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科威特埃米尔特使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会见科威特埃米尔的特使巴德尔时表示,中国将继续为促进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实施作出努力。
杨尚昆说,海湾战争结束已一年多了,但海湾地区的和平仍然没有实现。我们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应该得到全面实施。
他说,中国从海湾危机一开始就采取非常明确的立场,并认为科威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各方的尊重。
杨尚昆指出,中国过去曾为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执行做过努力,今后还将继续在各种国际场合为此而发挥自己的作用。
巴德尔在会见时转达了科威特埃米尔殿下给杨尚昆主席捎来的口信,并介绍了海湾局势的最新发展情况。他说,中国是积极支持海湾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的国家之一。科威特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在海湾战争期间所采取的原则立场。
巴德尔还转达了科威特埃米尔对杨主席的问候。杨尚昆也请巴德尔转达他对科威特埃米尔的良好祝愿。
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科威特驻华大使阿卜杜勒·哈密德·北江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中国健儿金牌已超汉城奥运会
河北姑娘钱红蝶泳夺冠
老将谭良德连获3届奥运银牌
本报巴塞罗那7月29日(北京时间30日凌晨1时)电 记者发稿前刚刚结束的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又传出好消息,21岁的我国河北姑娘钱红奋力游出58秒62的奥运会新纪录,并荣获金牌。
至此,中国体育健儿在本届奥运会前4天已夺得6枚金牌,实现了金牌超过汉城奥运会的第一个目标。
在今晚的决赛中,8名选手里,身材最矮的钱红前半程落后在第4位,转身后她加快动作频率,利用自己腰、腿力量好的特长,奋起直追,最后15米处超过一直领先的美国名将莱顿,把优势保持到终点。莱顿和法国的普莱文斯基分获这个项目银牌和铜牌。中国王晓红列第4。
今天的游泳决赛又产生两项世界新纪录,独联体选手萨多夫伊以3分45秒创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美国的巴罗曼以2分10秒16创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
我国跳水老将谭良德在今天下午进行的男子跳板决赛中,未能阻挡住美国新秀伦奇的冲击,使这项桂冠又一次戴到美国运动员头上。谭良德自己则第3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获得奥运会银牌。
在下午的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卧射决赛中,韩国选手李垠澈夺冠。目前,韩国队已拿到4枚金牌,紧紧追赶中国队。(附图片)
钱红:游出奥运会新纪录。 本报电视照片

第1版(要闻)

