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主席抵突尼斯
在机场受到阿里总统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突尼斯7月2日电(记者周训刚)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一行今天下午当地时间5时许乘专机抵达突尼斯,开始对突尼斯共和国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
杨主席在机场受到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宰因·阿比丁·本·阿里的热烈欢迎。
陪同杨主席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经贸部副部长王文东和特别助理顾林昉同机抵达。
这是中突两国自1964年建交以来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访问突尼斯。
据新华社拉巴特7月2日电 (记者谭发瑜)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圆满结束了对摩洛哥王国进行的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当地时间两点零6分乘专机离开拉巴特。
摩洛哥王国首相阿兹丁·拉腊基和农业、土改大臣奥斯曼·达玛那蒂及摩洛哥其它高级文武官员到拉巴特机场为杨尚昆主席一行送行,并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

第1版(要闻)

亚美尼亚副总统兼总理抵京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举行隆重仪式欢迎阿鲁秋尼扬
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本报北京七月二日讯 记者刘华新报道: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亚美尼亚共和国副总统兼总理加吉克·加鲁舍维奇·阿鲁秋尼扬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下午,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阿鲁秋尼扬总理来访。
欢迎仪式后,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阿鲁秋尼扬总理举行了会谈。李鹏总理首先对阿鲁秋尼扬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阿鲁秋尼扬总理是亚美尼亚独立后访问中国的第一位政府首脑,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中国和亚美尼亚建交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愿意在两国建交公报所确认的原则基础上与亚美尼亚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亚美尼亚目前经济上遇到一些困难,但这是暂时的,我们相信,勤劳智慧的亚美尼亚人民一定会克服困难,使经济得到恢复。
李鹏总理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同世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基本原则,我们认为,国与国之间无论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相同与否,相互关系只要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就会健康、稳定地发展下去。苏联解体后,中国正是根据这样的原则处理同包括亚美尼亚在内的所有独立主权国家的关系,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我们相信,阿鲁秋尼扬总理这次访问将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中亚两国建交不久,经贸领域的具体合作内容还需要有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希望双方为此加强接触和交流。两国在经贸方面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当前条件具备的事情就可以做起来,条件尚未成熟的,双方也应积极努力尽快创造条件,使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成效。
阿鲁秋尼扬总理感谢中国政府的邀请和热情接待。他说,这次访问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基础,亚美尼亚愿意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发展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关系。
李鹏总理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情况,着重介绍了中国农村的改革。阿鲁秋尼扬说,亚美尼亚正处在改革的起步阶段,十分重视研究中国的改革做法。亚美尼亚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就是借鉴了中国的经验。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经贸部副部长佟志广、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外交部部长助理戴秉国等参加了会谈。
亚美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部长鲁边·奇弗塔拉良、财政部长扎尼克·扎诺扬、轻工业部长罗伯特·姆克尔强等。
会谈后,李鹏总理举行宴会,款待阿鲁秋尼扬总理及其一行。吴学谦副总理等出席宴会作陪。(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亚美尼亚共和国副总统兼总理加吉克·加鲁舍维奇·阿鲁秋尼扬。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缓解五大电网十大钢厂能源紧缺
京铁局增运晋煤首战告捷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全力落实国务院要求今后7个月增运晋煤800万吨的指示,6月份比原计划多运煤110多万吨,缓解了全国五大电网、十大钢厂等200余家重点企业对能源的需要。
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以后,国民经济发展迅速,全国各地煤炭需求量猛增,华东、华中等地区煤炭需求量出现缺口。今年5月,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铁道部在年底前增运1000万吨煤炭。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炭总运量1/3的北京铁路局要增运800万吨。这在历史上是未有过的。为此,北京铁路局要求全局挖掘内部潜力。6月份日平均往山西排送空车比5月多522车;日均装煤10748车,比5月多416车;日均多卸车3210车。
(张福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上半年钢铁生产超计划完成
我国钢铁工业生产今年上半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主要产品产量超额完成计划。据冶金部快报统计,上半年我国生产钢3855万吨、产铁3599万吨、生产钢材3147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4%、13.4%和17.2%,均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上半年电力装机超500万千瓦
我国电力基本建设超额完成上半年投产任务。截至6月30日,全国共投产大中型发电机组29台,总容量525万千瓦,完成国家年计划的63%。上半年电力装机突破500万千瓦。
江苏全面推行住房制度改革
江苏省新的住房制度7月1日起在全省11个省辖市市区全面执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全省11个省辖市市区共2.3万多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参加房改,345万多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在江苏省建设银行开设了住房户公积金帐户,占应参加房改职工总数的94%。
满洲里兴建边境经济合作区
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边境经济合作区日前开始动工兴建。合作区占地57平方公里,区内合作项目以加工工业、对外贸易和第三产业为主,最终形成出口产品加工、国际贸易、出口产品转运、保税仓储等能力。 (以上据新华社)
国产万吨水压机大修后投产
30年前我国自行设计建造成功的第一台1.2万吨水压机,7月2日在上海重型机器厂又以1.2万吨的压力将一块重约80吨的钢件锻压成型。据称,经过8个月的大修改造后,这台30年中为我国国防、电站、造船、化工等行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国宝”,年生产能力将由原先5千吨左右达到8000吨。 (萧关根)
北京首次发行公路建设债券
为加快改善首都交通状况,北京市决定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1.5亿元公路建设债券。计有五年半、四年、二年半期三种,年利息分别为11%、10.3%、9.6%,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发行后即可上市转让。发行债券筹集的公路建设资金,将主要用于在“八五”期间新建改造城近郊区公路。 (许正中)

