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警察首批授衔将于国庆前举行
授衔工作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开展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公安部副部长蒋先进今天向首都记者发表谈话说,今年国庆节前将举行向人民警察的首批授衔仪式。
公安部今天在北京举行了人民警察实行警衔制新闻发布会。
蒋先进在会上说,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警衔条例》已公布并实施。实行警衔制度,是我们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依法治警、从严治警进入一个新阶段。
蒋先进说,目前,我们为实施《条例》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待国务院规定实施办法后,将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地开展评定授衔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辨篇

“导医部”的启示
王向东
江苏省常州有个沪常医疗会诊中心开设的“导医部”,这消息不胫而走。我的一位亲戚在苏北农村,为了给老祖母治病,专程到常州请导医部帮助求医。在导医部的帮助下,半月之内老祖母便在上海住进医院。沪常医疗会诊中心为了群众的需要,办起导医部,一年多来帮助300多名疑难危重病人到上海对口的医院及时治疗。
我们常说要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一些部门和单位有时候也确实花了很大的力气和很多的钱为群众办成了一些实事。这其中,有的受到人民群众的赞扬,但有的却事与愿违。有些千辛万苦办成的事,因为并不关切到群众的痛痒,反而引起许多街谈巷议。导医部备受欢迎,对于我们如何办实事以及办一些什么样的实事,极有启发。首先,办实事不一定都要花许多的钱,以至于没钱就搞“集资”,掏老百姓的口袋,还美其名曰“人民事业人民办”。其次,办实事一定要落在为人民服务上,一定要先去办那些能够解除群众痛苦的事。常常有人说,既要办近期显效的实事,也要办远期显效的事,这是很有道理的。但是不管是近期显效还是远期显效的事,着眼点都必须放在群众的需要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扬州市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检查
本报讯 江苏省扬州市监察机关抓住群众反应强烈的自费学生私费公报、违反规定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和购买商品房等“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开展专项检查,收到了明显效果。目前,全市清理出利用职权为子女或亲友自费上学公款报销的928人,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26人,应退款104.78万元,现已全部纠正;清理出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的干部900余人,应补交款30.5万元,已补交29.8万元。 (高海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延安某部坚持美化革命旧址
本报讯 驻守在革命圣地延安的兰州军区某部官兵,积极配合驻地开展绿化、美化、净化革命旧址和名胜古迹活动,常年坚持帮助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和名胜古迹的管理人员打扫卫生、维护秩序、浇灌修剪各种花草树木,为国内外游客创造了良好的参观环境。 (王传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杭州市建立警民巡逻制度
本报讯 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为了切实提高动态环境下对城市治安的控制能力,为市民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治安环境,在市区建立以特警为主体,武警配合,派出所民警和工人纠查队为依托的治安巡逻制度。建立一个多月来,就制止治安事件57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74名,纠正交通违章3700起,帮助群众排忧解难2000多次,市区治安、交通秩序及市容有了明显改观。 (杭 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住“中心”不放
