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好事为何如此多磨?
沈阳两企业自愿合并受到“婆婆”阻拦
编者按:企业合并,到底该由谁作主?这个看起来非常简单的问题,其实到现在还没有一个被公认的标准答案。正是因为这个带根本性问题的含糊,才引发了种种怪现象:企业不愿意,主管部门偏要搞“拉郎配”式的捏合;企业自愿结合,“婆婆”却又千方百计从中作梗……
现在,是到了明确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了。我们准备就此展开讨论,欢迎各方直抒己见。不论是主管部门还是下属企业,都可以陈述自己的道理。讨论的目的只有一个: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推动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本报讯 一家企业场地、厂房长年闲置;一家企业因场地窄小而无法发挥其经济技术优势。当这两家企业一拍即合,着手合并时,却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阻拦,其中一方的厂长和书记被免职。这件事不久前发生在沈阳市,在当地引起了普遍的关注。
沈阳市硅酸盐制品厂由于产品没有出路,22万平方米的场地长年荒芜,设备闲置,如今到了连电话费都交不出的地步;沈阳弹簧厂手中有2.7亿元投资项目,却由于厂区狭窄而难以施展。今年3月21日,两家企业的经营者,刚到一起,便都为对方的条件所倾心。5月5日,两厂职工代表大会分别通过了合并决议之后,双方的法人在合厂协议上签字。
硅酸盐厂从1988年就陷进亏损的困境,600多名(只有少许几人上班)职工放长假,靠50元生活费度日,达4年之久,企业产不抵债,早就是沈阳市的一个包袱。沈阳市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听说这个情况,立刻来到弹簧厂和硅酸盐厂考察,他请弹簧厂张化昌厂长概括一下合并的可行性。张化昌告诉他:国内外钢板弹簧市场看好。今年以来,美国客户已多次来电话、电传,急切恳求增加订货,欧美和东南亚客户的订货要求更是无法满足。由于厂内场地狭小,迫切要求他们向外扩张,而硅酸盐厂是他们选中的最佳伙伴。张化昌说:“如果我们的合并不被意外刁难,在那块场地上建起的车桥基地,年销售收入可达2.5亿元,实现利润可达3000万元。”那位负责人连连点头赞许。
那位负责人又来到硅酸盐厂。展现他面前的是一幅凄惨的画面:空旷的院子里,蒿草丛生,厂房残破,门窗损坏。特别是他得知站在他眼前的职工已几年不能报销药费的时候,当即表态:支持合并。
两家企业进入“热恋”阶段。一个早晨,上级主管部门给硅酸盐厂打电话,告诉他们:合并的事情可以谈,向对方要钱时,不能要少了,也不能要得过多,免得把事情弄黄了。然而,与刚才那个电话只间隔10分钟,上级又来电话,完全变了调:合并的事不准再谈。
几个小时之后,一个紧急电话把厂长陈允禄、书记杜春福召到上级主管部门。他们被宣布免职。
在家“待业”4年的硅酸盐厂的工人们,好容易盼来一线生机,他们不甘心合并一事就此完结,几个代表找到上级部门论理:“企业濒临破产,好容易找到一条出路,你们却又撤厂长、书记,又派调查组。其实,首先应该调查的是你们自己。企业连续亏损4年,你们一直束手无策。现在我们眼看得救了。请你们千万别再阻拦了,放我们一条生路。”
在记者的这篇稿子刚刚草就的时候,听说一些领导同志已感到这件事情有继续商量的必要,两家工厂的职工们又都高兴起来。他们翘首盼望两家的“恋情”能结出果实来。
然而,比合并本身更有意义的,是合并引出了一个很难解却又无法回避的问题:当对企业资产如何处置已成为企业经营的主要矛盾时,企业有没有处置权?应该由谁处置?怎样处置? (杨集才)

第2版(经济)

吉林省审计局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本报讯 吉林省审计局适应新的经济形势,推出10条措施为加快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这些措施的主要内容是,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考察和检验审计工作的根本标准,做到保护改革者,支持探索者,帮助失误者,查处违纪者;要通过履行监督职能,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应追究执收执罚部门的责任并纠正其行为,一般不处理被罚、被摊单位;对企业为搞活经济,发展生产而采取的一些灵活经营手段,只要不损害国家利益,不影响企业发展,一般不作违纪处理;对弄虚作假、侵占国家利益、中饱私囊和严重损失浪费以及党政机关巧立名目,用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等问题要从严查处。
(吉 慎)

