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西工业企业大幅扭亏增盈
  上半年亏损额比去年同期降4成,亏损面减近2成
本报南昌8月12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从限产、压库、清欠、深化改革等环节入手,扭住减亏不放松,上下左右齐抓共管,较好地把握了速度与效益的有机联系,扭亏增盈工作取得可喜成效。今年上半年工业总产值以19.9%的速度增长,工业亏损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0.1%,亏损企业减少75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8%,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增长62.3%,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幅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江西省的扭亏工作首先从领导抓起。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都选择一家亏损企业实行包厂帮促,突出抓亏损大户、重点亏损行业和主要亏损产品。省政府建立扭亏目标,层层分解到各地、市、县和工业部门,具体落实到企业。对于承包期内未完成扭亏减亏任务的企业领导,工资下浮,不得提拔,更不得易地做官。在2年内未达到扭亏减亏的亏损企业,厂长、书记就地免职。
江西省抓住产品积压这个亏损源,从政府机关抽出上千名得力干部,分赴各工矿企业限产促销。同时制订了三项硬性规定:凡产成品库存超过2个月销量或产销率低于80%的平销产品,一律限产;凡产成品超过3个月销量的滞销产品,原则上停产整顿;凡经营性亏损,且库存量超过2个月的积压产品,坚决停止生产。江西省还坚持不懈清理三角债,在去年清理三角债3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拿出3000多万元,清理三角债2亿多元,一大批企业从债务链中解脱出来,恢复了生机。
江西省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激发了职工扭亏增盈的积极性。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试点已扩大到186家,企业法人持股和内部职工持股的股份制试点已有33家。国合商业零售企业“四放开”改革试点面已超过85%。影响全省亏损局面的江西新钢总厂和萍乡钢铁厂去年合计亏损8555万元。今年上半年,这两个企业一个已扭亏为盈,一个减亏20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决定要求
  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总体水平不断提高,对繁荣城乡经济,扩大出口创汇,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国民经济发展要求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目前,我国的企业面临着国内外市场激烈竞争的严峻考验,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抓好质量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现就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作出如下决定:
一、切实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
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健全质量管理机构,增加质量投入,加快改革步伐,改进工作方法,讲究工作实效。
(一)克服片面追求产值、产量的倾向,切实摆正质量、数量、效益的关系,努力提高质量,发展品种,提高效益。
(二)运用市场调节与行政管理相结合的手段,培育健全市场机制,引导企业面向市场,促使企业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质量。同时,要加强宏观调控,切实做好指导、监督、协调和服务工作。
(三)产品要符合标准,并把达到国际高质量水平产品的实物标准,作为提高质量的目标,切实满足用户和消费者的需要。
(四)要从过去侧重抓评比、上等级,转变为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
 二、集中力量狠抓质量的突出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各企业都要针对本部门、本地区质量工作的突出问题和国内外市场要求,确定提高质量的奋斗目标,制订抓好质量工作的具体措施。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我国重要产品的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的状况,有明显改观。要重点扶持一批骨干企业,努力提高质量水平和档次,增产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名牌产品,形成经济规模,参与国际竞争。
三、要依靠技术进步提高质量
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产品质量的薄弱环节,提出一批攻关项目,优先纳入各级技术进步计划。要强制性地淘汰耗能大、性能落后的产品,并定期公布目录。要提倡科研、生产和使用紧密结合,协同攻关,提高设计开发能力,加强工程、技术设计的质量管理。要广泛开展以提高质量、发展品种和节能降耗为中心的群众性技术革新、质量管理小组及合理化建议活动。
 四、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企业提高质量
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步伐,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增加花色品种,提高质量,改进服务。要制止妨碍商品正常流通的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为企业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要积极宣传、表彰质量管理好的企业和名优产品,及时公布产品质量检测数据。要进一步完善耐用消费品的包修、包换、包退等规定和制度,做好售后服务和质量信息反馈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有关经济合同中质量条款的规定,加强质量仲裁,大力发展第三方的公证、委托检验,积极开展产品质量认证。
五、加强政策导向,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
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提高质量、发展品种的宏观政策研究,制定奖优政策,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促进企业自觉地提高质量。
(一)各级经济综合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改革统计、考核办法,加快产品质量等级标准的制定,扩大质量统计考核的范围。要把提高质量、发展品种作为考核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统计部门要将产品质量等级品率、质量损失率、工业产品销售率、新产品产值率等质量指标逐步纳入正常的统计渠道。财政部门要逐步开展质量损失成本的核算工作。
(三)银行、税务部门要制定政策,对企业为提高质量所采取措施的项目在信贷、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
(四)继续实行优质优价政策,鼓励企业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标准水平、实物质量。对国家管理价格的产品,按照价格分工管理权限,由物价主管部门根据“按质论价,分等定价,优质优价”的原则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五)企业要落实“质量否决权”制度。各级劳动部门在指导企业进行岗位技能工资制的改革试点工作中,要根据生产经营特点采取适当的分配形式,把职工的工资、奖金分配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直接挂钩。企业可设立质量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对提高质量、发展品种有贡献的职工。