——荥阳县委围绕经济工作加强党建纪实
本报记者 陈维伟
从河南郑州西行20余公里,便是当年先秦与两汉时期的古战场——荥阳。如今,60万荥阳人民又擂响奔小康的“战鼓”。荥阳县委“一班人”自然成了这场“战役”的“前沿指挥部”。
从近两年的“战况”来看,成绩是喜人的:尽管自然灾害频繁、宏观经济环境紧缩,该县的社会总产值仍保持年递增15%的速度,去年已逾20亿元,是1978年的11倍;国民收入年递增10%;同时连年获得夏粮生产达标县的称号,受到国务院的表彰。该县多项经济指标及发展速度在全省均属一流。
记者近日前往采访时了解到,荥阳县委围绕经济工作加强党建的具体作法,可以概括为16个字——摆好“位子”、找好“路子”、出好“点子”、配好“班子”。
摆好“位子”,即坚持把经济工作摆在首位,以经济工作统揽全局。去年一段时间,荥阳一些乡村反映县里部署的工作多,壮大集体经济、基层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7项工作同时在基层开展,很难协调。县委发现这一问题,及时提出“七位一体”的工作方法,强调了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必须放在振兴经济上,以防止其它工作冲淡“中心”的现象。他们要求派往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3000余名机关干部,在搞好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帮助当地壮大集体经济,解决经济发展上的实际困难,多为农民办实事。一年多来,共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27个,集体企业“空壳村”下降了18%。分包刘河乡石庄村的县、乡干部,了解到该村红石砂资源丰富,但交通不便,无法外运,便组织该村干部实地勘察,制定方案,规划道路,设计桥梁,发动群众在一个月内架起了3座桥涵,修通了长3公里、宽10米的公路,使该村群众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找好“路子”,就是大胆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发展经济的新途径。改革开放以来,荥阳县在全省率先试行农业双向承包责任制;率先试行企业厂长、书记一肩挑,同时把风险机制引入企业,实行全员风险抵押承包;在荥阳,还成立了全省第一个民间信贷组织。这些都走在了全省农村改革的前列。特别是在农业发展上,他们倡导走“两条路子”:一条是用大农业的思想指导农业,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路子;另一条是用商品经济的观点指导农业生产,走优质高产、高效的路子。近年来,涌现出42个千亩丰产村、54个科技示范村、4000多个科技示范户,推广普及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08项,全县一类服务村达185个,占总村数的60%。今年年初以来,为加快改革步伐,荥阳县又先后出台6个文件,提出更令人鼓舞的改革措施,包括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放开国营和供销合作社商业经营、鼓励机关富余人员分流创办经济实体等。
出好“点子”,就是县委在经济工作上不仅要大胆决策,还要积极参与。荥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注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宴请,拔出腿来下基层,每年至少有1/3的时间在乡村、在厂矿。县委常委每人都包一乡、一村、一厂、一校,定点搞调研。有了带普遍性的经验,经集体研究,在全局推广。县委书记王德水几乎跑遍了全县307个行政村。去年,他发现全县有13个人均纯收入超千元的村,便逐个跑了一遍,写出《我县千元村的发展说明了什么》的调查报告,总结出建设小康村的6个途径,即林果开发型、畜牧养殖型、高效农业型、工业为主型、工商运建型、矿产采掘型,并归纳了5个显著特点、7条致富经验和4个方面的启示,对全县的经济建设起到有的放矢的指导作用。
