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签署国务院令
《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公布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李鹏总理6月28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01号,公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国务院令说,这个条例自1992年8月1日起施行。
这个条例共5章45条,约4500字。新华社今天全文播发了这个条例。条例的第一章为总则,总则指出,制定本条例是为了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创造清洁、优美的城市工作、生活环境,促进城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
条例的第二章是城市市容管理;第三章是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第四章是罚则;第五章是附则。

第1版(要闻)

普通高校统考7日开始
全国将有近300万人参加考试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199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将于7月7日至9日进行。国家教委要求各地招生和教育监察部门,要精心组织,认真执行各项规定,反对不正之风,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据国家教委高校学生司介绍,今年全国将有298.5万人报考普通高等学校,其中文史类考生77万,理工类考生166万,外语类考生15万,艺术类考生8.4万,体育类考生6万。男生190万,女生108万。
国家教委有关部门近日发出通知,责成各地招生、教育监察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优化招生环境,健全招生系统内部监察和社会监督机制,维护每一个考生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在公平的条件下竞争。
国家教委强调,在新的形势下,各级招生工作人员,更要积极、努力工作,保持招生工作的良好社会声誉,以实际行动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第1版(要闻)

高技术 新机制 严管理
北蓄建设速度快产品质量高
本报南宁7月5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北部湾畔正崛起一家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化国营企业——利用奥地利政府贷款于一年前建成的广西北海市蓄电池厂。经外国专家和我国有关机构严格检测,这个厂生产的“BBF”免维护系列汽车蓄电池,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权威的德国现行免维护蓄电池标准,部分指标甚至居世界领先地位,被称为“亚洲汽车电池王”。中法合资广州标致等10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已明确表示要定点使用“BBF”。
北蓄经验可以概括在9个字中:高技术、新机制、严管理。
就技术而言,北蓄在引进世界一流的西欧成套设备的同时,也全部引进其先进技术,厂里300名职工,有70名大学生,物与人相结合,就使北蓄从一建厂就置身于同行业技术的制高点上。
在体制上,北蓄实行的是与现代大市场经济的要求相吻合的新体制。从厂长到普通职工,无一例外,都得凭本事吃饭,岗位与报酬,都视各人本事高低与贡献大小而浮动,全厂职工,全部实行聘任制,其中2/3是合同工和临时工,有本事有贡献的临时工,可以当班组长甚至中层管理者,工厂有权解聘不称职或违纪的合同工乃至固定工。
在管理上,这个厂规定上班时,任何人不得抽烟、不得窜岗、不得迟到。安全生产管理,清洁卫生管理,文明礼貌管理,也各有章法。所有的管理制度,都是简洁透明。从招工到奖罚以至解聘除名,既无后门可走,也无情面可讲。
正是这高技术,新机制,严管理,造成了北蓄不平凡的业绩:创造了建设高速度——前后仅用200天,就建成了一个现代化企业;创造了产品高品质——在国内外都堪称一流;创造了队伍高素质——全厂职工体现出强烈竞争意识,质量意识,以及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洛阳经贸开发区动工
洛阳市集批发、购物、生产、生活和娱乐为一体的经贸开发区日前破土动工。该开发区以全国十五大集贸市场之一的关林集贸市场为依托,新建市场总体规划为3平方公里,总投资4.2亿元,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首期工程包括轻纺市场、小商品市场、土特产品市场以及建材、机电产品市场等。 (李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济南市内电话全部程控数字化
七月五日零时,随着六万门程控电话一次割接开通,济南市已成为继广州、福州、海口之后的全国第四个实现市内电话程控数字化的省会城市。
(贾建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成立