面向东南亚南亚 重振南方丝绸之路
西南五省区七方联合促开放开发
李鹏题词 田纪云作重要讲话
本报昆明7月29日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今天在这里闭幕的西南五省区七方第九次经济协调会,决定抓住当前有利时机,面向东南亚和南亚,共同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以联合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推动大西南经济登上新台阶。
这次会议是27日召开的,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大会题词:“希望西南各省区联合起来,加快改革,扩大开放,走向东南亚。”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党中央、国务院的28个部门和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田纪云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现在是国内条件具备,国际环境有利,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有利机遇,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力争使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这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战略任务。对此,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决不可犹豫、观望、等待,坐失良机。他说,对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必须深刻领会,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在谈到大西南的发展与建设时,他指出,大西南战略地位重要,资源丰富,是我国经济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加快其开发和建设的步伐,对全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关系到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全局,必须有强烈的紧迫感和机遇意识,力争“八五”期间有所突破,“九五”以后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他认为,要真正把开发大西南的工作做好,当前主要应抓好区域规划的制订;积极发展边境贸易;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促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升级换代;大力加强区内的横向联合;要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也在会上讲了话。
五省区七方商定,在扩大对外开放和联合协作中,今后要围绕共同开拓东南亚、南亚市场这个重点,抓好交通、口岸和通信设施的建设,力争南昆铁路提前两年完工。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指出财政改革势在必行
财政部推出6大改革措施
本报北京7月29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听取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情况汇报后指出:财政改革势在必行。财政改革的重点,要有利于经济发展,也要有利于财政平衡,不能搞赤字预算,不能靠赤字搞建设。因此,财政改革的内容和具体方案应当博采众长,不断改进和完善,但对加快这些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加大这些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在思想上一定要坚定不移,这一点是不能动摇的。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今天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传达了李鹏总理的上述指示。王丙乾说,财政部要全面加快改革步伐,近期将推出6项重大改革措施:加速推行处理中央与地方之间财权财力划分关系的“分税制”财政体制;规范国家与国营企业之间利润分配关系的“税利分流、税后还贷、税后分利”办法,以及复式预算制度、税收制度、财务与会计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财政管理制度的改革。其中有些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试点,积累了经验。
王丙乾说,财政改革要有利于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要求的财政运行机制。在财政改革中,要考虑到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必要的改革措施,但这必须在国家统一政策指导下进行,不能各行其是。他要求各地把改革的立足点放在理顺关系和转换机制上,对背离国家基本的财政、税收政策和制度的作法应当加以纠正。
在谈到财政改革中如何处理好生产与分配的关系时,王丙乾说,改革首先要促进经济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把“蛋糕”做大,但在社会再生产的全过程中,分配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分配搞得不公平、不合理,同样会反过来影响经济的发展。因此,既要重生产,也不能忽视分配,两者缺一不可。
王丙乾强调指出,当前既要抓住时机深化财政改革,又要狠抓财政平衡,把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家预算数额之内,并力争减少,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宽松的条件。因此,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还必须合理安排资金,大力节约开支。

第1版(要闻)

我国又有26县市对外开放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又有26个县市列入对外国人开放地区。至此,我国已有825个市县对外国人开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第四章第二十条规定,外国人持有效签证或居留证件,即可前往这些开放地区旅行,无须申办旅行证件。
此次对外国人开放的县市是,贵州省:福泉县、荔波县、三都水族自治县、贵定县、兴仁县、贞丰县、安龙县、黎平县、从江县、榕江县、黄平县、三穗县、绥阳县、湄潭县、习水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普定县、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玉屏侗族自治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金沙县;浙江省:龙泉市、云和县、遂昌县、仙居县、三门县。

第1版(要闻)

“厄尔尼诺”现象即将结束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8日电 美国气候分析中心近日宣布,出现在太平洋水域并以水流温度异常升高为特征的“厄尔尼诺”现象即将结束,从南部非洲到美洲大陆南端的广泛区域内相应的异常气候情况也将迅速恢复正常。
最近这次“厄尔尼诺”现象是1990年首次观测到的。
科学家们指出,此次“厄尔尼诺”现象在1991年5月停止进一步升温趋势的。至于为何停止升温,科学家们一时还难以做出确切的解释。“厄尔尼诺”现象每隔3至5年重复出现一次。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要服务不要设阻
本报今天发表娃哈哈果奶风波的报道,向人们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清理废除陈旧的规定和标准,为新事物鸣锣开道,给新产品热情扶持,这是各级政府部门、执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
新事物层出不穷是改革开放年代的一大特征,受消费者欢迎的新产品不断涌现,物质丰富,市场繁荣,是衡量经济改革取得成效的标志之一。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会不断有新的事物冲撞过了时的老规定,新的产品冲撞旧标准,这是不可避免的。淘汰老的规定和旧的标准,以适应新情况,顺理成章,本不应该成为问题。因为没有新事物,就不会有社会的进步。没有新产品,就难以有市场的繁荣。
眼下,政府机构转换职能是个热门话题。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有些掌握实权的机关和部门里,或囿于陈规旧习,或从本地的利益出发,消极地管与卡,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有的甚至不给好处就找茬,更谈不上服务于基层,为企业排忧解难。这样的状况不改变,类似娃哈哈果奶的风波还会出现。因此,政府机构、执法机关的改革,必须树立服务意识,真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第1版(要闻)

