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社会力量办学利国利民应大力支持
全国成人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8月11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在今天开幕的全国成人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社会力量办学纳入教育事业规划,在表彰、奖励、评估、发放文件、参加会议等方面,要与国办学校同等对待。对他们在办学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按照政策给予指导和帮助。对影响社会力量办学事业健康发展的违章、违法办学等问题,要区别不同情况,采取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及时予以处理。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力量办学方兴未艾。目前,全国已有上万所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级各类学校,每年培训的学员数以百万计,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发展社会力量办学,作为国家办学的必要补充,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应继续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要注意扬长避短,服务、服从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办社会之所需,补国家办学之所缺。目前应鼓励社会力量以举办职业技术教育、社会文化生活教育、基础教育、继续教育和助学性的高等教育为主,以面向学校所在地招生为主,切实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今后,申请举办中等层次以下的和各类非学历性质的学校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一律委托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当地需求情况负责审批和管理。凡举办高等层次的学校,要求取得颁发国家认可的学历文凭资格的,原则上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条例》或《成人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审批,既要保证国家高等教育的质量规格,又要鼓励、保护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助学性质的学校可按照国家高等教育考试委员会的要求确定教学计划,并组织学生参加该委员会的考试,在主干课程通过国家考试后,可颁发国家认可的毕业证书。在此之外,社会力量举办的高等院校也可颁发本校的写实性学业证书,对这类证书的颁发及使用,地方政府可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办法,实施管理。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出席了开幕式,并为一批受到表彰的成人高等教育先进单位和成人中专先进单位的代表颁了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靠人才改造技术 靠技术开发产品
青海抓科技先导型企业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郅振璞报道:青海省去年把7家大中型企业作为科技先导型试点企业,尝到了科技进步的甜头。目前全省60%的大中型企业设立了科研开发机构。
青海经济近几年有较大发展,但与沿海省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现是经济效益低。为此,去年初,青海省政府决定开展创建科技先导型企业活动,成立了由主管副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从机械、重工、轻纺行业选7家企业试点,逐步建立健全科技先导型企业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等一系列企业科技进步管理制度。
这7家试点企业活动的主要特点是靠人才进行技术改造,靠技术开发新产品,推动企业效益好转。各厂领导加强了科技意识,对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支持、关心和照顾,基本扭转了人才严重外流现象。青海骨胶厂去年有8名职工完成大中专学业,新调进和分配大中专毕业生25人。青海第一机床厂根据技术引进、合作生产项目需要,选送部分技术骨干出国进修、考察,培养了一批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才。他们团结全厂新老技术人员开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拓开了国内外市场。全厂现已拥有数控立式卧式加工中心、柔性加工单元等7类新产品70多个品种,而且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省创汇大户之一。
科技先导型试点企业为青海企业界开辟了振兴之路。到目前为止,全省49家大中型企业中已有29家建立了科技开发机构。省政府还规划在“八五”期间使40%的大中型企业成为科技先导型企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带来三丰收
