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国王的心愿
本报记者 刘水明
6月30日下午,杨尚昆主席同哈桑二世国王结束会谈后,哈桑二世国王接见了杨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当杨主席将王文东副部长介绍给国王时,杨主席说:“这是我们对外经贸部的副部长,他是管对外经济贸易的。”国王紧紧握着王副部长的手说,我们两国的贸易应该搞上去,希望你们多作努力。王副部长对国王说:“今天,我分别同贵国的外贸大臣阿布·阿尤布、财政大臣穆罕默德·巴拉达进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谈得很好。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把中摩两国的经贸合作搞得更好。”国王连连点头说:“好,好!”
据王副部长介绍,去年中摩双边贸易额约1.4亿美元,中方在摩互利合作的承包合同金额达2000多万美元。中国帮助摩洛哥完成了一些建设项目,向摩派出了多批医疗队。中国专家不畏艰苦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摩洛哥人民的好评。摩洛哥国王、政府和人民对在摩工作的中国人员一直非常关心,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方便。
当天晚上,哈桑二世国王在王宫举行欢迎杨主席的宴会。宴会结束前,杨主席特地将随同来访的中国农业部农艺师刘桥介绍与国王见面。杨主席说:“这是我们派来考察蚕桑的专家。”国王说:“非常欢迎你来考察,请你在这里多住几天。明天去非斯参观,你可以去看看那里的庄园。你是我请来的客人,走以前我还要见见你,想听听你的意见。”
这时,杨主席语重心长地对刘桥同志说:“你的任务很重啊,要好好地考察呀。”
早在14至15世纪,摩洛哥就通过“丝绸之路”引入了蚕桑业。本世纪20年代,摩洛哥的养蚕户曾达到10万,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摩洛哥一度发达的蚕桑业凋落了。据说哈桑二世国王很喜欢养蚕,并积极提倡蚕桑事业。7月1日下午,当刘桥农艺师来到离非斯10公里远的一座庄园进行考察时,庄园的负责人告诉他,他们已经接到国王的指示:“刘桥先生是我的客人,要热情接待。”
哈桑二世国王和摩洛哥人民对中国的友情,为中摩两国发展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拉巴特7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言指出
种族主义是最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1日电 (记者杨跃华)中国代表冯淬今天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言时指出,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是当今世界上最严重的侵犯人权的行为之一。彻底根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是人类共同奋斗的目标。
她说,多年来经过世界各国人民的奋斗,不分种族、肤色或人种而人人平等的概念已作为一项基本人权为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所接受。但是国际社会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远没有结束,不同形式的种族主义在一些国家不断出现,种族冲突时有发生,甚至导致暴力流血事件,千百万人仍然深受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之害。她认为,在当今世界进入历史性的新旧格局转折时期,联合国更应突出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的斗争。她希望国际社会充分重视,动员各方力量,实现十年中的各项目标。

第6版(国际)

杨尚昆主席访问前夕
突尼斯舆论赞扬突中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突尼斯7月2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访问突尼斯前夕,此间通讯社和报纸发表文章,赞扬突中之间牢固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
突尼斯非洲通讯社1日发表了杨主席的简历和2篇编辑部文章。
文章强调,杨尚昆主席的来访“表明突中友谊的坚实和两国关系的牢固”。文章指出,杨主席的来访“无疑将为两国开展互利合作开创新的前景”。
《突尼斯新闻报》的长篇文章,在回顾了突中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后认为,中国主席对突尼斯的访问必将给这一合作以新的推动。

第6版(国际)

