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西方七国经济
本报记者 徐步青
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是世界最主要的7大工业国,7国人口只占世界的12%,而国民生产总值却占世界一半以上。今年7国经济虽出现某种复苏迹象,但困难依然不少。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1992年7大工业国平均经济增长率不到2%;物价、失业率居高不下;1991年7国物价上涨平均达4.5%;经济专家希望今年能控制在4%以下;失业是发达国家多年来普遍存在的问题。
西方七国主要预测经济指标
注: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1992年度的预测数字。(附图表)

第7版(国际)

日本和欧共体举行首脑会议
重点讨论缩小双边贸易差额问题
新华社伦敦7月4日电 (记者王生良)日本和欧共体4日在伦敦举行首脑会议,讨论减少日本对欧共体的大量贸易顺差和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等问题。
出席会议的有日本首相宫泽喜一,欧共体主席、英国首相梅杰和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我们一致同意继续就经济关系进行紧密磋商,以便获得合适的解决办法。”
欧共体在上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在1991财政年度中,欧共体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创造了历史纪录,高达274亿美元。
声明表示欢迎日本政府为缩小双边贸易差额而采取的措施。欧共体也将采取相应措施,扩大对日本的出口。
会谈后,3位领导人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梅杰把这次首脑会称为一次“建立长期伙伴关系”的会议。他表示,除了经贸关系外,日本和欧共体之间将进行更广泛的合作,包括对原苏联、东欧国家的援助,环保、科技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等。
这次首脑会是在宫泽访美同布什总统会谈之后和在慕尼黑西方7国首脑会议前夕举行的。(附图片)
日本和欧共体首脑会议7月4日在伦敦举行。会议期间,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右),本届欧共体主席、英国首相梅杰(中)和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举行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意众院议长和外贸部长会见吴文英时表示
意重视发展同我友好关系
本报罗马7月3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今天下午,意大利众议院议长纳波利塔诺在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一行时强调,意政界重视发展同中国友好关系。
这是纳波利塔诺议长上任后会见的第一个中国代表团。
本报罗马7月5日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今天上午,意大利新任外贸部长克劳迪奥·维塔洛内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为团长的中国纺织代表团。
维塔洛内对中国纺织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

第7版(国际)

赞总统呼吁取消贸易壁垒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4日电 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现任主席、赞比亚总统奇卢巴今天呼吁加速取消该地区内所有贸易壁垒。
奇卢巴今天主持了优惠贸易区第4届博览会和达累斯萨拉姆第16届国际博览会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说,必须重新审查降低和最终消除本地区内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时间表。他还呼吁,将加速实现经济一体化并增加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
奇卢巴还敦促优惠贸易区成员国支持私人和非政府部门的经济,以使它们能够有效地参与工业化和发展进程。

第7版(国际)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毛里塔尼亚总统接见中国农业部副部长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四日在努瓦克肖特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张延喜。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塔亚总统说,他对中国选择的道路感到高兴。中国保持了自己的特色。中国领导人非常清楚什么对人民有利,什么对人民不利。
中国西藏艺术团参加加拿大世界民间艺术节中国西藏艺术团在访问了加拿大五个城市后,从七月三日起开始参加加拿大世界民间艺术节演出活动。为期十天的这次民间艺术节在位于渥太华以东三百公里处的德拉蒙德维尔市举行,参加这次民间艺术节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十八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向哥伦比亚捐赠缝纫机哥伦比亚总统夫人安娜·米莱纳·穆尼奥斯·德加维里亚七月一日上午主持了中国赠给哥伦比亚一百台家用电动缝纫机的换文仪式。仪式是在总统府举行的。
中国湖南出土文物在法展出中国湖南出土文物展六月三十日在法国西北部的菲尼斯太尔省达乌拉斯市开幕。
这次展出的展品全部由湖南省博物馆提供,其中包括中国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秦汉时代的文物以及反映湖南风光的照片。
展品中有三十一件是一九七二年在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的文物,其中三分之一首次在国外展出。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美参院通过援俄计划
本报华盛顿7月2日电 美国参议院今晚通过美国对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一揽子经济援助计划。
该计划除过去已批准的人道主义援助和农业贷款外,包括授权向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提供4.7亿经援,向东欧国家提供4.5亿经援。计划还同意为稳定俄罗斯等国的货币提供30亿美元的基金,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123亿美元的份额,以便该国际金融机构对俄罗斯等国经济改革进行援助。
美国众议院将在本月审议同类的经援计划。