六、加强质量监督,严格整改措施
要扩大国家监督抽查的覆盖面,坚持抽查工作的突击性,并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企业及其产品进行质量跟踪监督。国家监督抽查的重点是:有关危害人身安全、健康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用户和消费者反映质量问题较多的产品。各地区有关部门要帮助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对揭露出来的问题要抓好整改。对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及其负责人,必须进行严肃处理。
(一)产品经国家监督抽查一次不合格的企业,由技术监督部门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由企业主管部门发出“黄牌”警告。
(二)各地区有关部门要会同企业主管部门对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区别情况采取边生产边整改、限产整改或停产整改等方式,限期完成整改任务。
(三)企业进行整改后,由国家技术监督部门组织突击性复查。经复查产品质量仍不合格的,国营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要免去厂长的职务,不得易地做官,企业主管部门要对其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四)对影响面较大、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要予以揭露,由有关主管部门核实后公开曝光。对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触犯刑律的责任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五)为切实防止重复抽查,全国性抽查计划由国家技术监督局统一组织协调。各主管部门组织的全国性抽查计划,应报国家技术监督局审批,由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实施。各地区有关部门组织的地区性抽查计划,也应报同级政府技术监督部门统一协调。抽查结果应及时通报。为避免加重企业负担,监督抽查不得向企业收费。各级技术监督部门组织的监督抽查,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拨款;其他有关主管部门组织的抽查,所需经费由部门自有资金中开支。
七、加快质量认证和质量体系的审核注册工作
产品质量认证机构要积极开展认证工作,加强对已获得质量认证产品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其质量一致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质量体系审核注册的范围,同时要尽快制定相应的统一管理办法。发挥各方面认证和审核机构的作用,开展企业质量体系的审核注册工作。要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认证,发展双边和多边认证,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促进更多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八、加强企业的基础工作,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
(一)提高质量的基础在企业。企业要努力转换经营机制,从严治厂,整顿劳动纪律、工艺纪律,加强现场管理,建立严格的质量责任制和监督考核制度。各级经济综合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企业质量管理的现状,采取分类指导的办法,帮助企业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
(二)企业要加强技术基础工作。要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步伐,根据市场、用户和消费者的需求,制定高水平的企业内控标准。要进一步完善计量和测试手段,严格质量把关。
(三)企业提高质量的关键在厂(矿)长、经理。没有高度质量意识的人不能当厂(矿)长、经理。厂(矿)长、经理是质量的第一责任者,要把企业的质量状况作为考核厂(矿)长、经理业绩的重要内容。厂(矿)长、经理对违反纪律的现象要敢抓敢管,同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为提高质量尽职尽责。厂(矿)长、经理要支持质量检验工作,保证质量检验机构独立行使检验、监督的职能。对重大质量事故,必须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通报情况,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给予行政处分或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对不称职的人员要及时撤换。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要切实支持厂(矿)长、经理从严治理企业所采取的各项措施。
九、加快质量法规体系建设,依法管好质量
要加快质量立法工作,逐步建立健全质量法规体系,从法律上明确质量责任,对质量实行依法管理。各级监督部门要按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严格执法,切实加强对质量的监督检查,对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要严厉查处。各级政府要认真开展严厉打击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活动,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责任者从重从严查处;对利用“回扣”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的,可视同贪污、受贿行为处理。
十、开展全民质量意识教育,发挥舆论和社会监督作用
(一)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学习质量管理知识,提高质量意识。各级政府要重视并开展全民质量意识教育。要大力发展各种类型的技工学校和职业学校,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劳动后备军。在有条件的院校开设质量管理课程,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质量工作专门人才。企业要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和岗位规范要求,严格职工上岗前的质量培训。
(二)要继续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介在评价质量、提高全民质量意识等方面所起的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各级质量管理协会、消费者协会等社会团体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作用。
提高质量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国人民,特别是企业的广大干部、职工付出艰苦的努力。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干部、职工群众都要把提高质量与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使我国的质量工作尽快取得明显进步,为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本决定自1992年8月10日起实行。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第1版(要闻)