非统首脑会议取得成功
通过有关非洲政经形势和南非局势等决议
据新华社达喀尔7月1日电 (记者段吉勇、黄彭年、杨永泉)非洲统一组织第28届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非统组织新任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称会议气氛良好,取得了成功。他强调建立特别机制使非统组织能够自己解决非洲冲突的重要性。他表示要在其任期内推动各国加速批准关于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的条约。他还表示要特别关注非洲妇女、青年和儿童的问题。
这次会议为期三天,对非洲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南非局势以及社会问题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通过了约25项决议或决定。
预防、处理和解决非洲大陆上的所有冲突,是这次首脑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会议通过的有关决定说,首脑们对非洲大陆冲突的扩大深感忧虑,他们原则上同意在非统组织内建立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的机制。
关于非洲经济问题,会议要求各国加快批准去年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签署的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以便加速和巩固非洲经济的一体化与合作。
关于南非局势,首脑们谴责了最近在南非博伊帕通发生的屠杀黑人事件。
会议通过一项关于向艾滋病开战的宣言。会议还决定,非统组织第29届首脑会议于明年6月21日至23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

第6版(国际)

南总统提名美籍企业家帕尼奇为南总理候选人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乔西奇昨天向南议会两院主席正式提名美国ICN制药公司董事长帕尼奇为南联盟共和国总理候选人。
帕尼奇1929年12月20日出生于贝尔格莱德,1956年开始侨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63年入美国籍,但仍保留南国籍。1960年帕尼奇以200多美元的微小资本在地下室建立了ICN药剂公司。目前这个公司已发展成为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西欧和东欧等国共有15个工厂的国际垄断企业,每年向世界60多个国家销售总金额达5亿美元的600多种药品。帕尼奇已成为美国有名的企业家之一。据报道,他与美国和联合国的高级官员协商后,表示接受南总统对他的提名,不久即将来到南斯拉夫。

第6版(国际)

墨西哥城蜡像馆被大火烧毁
墨西哥城蜡像馆一日凌晨被大火烧毁。据附近的居民说,大火是凌晨二时二十七分从蜡像馆的内部燃起的。居民们立即报警。五支救火队赶到现场灭火,但馆内二百多尊同真人大小的政治、宗教、体育界以及神话传说中的名人蜡像仍被大火吞噬。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法国定九月二十日举行公决
法国总统密特朗一日签署政令,决定就批准欧洲联盟条约问题举行公民投票,投票的时间定在九月二十日。政府二日公布了投票时向公民提出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您是否赞成共和国总统提交法国人民的批准欧洲联盟条约的法案。

第6版(国际)

朝鲜重申国家统一三项原则
在朝鲜北南《七四联合声明》发表二十周年之际,朝鲜中央通讯社七月一日发表新闻公报,重申朝鲜统一必须坚持自主、和平统一和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表示将继续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6版(国际)

杨主席看望我国驻摩使馆人员
勉励大家为发展中摩两国合作做出新贡献
新华社拉巴特7月1日电(记者刘塞君)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前往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看望并亲切慰问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中国驻摩各机构代表。
杨主席对大家说,他对摩洛哥的访问非常成功,他同摩洛哥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
他勉励大家努力工作,为进一步促进中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杨主席还与在场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杨主席将于明天结束对摩洛哥的4天国事访问,前往突尼斯。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前进中的突尼斯
突尼斯共和国位于非洲北部,北濒地中海,南连撒哈拉大沙漠,千岩万壑的阿特拉斯山脉分布在西北部。全国面积十六点四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七百七十四点五万(一九八八年),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阿拉伯人。首都突尼斯是一座阿拉伯建筑和现代建筑艺术有机融合的世界名城。
突尼斯是一个北非古国,有名胜古迹二百多处,其中迦太基遗址在世界享有盛名。公元前九世纪到三世纪,腓尼基人在突尼斯建立的迦太基奴隶国家,曾经是地中海沿岸古代文化和经济发展的中心。
七世纪,阿拉伯人进入突尼斯,传播阿拉伯文化和伊斯兰教教义。一八八一年后,突尼斯沦为法国殖民地,经过长期英勇不屈斗争,一九五六年三月赢得独立。一九五七年废黜国王,成立突尼斯共和国。
独立三十多年来,突尼斯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八十年代中期,突尼斯经济曾濒临崩溃边缘。近年来,政府采取调整、复兴经济计划,经济发展有了长足进展。政府改变了以往重工轻农做法,优先发展农业,增加投资,因地制宜,发展基础产业,兴修水利和绿化环境。一九九○年,农业增长率达百分之二十七,一九九一年谷物产量创历史纪录,达二百四十万吨。
在外贸方面,突尼斯政府采取面向世界市场,以扩大出口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方针,三年来出口连续大幅度增长。一九九一年出口比一年前增长百分之十一,而进口下降百分之零点八。
漫长的海岸、蜿蜒的沙滩、宜人的气候和众多的历史遗迹,使这个仅有七百多万人口的国家一年能接待三百多万游客,外汇收入近十亿美元,约占国家外汇总收入的五分之一。旅游业成为突尼斯的经济支柱之一。为了发挥这一优势,突尼斯政府在增加拨款的同时,大力鼓励国内外企业对旅游业进行投资,并提供多种优惠条件,使旅游业每年都以百分之十五左右的速度增长。
中突两国虽相距万里,但五十年代就有贸易往来。一九六四年两国建交以后,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由中国援建的迈杰尔达—邦角水渠象征着中突友谊源远流长。此次杨尚昆主席访问突尼斯,在中突友好关系史上将写下新的美好篇章。
(张旭平)

