意。
买汽车,由于同车行讨价还价,前后花了个把星期。但在成交后第二天就拿到了手。车行把新车开到记者站,不仅办好了第一年度的登记手续,挂上了牌子,而且派专人来介绍各种装置如何操作,并陪记者试开了一段路程,临走时一再嘱咐,若有不明白之处,随时可与车行联系。记者站必不可少的传真机,从选型号、谈价钱,到安装好,也只花了天把时间。由于选定的型号已无存货,公司将展示厅里的一台样机给记者站装上以应急用,一周后又送来了一台全新的机器,并在机器上贴了一张标签,上面是该公司24小时上门服务的热线电话号码。
也有不满意之处。比如,按照沙发颜色和样式定做的一套与之相配的茶几,家具店就没有在预定的时间内交货。当记者电话询问时,对方答复说:“家具制造厂在比较远的外地,要等到同其它家具装满一车时才能运来堪培拉。”由于对方一再表示歉意,因此这一点并没有影响记者对澳大利亚服务业的良好印象,这就是:高效、方便、可信。
(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山西和乌一省签署备忘录
中国山西省和乌拉圭卡内洛内斯省十一日在卡内洛内斯市签署了两省发展友好关系和加强经济技术交流的备忘录。
中国山西省副省长乌杰和卡内洛内斯省省长安杜哈尔分别代表两个省在备忘录上签了字。双方还签署了三个附加文件。
 哥政府悬赏缉拿头号毒枭
哥伦比亚政府十一日作出决定,悬赏一百四十万美元缉拿哥头号毒枭埃斯科瓦尔归案。
 日本恶性犯罪案件剧增
今年以来,凶杀、抢劫、拐骗幼女等恶性犯罪案件在日本急剧增加。
日本警察厅十日公布了日本今年一月至六月犯罪案件的统计材料。这份材料说,今年上半年,继福冈县发生了拐骗幼女的案件之后,同类案件共发生五十六起,比去年同期增加约一倍。
日本警察厅说,今年上半年刑事案件达到八十万起,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
 白俄罗斯发生森林火灾
据俄罗斯中央电视台报道,白俄罗斯近日发生了近百年来罕见的火灾,烧毁森林和泥炭田五千公顷,损失已达数十亿卢布。报道认为,白俄罗斯的大火是由天气干旱引起的。(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大中国美术展”不久前在日本东京举行,包括5件国家1级和2级文物在内的30多件中国古代陶瓷器及著名画家齐白石、吴冠中、董寿平等人的50余幅中国画参加展览。
在展览会上,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张浦生(戴眼镜者)为日本收藏的中国文物“大明隆庆年制”五彩花果大盘作鉴定。新华社记者 周广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