第2版(经济)

北京市成立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北京市为推动房改顺利实施,6月19日正式成立了“北京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列为市房改办的直属事业单位。该中心内设综合处、公积金处、基金处、政策信息处4个职能机构,主要职能是负责全市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运用;对住房基金的建立、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第2版(经济)

全国78%村庄电价已趋合理
本报讯 “电灯能亮,电视能看,机器能转”,为满足农民这一不过分的要求,1年来,各地电力部门结合治“三乱”,开展讲“三为”(为农民、为农业、为农村经济服务)已获成果。记者从国务院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国已有78%的村庄电价降到了合理水平,共减轻农民用电负担13亿元。
这些年,我国的电力建设虽然取得长足的进展,但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现在全国尚有28个无电县,3500多万农户没用上电。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继续坚持把治“三乱”,与讲“三为”当作当前和今后电力工作的主线来抓。河北省电力局在物价部门配合下,以县为单位实行分类综合电价和最高限价,使河北南部地区的农村照明用电每千瓦时降低了0.10元,1年可以减轻农民负担1亿元左右。黑龙江省有90%以上的乡实现了电费明码标价,张榜公布,基本上杜绝了人情电、权力电。 (赵天冬)

第2版(经济)

合肥废旧超储积压物资调剂市场开业
据新华社合肥7月2日电 (记者陈宝善)合肥市废旧超储积压物资调剂市场7月1日开业。这个市场经营服务范围包括企事业单位超储积压物资、闲置设备、库存商品及群众生活用品,采取调剂、寄售、拍卖、代理、租赁、串换等多种方式提供服务。

第2版(经济)

车轮负荷测定器通过鉴定
本报讯 唐山机车车辆工厂研制的车轮负荷测定器最近通过中国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科研成果鉴定。该产品属于国内首创,其测试准确性等主要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用它测试车轮负荷,对纠正超载偏载及满足未来高速铁路对车辆平稳性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赵文琪)

第2版(经济)

耳鸣治疗仪受患者欢迎
本报讯 空军总医院洁翔医用电子设备厂生产的耳鸣治疗仪,采用脉冲电刺激听神经及药物离子导入的方法治疗耳鸣,经几家医院疗养院上千人次试用证明对神经性耳鸣有满意疗效。获得了第二届国际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优秀项目奖。 (阎丽君)

第2版(经济)

新型电脑学习机问世
本报讯 中国电子器件公司深圳公司继一九九○年最先推出电脑学习机后,最近又开发出ECS—92型科特电脑学习机。该机除保留原机数学运算、英文打字、音乐谱曲演奏、编程绘画、电子游戏等功能外,扩充了浮点、函数等科学运算、中文学习系统和打印功能,使之集学习、打印、游戏于一体。该机日前通过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生产定型,并批量投放市场。 (傅成立)

第2版(经济)

防静电织物通过鉴定
本报讯 浙江兰溪棉纺织总厂采用导电纤维嵌入化纤织物中,试制成功了LM—AES防静电织物面料和防静电工作服系列,日前通过专家鉴定,各项防静电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可广泛用于石油化工、煤炭开采、精密电子、冶炼等行业工作服及系列劳动保护用品的生产。 (李志明)

第2版(经济)

北京鸿通电子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由北京天坛工商联合公司、平谷县滨河工业区、香港安荣发展公司合资兴办的北京鸿通电子有限公司近日在京成立。公司以开发高新电子技术产品为宗旨,以生产“天联牌”软水硬度报警仪为主,并将投入智能离子计的开发与生产。 (王利)

第2版(经济)

上海广告公司为出口商品鸣锣开道
本报讯 专为对外贸易服务的代理广告公司——上海广告公司积极开拓业务,为客户着想,尽力将有限的费用投向重点商品、重点地区、重点媒介,先后为我国出口商品打出一批名牌拳头产品,已在五大洲一百三十多个国外媒介上刊登我国出口商品广告,一九九一年公司实现营业额近一亿元,在全国同行中名列前茅。 (文 君)

第2版(经济)