14日7时发射“澳星”
中央电视台届时向全国直播发射实况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李秀清)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各界关注的“澳星”发射,预定8月14日清晨7时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届时,中央电视台将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向全国直播发射实况。
我国为澳大利亚发射的由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这颗通信卫星,今年3月22日发射升空时,由于运载火箭点火控制线路发生故障,火箭自动紧急关机,从而中止发射。经过中美澳三方协商决定,“澳星”发射推迟到8月进行。

第1版(要闻)

邹家华在全国房地产开发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加快改革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重要的是心要热,头脑要清醒,既要放开,又要管好
据新华社珠海8月12日电(记者李莉、赵鹏)全国房地产开发经验交流会7日至10日在珠海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邹家华副总理指出,房地产业是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房地产业的兴起,反映了我国加快经济建设、扩大和加快改革开放的良好势头。现在房地产业确实在热,但还不是过热。重要的是心要热,头脑要清醒;态度要积极,工作要扎实;多学习,多研究,既要放开,又要管好。
他说,在今后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第二、三步战略目标中,我国房地产业出现蓬勃发展的局面是必然的趋势。加快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根本出路在于改革。旧的地产、房产管理制度已不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需要,改革不合理的房地产制度已成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改革的方向是推动土地使用权和房产进入市场。国有土地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经营权相分离,建立有偿有限期的使用制度,房屋实行商品化。要通过土地使用制度和住房制度的改革,提高房地产业对资金的吸引力,使其具有可靠的资金来源,成为能够自我积累、自我发展,有利于城市建设的重要行业。
邹家华充分肯定了珠海、深圳、义乌等城市在这些方面的改革经验。他指出,国家必须在城市建设统一规划下垄断国有土地的出让权,即垄断房地产交易的一级市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出让的“五统一”政策,避免国有土地收益流失,使之发挥出生财聚财的作用。在这个前提下,允许将土地使用权转让、交易,放开搞活地产二、三级市场。他说,要审时度势,做好制定土地出让价格的工作。土地出让方式要更多地采用招标、拍卖的方式,充分运用市场竞争机制。
针对目前有的地方在房地产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邹家华指出,对房地产的二、三级市场即土地的开发经营和房地产交易,既要放开搞活,又要加强管理,设置相应的工作程序,防止出现暴利。力求做到保护合法收益,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对于房产制度的改革,邹家华指出,方向是房屋商品化,要使房屋进入市场,进行交易、抵押和租赁,促进房屋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进入良性循环。当前要继续深化城镇房屋商品化的改革,积极推进房地产综合开发。
邹家华指出,房地产开发经营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经济活动。为了加快我国房地产开发,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做到“放有度,管有法,活有序”,必须加强对房地产开发的宏观管理和政策指导。主要包括加强规划指导,完善房地产开发的投资计划管理,建立开发区审批制度,正确引导外商对房地产的投资,加强法制建设,加强对房地产业的领导等几个方面。
这次会议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计委、建设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共同组织召开的。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昌安,国家计委副主任芮杏文、姚振炎,建设部部长侯捷,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王先进参加了这次经验交流会。

第1版(要闻)

吉林多渠道交流人才
 保证重点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本报讯 近年来,吉林省各级人才交流中心积极贯彻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宗旨,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人才智力交流服务,为推动经济建设发挥了显著作用。
吉林省各级人才交流中心把保证骨干企业、重点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集中交流,大力引进、输送人才。1990年以来,他们重点扶持了285户企业,帮助解决人才1052人,引进项目42项,开发产品47个,转让科技成果40项。
吉林各级人才交流中心还建立人才技术信息网,发挥人才调节库作用。到去年年底,全省共交流传递人才技术信息近万条。省人才交流中心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从去年下半年起,开展了国家不包分配的自费大专毕业生的档案管理和推荐交流业务。现在已为这些毕业生管理档案600余份,向企业推荐了400余人。几年来,全省各级人才市场也相继建立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就为300多户企业组织了人才交流洽谈活动,共招聘各类人才近2000人。(李安达 王金亭)

第1版(要闻)

