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确定
本报讯 第三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审定委员会7月28日经过认真讨论,在各地推荐的47名人选中确定了本届“十杰青年”的30名正式候选人。他们是(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王遂舟、王富龙、叶乔波、田中群、白春礼、台震林、齐艳华、关广生、关福昌、刘金宝、许长根、许德华、杜占贵、杨志贵、连建设、何玉铭、余宝林、陈宁、陈章良、周永旭、郑天一、郝进然、庹震、曹浩强、彭少麟、蒋玲芝、辜胜阻、谢和平、蔡如新和潘晓扬。
据悉,由全国青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历届“十杰青年”评选工作,由于其评选范围广、影响大、效果好,已经得到各地共青团和青联组织的高度重视。各地在候选人的推荐工作中都能做到认真、积极、慎重,推荐工作的质量越来越高。这次推荐的“十杰青年”候选人大都是各地在若干名优秀青年中经过反复比较而产生的。
据评选组织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这次确定的“十杰青年”候选人,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他们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是当代青年中思想品德好、文化层次高、知识结构新、综合能力强的杰出青年代表;二是他们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司法系统实行目标管理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司法系统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已连续4年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管理任务,十几项工作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劳教人员改好率由1987年的85%提高到92%以上。 (崔倢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学习经济管理风气浓厚
本报讯 最近,新疆军区某师又有148名干部喜领经济管理专业文凭。至此,全师5年来已有624名干部获得国家承认的金融、财会、投资、外贸等经济类大专以上学历。(李祥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为军地作贡献
本报讯 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发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增强官兵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3年来,不仅确保了40多次抗洪抢险和军事训练等重大任务的通信联络,而且使地区通信网络的整体效益有了明显提高。(王宝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重庆医院开展党史教育
本报讯 武警重庆医院前不久把党的历史分成“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等5个专题,对干部战士进行党史教育,使干部战士进一步明确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各族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道理。(吴泉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进审判工作提高审判质量
河北各级法院推行错案追究制
本报讯 去年11月以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统推行错案追究制度,对判错的案件,不仅要依法改判,而且还要追究承办人的办案责任。这一制度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审判质量的提高和廉政建设,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欢迎。
人民法院对自己判错的案件,以往的作法只限于改判纠正,而办案人则不承担任何责任。去年初,河北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进提出了提高办案质量、效率的要求。秦皇岛市海港区法院首先实行错案追究制度,引起省院的重视,李永进院长深入海港法院调查论证后,决定在全省法院系统予以推广。
错案追究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凡出现错案都要查清有无领导干涉,有无受贿现象,是否办了人情案。在查明原因和责任后,与办案人员的政治荣誉、使用以及经济利益挂钩。凡吃了当事人饭,喝了当事人酒,收了当事人礼,托当事人办了事而出现错案的,均视为人情案,办案人5年内不予晋升职务,还要视情况予以处分,该法办的坚决法办,决不姑息;领导因人情未把好关出现错案的,扣发半年岗位奖金,并报上级机关备案;对办错案负有连带责任的人员,当年不能评为先进。凡与当事人无牵连的错案,视为业务水平差,责任心不强,除扣发奖金,不评先进外,还要限期学习提高。
为保证这一制度落到实处,全省各法院在进一步完善公开监督机制的同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通过群众举报,审判监督和执法执纪检查等渠道发现错案,予以查办,决不搞“下不为例”。去年底,石家庄地区两级法院考核工作时发现几位法官办案质量有问题,将其列为不达标法官。秦皇岛市中级法院今年初发现两起错案,除按审判监督程序纠正外,分别对办案人员、参加研究本案的审判委员会委员、主管副院长、庭长、院长作出了取消先进、扣发奖金、通报批评的处罚。
(李爱民 韩之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绵绵的深情
——井冈山市人民拥军纪事
朱争平 王健根 王晋冯
巍巍五百里井冈,中国革命的摇篮。最近,我们沿着当年红军战斗过的足迹,过会师桥,登八角楼,上黄洋界,进茨坪镇,所见所闻,无不动人情怀。
今年6月初的一天,南昌陆军学院800多名赴井冈山野营拉练的学员,夜宿当年井冈山群众“三送红军”的地方——拿山乡。
夜深了,劳累了一天的学员们进入了梦乡。而此刻,宿营地四周的村落里,家家户户都亮着灯。原来第二天就是端午节,村里的乡亲们想着学员们千里迢迢野营拉练来到这里,怎么也该让他们吃上一顿粽子过个节。于是在乡妇联的组织下,各家各户连夜为部队赶包粽子。
第二天清晨,乡亲们提着装满粽子的篮子从四面八方来到部队驻地。这一夜,拿山乡的群众共为官兵们包了3000多只粽子。望着这一筐筐、一篮篮散发着四季竹叶芳香的糯米粽子,官兵们不由热泪盈眶。学院领导激动地对乡亲们说:“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但粽子我们不能收!”乡妇联主任万萍华动情地对学院领导说:“这是咱们老区人民对解放军的一点心意,你们不收下,乡亲们心里不安啊!”
