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邹家华叶选平参加珠海明珠山庄奠基典礼
新华社珠海8月10日电(记者顾万明)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8月9日上午在珠海参加了明珠山庄别墅的奠基典礼,并对明珠山庄的建设规划表示赞赏。
珠海明珠山庄是由珠海国利工贸总公司与澳门旅游娱乐有限公司合资开发的,总投资5亿港元,建筑面积10多万平方米,将建成高级别墅区。这是珠海涉外房地产的重点开发项目。

第2版(要闻)

赛福鼎·艾则孜率团出访白俄罗斯和乌克兰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应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最高苏维埃的邀请,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高登榜、常务副秘书长曹志等。

第2版(要闻)

九十年代亚太形势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90年代亚太地区形势讨论会”1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亚太地区13个国家的近4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讨论会。
这次会议将进行3天,主要讨论本地区形势变化的情况和前景,探讨如何保持并发展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局面、加强区域内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等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李鹿野在开幕词中希望他们对亚太地区90年代面临的安全、合作与发展等历史性课题进行深入探讨。

第2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政府和乌克兰政府经济贸易合作协定8日上午在北京签署。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和正在北京访问的乌克兰对外经济联络和商业部部长尼古拉耶维奇·沃龙科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吉别克·阿麦尔罕诺娃为团长的哈萨克斯坦—中国协会代表团,宾主就发展中哈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据新华社)

第2版(要闻)

哈萨克斯坦外长结束访华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应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图·斯·苏列伊麦诺夫对中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定于今天回国。
访问期间,国务院总理李鹏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外长。两国外交部长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包括维护亚洲安全与稳定等主要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对两国关系发展的上升趋势表示满意,重申将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继续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睦邻、合作关系。双方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发展经贸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强调共同致力于巩固两国间的相互信任的重要性。双方对中国同原苏联在边界谈判中就现中哈边界地段所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认为必须继续进行两国边界谈判和在中哈边境地区裁军的谈判。
会谈中,两国外交部长在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的或近似的观点,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巩固和加强亚洲与世界的安全与稳定。双方认为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的协调一致是重要的,并签署了两国外交部磋商议定书。
两国外交部长就各自国内经济情况和对外活动相互作了介绍。双方签署了在经贸、文化、教育、领事、铁路运输等领域加强合作和开辟边境口岸的协议。
双方还就利用边境河流水资源和交通领域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外交部长的会谈表明了两国人民友好、睦邻的意愿和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共同愿望。
双方认为,两国领导人经常进行接触和对话是必要和有益的,并就中国领导人访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问题交换了意见。苏列伊麦诺夫外长邀请钱其琛外长正式访问哈萨克斯坦。钱其琛外长表示感谢并接受了邀请,访问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第2版(要闻)

北京打击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牛爱民)北京市公安机关近期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打击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王鼎丰今天向新闻界透露:今年6、7两个月,公安机关共查获卖淫嫖娼人员900余名,其中卖淫妇女396名,嫖客478名,窝主、介绍人41名。
王鼎丰说,北京市公安机关坚决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既保护了首都的开放和旅游事业,又遏制了丑恶现象的滋生和发展。公安机关采取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抓住重点,区别情况,加强巡逻,依法管理等措施,查获了一批卖淫嫖娼团伙。今年7月9日,西城公安分局查获一姓吕的卖淫妇女,通过深入调查,从中查获了一个连续到饭店集体向一旅游团卖淫的团伙。
王鼎丰说,为了有效地遏制卖淫嫖娼活动,北京市公安机关建立了对卖淫嫖娼人员进行教育的场所,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做好卖淫嫖娼人员的教育和性病检查治疗工作。
据悉,对于被查获的卖淫嫖娼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收容教育,从严罚款;对组织、容留、引诱、介绍卖淫嫖娼的人员,将移送司法部门依法给予刑事处罚。

第2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新闻摄影比赛

上海市上海县马桥乡旗忠村请来城里退休教员,为70余名农家儿童办起英文打字培训班。村党支书高凤池说:“村里开辟了经济技术开发小区,来这里的外商多了起来。村里迫切需要英语人才。”
俞新宝摄

第2版(要闻)