中国中医药文献检索中心七月四日在北京成立。设在中国中医研究院的这个中心,将建成世界上第一个大型的中医药文献自动化检索与分析系统,包括中医、中药、针灸、科研成果等数据库。文献量达二万余篇。 (曹焕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山村来了收粮车
黄建林
6月13日清晨,一辆解放牌货车徐徐地驶进了江苏省仪征市马集乡马集村伏东村民小组的公场上。
不少人赤着脚朝货车跑来看个究竟。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市粮油议购议销公司直属库的同志专程携带现金上门收购夏粮来了。
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似地传遍了山村田野。农民们纷纷回家去拖粮、挑粮。顿时,公场上的手扶拖拉机、板车一辆接着一辆排起了长龙般的队伍,将大货车围得水泄不通。
“同志,称我的吧!您瞧麦子干得像下锅炒过的一样。”一位满头是汗的老农焦急地催促着。并用手捧着一把金灿灿的小麦给收粮人员看。
“老大爷,等一下帮您称,请按秩序来。”收粮员亲切的话语仿佛给老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胡家生卖小麦1207公斤,单价0.62元,计人民币748.34元。”收粮员熟练地将现金递给了一位中年农民,那位名叫胡家生的农民接过一沓钱面带喜色地用指头蘸着唾沫点着钞票,并连声说:“这下可好了,不用借钱买柴油、化肥了。”
时近傍晚,伏东村民小组村头公场上的小麦尽管大货车不停地中转着,但还是堆起了一座粮山。
大货车起动了,村里的农民还不停地询问着收粮人员:明天还来不来了?收粮的同志笑着答道:“明天还来,放心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条工业吸尘机生产线建成
我国第一条工业用吸尘机生产线,日前在包头建成投产并通过轻工部检测中心的测试。由国营包头红光机械厂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和工艺建成的这条生产线,设计年产工业吸尘机1.2万台。经检测,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机系干湿两用,真空度高,容量大,寿命长,适用于电子、制药、宾馆及一些环境保护要求高的单位。 (杨灵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出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简称《中国历史卷》)日前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为三卷本,共收2680多个条目,总字数为420万字,是目前世界上第一部以百科体编纂的中国历史巨著。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西研制成无糖饼干
一种不含蔗糖,而对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以及中老年人都有很好保健作用的高科技食品——“无糖菜汁麻饼干”,由山西广济糖尿病防治研究所和太原市食品三厂联合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无糖类饼干生产的空白。经检测,蛋白质、微量元素、粗纤维含量高出普通饼干数倍。
 (赵广成)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宽些尺度”待人才
张万堂
报载,某科研单位有一个年轻的知识分子,为人耿直,爱发脾气。然而这个单位的领导不是抓住他的毛病不放,而是多看他的优点,发挥他的长处,结果这位知识分子七年取得八项科研成果,其中有五项获科技一、二、三等奖,三十三岁便被评为高级工程师。
读罢这则报道,笔者既为这位知识分子所取得的成就高兴,更为他能够遇上一个好领导而庆幸。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个口号已经喊了多年,但究竟怎么个“尊重”法,认识并不一致。有的单位,人才济济,而领导却说人才很少或者没有人才。何以出现这样的看法,原因可能很多,其中重要一条,是与对人才求全责备的认识有关。
宋代词人刘克庄曾写过一首词,其中有这样两句:“未必人间无好汉,谁与宽些尺度?”今日重读,仍振聋发聩。当然,宽些尺度,并不是说领导对人才的缺点、问题可以熟视无睹,该帮助还是要帮助,而是说不要过多计较,抓个没完。
看人要看主流,看贡献,看积极因素。不要因为一个人有缺点就埋没他的才能和成绩。这样看问题、处理问题才全面。

第1版(要闻)

杨主席与本·阿里总统话别
在苏斯古城受到热情隆重欢迎
本报苏斯7月5日电 记者刘水明、赵章云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了他对突尼斯首都的访问,乘车来到北非古城和港口苏斯,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热情隆重的欢迎。
突尼斯旅游部长杰哈姆、苏斯省总督帕基·帕夏、省宪政民主联盟总书记伊奈兹专程赶到城外10公里处迎候杨主席。在哈希德广场,苏斯市长向杨主席赠送了苏斯城钥匙,一位苏斯少女向杨主席赠送了鲜花。
离开突尼斯首都前,杨主席从国宾馆前往迦太基宫与本·阿里总统亲切话别。
杨主席说:“由于总统阁下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几天来,我一直生活在愉快和友谊的气氛之中。我对此表示衷心地感谢。访问期间,我和总统阁下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我这次访问是成功的。”