第6版(国际)

图为突尼斯首都的十一月七日广场和广场上高十六米的钟塔。钟塔是为纪念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七日突尼斯进入新时期而修建的。
新华社记者 阎世缘摄

第6版(国际)

悼念47年前在花冈死难的中国民工
中日两国人士表示决不允许这种悲惨历史重演
据新华社大馆(日本)6月30日电 (记者刘文玉)中国殉难者慰灵式今天在秋田县大馆市(原花冈町)十濑野公园墓地隆重举行。中日两国人士一起沉痛悼念47年前在花冈死难的中国民工,并且强烈表示,决不允许这种悲惨的历史重演。
“中国殉难烈士慰灵碑”的背面刻有429位死难者姓名,慰灵碑的前面陈列着大馆市、中国大使馆和花冈事件受难者联谊会等敬献的鲜花。
大馆市市长小烟元、市议会议长樱庭亥之助、参议院议员田英夫以及当地各界代表一百多人参加了悼念仪式。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政务参赞王太平和来自中国的花冈事件幸存者和受难者家属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悼念仪式。
47年前的今天,700多名被日本军国主义者抓到花冈地区的中国民工由于无法忍受日本工头的虐待和摧残,毅然奋起反抗,遭到日军警残酷镇压,一百多人被打死。

第6版(国际)

阿为布迪亚夫举行国葬
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1日电(记者陆大生)阿尔及利亚今天为前天在阿东部城市安纳巴遭暗杀的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布迪亚夫举行了国葬。
安葬仪式于下午3点在首都东郊的“阿利亚公墓”举行。参加仪式的有布迪亚夫的家人、亲友,阿最高国务委员会成员,政府总理和部长,军队领导人以及各党派和群众组织的代表。
出席仪式的还有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等外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
中国驻阿大使王建邦以及其他国家驻阿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仪式后,布迪亚夫主席的遗体被安葬在墓地内的“烈士陵园”,与已故阿革命领导人布迈丁陵墓并列。
此前,阿尔及利亚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举行了向布迪亚夫的遗体告别仪式。此后,又在首都“大清真寺”举行了宗教仪式。
在布迪亚夫的灵柩从总统府经“大清真寺”到“阿利亚公墓”沿途,数万名市民专程聚集街道两旁,向布迪亚夫致意。

第6版(国际)

