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埃利关系趋向正常
  本报记者 徐平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下午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高级会谈,研究和平解决洛克比危机的“合适可行办法”。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晤使两国间近来的紧张关系逐步恢复正常。
埃利两国关系今年6月份趋于紧张。当时,利比亚在锡尔特召开总人民代表大会,主要议题之一是决定是否向西方交出两名涉嫌炸机的利比亚人。会议期间,利比亚《民众国报》、《绿色进军报》等舆论工具,突然连续发表了不少矛头指向阿拉伯邻国的文章。中心意思是,利比亚为阿拉伯民族利益与西方公开抗衡,做了“出头鸟”,却得不到谅解,阿拉伯邻国反而执行安理会决议对它实施制裁。这些文章使利比亚与阿拉伯国家,特别是与埃及的关系一度出现龃龉。
事实上,埃利两国这种紧张关系并没持续多久。本月初,利比亚新闻界即已停止对埃及的攻击,利比亚驻阿盟代表最近也一再强调埃及在处理洛克比危机中所起的重要作用。8月5日,埃及新闻部长谢利夫访问利比亚,在班加西受到卡扎菲的接见。他向利比亚领导人转交了一封穆巴拉克总统的信,并带回了卡扎菲给埃及总统的复信。据透露,埃利两国领导人在信中以阿拉伯团结为重,着重讨论了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恢复双方在洛克比危机问题上的对话。在此前后,埃及报界说,由于安理会对利制裁观察期限临近,埃及正在与西方国家进行多渠道的接触,期望洛克比危机能妥善解决。在两国经济合作上,利比亚的利埃合作部长最近访问埃及,和埃及外长穆萨举行了会谈,研讨了在的黎波里组成两国联合高级委员会的事宜,以继续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教育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合作。据报道,埃及政府总理西德基还将为此专门率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的黎波里。埃及副总理兼农业部长瓦利8日也会见了正在开罗访问的利比亚与埃及合作人民委员会书记,就加强在农业、农垦、养鱼、开发地下水等方面的双边合作达成了一致。
埃及舆论认为,只要利比亚能与阿盟和埃及合作,洛克比危机的各方是可以步出危机的,而埃及和利比亚的双边关系,也将因此而得到发展。(本报开罗8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