一辆乳黄色的客车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向黄洋界驶去。车上坐着南京军区红军连队、英模连队的代表。只见一位肩佩绣有“拥军导游员”红色缎带的姑娘手持小喇叭,热情地向车上的代表们介绍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和改革开放的新貌。姑娘声情并茂的介绍,深深打动了代表们的心。她叫刘文兰,在井冈山市旅游局担任导游工作。
井冈山没有驻军,但来这里学习参观的部队官兵每年都有上万人次,山上的群众就把对子弟兵的一片深情倾注在这些过往井冈山的军人身上。井冈山市委、市政府把做好这一接待工作作为拥军的实事来办。市里建立了由有关部门联合组成的“拥军三站”,即:拥军联络站,拥军咨询站,拥军服务站,专门为过往井冈山的军人提供各种方便。今年5月,南京政治学院历史系的官兵们来井冈山“寻根”,咨询站及时给他们提供井冈山革命斗争的珍贵史料。驻湖南某部官兵上井冈山参观,联络站热情为他们提供食宿方便。
初夏的傍晚,山峦叠翠的井冈山披上了一层鹅绒色的薄暮。蜿蜒曲折的山道上行进着国防大学赴赣见学团的车队。车至茨坪镇红军路口时,大路两侧突然出现了黑压压一片欢迎的人群。国防大学校长兼政委张震上将当即决定,全体将校学员下车,步行进入市区。
“解放军来了!”欢迎的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顿时,红军路沸腾了!掌声、鼓乐声、鞭炮声和“向解放军学习”的口号声此起彼伏。人们挥舞着花环和彩带,就像当年欢迎红军进山一样,无比兴高采烈。此情此景,不由使曾参加过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张震上将想起了当年。老将军紧紧握着井冈山市委书记马仲强和市长鲍甫生的手,激动地说:“怎么组织这样大的欢迎队伍!”马书记笑道:“为迎接国防大学见学团的到来,市里组织了少部分人的欢迎队伍,准备在红军路上举行一个简朴的欢迎仪式,可这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人,市委、市政府都没有想到。”3天后,国防大学见学团完成了在山上的学习参观任务,行将告别井冈山。为了不惊动当地的群众,学校领导将下山的时间定在第二天的清晨。可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当车队一上红军路,欢送的人群又从四面八方涌来。许多群众把一篮篮茶蛋、苹果和山梨使劲往车里塞。
望着尾随在车队后面一片眷恋不舍的送行人群,学员们回首行起了庄重的军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军区支援口岸建设
本报讯 黑龙江省10个一类国家边境口岸相继开放,该省军区的边防部队主动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大局,先后参与口岸建设项目58项,出动兵员5万个劳动日,船艇586艘次,机械、车辆4万台次。
(凌万成 秦彦宇 张宝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宁红星西路派出所坚持打防结合
本报讯 被授予山东省城市十优派出所之一的济宁市红星西路派出所坚持打防结合,不断强化治安防范措施,全辖区宿舍楼被盗案下降82%,治安员近年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7人。 (新民 向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水警区四年节粮14万公斤
本报讯 海军北海舰队某水警区4年来,坚持对粮食实行供应、管理和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既保证了部队生活用粮的需要,又有效地防止了粮食浪费和外流,累计节余粮食14万公斤。 (周立胜 倪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依法管理提供法律保障
军事法规清理汇编工作结束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面系统地清理和汇编建国以来军事法规的工作,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已于建军65周年前夕圆满结束。
这项工作是经中央军委批准,自1988年10月起,在中央军委法制局的统一组织指导下进行的。全军各大单位对清理和汇编工作都很重视,普遍成立了法规清理领导小组和清理小组,直接或间接投入法规清理、审查鉴定和汇编的人数达2280余人。
清理军事法规的范围是,从1949年10月1日起至1988年12月31日止,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各总部、各军区、各军兵种、国防科工委颁布或批准颁布的军事法规。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法规汇编》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规章汇编》,最近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所属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等出版。《军事法规汇编》分为军事卷、政治卷、后勤卷、国防科技卷和其他卷,收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或批准颁布的继续有效的军事法规;《军事规章汇编》收录由各总部、各军区、各军兵种、国防科工委等各大单位自行颁布或批准颁布的继续有效的军事规章。两种《汇编》共19卷、52本,是我军历史上第一套综合性的大型系列军事法规汇编,为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同时也为广大官兵和地方有关人员学法用法以及有关部门从事军事法教学、科研提供了依据。(附图片)
被广州军区授予“南澎岛模范守备连”光荣称号的某部驻守在我国最东南端一个仅有0.34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官兵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经常在大海边举行文娱活动。图为“八一”建军节前夕官兵们开联欢会的情景。 施胜利 赵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