让“上帝”有歇脚处
新华社记者 徐江善
商业企业把顾客称为“上帝”,记者近日在北京、厦门、广州等地的商场、大厦采访,发现了“上帝”的一点遗憾:逛市场走得筋疲力尽,却无处歇歇脚。
北京王府井大街店铺林立,顾客如潮。大热天在这条街逛商店,很快就人困马乏,但却找不到一块坐下歇脚的地方。于是,许多“上帝”便席地而坐。王府井百货大楼门前的石阶上,坐满了拎着大包小包的外地人,有的通道都堵死了。坐在地上,既对健康不利,又有碍观瞻。
北京友谊商场主要是外国人光顾的地方。洋人也无歇脚之处。一位碧眼隆鼻的大胖子走累了,找不到坐椅,只好坐在上楼的阶梯上。
在王府井大街,记者与一位外地老人攀谈,他说:“大城市的商场太大了,还没逛到头就腰酸腿疼走不动了,如果有一把椅子歇歇脚该有多好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外地老人的“奢望”在少数商场变为现实。北京西单购物中心,是近年建成的商业大厦,在一楼设有许多坐椅,方便了那些年老体弱的顾客。广州东山百货大楼为顾客准备了一排长凳,一位走累了的老人领着孙子在歇息。长凳旁摆放着盆景和顾客意见簿,记者翻阅,里面写下许多赞扬方便顾客的话。
诚然,商场、大厦不是旅店,也不是休息室,无须在商店摆满坐椅。但在适当的角落,准备几把椅子,方便方便走累了的“上帝”总还不算过分吧。

第2版(经济)
专栏:深化改革访谈录

企业最想要……
——访济南第二机床厂厂长张宝玮
本报记者 王彦田
以放权让利为突破口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经过10年多的努力,已经有了很大进展。要问企业今天最需要什么?济南第二机床厂厂长张宝玮回答:“要一个能够实现自我发展的企业机制。”
济南第二机床厂靠引进技术十年开发出84种新产品,其两大类产品重型锻压设备和大型金切机床覆盖了国内80%的市场,现在企业的订货已安排到1994年,并开始销往世界市场。
从一汽解放车的换型改造,一汽、二汽的轿车生产线,到上海桑塔纳、广州标致轿车生产线,国内汽车生产线上所需的大型冲压设备,大都出自济南二机床。
“产品有如此广阔的市场,你们一定赚了大钱!企业技术改造一定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支撑吧!”
当我把这些问题提给厂长张宝玮时,他说:“恰恰不是那么回事!”
他介绍,二机床每年销售收入接近1.5亿元,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而企业留利多时有一二百万元,少时只有50万元。全厂6000多名职工,人均留利不及一个普通小厂,设备更新、数控机床装备水平在国内同行业骨干厂中倒数第一。
转变经营机制的目标是实现四个“自”。其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都是为了一个“自”:自我发展。但现在企业留利水平低,利润分配只能“保两头、挤中间”,一头保上交国家,一头保职工收入,挤掉的是技术改造。
有人认为,企业留利多了,国家就吃亏。这是以统收统支的观念算死帐。事实上,企业发展了,国家只会相应地多收,再说,企业本身就是国家的。产品水平上去了,整个国家的工业水平才能提高,创造更多效益。有人担心企业有了钱会乱花。张宝玮不赞成笼统地这样下结论:“且不说国家有许多限制分配的条文,就企业自身而言,现在要求自负盈亏,企业首先想的就是生存和发展问题。我们厂上万名职工、家属最关心企业的后劲,企业不能兴旺发展,捧着什么饭碗都白搭。企业有钱乱花,最终吃苦头的是自己。企业对市场行情最了解,有了钱会投到最需要开发的产品上,比如我厂现在进行技术改造的项目是为了搞出数控机床和集多种加工功能为一体的加工中心,我国轿车工业几年后就要用到这种设备。企业现在不做这方面准备,临到需用时国家再重视,就错过时机了。”

第2版(经济)

