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基士得耶在华设立六大代理
本报讯 英国基士得耶国际有限公司日前在中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南、东北、西北六大区域设立总代理。创于1881年的该公司已在世界130多个国家设有销售和服务中心。它的办公设备在我国已广泛应用。(马燕卿)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重视“助跑”
  吴酩
没有成功的助跑,跳远、跳高运动员是不可能跳出理想成绩的。
商品生产,似乎与跳远、跳高毫不搭界,其实隔行并不隔理。产品要圆满完成向商品的“惊险跳跃”,既需要高明的销售,也离不开贯串生产全程各个环节的“助跑”。
在改革以前的几十年中,我们的企业是与市场隔绝的。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没有也无需有市场意识。改革开启了市场的大门,人们初尝市场竞争的酸甜苦辣之后,开始认识树立市场观念、增强市场意识的重要。这是一种“逼”出来的进步。但至今,不少人对市场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销售环节或流通领域,没有认识市场作为一种全新运行机制的巨大力量。因此,不少企业在加强决策层和销售队伍的市场观念的同时,却忽略了企业整体市场意识的强化。这就好像运动员只重视了起跳而忽视了助跑。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山东推土机总厂实行内部质量索赔制度的意义,不仅在于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把市场机制引入了生产、经营全过程。全厂职工、各个环节,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最后那“惊险的跳跃”联系起来,这样的企业在市场上能没有竞争力吗?!

第2版(经济)

10万线程控交换机生产线建成
本报讯 国家“七五”机电技术改造562项重点项目之一、生产能力为10万线(门)的数字程控用户交换机生产线,在湖南常德有线通讯设备公司建成,日前通过机电部委托湖南省电子工业局主持的竣工验收。(吴兴华)

第2版(经济)

“好侍我夫”洗衣粉获国际专利
本报讯 由中国、新西兰合资企业北京丹侬—霍兰德日用化工有限公司研制的“好侍我夫”洗衣粉问世。该高效无磷杀菌洗衣粉已获国际专利,具有极强的脱脂、杀菌、去油污能力。(林章)

第2版(经济)

南通制成六氟化硫气体充放装置
本报讯 一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六氟化硫气体回收充放装置,在江苏省南通县电力设备厂研制成功。日前通过能源部的技术鉴定。这种装置是由武汉高压研究所和南通县电力设备厂联合攻关研制的。(王进才)

第2版(经济)

广州方便面生产设备出口
本报讯 广州人民机器厂研制的方便面生产线,到今年6月底,销售量已突破400条,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销售量的60%,并冲出国门,出口南美、独联体等国和地区。(晓风)

第2版(经济)

阻燃型运输带胶粘剂投产
本报讯 北京市汇通胶粘剂厂最近研制成功阻燃型运输带BL—06胶粘剂。该产品粘接强度高,固化速度快,粘接10分钟后,一米宽运输带拉力可达6000公斤以上,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可广泛用于冶金矿山、建材、仓储等行业。(季青)

第2版(经济)

湛江为引进设备办理“预约保险”
本报讯 最近,湛江保险公司为湛江中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从美国引进该市的第一条聚苯乙烯生产线办理了“进出口货物运输预约保险”,承担风险金额达700多万美元。(梁建国)

第2版(经济)

“京厨”牌高效吸排油烟机上市
本报讯 由北京厨具餐具公司和湖州铁威电器厂实行工贸结合生产的“京厨”牌高效吸排油烟机,日前在首都面世。该产品风量、风压均高于国家标准,噪音低,耗电省,具有自动开启和关闭烟道的功能,可防止煤气中毒。(张铭)

第2版(经济)

雅丽丝实业公司推出防晒新品
本报讯 广东省汕头市雅丽丝实业公司近日推出“太阳油”、“太阳露”两种防晒化妆品。这两种新产品均采用天然植物精华和天然抗紫外线营养素研制而成。(文君)

第2版(经济)

