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延安希望小学奠基
本报延安8月10日电记者景险峰报道:今日上午,人们冒着蒙蒙细雨,汇集宝塔山下、延河之滨的延安市桥沟乡文化沟村,参加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干部职工捐资建设的“延安希望小学”奠基仪式。
奠基仪式上,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岩将70万元捐款交给延安市市长。“延安希望小学”占地7000多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1993年7月1日前竣工,新学年开始即投入使用,可容纳12个班600名学生。

第1版(要闻)

托起明天的太阳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
儿童是未来,是太阳。
可是谁会想到:我国每年竟有四百万孩子辍学,其中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孩子超过一百万。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六到十四岁的学龄儿童中有三千万从未入学或中途辍学,其中百分之八十四在农村。
看到未来的太阳还未升起就已“陨落”,人们的心在颤栗。
“救救孩子,发展教育!”——有识之士这样呼吁。
教育兴,国强;教育衰,国弱——世界历史的发展证明了这一点。
邓小平同志在一九八八年九月二十一日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要千方百计,在别的地方忍耐一些,甚至牺牲一点速度,也要把教育问题解决好。”
于是,一项集社会之力,振兴贫困地区教育,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让千千万万失学孩子重返校园的“希望工程”诞生了……
“请您为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奉献一片爱心!”
在“希望工程”的宣传提纲上有这样一行行引人注目的话:
“您捐赠二十元人民币,就为一名失学孩子承担了一个学期的书本杂费,使他重返校园,您将收到受惠孩子的感谢信。”
“您捐赠二百元,就能帮助一名失学孩子完成小学学业,您有可能改变这名孩子一生的道路,给他带来美好的明天。”
一九八九年十月三十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全社会宣布,建立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
从实施那天起,“希望工程”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邓小平为“希望工程”题名;
江泽民为“希望工程”写了贺词:“支持希望工程,关心孩子成长”;
李鹏提出:“希望工程,救助贫困,兴学利民,造福后代”;
李先念希望:“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的好风尚”……
1992年“六一”前夕,杨尚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工程”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希望社会各界包括个人都给予支持。
“希望工程”犹如春风,给失学孩子带来了福音。它聚拢千万人用情感铸成的砖石,为希望的大厦奠基;它容纳了一份份深沉的爱,洒向贫瘠的土地……
中南海关注着“希望工程”。
北京后圆恩寺甲一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件事:
一天,两个中年人来到基金会,拿出3000元交给工作人员:“请收下这笔钱,这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委托我们前来捐赠的。”
工作人员在填写收据时问:“请告诉捐款人姓名。”
“如果一定要写,那就写:一名老共产党员吧!”
后来几经周折,基金会的同志终于弄清:那位不愿留下姓名的“老共产党员”,就是邓小平。
不久前,中直团委和中直工委组织部在中央直属机关发起并组织了为建设延安希望小学“捐出几元钱,献上一份爱”的活动。记者在捐赠人员登记表上,看到这样一些人: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
中央一位领导同志为“希望工程”捐款后说:“我对延安有着深深的感情。当年延安和许多老区人民为革命立了大功,无论到什么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忘记。共青团开展的‘希望工程’这项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今天就是节衣缩食,也应该为老区人民作点贡献。”
今年4月病中的邓颖超得知为“希望工程”捐款的消息,嘱咐秘书送去1000元。谁知,三个月后这位深受孩子们爱戴的革命家与世长辞,这笔钱成了她的最后一笔捐款!
“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让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
为“希望工程”添砖加瓦、奉献爱心已成为一种社会时尚。
在城市、农村、机关、部队、学校,在各个阶层、职业,在香港、澳门、台湾同胞中,越来越多的人为“希望工程”慷慨解囊。
全国总工会离休干部侯一的姐姐王玉1940年为革命英勇就义。党组织给烈士母亲送来200元抚恤金。烈士母亲将这笔钱珍藏起来,以纪念牺牲的女儿。1954年老人去世前,将这笔钱转交给侯一:“这笔钱是党给你姐姐留下的,我们无论生活多艰苦都不要动。”
