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
进一步做好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监督管理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向全国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做好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监督管理工作。
《通知》指出,农民负担过重,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中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近年来曾多次发文要求各地切实减轻农民负担。1991年底,国务院又发布了《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此项工作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目前,部分地区农民负担不断加重的势头有所遏制,但相当一部分地区仍未能得到有效控制,随意向农民摊派以及各种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的现象时有发生。从全国情况看,农民总的负担水平大大超过政策规定的界限,并且有继续增长的趋势。
《通知》说,当前,改革开放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努力实现本世纪末农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保护和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要坚决贯彻落实《条例》,扎扎实实地把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做好。经国务院批准,现结合当前农民负担情况和《条例》贯彻中存在的问题,作如下通知:
一、切实加强领导。各级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要对本地区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全面负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明确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乡镇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日常工作由农村经营管理部门负责。各级监督管理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真正把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统一政令,完善立法。各级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条例》的规定,对过去制定的有关法规和政策文件进行认真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凡与《条例》规定不符的,以《条例》为准。
三、严格审批程序。凡涉及农民负担的收费、罚款、集资等项目,中央和省级各部门、各单位都应按照《条例》的规定,同时报同级财政、物价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审核后联合发文,否则不得出台。对未经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出台的涉及农民负担的收费、罚款、集资等项目,一律无效,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予抵制,农民有权拒绝。
四、坚持定项限额管理办法。《条例》规定的村提留和乡统筹费限额比例不得突破。除三项提留(公积金、公益金、管理费)、五项统筹费(乡村两级办学、计划生育、优抚、民兵训练、修建乡村道路)外,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另立项目或扩大使用范围。严禁把乡统筹费平调到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使用。取消一切向农民收费的达标升级活动。不允许将收费、集资、罚款等列为考核乡、村干部政绩的指标,更不能同单位和个人的经济利益挂钩。订阅报刊、保险、发售有价证券、放映电影等,应当遵循自愿原则,不得摊派。任何单位和部门都不得以服务为名强行向农民收费,不得在农民交售农副产品和发放预购定金时强制扣款。
五、尽快制定《违反(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管理条例)处罚办法》。对于违反《条例》规定,随意向农民收费、罚款、集资和摊派的,必须如数清退,并对有关人员给予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六、定期进行执法检查。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委托农业部、国务院法制局、监察部等部门组成检查组,重点检查各地贯彻《条例》的情况。
七、继续开展减轻农民负担的宣传活动。要让每一个农民都知道《条例》的具体规定,学会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3版(经济)

北京煤总建成三产骨干企业
淄博三产服务水平列省前茅
本报讯靠国家财政补贴过日子的北京市煤炭总公司,以副养煤,多种经营,靠发展第三产业壮大企业的实力。去年,他们的三产营业额达1.3亿元,创利税2400万元,占全公司利税的65%;今年1至5月三产利税达8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目前,北京煤炭总公司在市区的三产经营网点近200个,从简单的修炉改灶、搬倒运、除水垢、办小杂货店,发展到具有11个大的经营门类、上万种商品的经营规模。有高中档旅馆、技术信息服务网点,有为冶金企业配套生产电极弧的厂家,有专营现代化厨房设备的经销部,经营高科技产品的电脑技术公司等,形成一批在社会上有影响的骨干企业。今年,总公司对几十年未敢动的机关机构做重大改革,将33个处级机构精简为17个,33名干部离开机关兴办起第三产业实体。
(吴坤胜华川)
本报济南电记者宋学春报道:山东省淄博市2000余公里的城区公路畅通无阻,5万余门程控电话使市、区(县)、乡同国内外紧紧相连;煤气、自来水、供暖等公用事业,在发展速度和服务水平上名列全省前茅;金融市场、科技市场正在兴起;480余处的大中小专业批发市场和城乡农贸市场红红火火。这些是淄博市委、市政府重视发展第三产业的结果。
淄博前些年第一、二产业发展较快,但第三产业是弱项,1990年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8.4%。1991年初,淄博市提出建“3大名城,4大中心,”即工业名城、商业名城和文化名城;金融中心、信息中心、流通中心和科技中心。目前,商业名城已见雏型,从1989年至1991年,全市投资2.4亿元,建设了适合该市产业产品结构特点的淄川服装城、周村纺织大世界、博山陶瓷琉璃大观园、全封闭室内大型农贸市场张店中心农贸市场等70多处专业批发市场。