美国前驻华大使伍德科克谈话表示
反对有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
新华社底特律7月28日电 (记者何大隆)美国前驻华大使伍德科克28日在这里表示反对美国国会有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伍德科克说,美国现在是“世界上唯一扬言要对中国实行新经济制裁的国家,我们的所有盟国都已同中国恢复了正常关系。如果美国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我们将会受到孤立,而中国照样同其他朋友一起前进”。
伍德科克是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欢迎以中国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为团长的中国汽车采购团的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提供的最惠国待遇“并不优惠,而是美国的通常关税”。他说,今年春天他再次访问了中国,看到中国与1977年时的情形已大不一样。他说,今天的中国比15年前的中国“自由得多”、“繁荣得多”。“食品丰富多样,商店商品琳琅满目”、“中国的经济正在向市场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高校将招三千自费生
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纺织大学等28所高校今年计划共招收自费生2936名,其中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会计、宾馆管理、翻译导游、服装设计、建筑学、经济法等专业,大多数是浦东新区急需和社会短缺的专业人才。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建成第一座太阳能游泳馆
西藏自治区第一座太阳能游泳馆28日在西藏大学落成。这座太阳能游泳馆,采用了直接受益式透明玻璃钢瓦大棚建筑,总建筑面积为925平方米,其中游泳池面积为312平方米,由5条泳道组成,水容量为531立方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黑龙江建立瘦肉型猪批发市场
黑龙江省第一个瘦肉型猪批发市场——望奎县瘦肉型猪批发市场28日开业。望奎瘦肉型猪批发市场占地二万多平方米,有一座500吨的冷库,日加工300头的生猪屠宰车间和1500公斤的熟食车间,还有运输和冷藏库。

第1版(要闻)

离合式节能采暖炉获奖
由河北省宣化县华英节能设备厂研制的离合式节能多用采暖炉,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国内属于首创,获今年全国农村能源产品新技术交流会最高奖——优秀产品奖。有关专家指出,该产品较好地解决了炉具炊事与采暖相互干扰的问题。 (张凤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秦皇岛国际游艇俱乐部开业
秦皇岛国际游艇俱乐部于7月28日在大陆率先开业。它的活动形式是把海上旅游、滩涂体育活动与高速游艇、帆板、水上跳伞等海上娱乐活动融为一体,并通过俱乐部会员间的经济、文化、体育交流,促进中外交流。 (吴杰)

第1版(要闻)

河南省新乡县小冀镇东街第五村民组新建的矿泉游泳池,给农民们提供了夏季消暑的好去处。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5周年