本·阿里总统说:“我十分钦佩伟大的中国和中国人民。主席阁下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的重大事件。”他说,他昨天签署了突尼斯第八个五年计划。他希望突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杨主席预祝突尼斯在发展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附图片)
本·阿里总统向杨主席赠送他访问突尼斯的影集。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面向现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来
——南开大学教育改革综述
本报记者 卢新宁 樊明经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走进南开校园,迎面矗立着周恩来的巨大塑像,这位伟人凝眸注视着匆匆来去的南开学人,而那首寄托了他青年时代救国壮志的诗篇,今天已溶入改革开放中的南开校风、南开精神。
“我们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是:贯彻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着眼于21世纪的竞争和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把南开大学办成国际先进水平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综合大学。”在南开办公楼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校长母国光教授这样对记者说。这是母校长第三次向记者强调“三个面向”了。打开校门,向祖国现代化建设开放,向世界新的科技革命开放,向未来世纪国际的教育和学术竞争开放;在开放中改革,在开放中提高,在开放中壮大。这就是今日的南开大学。一原来的南开大学,只要从9个系的设置:数、理、化、生、文、史、哲、经、外,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所典型的传统式文理综合大学,它以本科为主,只培养研究人员和中学教师。而社会经济的发展恰恰向80年代的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这样的新要求:再不能墨守成规,而必须主动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进入国民经济的主战场。
时代的召唤,使南开大学本着“面向现代化”的目标,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强学科建设,一步步自觉地、主动地变革自己。
——学科、专业结构形成了新格局。10年来增加了社会学、法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旅游学、计算机科学、电子科学及环境科学等13个系;新设了经济信息管理、国际金融、逻辑学、物理电子技术、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微生物等30来个专业。这些新兴、边缘、应用学科和专业的建立,一改南开多年形成的学科、专业构成的格局,拓宽了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交接面。他们又依托本校兼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深厚背景,进一步开设了东方文化艺术系和筹建与医学院合办的7年制医学专业,使这些学科和专业具有了与单科学院不同的特色,显示了南开大学独到的眼光。
——科学研究基地大大扩展和增强。南开原来只有两个研究所,10年来新建了人口经济学、交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保险学、数学、高分子化学、现代光学、光电子新能源化学材料、机器智能分子生物学等12个研究所;实验室发展到94个,建起了两个具有一流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创设了国际问题、环境科学、医学、信息科学等7个研究中心。在一些跨学科领域的研究上,南开大学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开始了自己的尝试。
——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仅“七五”期间就分别增加了55人和160人。教授、副教授在教师总数中已占到43.8%。研究生占学生总数的比重从1985年的15%上升到20.5%,博士学位授予点增加了20个。在培养学生的层次提高的同时,又举办了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
就这样,“面向现代化”的改革,使南开大学改变了旧日以培养本科生为主的传统办学模式,形成了以本科生、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多学科、多层次,全面发挥教育、科研、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开放式办学的格局。
这是一种整体面向现代化的新格局,也是这所大学办学活力的取之不尽的源泉。

