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英国首相特使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特使、英国外交部副次官科尔斯爵士,宾主就香港新机场财务安排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鲁平和科尔斯在会见开始时表示,双方要在两国总理签署的关于香港新机场问题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妥善解决新机场财务安排问题。鲁平希望这次中英高层会谈能取得积极成果。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等参加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刘长瑜喜收高足
李德润
日前,北京民族饭店一楼的会客厅里充满欢声笑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喜收章尔琴为弟子的拜师会正在这里举行。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章尔琴将她早晨刚购得的一簇鲜花敬献给她的老师刘长瑜,并深深鞠了三个躬。刘长瑜眼睛湿润了,捧出一套新制的戏装赠给她的学生。
今年37岁的章尔琴,从艺20多年,主攻花旦,兼习刀马、青衣、武旦和彩旦,有扎实的京剧表演基础。1988年,她曾在京津汉穗四城市群众文化大赛中获京剧演唱银奖,1991年又在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上荣获十佳票友第三名。
京剧界老前辈和有关领导得知堪称一代花旦佼佼者刘长瑜和章尔琴喜结师生缘,纷纷表示祝贺。著名剧作家、评论家马少波颇有感触地说,艺术的希望在于培养艺术新人,希望有成就的中老年京剧艺术家在坚持舞台演出、坚持艺术创作的同时,多收徒弟,携起手来为振兴京剧艺术作出新的贡献。
身着蓝色套裙的刘长瑜满面春风,显得那么秀气、漂亮,看上去怎么也不会想到她已届“知命”之年。她提出4条要求和徒弟共勉:热爱祖国和人民;尊重师长和同行;认认真真对待艺术;老老实实做人。

第4版(要闻)

微机“最佳产品大家评”活动开始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微机“最佳产品大家评”活动今天在京拉开帷幕。由《计算机世界月刊》和巨人公司联合推出的这一活动采用读者投票评比形式进行。评比范围为目前市场较为流行的286、386SX、386DX、486四个档次的微机系统。活动将分别评出国内最佳产品和国外最佳产品各四种,并授予《计算机世界月刊》“最佳产品”称号。这次活动的选票刊登在《计算机世界月刊》一九九二年第七期上。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富士通杯半决赛马晓春刘小光败北
新华社东京7月4日电 (记者冮冶)第五届世界围棋锦标赛富士通杯赛半决赛今天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两位中国棋手马晓春、刘小光均败北而遭淘汰。
马晓春今天执白以5目半负于日本棋手大竹英雄,刘小光执黑以4目半负于日本的另一位棋手王立诚。参赛的中国6位棋手全部被淘汰。本届富士通杯赛的决赛将于8月1日在东京举行。大竹英雄与王立诚争夺冠军,马晓春与刘小光决定第三、四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奥运票价高低悬殊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门票都是人们争相求购的抢手货。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门票价格官价为两万比塞塔(约二百美元),而据最新消息,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入场券黑市售价已涨到五千至七千美元一张。这个价格创造了历届奥运会开幕式入场券的最高黑市价。不过,本届奥运会门票的平均价格(约二十美元)比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门票的平均价格低十一点五美元。巴塞罗那奥运会组委会在门票政策中最主要的目标是不要在比赛期间使比赛场馆的观众少于场馆座位的一半,这就是本届奥运会门票平均价格较低的原因。
在所有单项比赛项目中,篮球决赛的门票最贵,约九十美金。

第4版(要闻)
专栏:奥运会信息

西班牙国王将出席奥运火炬接力活动
新华社马德里7月3日电 (记者徐发兴)西班牙国王何安·卡洛斯将于8日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活动。
据今天来自国王居住的拉萨苏埃拉宫的消息证实,7月8日当奥运火炬从北部的塞哥维亚向托莱多行进途经马德里时,卡洛斯国王将从一个接力跑者的手中接过火炬点燃下一个火炬。这个仪式将于8日傍晚在马德里王宫举行。消息说,国王不参加接力跑。
卡洛斯国王酷爱体育运动,冬季滑雪,夏季参加水上运动。他今年初在山上滑雪时不幸被人撞倒,左膝受伤,治疗达数月之久。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为沟通海峡两岸体育爱好者的感情,共同为出征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中国健儿加油、鼓劲,新体育杂志社、奥运快报社、中央电视台体育部和台湾中国时报社联合举办海峡两岸“大力神杯”奥运大奖竞猜活动。7月中旬,活动的选票将在两岸主办单位的报刊上反复刊登。大陆方面的赞助单位是广西钦州市制药厂。(许立群)
▲7月3日,中日青年交流中心银橄榄体育世界、广东健力宝公司联合组织了一次联谊会,为我国赴巴塞罗那采访的记者送行。即将出征的体育记者纷纷表示要做好采访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及时准确的将奥运信息传达给广大群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开幕式规模宏大贵宾云集
第25届奥运会开幕式上,将有来自183个国家(或地区)的15000多名运动员参加入场式。这样,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将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入场人数最多的世界体育盛会开幕典礼。预计,届时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开幕式。他们是西班牙国王亲自邀请的。其中有:日本皇室成员、比利时国王、瑞典国王以及马来西亚、塞舌尔、法国、德国和匈牙利等国家的元首。另外,参加第二次伊比利亚美洲高级首脑会议的20多位领袖也将出席开幕式。
巴塞罗那市早在1988年底就精心挑选、组织了一个强有力的班子,着手对开幕式、闭幕式的演出进行整体设计。开幕式将由艺术界著名人士共同演出一台既富有浓郁的西班牙民族风情,又体现世界人民团结友谊的歌舞节目。本届奥运会会歌《巴塞罗那》熔摇滚乐与美声唱法为一炉,气势恢宏,令人耳目一新。