中国地质大学围绕电镀钻头做文章
本报讯中国地质大学围绕电镀钻头做文章,1984年成立了长江电镀金刚石钻头公司,将封闭的教学实验室发展成为一个开放的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将一个只依靠国家拨款的事业单位,建设成了教学、科研、生产三丰收的经济实体。
我国地质生产第一线对钻头的需求量很大,特别是高质量的钻头和钻头材料需从国外进口。长江电镀金刚石钻头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学校的科研优势,由李大佛教授带领一个留校毕业生、一个工人及招聘的三个临时工,在原来研究钻头的一个破旧仓库里开始了工作。他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了5年,产值平均每年以63%的速度增长,1990年产值达300万元,人均年产值10万元。现在,公司人员已发展到30余名,向国家、学校上交税利260余万元,公司拥有固定资产50万元,流动资金100余万元,专项资金61万元。
长江电镀金刚石钻头公司,始终把研究、开发放在首位,每年对科研的投资都超过20万元。他们生产的钻头寿命长,钻进效率高,特别是善于突破坚硬致密“打滑”的难钻地层,而且能大大缩短地质勘探周期,因此在国内供不应求,部分产品已远销国外。
长江电镀金刚石钻头公司是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统一体,他们结合公司的科研课题培养研究生,开设新课程,同时研究生又是公司的重要技术开发力量。近几年该公司获得省市级、部级、国家级,乃至国际级奖励8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和译著两部,实现了教学、科研、生产三丰收。
仲研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群众文化活动采风

山沟沟里的农民读书协会
杜登伟 高明哲
鄂西北房县沙河乡火光村有一个农民自发组织起来的“农民读书协会”。夏日的一天,笔者来到了这个读书会,只见像过喜事一样热闹。农民进进出出,有借书的,有拉着协会负责人问这问那的,有就地摘抄做笔记的,阅览室里的30多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在房门边还站着几位看书的姑娘。
房县沙河乡地处鄂西北神农架下,山深人稀,交通闭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当地农民中间出现了学知识、学科技、学时事的新风,农民种田从往年“跟着老天爷走”发展到今天的“跟着科学走”。全村650多个识字农民根据各自的情趣爱好和实际需要,分别形成了科技型、种植型、养殖型等读书群体。
火光村农民汪大安从事猪毛、中药材和土特产经销生意,他喜欢到协会里看《湖北专业户致富》、《纳税人》、《农村百事通》等书籍和报刊。几年来,他做生意跑过武汉、广州、深圳、南阳等地。只读过两年半小学的汪大安随身带着一个小本本,本本上摘抄着市场信息和国家在流通领域内的一些法律和政策等,一有空就拿出来看。这几年,不管他在哪儿做生意,从没有在法律和政策等方面出现过偏差。他富了不保守,每次到读书协会里来,都把自己学得的知识和经验无偿地介绍给大家,在他身边聚集着一个经营型的读书群。这个村里的干部队伍中也形成了一个读书群,以村上的支部书记农友为中心,经常组织村委会和村上干部在一起研读《毛泽东选集》、《党员必读》等书籍。村团委书记唐胜贵组织青年人读了《雷锋日记》一书后,写出了数十篇读后感,还专门为此举办了“我与雷锋”的演讲会。沙河乡在推广农业新技术上遇到难题时,协会自然而然地发挥了积极作用,农民们有针对性地学习《玉米育种和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等书籍,大家还凑在一起探讨农业高产高效的措施和方法,形成了一个几乎家家户户都参加的“科技型”读书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图举行首都文化界名人纪念笔会
本报讯在庆祝建馆80周年暨新馆开馆5周年之际,北京图书馆于8月11日举行了“首都文化界名人纪念笔会”。出席笔会的有季羡林、启功、周汝昌、张岱年、杨沫、冯牧、时乐蒙等著名学者、作家、书画家、音乐家20余人,他们即兴挥毫,题字作画,吟诗作词,表示对北图80周年庆典的衷心祝贺。
纪念笔会上北图为来宾们安排了参观善本部善本特藏室,一睹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四库全书》等文化瑰宝,并观览了鲁迅、茅盾、巴金等现代著名作家的手迹。最后,任继愈馆长代表北图向各位来宾赠送了《永乐大典》中的两卷影印本。(张季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民族书画摄影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由西安市民族事务委员会、西安市文化局和北京民族文化宫联合举办的西安民族书画摄影暨《雁塔题名》书画展,8月12日至16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这次共展出230多幅作品。西安去年8月起举办“雁塔题名”活动,先后收到了海内外书画作品1000多幅。(魏玉凤)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清华文通信息技术公司成立
本报讯记者颜景政报道: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和北京市新技术产品开发试验区联合创建的清华文通信息技术公司,日前在北京正式开业。