一所大学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就必须着眼于日新月异的世界科学技术的进程,着眼于世界范围内的高科技竞争。南开大学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扩大国际交流和合作,使自己逐步成为带有国际性的学术中心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教育中心。
他们从美国请来了伯克利数学研究所前所长、著名数学家陈省身教授,主持南开数学研究所;又请来纽约石溪大学的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在数学所主持理论物理室。他们制定了“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方针,每年聘请世界一流专家、国内外著名学者,为我国青年学者举办讲座和讨论班,目标是让中国在下世纪世界数学的发展中占据应有的地位。
他们请来了坦普尔大学保险学教授段开龄先生,出任国际保险所所长,邀请国外教授讲课、任教,这里培养出来的学生已取得国际认可的业务资格;他们邀请世界银行交通发展专员桑宏康博士任交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杨叔进就任国际经济所所长;聘请国际金融研究方面的专家,联合培养国际贸易人才。
他们还在经济学院这个老牌学院里,利用CIDA(加拿大国际开发署)资助与加拿大约克大学合作,立足国内培养工商、企业管理的高级人才,开创了有名的“南开—约克模式”……
不需出国,不需“留洋”,就能学到世界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理论,获得最新信息,就能得到世界一流教授的直接教诲,南开大学用这种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办学方法,在学生眼前展现了一个新颖、开阔的世界。
改革开放以来,南开根据本校的需求,先后与55所外国大学新建了合作交流关系,接待国际访问学者5000多人次,成功地举办了25次国际学术会议,并派出近千人出国学习访问,访问学者大部分学成回来,显著地开阔了教师的学术眼界,推动了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在芬兰召开的大学国际联合会第9次代表大会上,南开被选为中国大学中第一个进入该组织理事会的学校。
从母国光教授1980年访美为研究解决“好莱坞”老影片拷贝褪色问题深受启发,到他“面壁”10年后,不仅解决了使褪色彩卷恢复色彩的难题,而且成功地研究出不用化学染料,而用光学计算方法来摄得和显示彩照的方法和设备;从南开大学在非晶硅太阳能电池研究上获得成功,成为继美、日之后居第三位拥有此项技术的研究者,到他们由此想到向技术开发领域延伸,建立液晶大屏幕彩色电视工程研究中心,为下个世纪研制新型大屏幕电视;从机器智能研究所利用OCR图形识别技术使文字识别的研究进入世界领先水平,到把这项高科技成果拿到国际上实现产业化……南开大学的面向世界,是借鉴,是交流,是合作,更是竞争。应该说南开大学的办学者们有一种强烈的国际意识,强烈的争先取胜的意识。他们在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看准国内经济发展趋势之后,又将这种意识转换为一股在国内、国际上标新立异、争著先鞭的压力和动力。三教育改革最重要的是教学改革,最棘手的是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这两者是教育改革的难点所在,也是关键所在。南开大学上述重大变革之所以能够实现,就因为不失时机地进行了这两项改革。
南开大学在这两项改革中,坚持的仍是“三个面向”。针对社会对人才质量要求的提高,他们在教学改革中坚决实行“拓宽专业口径,加强基础,注重实践,培养能力”的原则。
——发挥综合性大学在思想理论上的先导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借鉴西方文化的精华,创造一个学术繁荣、思想活跃的文科教学环境。同时对文科学生逐步加强计算机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的训练,注重开好文科应用性课程;对理工科学生进一步加强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和语言文字能力的训练;狠抓外语教学,使南开大学本科生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跃居全国高校前列,完善了学生的知识结构,增强了他们适应现代社会的能力。
——改进课程结构,适当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推行学分制和双学位制,并放宽学生转系、转专业的限制。这使学生有充分的选择余地,获得了学习的主动权,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在南开出现了一批跨学科转系后具有很强竞争力的优秀学生。
——在校外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实行“双向兼职”,即有条件的教师到企业和实际部门兼职,企业和实际部门的专家来校兼职任教,从而加强了实践环节的教学,密切了理论和实际的联系。
——在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实行“教学、科研、生产一体化”方法,将学生投入到科技与社会经济的大环境中。学校推广这一做法,形成“以科研、生产促教学”的局面。