心系百万兵
——中央军委领导关心部队基层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 罗玉文 新华社通讯员 孔繁顺 文忠民
西藏军区某部中尉连长谭英安珍藏着一张两年前他到北京中南海作客时和江泽民、杨尚昆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合影照片。这位长年守卫在海拔4500多米风雪高原上的边防干部每当看到这张照片,就倍受鼓舞。他想,中央军委领导这样关心基层建设,关心边防战士,自己更应安心守好祖国的边防线。
谭英安的感受是我军千千万万基层官兵共同的感受。这些年来,中央军委领导十分重视部队基层工作,他们胸中装着基层,心里想着战士,为基层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一)
1990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一次谈部队工作时说:“我们强调部队建设,最基础的东西就是要搞好基层建设,把基础打牢。基础打牢了,我们的部队就出战斗力,千军万马所向无敌。”江泽民同志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军队抓基层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全军各级领导继续努力,把基层工作抓得更加细致,更加扎实,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在1985年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实现战略性转变后,根据当时部队建设情况建议全军要集中时间抓基层。1986年12月25日,杨尚昆同志在中央军委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宣布:“军委确定,从明年起,全军要用两三年的时间抓好基层建设,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使基层单位达到支部领导坚强,干部精神振奋,官兵关系融洽,组织纪律严明,工作紧张有序。”这是军队建设上的一个重大决策。时值人民解放军裁军100万,调整编制体制,杨尚昆同志要求各级领导把抓基层建设作为贯彻邓小平新时期建军思想、加强质量建军的重要行动。
1987年下半年,军委领导提出全军抓基层建设应该有个法规性的文件,军队基层建设应该有个“纲要”。1988年1月3日,杨白冰同志召集总参、总政、总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开会,研究制定《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问题。杨白冰同志对起草《纲要》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纲要》要认真总结新形势下我军抓基层建设的新鲜经验,要有针对性和规定性。根据杨白冰同志意见,三总部组织力量,经过近半年的调查论证和反复征求意见,1988年6月3日,《纲要》经军委批准,颁发全军试行。1990年1月,《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再次经过修改,正式颁发全军执行。我军历史上有了第一部关于基层建设的规范性文件。
基层的官兵关系,直接影响到部队基层建设。1990年5月,江泽民、杨尚昆等军委领导同志就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扬我军官兵一致、尊干爱兵的优良传统作了重要指示。各级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采取包括改进领导机关作风、培训基层干部和进一步健全基层单位的军事、政治、经济民主制度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激发了官爱兵、兵尊干的自觉性,促进了官兵团结。
军委领导同志指导部队基层建设时,总是把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看作是最为重要的问题。江泽民同志说:“‘支部建在连上’,这是我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军队的政治优势。基层连队党支部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部队战斗力。连队党支部建设搞好了,每个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连队就能形成一种好的风气,连队工作就一定能搞好。”杨尚昆、刘华清、杨白冰等军委领导同志也多次强调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要求连队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支部,党支部一定要健全,要捏成一个拳头。
1990年下半年,全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召开全军性的会议专门研究基层党支部建设,多年来是第一次。在这次会议的指引下,全军部队本着“着眼建设,贯穿教育,注重帮助,普遍提高”的原则,认真解决好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增强党支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领导基层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促进部队的稳定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全面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与此同时,各级认真做好团支部的工作,发挥好连队军人委员会的作用,促进基层的全面建设。