第1版(要闻)

加强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重大措施
本报评论员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警衔条例》,是有关人民警察队伍建设的一部重要法律,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依法治警、从严治警迈出了新的步伐,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人民警察是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一支重要力量。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一再强调人民警察实现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极端重要性。严格依照警衔条例办事,对于充分发挥人民警察打击敌人、惩治犯罪、保护人民、服务四化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行警衔制是由人民警察的性质、任务所决定的。人民警察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肩负着保卫社会主义制度、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重任。人民警察处在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和治安灾害事故作斗争的前哨,这就要求人民警察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严格的组织纪律、统一的意志和步调,必须建立快速反应、整体作战的指挥机制。因此,这支队伍必须有一套与其性质、任务和工作特点相适应的体制。实行警衔制,正是为了加强人民警察队伍管理和建设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实行警衔制可以使人民警察职务等级明朗化,隶属关系规范化,有利于统一指挥和整体作战,特别是在处置重大治安事件时能够有效地履行职责;可以增强人民警察的荣誉感、责任感,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可以使人民警察管理更加科学化、正规化,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以适应对外开放和促进国际间警务交往与合作的需要。
实行警衔制,向人民警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每个警察不要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要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珍惜荣誉,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廉政、勤政意识,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级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的方针,整肃警容风纪,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训练,严格纪律,努力把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成为一支忠诚可靠、训练有素、精通业务、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能够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秉公执法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第1版(要闻)