38年过去了,200元抚恤金在银行变成了1495.57元。听到中直机关为“希望工程”捐款的消息,侯一将这笔钱从银行中取出,连同自己的300元捐给了延安希望小学。人们捧着这笔钱,泪水潸然而下。
北京某研究所75岁的姚冷子是位双目失明的离休干部,在广播中听到有关老区失学儿童求学心切的报道,摸着给基金会写了一封信:“送上200元,希望能寄给我第一革命故乡延安或第二革命故乡太行山中的一个儿童,以表情意。”
第二天,姚冷子的子女赶到基金会来捐赠了400元。他们在留言中说:“昨天,我们的母亲已向‘希望工程’捐了款,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她那么关心失学儿童,我们也应该这样做。”
在基金会,家庭齐心协力参助“希望工程”的事例随时可见。在捐赠者中,有夫妻同来的;有父母来后,子女又来的;有姐姐刚走,妹妹又登门的……
一位捐赠者说:“也许有一天,受我们资助的学生完成了学业,可他们并不记得我们的名字。但是,只要国家减少一个文盲,增多一个有用之才,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这就是“希望工程”捐赠者的希望。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基金会目前已收到海内外捐款3000多万人民币;
1992年“希望工程”资助失学少年的规模将超过15万名。
在江西、四川、广西、甘肃、云南、内蒙古、贵州、新疆、山东等23个省、自治区,“希望工程”已大面积实施;“希望工程助学基金”、“百万爱心行动”……一个个计划融会了神州大地千百万人的爱心。
1990年4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少年报》在全国开展了“手拉手”活动,发动全国城市小学生救助贫困地区的失学少年,立即得到全国城市小朋友不同寻常的支持。
在同一蓝天下,千万颗童心在跳动。“手拉手”活动把千千万万城乡小伙伴的心连在了一起。一支笔,一本书,一点零花钱,寄托着在“糖水”中泡大的“小皇帝”们对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小朋友们的一片深情。
人们期待: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和城市的孩子一样,拥有幸福的童年和美好的明天。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表示:中国只要还有一名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希望工程”的崇高使命就不会结束。
人们将用自己的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对海南进一步放宽政策
涉及进出口贸易固定资产投资借用外资等六个方面
新华社海口8月10日电(记者张传宣)为支持海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国务院最近召集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海南省当前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决定从多方面进一步放宽、放活对海南的政策。
一、进出口贸易方面:对实行出口许可证的商品,由经贸部根据海南省的实际需要从宽切块给这个省。对销往港澳地区实行配额许可证的商品,将根据海南省的生产、销售情况,由经贸部商广东省,切一块给海南。对目前仍实行计划列名管理的二、三类出口商品,可先在海南省试行放开,由这个省直属地方外贸公司经营。对进口自用的汽车等国家限制进口的机电产品,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海南省的实际需要核定一个总额度,由海南省自行组织进口。海南省外贸出口收汇留成比例,仍按现行统一规定执行,如确有好的项目,所需外汇确实不够,国家可在外汇方面酌情予以支持;在外贸出口退税上,到年终结算时可根据海南省的困难酌情予以照顾。
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建设项目审批权方面:海南省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由国家计委核定,但可放宽。只要项目资金落实,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模可以增加。总投资额在2亿元人民币或3000万美元以下的建设项目,由省里自行审批,其中原材料或产品市场需依靠国内综合平衡的,审批前要商国家有关部门。
三、借用外资方面:如海南省有好的建设项目,自借自还国外商业贷款,可允许超过国家下达给这个省的规模,但需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对借用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国务院各主管部门将尽可能优先给予照顾。
四、金融方面:同意对海南省的国家银行贷款规模从明年起实行切块管理。贷款规模中固定资产贷款与流动资金贷款比例可灵活一些。人民银行总行对海南省的低息开发性贷款,明年及以后的数额可适当增加。在1995年以前,中国银行每年给海南省5000万美元外汇贷款,如有好项目,外汇贷款亦可增加。海南设立外资银行可按规定报批;设立外资保险机构,待上海试点成功后予以优先考虑。
五、财政方面:明年中央财政继续支持海南3亿元开发建设资金。
六、对中央统一管理的事务,如海南省确有特殊需要,国务院主管部门可根据情况,制定具体的专项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核准实施。