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部队基层建设十分重要的内容。在军委领导的关怀下,1991年9月,总政治部在广州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座谈会,讨论形成了《军队经常性思想工作要则》。这是我军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基本依据。
(二)
军委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体察基层官兵的教育训练,关心基层官兵的学习、生活,对基层建设实行面对面的指导。在云南边防、鸭绿江畔、内蒙古满洲里、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西藏高原、东海之滨,处处都留下军委领导的脚印。
1990年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的陪同下来到守卫在祖国边陲国门的兰州军区某部边防连看望战士。军委领导详细了解战士们的练兵情况,关心战士们的学习生活。江泽民问连队战士:
“你们一天的伙食费够不够?”
“报告首长,够了。”战士们抢着回答。
江泽民听出了战士中有说四川话的,指着案板上的羊肉说:“四川人吃得惯羊肉吗?”一名四川籍战士回答:“能吃羊肉串。”江泽民拍着这名战士的肩说:“好!”接着又对连队干部说:“连队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北方人喜欢吃面食,南方人喜欢吃米饭,伙食要经常调剂,让大家都吃好。”
在战士宿舍里,江泽民看到书架里放有不少书,语重心长地对战士们说:“你们现在趁年轻,要读书,读好书。特别要多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多读邓小平同志的著作,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杨白冰同志对陪同看望的兰州军区负责同志说:要多花点钱给战士们买书,连队的图书室要建设好,要给战士学习提供方便。
1991年底,杨尚昆同志来到广州军区部队视察,亲切看望了基层的干部战士。他听说连队的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物质文化生活都取得了新成绩,十分高兴,他勉励大家继续努力,进一步把基层建设好,把部队建设好。
1992年年初,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到东南沿海地区调查研究,他一路走,一路问,把干部战士反映的情况记在小本子上,返京立即指示三总部对基层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制定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加强思想工作和行政管理的具体措施。
军委领导不仅自己带头深入基层,还要求各级领导也要经常到基层去,到战士中去。仅1990年一年,全军师以上领导机关下基层工作组就有24424个,共110992人次。此外,还组织了近万名机关干部下连当兵代职,帮助基层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
(三)
军委领导同志时刻关心着基层干部战士的疾苦。连队的住房漏不漏雨;饮食能不能满足训练执勤能耗的需要;边防海岛的干部战士能不能看上报纸、电视?一件件,一样样,都想到了,并且尽最大努力给予了解决。将军的心是慈母之心,和士兵的心是相通的。
军委领导在军费不足的情况下,经费分配采取向基层“倾斜”的政策,首先满足基层的需要。为了在物价变动的情况下让干部战士吃饱吃好,1986年以来先后4次调整伙食费标准,伙食费增加了一倍,辅之以养猪种菜和生产经营创收的补贴,连队的餐桌上有了较大变化。
夫妻分居两地,是基层军官家庭的普遍现象,一年下来,工资的相当一部分“撒”在了旅途上。为了适当提高他们的待遇,1986年军委决定给基层干部发放岗位津贴,1990年又给予调整,对艰苦地区和经济特区的干部还加发了补助。1990年,军委又作出决定,给不符合随军条件、无固定工资收入的军官家属发放医疗补助费;给未随军或已随军但不能入本部队幼儿园的军官子女发放保育、教育补助费。
为了改善基层文化生活,军委领导指示有关部门给驻地偏远的连队安装了电视接收站,重新规定了班、排、连订阅报刊的标准,给一些驻艰苦地区的连队送去了卡拉OK,配发了电视机、录象机。1991年2月,军委拨专款2000万元给基层部队购买图书,并且要求一定要按照编制人数落实到旅团以下基层单位,不准挪作他用,不准截留,确保专款专用。
常年战斗在边疆、海岛部队的基层官兵,不怕艰难困苦,为保卫国家安全做出了贡献。为了激励他们安心戍边守岛,献身国防事业,根据军委领导的指示,从1990年开始,分期分批安排在海、边防部队工作8年以上的优秀基层军官进行疗养。北戴河、杭州……这些风景美丽地方的军队疗养院,住进了一批又一批的边海防基层军官。在军委领导的关怀下,1989年、1990年,三总部连续两年邀请在军队基层建设中做出显著成绩的“老基层”和其他先进人物到北京参加国庆庆典活动,谭英安等一批战斗在边疆、海防、高原等艰苦地区的基层干部战士受到了最高礼遇。他们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尊贵的客人,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关心军队建设、关心基层官兵的见证人。