配好“班子”,作为农业县的荥阳县,主要是配好农村基层党支部班子。奔小康,上台阶,全县数百个村级组织构成一个个关键的环节。而关键的关键,又在于党支部能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为此,县委对全县307个村级班子进行了全面整顿、调整和充实,同时在农村党支部普遍开展了“升级达标”和“创先争优”活动。目前,全县一、二类支部达到301个,三类支部减少到6个;两年来共涌现出先进党支部182个,优秀党员421名。廿铺乡毛寨村党支部书记魏遂生率领支部一班人,狠抓两个文明建设,不断发展集体经济,去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1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元,受到前去视察的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乔楼乡槐树洼村是个严重缺水的偏僻山村,党支部一班人为改变家乡面貌,带头捐款,集资30多万元,历时3个春秋,终于在贫水区打出清水,并安装水管7万米,使全村分居在25架山梁上的500多户人家吃上自来水,村民无不称赞党支部是个“为民造福的坚强堡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级法官培训中心在京举行结业典礼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中国高级法官培训中心七月二日在北京举行结业典礼,培训部第一期和进修部第二期二百五十多名学员结束了为期半年至一年的学习,重新奔赴各自的审判岗位。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教委、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结业典礼。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据了解,自一九八八年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教委联合组建高级法官培训中心以来,已有六百四十多名高级法官在这里接受了资格培训或岗位进修。
目前全国有十九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高级人民法院也成立了法官培训中心,每年有三万多人次的审判人员接受了多层次、多渠道、多种规模的业务培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零陵二万农家女进城当老板
有一万七千多人成为万元户
本报讯 湖南省零陵地区进城开店、摆摊当老板的农家女已达2.1万多人,占个体经营户总数的43.7%,其中已有1.7万多人成了万元户。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零陵地区各级党政领导从实践中认识到,帮助有特长的农家女从墟市小买小卖转入城镇规模经营,不仅是进一步解放妇女的需要,也是搞活城乡经济的一条重要措施。于是,他们积极向广大农村妇女宣传党的个体经济政策,鼓励她们进城当老板;在向广东等地劳务输出时,有意识挑选一些农家女去经风雨见世面,学会当老板的本领。银行系统对一些暂时缺少资金开店的农家女提供贷款。各级工商部门对申办了个体经营执照的农家女除无偿提供经营信息外,还给予优惠政策和帮助解决具体困难。东安县花桥乡陈家村今年41岁的庾玫瑰,60年代初就跟着母亲练就了一手缝纫的硬本领。1980年,她带着一部旧缝纫机到永州市申办个体服装加工。工商部门视其情况只收她六七元营业执照工本费,并允许她一次带三四个徒弟(当时政策规定最多只准带两个)。一年后,她又把在家种田的丈夫接到城里当她的学徒。12年来,她共带徒弟110多个。现在庾玫瑰拥有数万元资产,准备近年内投资10万多元新办一个面向全地区的服装厂。 (郑赞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超越自己
——记优秀共产党员、海军政治学院副教授徐莉莉
思田 李道明
她是全军优秀教员,是辽宁省三八红旗手,是人大代表,她就是优秀共产党员、海军政治学院副教授徐莉莉。
涉足“危险领域”
1983年,社会上围绕如何看待金钱的问题展开了一场颇为热烈的讨论。有人主张“为金钱正名”,提倡“一切向钱看”;有的人则针锋相对,认为金钱是万恶之源。
徐莉莉坐不住了,在紧张的教学之余,进行了深刻的研究,撰写了一篇题为《金钱·按劳分配·“一切向钱看”》的论文,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划清了在经济生活中必须以金钱作为价值尺度和在意识形态领域不能提倡“一切向钱看”的界限。这篇文章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刊《教学与研究》上发表后,引起了强烈反响。
不久前,《理论内参》杂志给徐莉莉来信,通知她她在1984年写的、发表于该刊1985年第5期的论文《社会主义社会发行股票利大于弊》被评为优秀论文。今天,在许多对外开放的城市,发行和争购股票的热潮正一浪高过一浪。可是,8年前,那却是一个很少有人敢涉足的“危险领域”。
正是在人们讳莫如深或望而却步的时候,徐莉莉却无畏地然而又是苦苦地进行了股票存在于社会主义经济生活中的合理性的探索。她在文章中全面论述了社会主义社会发行股票的利与弊,认为,“如果我们把‘有百利而无一弊’作为改革的标准,那就只能窒息改革的活力。只要利大于弊,我们就应大胆实行,在实行的过程中兴利除弊。”
她由衷地欣慰。这不仅是因为论文获奖,更重要的是由于自己早就所思所唤的事物,经过8年风风雨雨,终于在祖国大地上破土而出!