朱镕基在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上宣布
今年棉花购销政策保持稳定
产棉省区试行购销体制改革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姜军、本报记者潘岗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8日结束的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上宣布,由于我国棉花供求形势发生了变化,国务院决定在今年棉花购销政策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对国家合同定购和储备计划之外的棉花,由产棉各省(区)自行决策,试行购销体制改革。
朱镕基指出,去年以来,纺织工业由于市场需求和原料结构的变化,对棉花需求的增长幅度减缓。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到今年棉花生产预计将继续稳定增长,如果现在不向农民发出正确的市场供求信号,今后将可能出现产销进一步脱节的局面,不仅使国家、地方和企业难以负担,而且棉农的利益最终也将受到损害。另一方面,棉花流通体制的改革需要一个过程,棉花购销政策目前也不宜作大的变动,以免影响整个农业的稳定。
朱镕基说,根据农业部、商业部预测的1992年度棉花产量,国家确定今年总产量的95%仍按现行合同定购政策,由供销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经营,收购价格和奖售政策不变。国家合同定购和储备计划以外的棉花,由产棉各省(区)自行决定是否适当开放一些市场。这样,既保持了棉花政策的基本稳定,又为棉花购销体制改革的起步创造条件。朱镕基指出,定购外棉花进入市场必须有计划有控制地进行。主要产棉省(区)在建立区域性棉花批发市场时,要实行会员制,通过经纪人按规则进行交易;市场要规定最低保护价以保护棉农利益,在市场价低于最低保护价时,由政府按最低保护价收购后储备,以调控市场价格。
为确保国家棉花调拨计划的完成,保护棉农利益,我国今年在棉花调出省(区)与主要调入省(区)之间试行供需挂钩。朱镕基说,只有在国家定购计划、供需挂钩计划完成之后,棉花才能进入市场进行调剂。关于今年的棉花收购,朱镕基着重强调,要切实解决好收购资金问题。为保证今年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棉花质量,国务院将继续组派巡视组指导收购工作。

第2版(要闻)

陈作霖在全国纪检案件检查工作研讨班上强调
纪检部门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做好工作
新华社石家庄8月10日电(记者何平)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陈作霖今天在全国纪检案件检查工作研讨班上强调指出,各级纪检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主动地做好纪检工作。
陈作霖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首先必须明确,现在我们全党的中心工作只有一个,就是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已经十多年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因此,党的一切工作,包括党的建设、党风建设、纪检工作等等,都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齐心协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陈作霖指出,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这是关系到改革开放能否健康顺利发展的问题。从总体上看,面对改革开放的复杂形势,我们党的队伍是经得住严峻考验的,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也应该看到,有些党的组织和党员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严重脱离群众,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违法违纪,这就必须严肃党的纪律。几年来,各级纪检机关通过对违纪案件的检查和处理,纯洁了党的组织,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保证了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他说,经济建设是全党的中心工作,纪检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积极参与、支持经济活动,但不是直接从事经济工作,这就决定了纪检工作所处的服务服从的地位。我们查处党内违纪案件,是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排除障碍,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经济工作和纪检工作不是对立的,而是相互促进的。
陈作霖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纪检工作的要求更高了。面对这种形势,纪检机关的同志要振奋精神、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纪检案件检查工作研讨班是从7月13日在全国纪检干部培训中心开始举办的。

第2版(要闻)

全总十一届十五次主席团会议要求
大力发展工会企事业
新华社上海8月10日电(记者李年贵、冯亦珍)昨天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总工会十一届十五次主席团会议要求各级工会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抓住时机,大力发展工会企事业。
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在会上强调说,工会兴办企事业完全符合党和国家关于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发展第三产业的方针,符合中央关于使第三产业有一个全面快速发展的战略部署。这对于增加社会有效供给,增强综合国力,提高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增进社会保障能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都有积极作用。
倪志福认为要使工会企事业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就要冲破传统观念和习惯势力的影响,转变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供给制思想,树立参与竞争,敢冒风险等商品经济观念;要破除等、靠、要的消极依赖思想,树立抓住机遇、创造条件、依靠自己力量求得发展的观念;要克服因循守旧、过于求稳的思想,树立锐意改革、敢于试验的创新观念;要摆脱大而全、小而全和自我封锁的小生产意识,树立社会化大生产观念;要改变忽视经营,不讲经济效益的做法,树立资产增殖、讲究投入产出的观念。凡是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凡是职工群众需要的,凡是能为职工排忧解难,凡是能帮助企业缓解改革中的困难,凡是国家和社会需要而又适合工会办的经济事业、文化事业和福利事业都应该积极主动、大胆放手去办。倪志福要求工会企事业要合法经营,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他说,工会兴办的企业和按企业化经营的事业,都应该是参加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经济实体,都必须适应商品经济的要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和发展。

第2版(要闻)