“火”烧旺运
——“东宝”彩电夺魁记
本报记者 夏珺
火灾是不幸的。然而一次火灾却“烧”出了佛山无线电五厂的知名度。
大连的一个用户买了一台佛山无线电五厂生产的“东宝”牌彩电,不幸家中失火,这台用了3年的彩电被烧得“焦头烂额”,主人要将它丢进垃圾箱。妻子见屏幕还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又从垃圾堆中把它捡了回来。通上电一试,奇了,这台烧变形了的彩电居然画面、声音依然完好!用户写信要求更换外壳。佛无五厂收信后立即派人飞往大连,给他们送去一台崭新的54厘米彩电,又如获至宝般地将那台经受住烈火考验的电视机带回佛山,说是图个吉利:火烧旺运。
其实,早在此之前佛无五厂自己就已经烧起了两把“火”。
第一把“火”:“赚”技术。佛无五厂的前身是酱油厂的一个班组,1973年开始生产黑白电视,80年代初开始组装彩电,组装一台赚十几元加工费,按说经济效益还不错。可他们是有心人,不满足于赚几个加工费,而是要在组装人家的机子的过程中“赚”到技术——将来一定要打出自己的牌子!10年来,他们先后组装过日本、德国、香港的日立、东芝、根德、嘉丽彩等20多个机种。如今,一批而立之年的熟练工人说起这些机种的优劣如数家珍,已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
第二把“火”:狠抓质量和管理。这也是组装国外电视机的一个收获。外国客商对质量、工艺等要求严格得近乎苛刻。开始组装时他们很不习惯,后来渐渐理解和认识到严格管理的重要,并从中学到了国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建立起自己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从每一个元器件、每一道工序做起,每7个工位就设一名专职质检员,产品“直通率”(即上了生产线一次成功)由过去的70%左右提高到95%。
十年不鸣,一鸣惊人。今年2月,全国54厘米遥控彩电质量考评揭晓,首次参评的佛无五厂设计生产的“东宝”牌彩电以总分97.16分一举夺魁,这匹彩电家族中的“黑马”,令国内的几个名牌厂家不得不刮目相看。
“东宝”彩电从机芯到外形的设计博采国外众名牌之长。在一次创优鉴定中,“东宝”彩电与日本某名牌彩电相比,44项可比指标中有30多项超过日本的产品,其它指标或持平,或接近。“东宝”37、51、54厘米彩电经欧洲某权威实验室检测,全部获得质量认证,取得了出口西欧的通行证,去年佛无五厂出口产值占全部产值的63%以上。
夺魁令佛无五厂兴奋不已。他们并未因此而飘飘然,而是冷静地查找不足,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如今,他们又“烧”起了第三把“火”:开发新产品。新近开发的带卡拉OK功能的彩电一上市即受到消费者青睐,供不应求。今年头5个月,产值、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和21.1%。

第2版(经济)

规范纳税行为 强化税务稽查
河北税收征管改革取得进展
本报讯 作为全国税收征管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的河北省,经过4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建立起比较科学、严密的税收征管体系,在税收征管改革上取得进展。
河北省税收征管改革起步于1988年。4年来,围绕建立以征、管、查专责制为主体的新的征管机制,河北省税务局在征管模式、纳税申报、稽查体系等的建立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探索。他们由点及面打破沿用几十年的一员进厂、各税统管的旧模式,在全省普遍建立以征、管、查三分离或征收、管理两分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新的征管机制,税款的征收实现了长期以来形成的由税务干部上门催税为纳税人主动按期、如实向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的历史性转变。目前,全省申报纳税率国营、集体企业达100%,个体、私营企业达95%以上。
税收征管改革的不断深入,使全省税务稽查体系日臻完善,目前该省已建立地市级稽查队18个,县(区)级稽查队203个,稽查分队515个,配备稽查人员5522人,从上到下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稽查网络。3年多来,税务稽查共查处各类偷抗税案件11139起,查补偷漏税款15097万元。
与征管改革配套,会计人事等改革也逐步推进,许多地市对干部实行了“双聘制”,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
(高献洲 王蕴塘 杨新军)

第2版(经济)