艰辛的超越
1985年,海军领导根据部队实际需要,要求政治学院撰写一本关于政工干部修养的书,以加强对干部的修养教育。
学院领导决定把这个课题交给徐莉莉。
作为研究经济学专业的徐莉莉,一切须从头做起。17次大大小小的座谈会,使徐莉莉逐渐明确:军人修养,特别是政治军官修养,是新形势下我军思想政治工作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程,而且是一项“重点工程”。即使从军事学术理论上看,作为一个学科体系,从古到今,从我军到外军,这也是一个未被开垦的处女地。这是横在徐莉莉面前的一座值得和必须超越的“大山”。
为了这超越,她放下熟悉的《政治经济学》,拿起了和修养有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近200本参考书浓缩成她身旁的几大本笔记和数千张卡片。
为了这超越,她利用各种机会先后和几百人交谈、讨论、碰撞。
为了这超越,她把睡觉、吃饭、散步的时间都压缩到了不能再压缩的地步,每天用十五六个小时啃书本、作调查、“爬格子”……
这时,她怀孕了。在此之前,她曾3次流产。丈夫来信叮咛,这次无论如何也要保胎。
徐莉莉自己也想把腹中的孩子保住。她给自己规定,每天晚上10点半一定要睡觉。但是,想到学员们正等着教材上课,无论如何也无法平息思潮,每每情不自禁地爬起来挑灯夜战。结果,34岁的徐莉莉第4次流产了。医生叫她休息半个月。但是,她没有按医生的要求做。
“那书稿对我是挡不住的诱惑。”她说。
经过7个月的苦战,在学院一位领导同志的主持和参与下,她拿出了《政治军官修养》的书稿。1988年,这本书出版不久,就获得了全国政治理论通俗读物二等奖。坚强的微笑
和徐莉莉接触,给人最初和最深的印象,就是她那真诚、热情、开朗的微笑。
1991年9月,一个意外的不幸猝然降临到了她的头上:患了乳腺癌!在这沉重的打击面前,徐莉莉始终站着,微笑着。
这里有一份她周围的同志向我们提供的时间表:发现患有癌症的当天晚上,徐莉莉照常备课到深夜。第2天,照常出操,照常讲课。第3天,照常上课,并向领导提出等把她该讲的课全部讲完再住院治疗。第4天,在领导的命令下,她才进京治病。第8天,海军总医院给她作大手术。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她决定自己在手术单上签字。丈夫说:“莉莉为我想的,比我为她想的多得多。”
她上午8时上手术台,晚上7点多钟从麻醉中一醒来,就忍着巨痛,艰难地向上抬左手,当用手指触摸到耳朵时,她苍白的脸上又露出了微笑。“你笑什么?”周围的人疑惑地问。
“我还可以用左手擦黑板……”她微笑着回答。
这就是徐莉莉,能用对事业的追求化解一切打击与痛苦的徐莉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按照“小机构、大服务”的思路
肥城大力改革乡镇管理体制
乡镇机关精简百分之八十,人员减少百分之八十四
本报讯 山东省综合改革试点县——肥城县,加大力度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全县乡镇机关压缩了80%,机关人员减少了84%,全部充实到公司、企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第一线,他们的工资与财政脱钩后每年可减少财政支出600多万元,建立起了充满活力、高效运行的乡镇管理体制。
肥城县按照“小机构、大服务”的思路,采取撤销、合并、交叉兼职、一专多能的方式,大刀阔斧地撤“庙”搬“神”,建立起了以“一办四委”(党政办公室,农委、经贸委、建委和综合治理委)为主要组织形式的新的管理体制。17个乡镇共有2670多人走出了机关。在精简机构的同时,他们大力组织乡镇部门“围绕服务办实体”。农口各站、工业、财贸等行政事业单位全部转为实体,行业特点相近的组建为集团性公司,其他实体兼管理、服务、经营三种职能。他们明确规定实体不允许带有行政色彩,更不能办成部门的“小金库”,条件具备的立即与财政脱钩,其余逐步“断奶”。
肥城还打破领导干部、一般干部、正式职工、招聘人员和农民的身份界限,对机关人员和乡镇直部门、企业干部,全部实行了聘任制,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招聘后干什么工作就享受什么待遇,原职级、身份记入档案管理。全县有238名原副局级乡镇领导干部成了公司的经理、副经理,他们还从工人、农民中选拔了12名副局级干部和105名公司经理。
肥城县新的乡镇管理体制运行以来,呈现出了精简、高效的勃勃生机,干部队伍的内在活力得以充分启动,形成了大上经济的热潮。到5月底,全县17个乡镇已完成工业投入8000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投入的1.6倍;乡镇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9.6%,实现利税翻了一番。 (何敬鹏 葛茂金 李福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廉政监察为重点 全面发挥监察职能