第4版(要闻)

西托南京 东应浦东
江苏新辟仪征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张锦胜)为了抓住国家加快开发开放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沿江地区这一机遇,江苏仪征市开始实施“西托南京、东应浦东、促使仪征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最近辟建了总面积为10.6平方公里的仪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加快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的步伐。
据仪征市政府负责人今天在北京介绍,仪征市地处长江三角洲顶端和宁镇扬沿江经济开发带中心,新辟建的仪征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长江和328国道之间的黄金地段,整个开发区自东向西、向南,依次规划为着重发展汽车、纺织和无污染工业的城北工业开发区、钱湾高新技术开发区、电子工业开发区和沿江化工开发区。全区建成后将与沿江岸线的港口、码头和仓储区构成环状经济技术开发圈。开发区南临市区和仪征化纤公司,可直接利用的基础设施就有1.4万门程控电话,20万千瓦的发电厂,日供水量70万吨的水厂以及金融、物资大厦等。目前,开发区内“三纵三横”的干道骨架已形成,到明年中“三通一平”工程就可全面竣工。
为保证开发区的顺利建设,仪征市日前成立了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并组建了有银行、企业家参与的开发区联合开发总公司,实行一条龙服务、一个图章办公、一支笔审批,优化投资服务。除对投资者给予一系列优惠服务外,开发区还确定了通过有偿使用土地、吸收外资参与开发的优惠政策。

第4版(要闻)

依靠科技 以质取胜
口子酒厂利税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安徽省淮北市口子酒厂全心全意依靠科技人员,大抓科研及新产品开发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就创利税139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以上。
淮北市口子酒厂拥有14个生产车间,配有32条机械化、半机械化酿酒、制曲生产线及13条瓶酒灌装线和5台气相色谱质量检测仪,并设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7人的研究所,专门从事产品质量的检测和新产品的开发。新开发出的濉溪特液、相王御酒同获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
淮北市口子酒厂在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的同时,更进一步把质量作为内部经济承包责任制的主要考核指标。依靠科学技术,将传统的感观品评与现代化的色谱分析相结合,采用大容器勾兑技术,减少了批次,保证质量的稳定性。目前,淮北市口子酒厂已形成大型企业规模经济优势,产品不仅畅销全国,还行销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 (彭亨才 张裕富)

第4版(要闻)

广西开展中越边境游海南“绿色之旅”游者众
据新华社南宁7月4日电 经国务院同意,广西将开展中越旅游业务:凭祥——谅山1日游,东兴——芒街1日游,防城——鸿基3日游,南宁——河内4日游等边境旅游业务;还将组织海外游客经我国往返越南的跨国旅游业务。
据新华社海口7月3日电 海南建省4年来新建了一批森林旅游景点,使“绿色之旅”成为海南岛的旅游新热点,仅今年1至5月,这里就接待了250多个团队、6000多人次。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短跑女皇又作出惊人决定
克拉贝主动提出不参加奥运会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据外电报道,德国短跑女将克拉贝3日出人意外地宣布,她决定不参加今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德国奥委会主席维·道默证实,他已收到克拉贝退出奥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跑比赛的信。
另据克拉贝所在新勃兰登堡俱乐部负责人克·利希特说,同克拉贝一起卷入兴奋剂事件的另两位德国短跑名将穆勒和布罗伊尔也同时宣布不参加25日揭幕的第25届夏季奥运会。
利希特说,克拉贝在长达4个多月的法律争论中经受了“强大的精神压力”。但道默说,克拉贝退出奥运会的决定是出于“纯粹的体育原因”。

第4版(要闻)