首都举行“新闻摄影与舆论监督”研讨会
图片新闻要更好地干预社会生活
本报讯记者涂晓东报道: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新闻摄影在干预社会生活方面的作用?这是8月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新闻摄影与舆论监督”研讨会上的热门话题。这次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合举行。
与会者一致认为,刊登反映各种社会问题、批评不良现象的新闻照片,是正面宣传的一个组成部分。图片比文字更直观、更具感染力,因而也容易促使一些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如一些报纸刊登一些地区校舍失修、儿童失学的照片后,引起海内外人士的注意,对“希望工程”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少新闻摄影记者还就近几年报纸上刊登的干预社会生活的照片不多的原因进行了探讨。
与会者结合各地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新闻改革的实际,希望在批评社会不良现象方面胆子再大一点,打破人为的禁区。一些丑恶现象在刚刚出现苗头时,就要公开揭露、抨击,以起到警钟作用,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作为新闻摄影者,要有更大的勇气和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拍摄出更多触及社会生活、发人深思的照片。在拍摄时,应注意真实性,绝对禁止摆布和导演。还要注意区分正确的舆论监督和侵犯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作为报社的领导和编辑,应为这类照片提供更多的版面,重要的照片可放在一版甚至头版头条。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以及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有关领导同志到会发言。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客商坚起大拇指
杨涌
早早起来,吴亚荣县长草草喝下两碗粥,驱车直奔几十里外的桂林洋开发区。今天,县长约好了省建设厅和县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来这儿现场办公,对他桌上一大堆立项报告作一取舍决断。
自从海南大特区开办以来,琼山县的每一寸土地都格外的“热”,加之优惠政策巨巨细细,县里领导办事又痛快,项目手续简化到难以置信的地步,引得外商蜂拥而至。“抓紧一点。”吴亚荣在车上从包里掏出“大哥大”,与县经济合作局的同志联系,与一些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联系。车上办公是他特有的办公方式之一。
桂林洋开发区地理条件好,是块宝地。要求在此立项的报告不下几十份。吴县长等快刀斩乱麻,一个项目成否,快的几分钟,慢的个把小时就能定夺。
“资金落实没有?没有,先缓一下。”
“贵项目不利生态环境,不能考虑,抱歉!”“这是高科技项目,按县委县政府有关规定,地价可以优惠20%。”
外商台商的眉头舒展开了。他们赞赏的是这效率!香港宝霖公司、美国太平洋公司、台湾宝洋公司等原以为一年半载才能办妥的事,几十分钟内就解决了,客商纷纷竖起大拇指!
程序相当简单。只要项目可行、资金落实、符合规划和产业政策这几条通过了,就可以拍板。靠这优惠政策,靠这速度,全县仅上半年就已批办104个内引外联项目。
现场办公结束的时候,太阳还高得很。吴亚荣松了一口气。在省建设厅的支持协助下,他今天一下子就批了16个项目,投资额达8000多万元人民币、200万美元和1.5亿日元,500多亩项目用地也一次划定。他觉得今天特别舒心!

第2版(要闻)

怀祖传秘技治万人骨疾
史克慈治病四万多人不取分文
据新华社沈阳8月10日电“为医至死乐济民,平生德义留人间”,这是鞍钢铁西医院正骨医师史克慈的信条。50年来,他靠祖传正骨秘技为20多万人解除了痛苦,其中为4万多人治病分文不取。
1958年后的20多年时间里,史克慈陷于冤案,但他为民治病始终不渝,利用夜晚为患者针灸拔罐、正骨按摩、配方熬药。1983年,史克慈的冤案得到平反。为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他办起了史克慈正骨诊所。由于他继承发展了史氏正骨技术,研制出了见效快、无副作用的新型系列正骨药方,治愈率达85%以上,有效率达98%。据统计,他为患者治病收取半费甚至免费的人数,近10年来有9万多人次。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喇叭花和无花果
靳维钧
每当我打开报纸、收音机和电视机,就会看到、听到加快改革开放、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等振奋人心的消息。在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的推动下,在沿海地区的带动下,沿江、沿边、内陆乃至整个神州大地都动起来了,令人欢欣鼓舞!
然而,我也看到、听到有些地方、有些单位、有些人在经济腾飞的大舞台上说大话、鼓虚劲,看起来轰轰烈烈,落到实处却收效甚微。用形象的话来说,就是“忙栽喇叭花,不种无花果”。其表现有以下四种:
一是比着到外地参观。学习他人经验,推动自己的工作是无可非议的。但是一窝蜂地到外地参观,依葫芦画瓢,“人家怎么做咱也怎么做”,不顾当地的经济实力和资源条件,就大干起来,折腾了一阵子,只开花不结果,泄了大家的气。
二是比着上项目。上新项目,生产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是我们求之不得的。但是,是不是符合产业政策的新项目,生产出来的产品能不能畅销?这里大有文章。某项目在这个地区是新的;如果拿到周围地区就可能是个重建项目。我们能不能在上新项目前获得可靠信息?如果出现重建项目,谁来调控?怎样调控?这个问题很值得有关领导者研究解决。
三是比着要贷款。有的地方走“借债起步、举债建设、负债经营”的路子,不认真考虑投资规模、投资方向、投资效益和还债能力。搞经济建设,引进外资、争取贷款,是必要的。但是还要坚实地踏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这样才有把握,才靠得住。
四是比“计划”、“规划”的指标数字。切合实际的、经过艰苦奋斗能达到的“计划”、“规划”,是鼓舞人们前进的动力。犹如苹果树下摘苹果:如果是坐在树下不去摘,等着熟透的苹果掉到你的嘴里,那是坐失良机;如果跳一跳或搬个梯子,把成熟的苹果摘下来,那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如果苹果不熟,硬要去摘,或者跳起来、踩上凳子也够不着,那是脱离实际。我们的同志应该懂得,反映实际的目标,能鼓舞人们的斗志;脱离实际的目标,只能鼓虚劲,有害无益。
上述四种表现,虽不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也应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牢记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抱着对四化大业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使我们的经济发展健康地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