电力成套设备工作跨上新台阶
  二十年组织成套大中型发电机组一亿多千瓦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我国电力成套设备工作跨上新台阶。走过20年历程的能源部、国家能源投资公司成套设备局近年来在设备安排、订货等方面大胆引入竞争机制,实行招标、择优选厂等改革措施,从而由过去单纯设备供应,逐步走向技术成套,满足了电力工业向大机组、大电厂、高电压、大电网发展的需要。
电力成套设备局成立20年来,共组织成套大中型发电机组计10980万千瓦,其中已投产8006万千瓦,占全国同期投产总容量81.6%。同时组织相应的输变电工程成套设备,已投产的线路13万多公里,变电站1.5亿多千伏安,为我国电力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后,这个局改变行政分配的老办法,通过实行招标、择优选厂订货,推动了技术进步和新产品的开发,促进了设备的成套性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并使设备价格趋于合理,提高了工程效益。据悉,为适应深化改革的新形势,该局将从行政事业管理走向企业化经营、服务,成立“中国电力成套设备总公司”,更加充分地发挥电力系统的整体优势,为电力建设服务。

第2版(经济)

根治黄河下游水患 开发黄河水利资源
  小浪底水利工程进展顺利
本报洛阳电 记者李杰报道:根治黄河下游水患,开发黄河水利资源的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程,自去年9月1日动工以来,经水利部和河南省通力协作,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势头越来越好。水利部部长杨振怀和河南省省长李长春在日前召开的现场办公会议上,动员各方力量,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的步伐,为主体工程早日开工作准备。
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规模宏伟壮观。工程总投资109亿元,大坝挖填土石方量近亿立方米。这项工程建成后,装机180万千瓦,年发电量51亿千瓦时;库容量达126亿立方米,可有效控制黄河下游水患,使黄河防涝由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水利部把该工程列为一号工程,河南省也把该工程列为20项振兴工程之首,对该工程的建设,部、省都十分重视。
小浪底水利枢纽前期工程包括南北岸对外公路、南北岸七条场内干线道路、黄河大桥、施工供电、供水、通讯、导流洞施工支洞、施工营地房建和施工征地移民等项内容。目前各项工程已陆续全面展开,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完成土石方300多万立方米。南北岸对外公路和5条场内干线道路的部分路基已形成,为工程配套服务的黄河大桥正在加紧施工。现场办公室对前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了讨论研究,提出了解决办法。
据悉,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土建工程施工投标资格预审邀请函已经发出,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国际招标公司已开始发售资格预审文件。日前,许多外国承包商和国内建设单位购买了投标资格预审文件。

第2版(经济)

山推厂以内部索赔促质量提高
 近3年外部索赔年递减15%市场产品抽查合格率保持100%
本报讯 尽管4500名职工日夜加班,但仍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一些用户吃住在山东推土机总厂,急切地等待推土机总装下线。为此,该厂今年以来已三次修改增产计划。
这个厂是我国生产大马力推土机的大型骨干企业和出口基地。1988年前,因质量有问题,索赔事件接连发生。为改变这种状况,厂领导决定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厂内,推行内部质量索赔制度,使每道工序的职工都有强烈的市场意识和明确的经济责任。他们建立了网络化质量管理体系,无论在国内外市场或各道工序,出现问题都能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有关职能部门。全厂各分厂、车间和处室凡因工作质量造成经济损失的,都按规定进行索赔;上道工序出现质量问题,给下道工序造成缓工、缓修,下道工序也可索赔。质量索赔从原材料进厂到整机销售给用户,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一次,总厂服务人员到广西为用户排除故障,但派去人员没有查明原因按规定尽责,耗费了人力财力。总厂以销售处工作质量不合格进行索赔,罚金369元。实行内部质量索赔,产品未出厂便成为“商品”,职工增强了责任心和质量意识,全厂机械加工废品率一直控制在1%以下,主机一次装配合格率达到85%以上。3年来,这个厂内部索赔金额达5万多元,而外部索赔每年递减15%,市场产品抽查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1990年,该厂夺得全国推土机行业唯一一块金牌。今年已投放国内外市场的188台大马力推土机,一等品率达到100%。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9.84%和88.74%。
(林移风 张伟)

第2版(经济)