全国监察机关查处违法违纪案近20万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张严报道:我国监察机关自1987年7月恢复组建以来,以廉政监察为重点,全面发挥监察职能,为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服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惩治腐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近5年来,全国监察系统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举报电话261万件次,受理行政监察对象的违法违纪问题71.9万件,立案检查19.5万件,结案15.5万件。给予行政处分的共计16.2万人,其中县处以上干部577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13599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约16亿元。在已查处的案件中,重要案件占有相当比例。其中包括12个省部级领导干部的案件,如铁道部原副部长罗云光、张辛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托乎提·沙比尔等人的受贿案;海南省原省长梁湘、交通部原部长钱永昌等人的严重以权谋私问题;山西省原副省长李振华的官僚主义失职渎职案等。
加强执法监察,保证政令畅通,促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全国监督机关共清理涉外经济合同170多万件,涉及金额1600亿美元;立案查处贪污受贿、渎职等违法违纪案件523件,通过清查为国家挽回了一大笔经济损失。与此同时几年来监察机关先后就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农业建设、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转变政府部门职能、治理“三乱”、农业生产资料经营和农业各种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了一系列的监督检查工作。
制定了一批廉政法规、制度,开展了廉政宣传教育。监察部受国务院委托先后起草了《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不得赠送和接受礼品的规定》、《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建私房的通知》、《关于对用公款公物超标准装修住房的省部级干部行政处分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和规定,使行政监察工作逐步走上了法律化、制度化的轨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城婚礼”
本报记者 王谨 李德金
巍峨长城,今天成为来自香港、北京、上海、沈阳的20对新人的证婚人。
6月20日上午,长城东烽火台呈现出一派喜庆气氛。烽火台四周彩旗招展,绘有“龙凤呈祥”图案的五色气球迎风飘荡,清脆悦耳的婚庆乐从这里传向四面八方。上午10时整,一顶红色花轿在一片热闹的吹打声中,由6名仪仗小姐引导入场。
记者问头戴凤冠玉珮的新娘崔桂珍小姐和新郎朱龙旺先生,在此举办婚礼是否满意,他们连连点头。首次与内地北京紫房子婚庆服务中心、上海步步高婚礼服务公司、北京电视台联合举办这次婚礼活动的香港百年结婚服务公司总裁梁荔玲小姐说,这次香港方面虽然只有一对新婚佳侣参加,但这是示范性的,以后会有更多的香港青年来北京举行“长城婚礼”。
参加这次在烽火台举办的“’92北京长城结婚庆典”活动的新人中,大部分是新婚佳侣,有的则是结婚多年之后,带着孩子来重新举行结婚庆典的。在中外合资企业上海华德制衣有限公司工作的章国民、林志美夫妇,今年都36岁了。他们从1978年结良缘入洞房以来,一直和睦相处。女儿现已13岁,上小学5年级。前不久,他们听说北京要举办长城结婚庆典,就报名参加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地区聘用一批“农民女法官”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地区农村妇女在学法用法中,争当排头兵,1989年至今,全区共命名3762个“农民女法官”。如今,她们走出了“黄土地”,其中82人被乡妇联、司法民事调解委员会和敬老院聘用。 (焦玉庆 李彦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分部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库
本报讯 广州军区某分部充分发挥人才效益,经各级推荐,把59名长期在自然科学研究、医疗卫生、工程技术等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干部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库”,实行分类管理,为他们进一步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有利条件。
(郗芳 李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汝南建行十四年无事故
本报讯 河南省汝南县建行,强化内部管理,狠抓制度落实,连续14年安全无事故,最近,被驻马店地区行署授予“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被河南省建行授予“无案件先进单位”称号。
(四化 单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哈密沿天山一带近来连降暴雨,冲毁了兰新线上一桥涵,致使铁路中断,万余名旅客滞留哈密。
左图为旅客滞留的三天中,哈密各族人民自愿为旅客免费送水送饭。右图为旅客临走时,在车上打出横幅,对哈密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牛培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