第1版(要闻)

“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实施
首期将开发转移5万项新产品新技术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为促使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国务院经贸办、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决定组织产业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加紧实施“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全国第一届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工作会议今天起在京举行。
经济、教育、科技的改革,使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威力。然而我国大多数产品的生产技术仍比较落后,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的运行机制还未建立,科学技术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还远未充分发挥。据统计,中国科学院、高等学校、国务院各部门所属研究机构和大中型企业所拥有的科学家、工程师共有115万人,他们的研究成果60—80%可以直接推广运用,但实际被运用到生产中的只占20%左右。实施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就是要发挥科技潜力,建立大中型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之间稳定、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制度,逐步形成产学研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高、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不断增强大中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杨昌基在会上透露:实施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第一期的目标是:到1995年,在全国合作开发和转移5万项新技术、新产品;抓住若干项具有国际水平、成果比较成熟的高技术领域,把分散的产业和科技优势组织起来,形成2—5个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示范性高新技术产业。
参加这次工作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国务院经贸办副主任张彦宁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各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以及产业部门代表共300多人。

第1版(要闻)

姚依林副总理抵马来西亚访问
中马两国副总理亲切会见
新华社吉隆坡8月10日电(记者丁宝忠)应马来西亚副总理加法尔·巴巴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马来西亚司法部长哈米德和代表团成员、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金桂华到机场迎接。随同姚依林来访的有经贸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特别助理马祖彭等。
姚副总理的访问是继今年1月杨尚昆主席访问马来西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中马两国友好关系。
访问期间,姚依林将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还将会见马来西亚工商界人士,向他们介绍中国目前的改革开放政策,并探讨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的途径。
今晚加法尔副总理将会见并宴请姚副总理一行。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应马来西亚副总理加法尔·巴巴和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姚依林出访的有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等。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以及新加坡驻华大使郑东发、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夏拉尼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吉隆坡8月10日电(记者丁宝忠)马来西亚副总理加法尔·巴巴今晚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姚依林副总理表示,有机会来马来西亚访问,亲眼看看马来西亚的美丽风光和建设成就,感到很高兴。他表示希望通过访问能学习和借鉴马来西亚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
加法尔副总理对姚依林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过去两次访华的情景,表示相信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将会加强双边友好关系。
会见后,加法尔设宴款待姚副总理一行。
随同姚副总理来访的对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特别助理马祖彭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金桂华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乌兰牧骑艺术节闭幕式上指出
繁荣文艺必须解放思想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10日电(内蒙古日报记者李马钦、新华社记者杨慎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内蒙古乌兰牧骑艺术节闭幕式上指出,繁荣文艺必须解放思想。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在提倡多创作健康有益、群众喜闻乐见作品的同时,也不反对政治思想上无害、艺术上较好、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内蒙古乌兰牧骑建于1957年,至今已走过35年的历程。35年来,乌兰牧骑文艺工作者不辞劳苦,足迹遍布辽阔的草原。他们为基层群众送歌献舞的精神,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誉,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草原文艺轻骑兵”。
正在内蒙古考察工作的李瑞环同志出席了乌兰牧骑艺术节闭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35年来,内蒙古乌兰牧骑奔走在千里草原,克服重重困难,创作和演出了一大批优秀节目,为丰富广大牧民的生活,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他们的成绩,曾多次得到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他们深入生活,服务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应当大力提倡。
李瑞环强调,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指引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发展很快。文艺界要跟上大好形势,切实地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就必须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在谈到繁荣文艺必须解放思想时,李瑞环说,由于“左”的思想影响,长期以来,我们有些同志对文艺的功能、文艺的目的和文艺的标准,存在着片面的理解。文艺有娱乐、审美、认识、教育等多方面的作用。我们总是希望并努力争取充分发挥文艺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但必须承认,不可能使每个作品都具有这种作用。文艺的根本任务,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因此,我们在提倡多创作健康有益、群众喜闻乐见作品的同时,也不反对政治思想上无害、艺术上较好、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只要不违反国家宪法和法律,就不要横加干涉。实践证明,对艺术作品简单地、片面地、过分地强调姓“社”姓“资”、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就不能很好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就很难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就不利于形成生动活泼,百花盛开的良好局面。
李瑞环说,文艺必须适应不断发展的大好形势,文艺界应该向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作品。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和贯彻小平同志谈话精神,解放思想,团结奋斗,努力工作,大胆创新,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做出贡献。
闭幕式结束后,李瑞环在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自治区主席布赫、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国家民委副主任文精等陪同下,和广大群众一起观看了乌兰牧骑的精彩演出。
演出结束,李瑞环走上舞台,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高兴地穿上蒙古袍同他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祖国欢迎你们
8月11日晚,参加第25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207人乘专机回到北京。这是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中国女篮队员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王景英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巨鹿串枝红杏,果大、肉厚、味美,被定为出口基地县。今年,5.2万亩串枝红杏树中有3.2万亩挂果。目前已产红杏950万公斤,收入1200多万元。恺英建岭摄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安哥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行政与财政书记希波帕为团长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宋平代表中共中央热烈欢迎代表团的来访。他说,他对两党和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相信代表团的这次来访一定会对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两党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宋平说,中国一向重视同包括安哥拉在内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中国和安哥拉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要发展经济就必须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
他说,中国正在发展中,它需要吸引外国的资金,引进外国的科学技术,以缩小其经济方面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希波帕说,安哥拉已实现了和平,但它正在进入一个艰苦发展的时期,仍有很多困难。他表示相信,由于自然资源丰富,朋友很多,特别是有中国这样的朋友的支持,安哥拉一定会克服困难,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宋平设晚宴款待安哥拉客人。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第九届残疾人奥运会9月在巴塞罗那举行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组成
24名运动员将参加5个项目的比赛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参加第九届残疾人奥运会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今天在北京组成。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
这届残疾人奥运会将于9月3日至14日在巴塞罗那举行,有五大洲9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
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中有运动员24人,年龄最大的38岁,最小的16岁。其中有全国、省市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也有学生和待业青年。他们将参加15个比赛项目中的田径、游泳、乒乓球、射击、举重5项比赛。
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首次在国际体育舞台亮相是在1984年6月,24名选手参加纽约残疾人奥运会,获得金牌2枚、银牌13枚、铜牌9枚,有9人次打破世界纪录。1988年10月,中国又派43名运动员参加汉城第八届残疾人奥运会,共夺得44枚奖牌,其中有金牌17枚、银牌17枚、铜牌10枚,有11人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
目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正厉兵秣马。田径、游泳、乒乓球选手在北京集训,射击和举重选手分别在天津和广州集训。厦门FUN奋发服装公司捐赠10万元人民币用于训练。
为鼓励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拚搏,为国争光,中国政府将对获得奖牌的残疾人运动员按规定标准给予奖励。据了解,上届的奖励标准是参加第二十四届奥运会运动员奖励标准的一半。