第3版(经济)

小生产大基地
——广东省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纪实之三
新华社记者张建军本报记者高保生
谈起发展现代农业,有人以为一定要强行扩大“经营规模”,一家一户的分散生产不能适应。广东的实践恰恰相反。广东农业的迅猛发展,正是坚持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基础的生产方式。这种方式,仍然是调动生产者积极性的基本因素。问题是,分散经营如何适应专业化、社会化的大生产?如何既不挫伤农民的积极性,又能将分散的经营组织起来,产生规模效益?
在广东,近几年涌现出一批崭新的农业企业。一个或几个企业带动一个农产品生产基地。这些企业,便是联结产、供、销,种、养、加的纽带,被人们称为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排头兵。
没有种鸡的种鸡厂
在江门市鹤山县的青山环抱中,有一个初具规模的种鸡厂。占地不大,只有十来亩地盘,一排平房中摆着68台孵化机,总共才12个职工。然而,该场却自称拥有15万只优质石岐杂种鸡,日产鸡雏3万只。记者初时不解:“你们的种鸡在哪里?”精明能干的场长易国祯笑答:“在我们场周围的306个农户的鸡舍中。”
鹤山县80年代初兴起养鸡热。由于独户自养,批量小,品种差,防疫跟不上,发展缓慢,效益不高。1988年初,马山种鸡场应运而生,一开始就形成以场为龙头,联结农户;农户分散生产种蛋,种鸡场集中收购种蛋孵化、销售的经营方式。该场与周围306户农民联合,向专业户提供纯种鸡雏、技术指导和赊销饲料,并配备10名兽医分片包干免费防疫。农民只管养鸡下蛋,按合同及时交售就行了,市场风险由种鸡场承担。这样一来,分散的饲养变成社会化生产,一家家势单力薄的养鸡专业户摆脱了小生产桎梏,构成商品化的大基地。
依靠全过程服务和优良的产品品质,马山种鸡场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去年创产值1200万元。300多专业户养鸡获利200万元,最高的户年收入5万元。产品销往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省区,成为华南最大的优质石岐杂鸡苗供应基地。
场长易国祯给我们算了一笔帐:如果办一个拥有10万只高度集约化的种鸡场,自养自产自销,仅厂房设备就要花500万元。而该厂仅用了十几万元就达到同等规模。
大而全的北滘镇
如果说,马山种鸡场还是一种产品的产供销一体化生产格局的话,而在顺德市北滘镇,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农工贸生产体系。这个镇年上市肉鸡700万只、猪6.5万头、水产品1.06万吨,畜牧水产业年产值近两亿元。这样大规模的生产,农民经营起来并不发愁,原因是产前产后都有保障。产前,有镇办饲料基地、良种繁育基地;产后,有农副产品加工基地。
记者来到镇办华星饲料厂。这是全国乡镇级最大的饲料加工企业,年产30万吨畜牧、水产全价饲料,年产值达到7200多万元。从国外引进的时产60吨的先进生产设备,能生产鸡、猪、鸭、鱼、鹅等各种饲料和添加剂。各种饲料还分出不同级别。例如鸡饲料,分为鸡花料、小鸡料、中鸡料和大鸡料。不同品种的鸡还用不同的料。生产规模之大、生产设施之先进、产品之精细,令国营大型饲料厂望尘莫及。
一个龙头企业,一头连结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结着广阔市场,成为农工贸一体化的纽带。这些龙头企业,在现代农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北滘镇投资5000万元办起了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厂——兴顺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仅此一举,便全面解决了全镇养殖业的产品销路问题。农民按合同给公司养鸡、养鸭,公司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经过屠宰、分割、消毒、包装、速冻,源源送往各地。该公司年加工鸡500万只,水产品1万吨,年收入7000多万元。
像北滘这样发展规模的乡镇,在珠江三角洲已不鲜见。不把一部分农民转移到二三产业中来,农业就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同时也难于得到完善的服务。而小城镇的崛起,逐步实现农村的工业化、现代化,是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蓬勃兴起的创汇基地
在广东,创汇农业成了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代名词。一个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创汇农业的生力军。
江门市农委副主任何建新带我们去参观一个新奇的工厂。这家与外商合资兴建的番茄工厂,实行无土栽培技术,专门生产无公害蔬菜。蔬菜在厂房内生长,生产过程由电脑控制。他们生产的樱桃番茄,与樱桃一样大小、光滑、透红。这种番茄在日本市场卖价很高。还有无核青瓜,卖到五六港元一根。这家占地仅15亩、20名职工的工厂,年创汇达200万港元。
像这样的外向型农业企业,在广东还很少见。创汇的大宗农产品还是由千家万户农民生产的。通过基地化生产、精细的加工,许多农业“大路货”变成欧美和香港超级市场的美食精品。
江门市农委兴办的江兴果菜保鲜公司,是一个创汇基地的龙头企业,也是示范企业。公司建有1000吨的果菜低温冷藏库,年加工保鲜果菜8000吨。通过合同形式,与农民联结,建立了4万亩生产基地,向农民提供良种、技术、收购、加工、保鲜、销售一条龙服务。投产一年便创汇480万美元。
农民的市场目标,越过了市界、省界、国界,不能不说是个历史性的进步。
广东农产品销售市场分为三个部分,省内1/3,省外1/3,出口1/3。去年农产品出口创汇达20.34亿美元。
中山市从1989年开始,每年安排100万元作为创汇农业基地建设贷款贴息。目前这个市自办、联办的创汇基地达53个,年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元。
珠海市创办的200多个畜牧、水产、水果蔬菜、花卉出口基地,带动全市农业向外向型农业转化,去年创汇近亿美元。