该公司首批推出的电子新产品有:OCR(即图形识别技术)多功能汉字识别自动输入系统、I&T文通图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
OCR是国家“七五”计划高科技重点攻关项目。它不论汉字大小、字体繁简、横排竖排,都能识别自动输入。识别准确率达90%—95%,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
I&T系统,集数据库管理、图像编辑、文本处理、自由排版输出于一体,可广泛应用于公安、海关、军事、交通、工商、旅游、图书情报和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多功能烧伤治疗纱布问世
新华社郑州8月8日电(通讯员武兴汉)多功能烧伤治疗纱布由济南军区152医院研制成功。经临床为380名烧伤患者试用治疗,治愈率达94.8%。对烧伤面积50%以下的烧伤患者治疗,痊愈率达100%。多功能烧伤治疗纱布是烧伤专科主治军医梁金堂经过反复研究实验,选用近20种中药材和小磨香油为原料,精心配方制作出油液剂,用无菌纱布浸泡24小时即可使用。这种纱布对医治烧伤、烫伤、蒸伤、烤伤等各种皮肤烧伤患者,具有止痛、杀菌、抗感染、抗渗出和促进新皮生长等多种功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牛胚胎移植研究取得成效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实习生彭红)记者从日前在新疆召开的动物胚胎移植及有关生物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牛胚胎移植研究及牛、羊胚胎库的建立和应用上已取得显著成效。
牛胚胎移植是以土种黄牛或低代杂种母牛为受体,迅速繁育良种奶牛的新技术,是家畜繁殖领域中继人工授精之后的又一次技术革命。
新疆畜牧科学院研究员郭志勤和副研究员丁红等就“牛胚胎移植研究”及“牛、羊胚胎库的建立和应用”两大课题进行了长达4年的研究,累计获得胚胎移植犊牛109头。其中鲜胚移植产犊率为46.1%,冻胎移植受胎率为31.4%。与此同时,他们还对牛羊胚胎一分为二或一分为四后进行移植。经专家论证,这些科研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对外服务》杂志创刊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毅)由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主办的、我国涉外服务领域第一个专业刊物——《中国对外服务》杂志即将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在全国拥有32家会员单位。由它主办的这一杂志将为驻华外商和政府及有关机构架起一座相互沟通、相互了解的桥梁,为驻华外商排忧解难,提供优良服务。
杂志暂为季刊,先出中文版,以后还将出英文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铁道部永济电机厂依靠科技进步,开发研制成功东风11型准高速客运内燃机车牵引电机。至此,铁路内燃机车牵引电机已由东风4型发展到东风11型。(张惠萍)
△为纪念全国红领巾读书活动十周年,全国中、小学“明天杯”近现代史、国情知识竞赛,将由国家教委等联合举办。九月份,中央电视台将向全国进行决赛实况录像转播。(王娜梅)
△由国际象棋界元老、国家大师徐家亮和蔡兴文共同编写的《国际象棋基础教程》一书,已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该书阐述了国际象棋的基本知识和着法技巧,介绍了世界超级棋星的棋艺风格。(王志)
△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和北京市立科研究所日前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微机控制局部组织血流仪,从而结束了我国全靠进口这种仪器的历史。(匡远深)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德培用膏贴疗法治骨病
本报讯记者李而亮报道:河南省郑州市管城中医院骨病分院院长宋德培潜心6年研制成功的膏贴疗法,已为2000多名骨坏死、骨折等骨病患者解除了痛苦。
宋德培吸取古代医家丰富资料研制的中药膏贴,能使药物有效成分透过皮肤,直达病灶。药性从毛孔入腠理通经贯络,促进死骨吸收,加速新骨增长,对治疗骨折、骨坏死、强直性脊柱炎、椎间盘脱出以及风湿病,具有疗程短、疗效高等特点。经临床试验,对治疗骨坏死、骨折等骨病总有效率达90%。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首创空气净化清新机
本报讯人们渴望在室内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深圳华业空气净化设备有限公司与上海、北京的大专院校及空气净化专业研究部门合作,在我国率先推出了集过滤、吸附、清新三种功能于一体的华业牌空气净化清新机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已通过同济大学、深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全面质量检查,投入市场。
(申宣)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市福田区水围村重视教育,去年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一座幼儿园,聘请了10位幼师毕业生任教,并聘请从教37年的副教授王玉英(中)任幼儿园园长,努力提高幼儿保教工作的水平,受到家长们的欢迎。新华社记者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