南开大学的教学改革在开放办学的背景下,在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打铁还须自身硬”,南开大学又通过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探索建立新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把教职工队伍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将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抓了上去。
他们改变单一编制模式,实行事业编制和企业编制、固定编制和流动编制相互结合,将改革后调入校办产业的职工列入企业编制,聘用在校博士生担任助教、助研、助管工作,建立流动编制,调整了队伍结构,完善了人才流动渠道。
他们合理地调整了教职工收入的分配格局,在严格定编、定岗和核定工作量的基础上,实行校内津贴制度,提高待遇,激发了教职工争作贡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他们依托本校最有竞争力的学科,大力兴建校办产业,组建了南开大学科技开发公司、南开新技术实业集团公司等4个产业实体,与企业挂钩合作,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了一个学科门类较多、国内国际结合的校办产业体系,显著地增加了办学的实力和活力。
就这样,南开这所有着73年悠久历史的学校,通过改革、开放,通过自己的教育活动、社会服务、科研活动,从国家、社会取得了自身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环境,某些学科在国际上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培养出来的学生深受各界欢迎。
开放的南开园,生机勃勃;充满进取精神的南开园,在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第1版(要闻)

拚搏一年农业丰收工业恢复
安徽甩掉了“灾区帽”
本报合肥7月3日电记者张振国、刘杰报道:去年今日,遭受特大水灾的安徽省,到处都是一片汪洋。如今,农业丰收,工业恢复发展,改革开放正在深入进行。据此间权威人士宣布:安徽已甩掉了“灾区帽”。
有关方面统计,今年全省夏季收成比预期的要好得多,油菜籽产量9.93亿公斤,夏粮60.05亿公斤,均超过灾前大丰收的1990年;工业生产保持较高发展速度和较好效益,1—5月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9.2%,实现利税增14.57%,亏损面缩小5.5个百分点;乡镇工业增长速度更快,增幅在全国居第三位;“三资”企业猛增,投资总额和协议外资金额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三资”企业出口创汇比去年同期增长221.5%;目前,已有3/5的灾民搬进永久性住房,其他也将以最快速度解决;灾后黄山更具魅力,旅游旺季提前,游客大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峄城玩具出口冠山东
山东枣庄峄城区玩具创汇迅猛发展,目前全区15个乡镇都建有玩具出口创汇企业,初具规模的已达23家,1991年玩具出口45万打,占山东总出口量的1/3,今年1到5月份已出口20万打,占该省出口总量的1/2。
(葆魁 凤银)

第1版(要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假药浊流何其汹涌
——千里追踪假药纪实
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 顾洪洪 朱敏慧 汤李梁
编者按 这篇报道揭露的制售假药的事实,令人触目惊心!对于这类严重危害经济、危害社会、危害群众的违法行为,一定要追查到底,依法严肃处理。本报和首都一些新闻单位以及一些主管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对于假冒违法行为曾经予以有力的揭露,并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现在,今年“万里行”的集中宣传活动虽暂告一段落,但决不意味着质量宣传的结束;对于打击假冒,我们更要继续关注并深入宣传,那些以为抓质量,打假冒是“一阵风”的人是大错特错了。群众希望“万里行,天天行”。“中国质量万里行”也将选择适当时机和新的形式开展新一轮的集中宣传活动。质量,永恒的主题!
不知从何时开始,在药品市场滋生出一股假劣药的黑色暗流,所到之处,轻则延误患者病情,重则杀人于无形之中。假利福平不久前在广西岑溪县造成1人死亡、7人中毒;假烧伤药在短短一两年间就夺去了数十人的生命,并使数千人终身致残;如今,上百种假劣药仍被我们数以百万计的同胞当作首选药服用。
遏制住这一黑色暗流,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已经成为共和国政府十分重视的问题。
为摸清这股暗流的来龙去脉,我们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循一宗假药销、供、产的脉络进行了千里追踪采访。
一个乡村医生的疑虑揭开了震惊全
国的假药案
1991年春,湖南省宁乡县青山桥乡的乡村医生胡平山从一个药贩子手中购换了一瓶氯霉素,给病人服用后久不见效,他疑窦顿生,就向药检所汇报了。县药检所的药政监督员廖洪波一听到这一情况,连夜赶到龙基村,将药取走化检,证明是假药。同时,廖又对12个个体药店进行了检查,发现店店有假药。廖洪波深感问题严重,立即向县长和市卫生局汇报。