第1版(要闻)

我国农村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固定资产年投资达一千五百三十六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鹿永建、实习生姚梅格)连年粮食大丰收和乡镇企业的发展使我国农村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最新资料,1991年我国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536亿元,比1990年增加23.4%,亿万农民和农村集体已成为投资主体;此外投资结构也趋于合理,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大于非生产性投资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根据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农调队对3520个乡10560个村6.9万农户的抽样调查资料,对我国农村固定资产投资现状作出简要分析:这几年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使中国农村的“家底”越来越厚实。1991年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投资494亿元,农户投资104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4%和18%。农村固定资产原值人均占有额为1978元,比上年增长19.3%。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乡镇企业为主体的农村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随之水涨船高,1991年投资完成额为300亿元,比上年增长30%。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发展速度也较快,比上年分别增长30%和23.3%。往年投资较少的农业也比上年增长19.2%。非生产性投资项目中,除卫生投资基本持平外,文化、教育、社会福利事业投资均有所增长。这些投资都较大地改善了农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亿万农民自有资金是农村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来源。1991年农村集体和农户的投资来源中,自有资金达1082亿元,占投资总额的70.4%。

第1版(要闻)

五一村里出新事
科技人员当村民
据新华社长沙7月29日电(记者钟敬德、通讯员田雄)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的五一村,近日洋溢着喜气,这里发生了一件应该写进历史的新事:一百多位专家、教授、工程师自愿来到这里落户当五一村的新村民。
五一村在发展村办企业过程中深深尝到了人才致富的甜头。为了使村办企业跟上高新技术浪潮,村里决定悬榜纳英才,公布了一张重奖招贤榜。
这张重奖招贤榜公布之后,不仅本村反响强烈,在省城、外地也成了新闻。一些科技人员纷纷来此考察,要求来这里落户定居当五一村村民。
据统计,到目前,已有118名专家、教授、高工来这里落户当新村民。

第1版(要闻)