7月4日下午,北京劲松民间艺术品旧货市场首届星期拍卖会响锤。
拍卖的近百件物品包括象牙微雕、金珀山子、清代苏钟、造型别致的错银大铜炉等。拍卖成交额12.3万多元。图为拍卖现场。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编者的话

让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
在第25届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和西北航空公司联合举办了“我说奥林匹克精神座谈会”,邀请在京的体育、文化、经济、科技、司法、教育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奥林匹克精神。与会者争相发言,认真探讨奥林匹克精神的热情,令人感动。
77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项堃同志不顾年老体弱,从西向东,穿行了大半个北京城赶来了;老作家冯牧开了整晚的“夜车”,构思发言稿,从谈问题实事求是的态度,到入情入理的分析,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王文教,正患感冒,喉咙痛,声音沙哑,但他发起言来,感情激动,热情洋溢;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有会见外宾任务,但他发言兴致很高,最后跑步去上车;北京2000年奥申委秘书长万嗣铨发言材料生动,风趣幽默,不时引起大家的阵阵笑声;作曲家徐沛东为了参加这个座谈会,不等在大连的活动结束,提前返京;物理学家黄涛、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荆、北京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秀文、北京大学青年学者吕植、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评论员宋世雄、中国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火炬接力代表、首都钢铁公司工人王建平、国家举重队副总教练邓国银、优秀举重运动员蔡炎书……一个个观点新鲜、各具特色的发言,不仅对即将前往巴塞罗那的体育健儿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对广大读者从更高境界上去理解体育运动也大有裨益。我们从今天开始,陆续刊登与会者的发言,探讨奥林匹克精神,并使之发扬光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随着第25届奥运会的临近,守卫在巴塞罗那蒙锥克山奥运会主赛场的西班牙警察开始严格检查进入体育场人员的携带物品,以确保安全。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我所理解的更快更高更强
电影表演艺术家项堃
“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精神之一。我想是不是应该从各个国家、各国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技术水平等客观实际出发来谈“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
身体素质是物质基础,假如某个足球运动员球技等同球王贝利,但身体素质较差,踢到下半场体力下降,力不从心,原能完成的高难技术发挥不出,也是无济于事。
众所周知,我国原是个落后的农业国,人民生活水平极低,特别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这一百多年中,由于帝国主义疯狂地屠杀掠夺再加国内的天灾人祸,更使国民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国弱民穷的旧中国,人们吃不上人类发育成长所需要的动、植物蛋白及各种蔬菜水果,先天的不足再加上后天的失调,使国人身材矮小,面黄体弱,被人嘲笑为“东亚病夫”。我自己是吃窝头咸菜长大的,身高只有1米70,就是这样的身材当年我还成为校田径跨栏和篮、足、排球队的主力参加山东省学生运动会。现在回想起来真有些好笑,不过没办法,矮子里拔将军嘛。
现在的情形可大不相同了。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消费水准也不断提高。如今的年轻人长得很高大、结实,就连许多女孩子都比我高出一截儿,可见国人的身体素质已大有改观。但我认为,我们仍不可对运动员急于求成、拔苗助长,脱离实际地苛求。达尔文、米丘林都讲要遵循自然规律。动植物品种的改良是一代一代进行的,全民族身体素质的提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我以为我国运动员的身体素质、技术水准需在原有的基础上求得更快、更高、更强。
纵观我国体育运动的发展,我们都欣喜地看到,我国体育健儿们确是在更快、更高、更强地发展着;从第十届奥运会我国唯一的选手刘长春惨败而归,到第二十三、二十四届奥运会中华健儿实现零的突破、取得数十枚奖牌,这期间仅有几十年光景,而中华民族在世界体坛的形象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亚病夫”的耻辱早已被历史冲刷干净,炎黄子孙扬眉吐气、斗志倍增。今天,我们能有一个250多名运动员组成的体育代表团参加第25届奥运会,这多么令人振奋啊!在我看来,运动员能有资格参加奥运会就像电影奥斯卡奖的被提名者一样,同样有着无尚的光荣。我们能拥有这么一个庞大的并有一定实力的参赛队伍,就足以证明我国人民的体质和体育运动水平在更快、更高、更强方面的巨大进步。
“参与比取胜更重要”。远在84年前第四届奥运会上,有“奥运之父”美誉的顾拜旦就说过一句名言:“参加奥运会并不在于胜负。”我由衷祝愿中国体育健儿们在第25届奥运会上立足实际,全力以赴,争取更快、更高、更强。(附图片)
项堃在会上发言。原玉斗摄

第4版(要闻)