两万多科技人员挺进大别山
 实施星火计划项目284个 推广适用技术2400余项
据新华社武汉8月12日电(记者陈新洲)从湖北省农科院来到大别山腹地英山县的茶叶专家刘付?,利用当地茶叶资源研制、开发的“天堂云雾”系列名优茶,每公斤价格由过去的30元上升到500元还供不应求。新的技术使全县茶农一年增加收入上千万元。山民们惊得目瞪口呆,称赞老刘有“点金术”。
据了解,像刘付?这样在鄂豫皖大别山区施展“点金术”的科技人员已达2.7万多人。自1986年国家科委提出“科技挺进大别山”以来,一批批科技人员从城市的实验室、大专院校来到沉寂荒僻的山野村寨、田畈和山林。他们用自己的赤诚与智慧为山区人民实施“星火计划”项目284个,推广适用技术2470项,使大别山的扶贫工作在全国率先走上了科技开发的希望之路。
红安县龙潭寺猪场过去连年亏损,累计欠债11万多元,濒临倒闭。华中农业大学畜牧系女教授李明佩,1986年来这里推广新的养猪技术,仅一年时间猪场就扭亏为盈。此后,她帮助当地农民建起了3个大型瘦肉型猪场,使红安县快速向生猪商品生产基地迈进。今年,3个猪场出口瘦肉型生猪可达1万头,创汇110万美元。
在安徽金寨县,由100名科技人员承包蚕桑、板栗、茶叶等10个开发项目,并负责9000个贫困户3年脱贫。3年时间过去了,100名承包人已发展到375人,10个开发项目增加到17个,受益的承包农户扩展到2.1万多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多万元。目前,承包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有的还成了相当殷实的富裕户。

第1版(要闻)

联合国裁军和安全亚太地区会议将在上海举行
新华社联合国8月11日电 联合国裁军和安全问题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会议将于8月17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
据联合国11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亚太地区的军备控制、裁军和安全问题。届时将有40位来自这一地区的政府高级官员以及研究裁军和安全问题的著名学者应邀与会。
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裁军事务署协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共同组织的;是联合国裁军事务署第二次同中国共同举办这样的会议,上次会议是于1987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

第1版(要闻)

又有四个县对外国人开放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又有4个县列入对外国人开放地区。至此,我国已有829个市、县对外国人开放。此次对外国人开放的县是吉林省的镇赉县、通榆县、长岭县和乾安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第四章第二十条规定,外国人持有效签证或居留证件,即可前往对外国人开放地区旅行,无须申办旅行证件。

第1版(要闻)

天津赴港招商成果显著
本报天津8月12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7月下旬,天津组团赴香港展销、招商,取得总额达24亿美元的成交和协议。其中对电厂、码头、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占投资总额的75%。目前,天津有关方面正厉兵秣马、选优拔萃,积极改善软硬投资环境,迎接合资、合作热潮,以进一步实现与国际市场对接。

第1版(要闻)

外商驻沪机构逾千家
本报上海电 记者刘士安报道:上海市加快对外开放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客商前来“安营扎寨”,截至7月底,外商驻沪机构达1003家。上海对外服务公司已向其中500家选派了1850名中国雇员。
上海外服公司在新形势下转变观念,针对外商“用人难”矛盾,公司主动从“人才库”中推荐优秀人才,到外商驻沪机构工作。

第1版(要闻)