第1版(要闻)

第99架波音飞机运抵北京
本报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向美国波音公司购买的一架波音747—400型飞机已于8月8日从西雅图运抵北京。这架飞机价值1.34亿美元。
波音747—400是波音飞机系列中最现代化的机种,可载400多人,航程达11750公里。这是中国向波音公司购买的第99架飞机,第100架波音机将于最近运抵厦门。(张友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超大穗小麦在咸阳育成
一种超大穗小麦最近通过了中国农科院著名小麦育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鉴定。这种超大穗小麦,平均长度25厘米,比一般小麦穗长15厘米左右。超大穗小麦每亩需麦种5公斤,比一般小麦少7.5公斤左右,平均亩产可达535.78公斤,最高达750公斤。它是由陕西省咸阳市农科所的高级农艺师罗洪溪选育成功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兴建火炬产业园区
河北首家省级火炬产业园区奠基仪式于8月8日在辛集市举行。该园区位于辛集市区东郊,面积为1平方公里,总投资2.8亿元,以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新材料、高效节能技术为重点发展行业。
(塞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浦东建继续教育中心
旨在开展大学后高层次继续教育的上海高校浦东继续教育中心,于八月八日成立。中心将为浦东的开发与开放培养和输送高级人才,并接受港台和国外人员参加培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最大电弧炉出钢
国家“七五”重点技改项目、由中美合作制造的我国最大的电弧炉,近日在齐齐哈尔第一重型机器厂开始出钢。电弧炉总投资为六千万元,生产能力为八十吨,每吨钢水单耗为五百千瓦小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开办房地产交易市场
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交易市场——大连房地产交易市场,8月5日开市交易。这个交易市场占地2810平方米,对国内外开放。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办一个成一个
张全武吴江波
为振兴农村经济,目前全国各地农村都在发展乡镇企业上大做文章。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有些地方采取了行政手段,层层下达任务,一个年度要办多少个企业,实现多少产值利润,否则扣分。如此逐级“逼”着上项目、增效益,这就难免出现弊端。
一些乡、镇、村为完成指标,便盲目引进或乱上项目,由于缺乏科学的考察论证,结果不是产销不对路,就是因缺乏资金、技术或管理不善半途而废,造成亏损,还有一些单位急于见效被骗上当,实乃欲速不达。
发展乡镇企业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和变化,然后确定上什么项目,才能避免盲目性。因此,领导机关不能光下达任务,更要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和服务工作,既要对下级有督促,又要给予适当引导,以尽可能减少损失,力求达到乡镇企业办一个成一个,早出效益,使农村经济迈上新台阶。

第1版(要闻)

中哈两国政府签署七个协议
新华社北京八月十日电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政府今天在北京签署了有关经贸、文化、教育、领事和铁路运输、开辟边境口岸等七个协议。
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和哈萨克斯坦外长图·斯·苏列伊麦诺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领事条约,两国外交部磋商议定书,两国政府教育合作协议,两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以及两国政府关于开放边境口岸的协定。
此外,两国政府间还签署了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以及中国铁道部和哈萨克斯坦交通部过境铁路协定。

第1版(要闻)

宫泽对天皇访华作出最终决断
本报东京八月十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宫泽喜一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自民党的主要领导人时说,他已作出最终决断:以日中邦交正常化二十周年为契机,实现天皇陛下今年十月访华。他希望自民党对此给予合作。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和宫内厅等已开始进行天皇访华的各项准备工作。日本内阁将在本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作出正式决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的刺绣艺人独运匠心,一次绣成两面完全一样的同形异色、或两面异形异色的“双面全异绣”。
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人事部门和生产建设兵团等6单位8月3日至4日在乌鲁木齐市首次举办外语、外贸及离退休人才洽谈会,以适应新疆改革开放的需要。新华社记者沈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