很快,这一假药事件引起了省政府和中央领导的关注。湖南省用了半年时间全面清查假药。5300多人对120个县市的4万多个医药卫生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其中7000多家经销或使用了假劣药,其中90%以上是乡以下卫生院、个体诊所和个体药店。这次行动共查出各类假劣药品128种,计片剂2400多万片,针剂1400多万支,挖出5个销售假药的黑团伙,取缔了4处假药分装基地和一家印制假药标签的工厂。
如果说刑事犯罪分子是用硬刀子杀人,那么,制造贩卖假药的则是用软刀子杀人。善良的人们对于贩卖假药分子的狡猾手段是难以想象的。湖南一个名叫彭新军的药贩子不无炫耀地说:“我专门做了3个月的市场调查,发现卖假药最合算。在市场上我看到假氯霉素十来块钱一瓶,就在心里喊‘氯霉素的价格太可爱了’。一倒手卖出就可以赚八九十块钱。之后,我又研究了大量有关药品经营的法律和文件,发现卖假药就是被抓住了,最多只判7年刑,平均一年等于几万元,合算。”
近年来,假劣药品的经营活动已从中药材发展到中西成药、从零售发展到批发、从暗地发展到公开、从局部发展到全国。
假药大肆横行,然而,在一些领导眼中,这就是搞活流通致富一方根据药贩子的交代,我们又顺藤摸瓜,来到了以“药品”集散地而著称的广东湛江地区。
在这一地区的南溪、麻章两个药材市场,我们看到经营假劣药品的活动达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有人统计,这两个市场每年经销的药品额都在4亿元以上,其中至少有一成是假劣药品。在这里,不法个体户不但公开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大量批发中西成药,而且将假药公然摆在柜台上卖。更有甚者,有的摊贩公开表示出售的药品中有真假两种,都可以开相同的发票。还有的药贩子表示,只要价格合适,可以大量收购假药。
就是这样两个市场,当地政府竟然视作“聚宝盆”和安置劳动力的场所,给予了扶植和袒护。
其实,从根上说这两个市场的来历就有点不明不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国务院批转国家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整顿医药市场的意见》规定,任何经营西药的单位必须先取得医药部门颁发的合格证和卫生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才能领取营业执照开业。然而,南溪、麻章市场所在的赤坎区和郊区政府却在省、市卫生、医药主管部门坚决反对的情况下,自行从湖南卫生厅“买”来200张许可证;又自行印制了数百张合格证,一并发给一些根本不具备经营条件的个体户,从而形成了这样两个市场。
这两个市场成立后,由所谓的“市场管理委员会”管理,卫生、医药部门去人检查都被拒之门外。麻章市场的管委会主任原是郊区卫生局的干部。现在,他不但管市场,而且自己在市场最好的位置上占了一个摊位,大量违法批发中西成药。据他自称:“仓库里有200万元的药品。红道、黑道来人我都有办法对付。官方来人我是管委会主任、政协委员,黑道来人,我有保镖。”据说,他不但在郊区被视为能人,其它地区也还要高价聘请他去开办新的药材市场。
假劣药近年以成倍的速度增长着。统计数字表明,1989年以前广东每年查获的假劣药案不过数百件。到1990年上升为1724件,1991年更上升为3517件,平均每天都发生近10件。
更为令人忧虑的是,一些领导不但对此视若无睹,而且一谈到要对医药市场加强管理,就认为是走回头路。改革开放后,改变了过去那种统购统销的医药经营体制,向新的医药商品经济过渡,但这并不等于“完全放开”。相反,针对当前医药市场混乱状况,建立严格管理方式,正是医药市场管理机制深化改革的一个方向。
这里的假药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种种迹象表明,相当一部分假药来自广西玉林地区。于是,我们又驱车数百里,来到与湛江比邻的玉林地区。
一起震动全国的制造假
药案被破获了,但假劣药暗流
并没有停息
1991年12月27日凌晨1点,在桂东的一条乡间土路上,600多名武装人员冒着寒风细雨,包围了玉林市沙田乡南流村。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清查,共抓获制造、经销假药分子20多人,收缴压片机等制造假药工具10多台,缴获已制成的假药1496公斤,假药原料1507公斤。
在南流村,我们看到制造假药的场地几乎都设在牛栏旁、猪圈边等肮脏的地方。有的人是在地下挖个洞,在洞内生产假药。据被收审的违法分子交代,他们是用木薯粉等猪饲料、鸡饲料为主要原料生产假药的。生产的假药主要有氯霉素、红霉素、土霉素、麦迪霉素、安乃近等十几种,什么好卖生产什么。
据调查,南流村约有五六十台压片机,这些机器开足马力生产,一晚上可制造五六十万片假药,足够使好几万病人上当受骗、延误治疗。
继玉林之后,广东阳江市破获了一个规模更大的假药制造黑窝点。据介绍,仅收缴的假药就堆满了十几间农舍,可卖200多万元。
就在这样严厉的打击下,华南一带制售假药之风仍然越刮越烈。我们的采访还没有结束,湖南又传来发现新的假药案的消息。仅岳阳等3个市就发现假鹿茸精200万瓶。
假药何以屡禁不止?政府、医药、卫生部门都在思考。当今发达国家,无一例外地建立了严格的药品管理制度和法律,制售假药,与谋财害命同罪。在我国,来自千千万万老百姓、白衣战士、药品监督人员和执法队伍的呼声也已汇成一个共同的强音:建立和完善更加严格的医药管理制度和法律,给制售假药分子以应有的制裁。

第1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灾后第一夏丰收喜煞人
去年洪灾过后,安徽人民在海内外同胞的无私援助下,迅速恢复生产自救,今年全省小麦喜获丰收。图为宿县农民喜收夏粮。
李朝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