第7版(国际)
专栏:环境与发展

环境危机与环境难民
寿川
近年来,环境危机越来越困扰着人类,土地面积的急剧减少、有毒废弃物对土地和水的污染以及大气污染、地球变暖导致海平面的升高等等,使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日益恶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环境难民的大军之中。据统计,到下世纪中叶,全球环境难民将逾3亿之众!
在未来的10年中,由于温室效应进一步加剧,气温将不断升高,极地冰帽逐渐融解,导致海平面上升。据联合国气象组织的一项报告指出,到2050年,全世界海岸线一带的海面将平均上升30厘米到50厘米,世界各地海岸线的70%、美国海岸线的90%将被海水淹没。到2100年,海平面将上升1米,到那时,世界上一些地区将浸入水中;尼罗河三角洲将有1/5的可耕地成为一片汪洋;一些沿海城市将被淹没,数以千万计的人将被迫逃离家园。
空气污染给人带来最严重的危害是损害肺部。据联合国统计,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亿人呼吸着受到严重污染的空气。经合组织公布的材料表明,美国每年排放的工业残留性有毒物质达110万吨,其中10万吨是致癌物质,1万吨是能引起白血病的苯类物质;加上汽车、干洗设备和废料处理所排放的各种有毒气体,美国每年排放的毒性气体达330万吨。最近10年,美国大城市的空气污染虽然减轻了10%,但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材料显示,尚有7400万美国公民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中。
土地被侵蚀、土质退化、缺水和干旱造成的耕地日益缩小和饥荒,已经殃及全球6亿人口。这也是造成环境难民的重要原因之一。1988年世界人均耕地约0.29公顷,但分布很不均衡,发展中国家为0.21公顷,发达国家为0.55公顷。到下个世纪中叶,随着世界人口的膨胀,人均耕地面积将少于0.165公顷。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国家,80年代以来,就有3000万人因丧失土地而沦为环境难民。
此外,高技术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可一旦出现事故则祸及众生。如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严重泄漏事件,把当地的居民赶出了家园;美国纽约州洛维卡拉尔因地下埋藏着放射性废弃物,使整个地区无法供人居住。
大批的环境难民移居到生活条件较好的城市,又给那里的环境带来新的压力。要想使环境难民得以控制,就必须彻底铲除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根源。

第7版(国际)

美指控外国钢铁业倾销引起强烈反应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2日电 (记者杨元华)美国USX等十几家钢铁公司6月30日对欧共体7国、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钢铁公司起诉,指控它们以低价或补贴价格向美国倾销钢铁产品,要求美国政府对其征收高额反倾销税。此举立即引起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强烈反应。
欧共体、加拿大和日本等纷纷表示,这是明目张胆的保护主义行径。欧共体委员会副主席安德里森认为,美国的这一步骤“显然企图扰乱正常贸易”,并要求举行紧急谈判解决争端。
欧洲钢铁界认为,美国公司此举旨在“绕过正常的法律程序来限制钢材进口”,这“纯粹是进行商业讹诈”。日本钢铁界指责美国钢铁公司的做法将给正常的世界钢铁贸易造成混乱,是不明智的决定。加拿大钢铁公司则要求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所进行的不公正贸易行为进行调查。有的国家还主张对美国进行反击。
舆论界认为,美国的行动拉开了世界钢铁贸易战的帷幕。

第7版(国际)

中国采购团继续在欧洲访问
本报波恩7月5日电 记者徐步青报道: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甘子玉率领的中国采购团4日晚抵达德国,开始对德为期一周的访问。
中国采购团到德国来,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国从德国的进口,促进德国企业对华投资,加强与德国的经济技术联系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探讨进一步扩大合作的领域和途径。
据新华社里斯本7月4日电 (记者陈家瑛)以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宁为副团长的中国采购团结束了对葡萄牙为期3天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里斯本前往西班牙访问。
访葡期间,中国采购团分别会见了葡萄牙商业和旅游部长德奥利维拉和其他一些葡政府高级官员。
访葡期间,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和葡萄牙纸浆与纸张公司签署了中方购买1万吨纸浆的备忘录。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4日电 (记者徐发兴)以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宁为副团长的中国采购团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西班牙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访问期间,采购团将拜会西班牙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人士,推动中、西两国贸易关系进一步发展。

第7版(国际)

应美国商务部邀请,以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右一)为团长的中国旅游局代表团于三日抵达华盛顿,开始为期九天的访问。中国驻美大使朱启祯、华盛顿特区旅游局代表安·皮拉女士和陈香梅女士(右二)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