第3版(经济)

拉萨河谷
农业综合开发进展快
本报拉萨8月10日电记者刘伟、贺广华报道:由世界粮食计划署援助、国家提供配套资金的西藏拉萨河谷农业综合开发工程进展顺利。首期工程11个项目实施3年来,通过兴修水利、植树种草等多层次的综合开发,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和社会经济条件,促进了粮食畜牧业生产,3万余藏族群众由此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这项工程涉及拉萨河谷下游4县(区)约6672公顷的辽阔土地,总投资逾7000万元,计划在7年内分两期建成。首期工程自1989年9月开工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主管部门将此作为造福人民的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施工、严格管理,取得了切实的进展和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
据统计,通过兴修水利工程扩大了2675公顷保灌面积,轮灌周期由原来的近20天缩短为7天,年增产粮食达700吨;完成人工种草面积89公顷,使每头奶牛日产奶量平均比过去提高1.13公斤;造林260公顷,育苗61.6万株,成活率在85%以上。
拉萨河谷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深受群众欢迎和支持。参与项目建设的群众通过技术培训,生产技能有了明显提高,年均收入因此增加近40元。

第3版(经济)

石家庄市扩大对外开放
本报讯河北省石家庄市市长沈志峰近日向各界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新成立“三资”企业33家,是去年同期的2.7倍。全市利用外资项目累计已达183项,其中“三资”企业112家,利用外资额累计1.8亿美元。到6月底,全市出口商品收购总值达1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5%。出口商品15大类、300多个品种,远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石家庄市近日公布了130个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其中纺织类3项、医药类10项、机械类30项、化工类23项、电子类25项、建材类9项、农业养殖类10项等。这些项目有的已列入国家“八五”计划,有的是省级重点项目,投资方式可以是合资经营、合作经营、独资经营,也可以来料加工、补偿贸易等。
沈志峰说,石家庄在执行好国家赋予沿海开放城市优惠政策的同时,还制定了一批新的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晋咏冬)

第3版(经济)