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对我国经济影响如何?
  权威人士认为:既是冲击更是机遇
本报讯 据《市场报》报道:权威人士认为加入关贸总协定对我国经济既是冲击,更是机遇。冲击表现在当进口审查、许可证审批、配额等行政调控办法取消后,国外产品能更方便地进入我国市场。人们普遍关注的税率问题影响是有限的。因为,我国目前关税名义税率虽高达40%以上,但由于特区、开放区及其他地区实行减免政策,实行税率只有22.5%。加入关贸总协定后,税率可能为18%左右,考虑近3年汇率下调因素,大体上相当于1986年的关税实际水平。
加入关贸总协定后,对我国外贸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主要的。(一)促进平等竞争。加入关贸总协定后,要求我国增强外贸的透明度和法规的全国统一性。这将对消除地方和部门的保护主义产生巨大的影响,对减少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也将起到一定的作用。(二)减少行政干预,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加入关贸总协定后,对限制行政干预有不少规定,可促进政府运用法律和经济手段加强对经济工作的调控,投资体制、进口管理体制、价格政策等方面,也必将加快改革步子,缩短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使我国的经济体制逐步向国际规范靠拢、接轨。这样,我国市场在一定意义上便成为国际市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迫使企业尽早按国际惯例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三)促进我国加快价格体制改革。(四)促进我国工业的改组改造。从长远看,这有利于我国工业提高整体水平,增强竞争能力。
(单京畔)

第2版(经济)

对外资企业进出口货物
  海关将实行新管理办法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货物监管和征免税办法》将从1992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办法》将原海关对中外合作、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的较为原则的一些规定合并为一个,从外商投资企业向海关办理登记注册、货物进出口的报关纳税到对进口货物实行后续管理、企业合同终止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原则规定。同时,对外商投资企业提出了应尽的责任、义务和要求。
《办法》规定,外商投资企业投资的项目应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对某些属于国家限制的行业应事先取得国家主管部门的同意,并持有关证件向海关办理进出口手续,企业需将一部分进口料件委托其他企业进行加工生产的,应经主管海关核准,由进口料件的主管地海关同委托加工地海关联系解决。企业进口的料件不得全部直接进行委托加工,处理超出海关监管年限的减免税进口货物,企业应向海关提出申请,主管海关经核准后向企业发放解除监管证明,即解除监管,企业为取得贷款把固定资产作为抵押时,对固定资产中一部分享受海关减免税优惠的货物,必须在事先向海关提出申请,经海关核准后方可办理抵押手续。

第2版(经济)