海通证券公司推动企业进入市场
本报讯 上海海通证券公司运用金融杠杆,帮助企业转换机制,推动企业进入市场。这家公司几年来为近百家企业发行债券、短期融资券13亿元,为16家企业主承销或发行股票数亿元。
海通证券公司1987年在上海首开代理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纪录。上海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资金需企业自筹,海通公司与证券同行一起为其代理发行了3.57亿元的3年期企业债券。前不久,海通公司又帮助上海申能电力公司成功地发行了1亿元的浦东开发债券。
海通证券公司还积极帮助企业发行股票,向股份制转轨。上海中国铅笔一厂产量居世界首位,由于受设备、场地、资金的制约,生产能力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海通公司先后10多次上门帮助这家企业制订股份制方案,成功地向社会发行了6400万元股票,其中包括向海外发行的2500万元人民币特种股票。改制后的中国铅笔股份有限公司,在“八五”期间一至三期技术改造工程的资金有了着落。 (张贤伯 刘士安)

第2版(经济)

鼓励集资投劳 坚持综合治理
平陆“小流域经济”崛起
本报讯 6月初,被誉为“草木英雄”的山西平陆县三洼村农民李辛有,到县水利局报喜:他承包的2180亩小流域治理结束,栽植各种树木100万株,年经济收入超万元。像他这样有突出效益的小流域治理户全县有1800多个。
这个县有3195条沟,268座山,水土流失面积占总面积85.9%。县委、县政府从1985年开始,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筹资筹劳,鼓励农民承包治理小流域。他们建立完善了劳动积累工制度,各乡镇建立了水保治理基金制,使投入治理的劳力、资金都有了保证。
在治理小流域中,他们采取生物体系、工程体系、农田建设体系相结合的方法,坚持综合治理。全县林地面积发展到64万亩,林草覆盖率达45%;修建水库45座,塘坝95个,淤地坝1300座,高标准的“三保田”30多万亩,防渗渠道752公里。这些措施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促进了小流域经济发展。
目前,全县活木积蓄量达135万立方米,经济林发展到21.2万亩,人均一亩,年产果品4000万公斤,果林收入4400多万元,占农业总收入的36%。家禽饲养量达70多万只,畜牧业年收入2571万元,占农业总收入21.5%。
(毛志远 张运 吴亮)

第2版(经济)

我国初步形成以法治水局面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蒲立业、本报记者凌志军报道:经过4年多的努力,我国贯彻实施《水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社会的水事活动已初步纳入法制轨道,水利秩序明显好转。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和水利部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2日就《水法》实施情况及进一步贯彻《水法》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提供的情况表明,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于1988年7月1日开始施行以来,我国的水法制建设已在各方面取得长足进展。
水法规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截至1991年底,《水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已颁布施行。行政法规中,《河道管理条例》、《防汛条例》、《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10项已颁布施行。山西、河北、贵州、山东、甘肃等15个省(区、市)已颁布了地方实施水法办法或水资源管理条例。水利执法体系基本建立。目前,全国有1655个县建立了水政监察队伍。
水资源管理有所加强。现在全国已有1200个县开展了取水许可管理。

第2版(经济)

鹿城印刷机械厂开发新品百余种
本报讯 “服务用户即发展自己”,浙江温州市鹿城印刷机械厂抱定这一经营宗旨,近年来坚持开展以帮助用户进行技术改造为主的销售服务,研究了解用户需求,开发、完善了市场欢迎的100多个新产品,其中6种填补国内空白,主产品分切机1989年以来在国际博览会、全国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上连续获3次金奖、2次银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鹿城印刷机械厂在销售服务中帮助用户进行技术改造,包括为用户特殊工艺作特殊设计、为原设备改机型、为原有进口设备配套及解决进口设备零配件。通过开展这一活动,他们不仅掌握了本厂产品的质量信息,而且及时有效地了解到产品在技术性能和工艺方面的实效,从而为完善和开发新产品提供了依据。他们生产的纸张、塑料薄膜分切机接受用户的建议,先后试验改造了上百次,目前主要技术性能已达到或超过进口样机的技术性能,并整机实现国产化。 (韦伟 曹疆)

第2版(经济)

孟县黄河河务局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本报讯 孟县黄河河务局及早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至五月中旬,人员分工、料物准备等都已落实到位。该局下辖十五公里多堤防和一百二十二座坝。 (花景胜 卫国峰)

第2版(经济)

6月上旬的一天,安徽淮南矿务局潘集矿井口,能源部长黄毅诚紧紧拉住一位刚升井的工人的手,深情地说:“辛苦了,谢谢你!” 康家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