跃向市场
——华光器材厂军转民纪实
本报记者林钢
一家山沟里的千人工厂,8年间实现了3次飞跃:从吃基建维持费到自找市场求生存,到成为国家二级企业,去年又上升为一级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呈几何级数递增。从1984年到1991年,年平均递增率分别为:工业总产值26.77%,利税总额17.87%,全员劳动生产率21.91%。
这就是华光器材厂。
不甘心吃维持费
华光器材厂在鄂西山区、当年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光荣殉国的宜城县境内,它属于最后一批建设的三线企业。生不逢时,基建停停建建拖了十来年。等到工厂建成投产,又遇上“国民经济大调整”,它被宣布列为“缓建项目”。
“我们不甘心每年吃上百万元维持费。不靠上级给钱给任务,决心自己找市场。”厂长金其鲁对记者说。这是一位充满活力、具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当时中央已提出“军转民”的号召,他们闻风而动。在军品生产立足未稳的情况下,这家军工企业决定先上民品。
第一仗生产压花玻璃,遭致惨败。一年零3个月,亏损12.5万元。他们并不气馁,总结经验再干。压花玻璃是大路货,人人都能干。地处山区,交通不便,难以与人竞争。他们制定了新的战略方针:发挥军工技术先进的优势,开发高起点、高技术的民用产品。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他们终于选定了较为理想的新产品——光致变色玻璃。
80年代初,变色眼镜风行世界。当时国内却还是空白。这种镜片的原料——光致变色玻璃,技术难度大,他们认为,这正好发挥本厂光学玻璃熔炼的技术优势,又可利用因军品任务减少而闲置的设备。经过半年研制,试生产,这种变色玻璃一上市就成为紧俏货。他们不失时机地尽快扩大生产,占领市场,产量由年产几十万副,达到了千万多副的能力,产品覆盖全国一半的市场。
参观工厂,主要是看熔炼炉。我被告知,这几年,他们把上缴国家利税后剩余资金的2/3,用于科研和技术改造,累计投入已逾1000万元。光学玻璃熔炼工艺,已由初建厂时落后的浇注法改造为漏注法,又从漏注法提高到全铂连熔法,1989年又发展为瓷铂连熔法。与原先工艺相比,每台炉可节约铂金30%,能耗降低54%,产量增加一倍,从而大幅度降低成本。
军民结合出优势
经过深入采访,我悟出了,华光器材厂的成功奥秘,应当说他们是军民结合这篇文章做得好。
三线军工企业存在两种现象。有些厂,军品任务饱满,往往忽视民品开发。一旦军品缩减,日子就不好过。也有些厂,民品干得有声有色,“保军”意识却淡薄了,甚至视军品任务为负担。华光器材厂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姓“军”,军品科研从未中断,且向高、精、尖发展。我国航天工业取得“五星高照、八极升天”的辉煌成就,卫星上高空摄影仪光学镜头的材料,大部分是这家非航天系统的军工企业提供的。
1987年,我国建成了激光核聚变高功率装置。这种装置的核心是低吸收专用光学玻璃。这种玻璃,要求在数百毫米直径的大型镜头上,在X轴、Y轴、Z轴三个坐标方向,光学一致性达到1×10-6。这是当代国际尖端水平。主管部门遍找国内厂家,都不敢接,最后慕名来到华光器材厂。厂长金其鲁和总工程师武银明,带领老中青科技人员,苦战攻关把它拿下了。这种光学玻璃,日本人是自己解决的,美国人是通过招标由德国技术人员解决的。在中国,则是由这家山沟小厂解决的。
武银明说:“世界最新科研技术,大抵率先用于军事工业。这几年追踪高新技术,使我们的职工在前沿阵地得到了锻炼。也使我们在开发民品方面始终处在领先地位。”
三线军工第一家合资企业
实践证明,只要转变观念,善于学习,谁都可以在争逐市场中一显身手。华光器材厂以市场为纽带,成为军民结合的技术效益型企业。军品形成4大系列,88个品种;民品形成4大系列,24个品种。他们的产品质量已经超过美国的康宁公司、德国肖特厂等国际名牌,并与世界第一流的英国钱斯厂的产品旗鼓相当。他们在山沟里与台商办起了三线军工企业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华信光学公司,生产国际市场最受欢迎的新产品——镀膜超薄眼镜片,利用外商稳固的出口渠道,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1991年创汇达380万美元。

第3版(经济)