做好“发展”大文章
  ——著名乡镇企业家鲁冠球答客问
平建斐
有客来杭州万向节总厂,与厂长鲁冠球共议深化改革、发展企业之计。笔者在旁静听,将对话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发展才是硬道理
鲁冠球匆匆而入,人未落座,就连连道歉:“对不起,实在对不起,让你久等了……”
客:鲁厂长这么忙,我们还来打扰……
鲁:“忙”,是我们这些人生来的“命”,“忙”是好事。这几天,除了忙生产、忙外贸,还有两个“热”让我忙上添忙:一是“找工热”。我们厂要招些新工人,来信来电、上门要求进厂工作的人络绎不绝。另一个是“股票热”。要买“万向股票”,打听股票行情的人就更多了。来人在需求层次上有所不同,但有个共同点那就是求“富”!回想自己也穷过,也盼富,现在人们把目光投向我,投向万向节总厂,我很理解。那么,如何把他们期盼的目光变成现实,我看只有靠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小平同志说的。
客:加快发展可以说是企业界的共同愿望,但是总有点担心出现新的经济过热,盲目铺摊子,到时又要治理整顿怎么办。
鲁:这就要看你是搞“长官意志”的发展,还是按经济规律办事。倘若是以市场,特别是全球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特别是应用国际先进技术为动力去发展,我看“热”一点是好事。毛泽东说过,错误和挫折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了。我们还会去办那些产品卖不掉、生产要亏损的企业吗?没有几个人会这样做的。现在,企业是在发展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发展当头,提高就在其中了。
要迈步,先解“绳”
客:现在大家都讲“发展”,但真正做起来是很难的。请问鲁厂长,你们是怎么做这篇文章的?
鲁:“发展”的对立面是什么?“束缚”。缚手缚脚,怎么迈步?而受束缚最多的是我们的思想。邓小平同志一再讲要解放思想,按我的理解,解放思想是促使任何事物发展的第一步,是最关键的一步。手脚受脑袋指挥,解放思想不能空喊,要先实实在在地找出还“束缚”着我们的是些什么东西?听到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我就和职工找厂里有哪些缚手缚脚缚脑袋的绳索?结果找到不少,如,自认为企业大功告成,多办事多担风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守成思想;小富即安,不思多赚的小农思想;重硬件不重软件的传统思想等等。所有这些,实际上还是小生产思想,旧式农民观念在作怪。“捆”着的“绳索”找到了,解“结”松“绑”也就容易了。
凭实力,抓时机
客:你讲得很形象。确实这样,现在有的人嘴上讲“解放思想”,可又不知道是什么在“束缚”着,甚至不承认有“束缚”,所以仍然不能放开手脚,结果丧失了时机。
鲁:要发展,就怕“丧失时机”。我学习邓小平同志谈话,感触很深的一点是他一再告诫我们不要错过时机。有这么几句话你一定记得:“要抓住机会,现在就是好机会。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我们老一辈领导人是很着急的。
机遇面前人人平等,就看你敢不敢抓,善不善抓。回顾我们厂的发展,就是靠抓了四次机遇,上了四个台阶。一是抓市场“空隙”,主攻其他厂不生产、靠进口的汽车万向节,打了基础;二是乘党中央关于农村改革的东风,率先实行企业承包责任制,扩大了经营自主权;三是当国内市场万向节渐趋饱和,而国际市场还少有人问津时,大胆去闯国际市场;四是当前些时候有的企业难以为继时,我们凭借股份制的优势,实行兼并联合,成立企业集团,增强了实力。
当然,这不是说,“机遇”来了,任何事情都能自然而然地办成,还要靠审时度势,量力而行,实事求是,科学决策。比方,70年代轴承市场趋势看好,许多用户希望我们开发这类产品,并愿建立供需关系。这当然也是机遇,我们决定上。但设备靠“土改”,技术靠“硬干”,拚搏了一阵还是没能在市场上站住脚,不得不下了马。10年以后,也就是1989年,我们有了技术能力、生产能力、竞争能力,先后办起了三家轴承厂,开发了几十个品种,成功地占领了市场,重圆了10年前的“轴承梦”。
说说“多”的辩证法
客:听说,你们厂过去是从“多角经营”转为“专业化”生产的;如今,你们既搞轴承,又搞传动轴,听说还要搞房地产什么的,从“专业化”又转为“多元化”了,这是怎么回事?
鲁:好多人都问过这件事,这里有辩证法。
我们农民办厂,开始是饥不择食,而且在产品经济条件下,也只能是拾遗补缺,什么都生产,农机配件、农用链条、失蜡铸钢……当然也有万向节。这种“多角经营”是为了多几条生路。乡镇企业初级阶段都是这样过来的。厂小底子薄,什么都干,什么也干不多、干不精。但现在情况变化了,我们厂的实力雄厚了,在市场上顾客选择产品的机会也多了。先是万向节,就从当初的几种发展到了几百种,而轴承之类又是与万向节有关联的。产品品种多,顾客的需求多,这便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用武之地。你不抓,岂不坐失良机?此外,如房地产业,过去没有,现在有了,这是一个新市场,我们也应该进去学习学习。外国的企业大都是一专多能的,生产商品,开连锁店,搞房地产业,办农场等等。当然,从“多角经营”——“专业化”——“多元化”,这不是低层次的重复,而是凭借实力向高层次发展,内容有了质的变化。

第2版(经济)

郑州火车站客运车间克服劳动强度高、客运任务大的困难,组织职工到站台、候车室为过往旅客免费送开水,受到了旅客的赞扬。史家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