友谊关关楼对外开放
新华社南宁8月12日电 (记者邓国添)随着中越关系实现正常化,象征南疆国门的友谊关关楼最近正式向游人开放。
友谊关是我国九大名关之一,距广西凭祥市18公里,为历代中越交通的主要关口。关楼一层是展厅,内有数十幅珍贵历史照片和一批文物;二层是当年中越领导人的会晤室;三层顶楼可眺望越南关楼等建筑群,极目异国郁郁葱葱的自然风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管好“跑着生”的人
郭培华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为流动人口建立计划生育档案的做法,值得借鉴。
当今社会,人口流动是不可避免的。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兴起,流入城镇的人口将会越来越多。打工、做生意的,今年流动到北方,明年转移到南方,很容易成为被计划生育工作“遗忘的角落”。在那些有人管理的街道、村庄,计划生育工作尚且有困难,这些“跑着生”的流动大军,就更难管理。
我们不能阻止人口流动,但必须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因为难管就不管,放任自流,就会加大人口压力和社会负担。丛台区为流动人口建立计划生育档案,了解和掌握其婚姻状况、生育子女底数和计划生育情况,并以此作为给他们上户口、办营业执照的一个必备条件;同时由房东与租房的流动人口签订《计划生育管理合同书》,实行责任管理,进而堵住流动人口超生的漏洞。这不失为一个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如果全国各地都像邯郸市丛台区那样,人口流动到哪儿都有人负责,就会形成一个计划生育管理网络。这样计划生育工作就会做得更有实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实行规范化股份制试点
石家庄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8月9日正式成立。这是河北省第一批实行规范化股份制试点的企业。神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由国家二级企业,石家庄地区制药厂改组转制而成。企业转制后,将按照规范化的要求,根据股份制企业试点的有关规定,逐步建成一个以中西药制剂、原料药、保健品为主,兼营高新技术、房地产开发、信息咨询等产业的企业集团。(王锦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一公司评选星级售货员
天津市河西区百货公司自今年六月实行星级售货员制以来,公司和各商场没有收到一件有关售货员态度不好的群众反映。对星级售货员主要考核岗位职责、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星级分为三级,获一星级称号的职工,本单位每月给予五元以上奖励,二星级奖十元,三星级奖三十元。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5A型飞机获得合格证书
中国民用航空局十二日在京向航空航天部南昌飞机制造公司颁发了农5A型飞机型号合格证书。这是我国制定中国民航规章及型号审定程序后颁发的第一张合格证书。农5A型飞机是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研制的新型农林专用型飞机。它可以进行农业的播种、施肥、森林防火及防治森林和农作物的病虫害等多项作业。首架农5A型飞机现已被黑龙江农业总场购下。(张国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鲁西医药商场在阳谷建成
厂家与医疗单位直接联系的专业医药市场——鲁西医药商场近日在山东省阳谷县建成。全国已有20多个大中型医药医疗用品生产厂家在此展销产品。该商场主要销售对象是各级医疗单位和医药商业单位。经营上既可与厂家联营联销、代理代销,也可由厂家自己设展厅、展橱。(王予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逊克筹建边境经济合作区
黑龙江省沿边城市逊克县今年5月被省政府批准为边境经济合作区后,与对岸俄罗斯三市五区合作,积极筹建经济合作区,合作区内将建能源工业区、国际贸易区、食品工业区等6个小区。(魏育民 孙世英)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拉萨冲出“围城”
本报记者 刘伟 贺广华
近来,一向宁静的拉萨市被随处可见的建筑工地嘈杂声搅得热闹不已。
几乎一夜之间,坐落在林廓北路的区工业电力厅近300米的临街围墙,呼啦啦全部拆除;与此同时,北京路、金珠路等繁华路段的围墙也被纷纷推倒。
8月5日,记者在拉萨街头看到,林廓北路一溜50余间富丽堂皇的门面已经开张,成为新的五金交电专业市场;北京中路则形成新的服装一条街;宽敞的北京西路,一批装饰豪华的饮食店与三星级的拉萨饭店连成一片,成为拉萨目前最大的风味饮食街区,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一位姓林的成都女士租到两间临街铺面。记者光顾她的灯具店时,她指着墙上琳琅满目的各色灯具说:“没想到拉萨的生意挺好做的。”
几年前拉萨的企事业单位,几乎无一例外都被一道道高大厚实的围墙围着,堪称“围城”。近年来,内地商贩潮水般涌入,八廓街等传统商业小区变得拥挤不堪,后来者只好散落于各主要街道,依墙摆摊。
墙外的世界越来越精彩,墙里人如梦初醒,坐不住了。一些企事业单位不约而同,争先恐后地掀起了一场自发的拆墙活动。
大批脑子活络的拉萨人抓住机遇,纷纷跨进市工商局大门,办理经商手续。仅今年6月以来,拉萨市就猛增500多个体工商户,几乎接近去年全部个体工商户登记数。
近日,随着拉萨市出台优先发展第三产业的若干措施,所剩无几的围墙正在被拆除,更多的新店铺将林立于街市……

第1版(要闻)

入夏以来,山东枣庄市薛城区常庄乡第二玻璃厂关心一线职工,减少炉前工人工作时间,提高防暑降温费,工作在高温车间的工人随时可吃上西瓜,喝上冷饮。
丁大康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川省永川市郊的农村姑娘,通过职业培训,掌握了编织、刺绣、雕刻等传统民间工艺品制作技艺。
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