深受人民尊敬和爱戴的杰出科学家
钱三强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深受人民尊敬和爱戴的杰出科学家、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始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特邀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钱三强同志,因病于1992年6月2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钱三强同志1913年10月16日出生于浙江绍兴,原籍湖州。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7年赴法国留学,在约里奥—居里夫妇指导下从事原子核科学研究,获得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发现铀核三分裂现象,深化了人类对核裂变的认识。1940年获法国国家博士学位,1946年获得法国科学院德巴微物理学奖金,先后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导师。
1948年夏,钱三强和夫人何泽慧同志放弃优裕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以赤诚报国之心,毅然回国,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钱三强曾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积极参加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及我国原子能科学研究基地的组建,历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后改名为原子能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计划局副局长、局长,中国科学院学术秘书处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等。
钱三强同志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任第二机械工业部党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他曾当选为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等。钱三强同志热爱祖国,艰辛开拓,毕生致力于祖国的科学技术事业,特别是为我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创立和“两弹”研制,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科学院学部的建立与发展,为培养和吸引人才,为国际学术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
钱三强同志是一位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卓有成就的科学家,也是一名立场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他坚决拥护并努力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他坚决拥护并努力实践邓小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指示和“科学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钱三强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在全国科技界享有崇高的威望,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评价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衷心爱戴。钱三强同志一贯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教育子女,坚持科学态度,实事求是,正直坚定,无私大度,艰苦朴素,一生清贫,从不居功自赏,不计个人得失,他对祖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和国家的兴旺充满信心,并竭尽毕生心力而为之不懈地奋斗,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钱三强同志的逝世,是我国科技界的巨大损失。
据悉,钱三强同志的遗体将于7月4日火化。(附图片)
钱三强同志遗像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主席接受摩洛哥电视台采访时说
访摩取得圆满成功
表示将把摩洛哥人民友好情谊带给中国人民
本报拉巴特7月2日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刘素云、马为公、本报记者刘水明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在拉巴特表示,他对摩洛哥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杨尚昆主席是在即将结束对摩洛哥4天国事访问之前接受摩电视台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杨主席说:“我对摩洛哥的国事访问今天就要结束了。几天来,我们受到了国王陛下和摩洛哥政府的盛情款待。在我到达的当天,成千上万的拉巴特市民还载歌载舞,夹道欢迎,这充分表达了摩洛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我深受感动。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再次向国王陛下、摩洛哥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
问:您对摩洛哥的访问被看作为重大事件,因为您是第一位踏上摩领土的中国主席。您把摩选作此次出访本地区的第一站,意义是什么?
答:中摩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从公元14世纪起,两国人民便开始了友好往来。
摩洛哥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一,之后又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此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自1958年中摩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的交往。1963年,深受中国人民爱戴的周恩来总理曾经访问过贵国。1991年,西迪·穆罕默德王储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这次我前来贵国访问,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问:摩、中关系良好,主要表现在相互友好、相互尊重,对重大问题看法相似。主席先生的访问是否将使这种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关系得到更快的发展?
答:在我与哈桑二世国王陛下的会谈以及同首相和议长阁下的会晤中,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我还重申了对国王陛下的访华邀请,陛下表示很愿意有机会到中国去看看。中摩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一向相互支持,目前我们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着良好的合作。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摩洛哥也正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中摩经贸合作有很大潜力。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商定将尽快使两国经济技术合作混委会更富有活力。双方还签署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我们愿同摩洛哥进一步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除政府渠道外,双方还可推动企业与企业直接洽谈,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问:人们常说中国和摩洛哥的文明有许多共同之处。主席先生是否有此印象,尤其是在您参观了非斯的阿拉伯古城之后?
答:摩洛哥和中国一样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是第一次来摩洛哥,但我对古城非斯早有所闻。非斯古老的传统建筑和精美的工艺品,充分体现了摩洛哥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问:主席先生,摩洛哥和中国在文化和感情上如此接近,而地理上相距遥远。您在结束首次访问摩洛哥之际,想对摩洛哥人民说些什么?
答:我在访问期间,亲身感受到摩洛哥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将愉快地把这种友好情谊带给中国人民。
访问期间,我们亲眼看到了摩洛哥人民在哈桑二世国王陛下领导下,在经济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我衷心祝愿摩洛哥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前进。祝中摩友谊长青!(附图片)
7月1日,杨主席在摩洛哥古城非斯参观当地手工业。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军乐团走过光荣的四十年
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演奏家们热烈祝贺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赖仁琼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吴学谦等领导同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演奏家们,祝贺军乐团建团40周年。
李鹏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军乐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
李鹏说,40年来,军乐团圆满完成了各项重要任务,包括国庆庆典、党代会、人大、政协等重要会议的开、闭幕仪式的演奏任务,迎送过10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军事代表团。李鹏称赞军乐团训练刻苦、纪律严明、军容严整、技艺精湛,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李鹏说,军乐团建团的40年是光荣的40年,为人民服务的40年。希望军乐团的同志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的领导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刻苦训练,提高技艺,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是我国唯一的担负党、国家和军队重大内外事司礼演奏任务的礼仪部队。1950年毛泽东主席在国庆1周年阅兵时,提出要建立一支解放军军乐团。1952年7月1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军乐团正式成立。
4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了4300多次司礼任务,为国内外管乐等艺术团体培养了1000多名演奏、指挥、演唱人才。创作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音乐作品,100多人次在全国和世界比赛中获奖,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杨尚昆、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宾的赞扬。
军乐团在完成司礼任务的同时,坚持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演出了大量受群众喜爱的军乐节目,先后举办过音乐会4000多场,演奏过古今中外各类音乐作品1000余首。曾先后赴泰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在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上,他们创作并表演的《长城颂》受到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称赞。
参加今天接见的领导同志还有罗干、齐怀远、周文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