股份制试点企业土地资产管理暂行规定
土地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资产,也是重要的生产资料。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土地使用制度将逐步由划拨供应方式转变为有偿供应的资产化管理方式。现根据国家体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股份制企业试点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对实行股份制试点企业(以下简称股份制企业)的土地资产管理作以下规定:
一、改组或新设股份制企业时,涉及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必须作价入股。土地使用权的价格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组织评估,并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核批准后,作为核定的土地资产金额。
二、改组或新设的股份制企业,凭负责审批、组建股份制企业主管部门(股份制企业试点期间为国家及省级体改部门,下同)批准文件,向当地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土地登记或变更土地登记。股东单位在改组或新设股份制企业之前,已经领取国有土地使用证的,由土地管理部门对用地情况进行复核,用地情况发生变化的进行变更登记,更换或更改国有土地使用证;尚未领取国有土地使用证的,由土地管理部门进行地籍调查,核实权属、界址、面积和用途,经审核注册登记,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
三、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土地资产与股东单位其他资产一并入股。土地使用权由改组或新设后的股份制企业持有。
(一)土地资产入股期限为土地使用权出让年期减去原股东单位以出让方式获取土地使用权后已使用的年期;
(二)在土地使用权出让期限内,持有土地使用权的股份制企业须承担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土地登记文件所载明的权利和义务;
(三)在土地使用权出让期内,持有土地使用权的股份制企业应依法缴纳土地税费;
(四)土地使用权出让期届满,股份制企业须到土地管理部门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注销登记手续,土地使用权由国家依法收回;股份制企业如需续期使用土地,应重新向原土地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出让手续,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并办理土地登记手续。
四、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股份制企业,在补办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补交出让金、进行土地登记后,土地使用权由股份制企业所持有。其他要求按本《规定》第三条办理。
五、使用集体所有土地的股份制企业,必须持负责审批组建股份制企业主管部门批准文件,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按国家建设征用土地的规定由国家征用,依法出让给股份制企业,或由国家作为土地资产入股;原集体土地所有者可用获得的征地补偿、安置费向该股份制企业投资入股。
六、土地登记、估价所需经费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七、本办法由国家土地管理局负责解释。
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1992年7月9日
(新华社发)

第3版(经济)

中国汽车销售总公司成立
本报讯经国务院经贸办公室批准,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日前在北京成立。公司奉行“为全国汽车生产企业服务,为广大汽车用户服务”的宗旨,经营各类国产和进口汽车、改装车、专用车、摩托车,以及零配件,并通过全国性的网络提供周到的售后服务。

第3版(经济)

海南合资兴建二万吨专用油码头
本报讯为配合凤凰国际机场一九九四年通航,海南凤凰国际机场总公司、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化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海南太平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司一期工程投资二亿元人民币,在三亚兴建海南最大的专用油码头——二万吨级专用油码头,以及二万吨航空煤油库、三点五万吨商品油库。(鲍洪俊)

第3版(经济)

山海关站安全生产十年无大事故
本报讯曾被铁道部命名为“全国铁路安全先进单位”的山海关站,截至八月二日十八点,实现了十年无重大、大事故,安全办理客货车一点二亿多辆。
(段存章孙宝玉)

第3版(经济)

魏县利用世行资金改造小氮肥
本报讯河北省魏县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改造扩建小氮肥厂。这项改扩建工程总投资为一点二九亿元,是世界银行投资开发黑龙港流域农用工业的大型项目,将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建成后年产尿素五点五万吨。(李银堂田福柱)

第3版(经济)

准高速内燃机车牵引电机问世
本报讯国家“八五”重点科研攻关项目——恒动时速为一百六十公里的东风十一型内燃机车牵引电机,近日在铁道部永济电机厂研制成功。该电机单台功率达五百三十千瓦,在目前国内内燃机车牵引电机中功率最大。该电机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发展高速客车步入新的阶段。(王正民)

第3版(经济)

防水隔热又保温的新型建材问世
本报讯由河北省永年县新型防水建材厂生产的新型建筑材料——“水必克”,集防水、隔热、保温于一体。这种粉末状的材料遇有建筑物变型产生裂缝不超过零点八厘米,可自流封闭,避免渗漏;用它封顶的房屋,夏天室内温度可降低四到六摄氏度。(清宪)

第3版(经济)

新一代无线麦克风系统问世
本报讯中外合资海球电子电器制品厂经多年研究及精心改进,推出新一代的KWM—702型无线麦克风系统。该系统与其他音响配合使用,将使卡拉OK进入一个更能尽情发挥的新天地。(张铁柱)

第3版(经济)

桂林联合收割机厂产品旺销
本报讯广西桂林联合收割机厂在今年夏收中,投放市场的产品相当全国同行业各厂家的总和,到七月中旬已逾六千台,这是该厂自一九八八年以来,连续六年销售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柯宪昌)

第3版(经济)

浙江省新昌县小将村林场充分利用本地的毛竹资源,以竹代木,生产出口竹珠座垫和地毯,既保护了森林资源,又为毛竹资源的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前景。何冬雷叶心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