捷大选获胜两党就政府人选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拉格7月1日电 在捷克斯洛伐克大选中获胜的两个政党——公民民主党和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今天就联邦政府组成人选达成最后协议。
新的总理为公民民主党代表扬·斯特拉斯基,外长为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代表约·莫拉夫奇克。
捷总统哈韦尔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于7月2日正式任命新的联邦政府。
根据上述两党6月19日达成的协议,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民族议会将于9月30日以前就如何解决国体问题达成协议,因此这个政府的使命受到限制。斯特拉斯基说,他将提出为期3个月的施政纲领。
这个政府被称作“为国家可能出现的分裂进行准备工作的临时政府”,共有10名成员,两党的代表各占一半。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罗斯和波罗的海三国撤军谈判
慈汝岭
俄罗斯与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3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分别进行的撤军谈判,已历经几个回合,迄今未达成协议。最近,各方态度趋于强硬,谈判陷入了僵局。6月27日,3国总统呼吁西方7国敦促俄撤军。
撤军问题久谈不决,使得俄罗斯驻军与驻在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摩擦时有发生。驻军方面多次抱怨和抗议3国“歧视”俄军人及其家属,“侵犯”他们的公民权利,甚至还发生过袭击俄军人和营地的事件。
波罗的海3国都曾是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1990年3月和1991年8月先后宣布独立,并一致要求苏联军队从它们的领土上全部撤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宣布俄接管这些部队,并允诺将其撤到俄境内。
今年1月底2月初,俄政府副总理沙赫赖出访3国商谈撤军问题,分别与立、拉达成2月从立、3月从拉开始撤军的协议。3月,俄“象征性地”分别从立和拉撤出了1个约100人的防空营和1个雷达连。但大规模的撤军行动没有开始。
沙赫赖同立、拉达成的协议只确定了撤军的开始日期,而对完成期限则未作规定。俄方提到最多的理由是撤回部队的“社会和生活保障”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且称,俄应当撤回驻军的并非只此波罗的海地区,而需要全面统筹。据独联体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概算,把军队从欧洲、高加索、中亚撤回并将其部署在俄境内,需要3420亿卢布,是一个不小的财政难题。
俄军方还认为,还要考虑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各种因素。据参加谈判的俄军事专家透露,该地区有一系列不能拆除的战略设施,而在俄境内重建同样的设施需花10—15年时间和几十亿卢布投资。
3国认为,俄方的理由是不能接受的。他们指出,军队的社会和生活保障纯粹是俄内部事务,不能以此“拖延”撤军,更不能借口军事战略利益把该地区变成他国赖以“进攻和防御的基地”。3国提出的俄军撤军期限分别是今、明两年。
而俄方认为,今明两年的期限是“不现实的”,最短的期限也不能早于1994年底。
驻军财产的处置也是谈判中争议的突出问题。3国要求把撤走部队的武器装备和军事设施移交给驻在国。3国都已通过法律文件,宣布将驻军的财产收归本国所有,有的还派人接管了部分军事设施。拉脱维亚还提出,俄应将红军1940年夺取的同等价值的武器归还给拉。
而俄罗斯一方面宣布接管驻军的全部动产和不动产,同时又表示可以通过谈判解决财产问题。俄方提出的财产分割大致方案是,一部分由军队带走,一部分出售,一部分移交驻在国。此外,俄方还提出过长期租用设在3国境内的核反应堆等设施的想法,但遭到对方拒绝。
从前几轮的谈判情况看,由于双方立场相去甚远,俄罗斯军队不可能在短期内完全撤出波罗的海3国。但是,各方并没把谈判的大门关死,讨价还价还将继续下去。

第6版(国际)

南非工会将举行全国大罢工
南非工会大会一日宣布,它将于下月举行“规模空前”的全国大罢工。
南非工会大会总书记奈杜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大罢工将于八月三日开始,罢工期限将由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三方共同决定。他说,南非工会大会要求在南非实行多数人统治、增加工资、恢复工人权利和结束南非暴力冲突等。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英国开始出任欧共体主席国
英国从一日开始正式接替葡萄牙担任为期半年的欧洲共同体主席国,这是英国加入欧共体以来第四次出任主席国。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总统授权拉宾组阁
以色列总统赫尔佐克一日授权在上月大选中得票最多的工党的领导人拉宾组成新一届政府。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在过去三天里,赫尔佐克同入选新一届议会的十个党派就组阁问题进行了协商,最后决定将组阁权交给拉宾。
拉宾已表示,工党将联合一些左翼和右翼的党派组成联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