石头城里“果奶风波”
本报记者 高海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陈淦
“娃哈哈果奶痛别南京!”——一份特殊的广告,分别送到南京几家报社和电视台,要求尽快刊播。署名是:杭州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
众人为之惊愕。老总们经过一番了解,动情地说:广告不要发,“娃哈哈”不要走。
“娃哈哈”被称为浙江经济界的一颗明星:这家早先默默无闻的全民企业,凭借脱胎换骨的经营机制和独树一帜的新产品开发,短短3年间,产品风靡市场,效益成倍增长,闯入全国500家大型企业行列。
“娃哈哈”为何痛别南京?
新产品与老标准的“冲撞”
“甜甜的,酸酸的——妈妈我要喝娃哈哈果奶!”伴随着强大的广告宣传,在今年的江浙沪皖等地市场,再次掀起“娃哈哈旋风”。继儿童营养液之后,新推出的娃哈哈果奶饮料以其独特的配方和口味,迅速征服广大儿童。
今年3月,娃哈哈果奶饮料初闯南京引起轰动,由此辐射江苏各地和邻近安徽,成为当地市场的热门货。仅江苏省每天的销售量高达70多万瓶。
正当江苏多家经销单位驱车赴杭排队装货之时,南京市卫生防疫站突然亮出“红牌”,判定娃哈哈果奶不符合国家GB11673标准,并于6月5日通过当地新闻媒介公开“抨击”,禁止上市。娃哈哈食品集团事先未获任何通知,对此目瞪口呆。每天在江苏市场直接损失50多万元,1个多月累计损失高达2000多万元。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食品生产企业,难道不知道国家标准?娃哈哈食品集团总经理宗庆后百思不解地说:娃哈哈果奶是一种新型饮料。厂方在研制过程中,没有现成的国家标准可循,便制定了企业生产标准,并通过省卫生和技术监督部门的审定批准。现在为何依据根本对不上号的标准,突然查禁?
为此,厂方专程赴宁与卫生防疫部门恳谈申诉,均被断然拒绝。
据记者查阅,南京市防疫站依据的GB11673标准是3年前颁布的,该标准明确规定:适用于“以新鲜牛乳为主要原料”,“含乳量30%以上”,加入适量辅料而制成的含乳饮料。而新研制的娃哈哈果奶不以鲜乳为主要原料,而是酸性果汁加乳饮料,成功解决了通常鲜乳饮料含菌高、不易常温保存的致命弱点,成为深受欢迎的新一代饮料,并已出口国际市场。
然而,南京市卫生防疫站坚持认为,娃哈哈果奶既然与“奶”有关,必须套用GB11673标准。看来围绕娃哈哈果奶问题的焦点是:新产品与老标准的矛盾。在新产品不断涌现的今天,新产品超越老规定、老标准势所必然。是老规定跟上新情况,还是新事物必须服从老框框?答案显然不言而喻。
发人深思的“?”
有关娃哈哈果奶质量标准的争论惊动了北京。浙江省标准计量局专门发函,认为南京市防疫站的检测依据不妥。国家技术监督局立即批复:原则同意浙江省局的意见,并请江苏省标准局协助办理。卫生部卫生监督司也专门发文:同意娃哈哈果奶继续生产销售,并已着手组织专家论证,对娃哈哈果奶这类新产品制定国家标准。
作为国家权威部门的意见,肯定了娃哈哈果奶的“生存权利”。但在善后处理上,南京市卫生防疫站提出:必须将已进入南京市场的所有产品立即收回,换上新的标签和说明书后才能销售。否则,退出南京市场。而娃哈哈食品集团则认为,应该公开为娃哈哈果奶正名,并给予一定时间换上新的标签和说明书。
分歧依然无法弥合。
“娃哈哈肯定哪里得罪了防疫站。”南京市一些经销单位议论纷纷:“娃哈哈果奶本来在这里销售量很大,这下太惨了。还是树大招风哪!”南京市卫生防疫站有权判定产品合格与否,这是不容置疑的。但对娃哈哈果奶的处理上,确实留下了容易引起人们疑惑的“?”。
其一,在开拓南京市场时,厂方曾向南京市卫生防疫站提交了浙江省卫生部门的审批文件,南京防疫站也派员到厂里实地检查,与浙江省卫生部门交换意见,并盖章批准厂方在当地进行娃哈哈果奶的广告宣传。两个月后,南京市防疫站突然通过新闻媒介判定“不合格”。让人觉得不符情理。
其二,南京市卫生防疫站几位工作人员向新闻界公布抽查结果,对娃哈哈果奶措辞尤为严厉。没有通常应有的正式抽查文告,也没有防疫站盖章证明,让人感到不符执法程序和惯例。
其三,在公布一批“不合格”外地饮料的当天,南京市防疫站唯独“处罚”娃哈哈果奶:书面通知当地新闻单位立即停止刊播广告。而这种处罚权通常属于工商局,防疫站如此急切查处,让人以为对“娃哈哈”存心过不去。
也许这些只是工作中的“疏漏”,但对执法者来说,这显然是不该发生的疏漏。
不该发生的悲剧
发生在石头城的娃哈哈果奶风波,使厂方蒙受了始料不及的重大损失。尤其是不少外省报纸相继转载了南京市新闻媒介的误导消息,迫使厂方疲于奔命,四处“救火”。
持续一个多月的这场风波,引起杭州、南京两市党政领导的重视,杭州市派出副市长专程赴宁协商,寻求妥善解决的途径。两市领导达成基本共识,认为这场风波主要是对检验标准认识差异所致。并根据卫生部的意见达成协议:由南京防疫站刊登通告,为娃哈哈果奶正名,允许继续在南京市场销售;南京市场现存的果奶通过广告明确技术标准,8月15日后出厂的果奶贴上各种物质含量标签。
然而,这一合乎情理的协议同样遇到“磨难”。最后却由南京市卫生局出面,在当地报纸很不起眼的位置上刊登通告:允许娃哈哈果奶继续销售。厂方对此强烈不满,认为通告没有为娃哈哈果奶正名,反而给消费者增加了新的疑虑:到底是谁错了?
异常艰难的申诉交涉使娃哈哈食品集团的市场部经理孙建荣绝望了。这位平时刚毅的小伙子抱头痛哭:“办一个企业有多难!如果娃哈哈果奶确是伪劣产品,怎么处理都可以。遭此冤屈怎么不痛心?!”他在南京的旅馆里含泪写下血字署名的遗书,服下大量安眠药以死抗争。
尽管这位年青人经抢救脱险,但在杭州和南京引起强烈震惊。
如今,娃哈哈果奶无须“痛别南京”,开始带着“遍体鳞伤”重返石头城。然而,这场不该发生的风波引起人们诸多议论:
“一个防疫站的误判,导致企业上千万元损失,难道公开认个错也不行吗?”
“企业走向市场,肯定会有风险,可怕的是人为制造的风险。这场风波再次说明,企业改革呼唤法律的保障,企业改革需要法制的环境。”
“在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的年代,法律、规定相对滞后是难免的。问题是我们的执法机关不能只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应该义不容辞地为新事物鸣锣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