抓住发展重点突出地方特色
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创新路
本报太原7月4日电记者阎晓明报道:山西省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当地实际出发,在“地方特色”上做文章,被誉为振兴山西的“希望工程”。
山西是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开发区自1991年建立之始,就力求把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与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和传统产业改造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始终放在煤炭、电力生产的自动化、深加工、环保等产品的产业化上。今年,这方面的项目就占全部计划的40%。
利用创办高新技术开发区形成的政策环境,以高新技术产品为龙头,试行“一厂两制”作为启动和搞好大中型企业的突破口,是太原开发区的又一特色。他们在大中型企业中,利用大厂的厂房、设备和人员,重新组建成一个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称“子厂”。子厂在开发区设立窗口,实行全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子厂,逐步启动整个企业的灵活的经营机制。太原索斯沃斯升降台有限公司,就是太原五一机器厂的“子厂”,仅一年时间,就把原来的4个系列27种产品,发展到8个系列96个品种,被国家指定为同类产品中唯一的替代进口产品,产品供不应求,并带动了大厂的发展。目前,开发区内已经有类似的9家“子厂”,对搞活大中型企业探索出一条新路。
目前,这个总面积20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入区企业已有89家,申报高新技术产品185项,其中13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涉及微电子科学、电子信息技术等8个领域,突出了一批直接为煤炭和化工产业服务的高新技术产品,体现了能源重化工基地的特色和较高的技术水平。

第4版(要闻)

原新四军五师在京老同志缅怀李先念
一些经济工作者座谈李先念经济思想
本报北京七月四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三百多名原新四军第五师在京老同志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聚会,缅怀李先念师长的丰功伟绩。
一九四一年二月,中共中央军委任命李先念为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全师共一万五千余人。他指挥部队跳跃回旋,多次挫败日伪军的“扫荡”、“蚕食”和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与会者在座谈中回忆说,抗日战争期间,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对豫鄂边区的新四军从未给予丝毫的支援,而其他解放区又无法同豫鄂边区联系,豫鄂边区及其所属的新四军部队在李先念同志及其他负责人领导下,一切都靠自力更生解决;没有干部就自己办教导队、随营军校、抗大十分校、边区党校、洪山公学、建国大学和各种专业训练班来培养;没有枪支弹药,就自己开办兵工厂;为了医治伤病人员,就自己开办野战医院;为了不使敌人的钞票在边区流通,就自己印发边区钞票;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和解决边区的财政困难,就在武汉周围及所有敌我交界处设卡收税……新四军第五师就是这样发展壮大起来的。到抗战胜利时,五师已发展成具有五万主力、三十万民兵的强大武装,根据地扩大为跨鄂豫皖湘赣五省边界、拥有六十余县的广阔地区,解放人口一千三百余万。在革命战争年代,李先念同志显示了伟大军事家的战略艺术和指挥艺术,在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出席座谈会的老同志表示,李先念同志虽然去世了,但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质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一些曾在李先念领导下从事经济工作的同志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座谈会,座谈学习李先念同志的经济思想以及他在即将公开发行的《李先念论财政金融贸易》一书中有关经济工作的论述。
长期以来,李先念同志在国务院和党中央分工领导财政、金融、商业等方面的工作,他对我国财经工作有大量的著述、讲话、报告。《李先念论财政金融贸易》一书总结了我国财经工作若干重要经验和规律。
参加会议的同志在座谈中认为,李先念同志在长期的财经工作领导实践中,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结合起来,他提出的要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的思想;随着生产领域的不断拓宽,必然要求流通领域有相应的大发展,要求商业、服务业加强和扩大的思想;调整好积累和消费的比例关系是调整国民经济的重要内容;搞好增产节约;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关于调整和改革的关系问题等经济观点,是他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贡献。
与会同志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宣传好李先念同志留给我们的这一宝贵精神财富,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为我国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座谈会是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联合召开的。

第4版(要闻)

宋平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雷内·毛杰率领的厄瓜多尔共产党代表团。
宋平代表中共中央欢迎厄共代表团访华。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党关系。宋平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的经验。他强调,要取得成功,各党要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独立自主地制定自己的政策。
毛杰说,这次访华使他们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有了比较完整的了解,亲眼看到了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开放政策。

第4版(要闻)

香港总督卫奕信离任
新华社香港7月3日电 香港第27任总督卫奕信勋爵,在供职5年又3个月后,于今日卸任,晚9时登机离开此间。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华应邀出席了今晚的酒会,并在爱丁堡广场的欢送仪式上与卫奕信道别。
卫奕信于1987年4月出任香港总督。
卫奕信离任前与香港各界话别时,一再提到中国经济发展对维护香港繁荣的重要意义,并对他的继任进言:今后的目标是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卫奕信还说,应该向世界各地人士宣布,面临1997年的香港,“是一处充满活力、值得投资与贸易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