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老九”的选择
践之
知识分子,自从被赐名“臭老九”以后,总是“破帽遮颜,运交华盖”,难以挺起腰来。前些年,“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口号叫得很响,知识分子额手称庆,觉得似可扬眉吐气了;然而,实现这美好的口号却不那么容易,那赐名“老九”的深层影响实在太深,以致积重难返。
现在,改革开放的脚步加快,商品经济浪潮滚滚,大有奋进之势,令人欣喜。可不少“老九”们却动荡起来。一些中青年“老九”,或教书或搞科研的,均先后脱离自己的专业,转入商界,另奔前程;就是年纪较大的“老九”,虽未到退休年龄,也争取提前退休,以便另展宏图。这些“老九”辈,何以年轻的要走,年老的想退,为什么这样不安分呢?
是想“脱贫致富”吗?还是经济效益的诱惑力太大?经探询,乃知有以下情由:某校一位青年教师,有机会转到经济部门工作后,收入一下子长了百多元,大大领先于干了几十年的在岗“老九”。这冲击波自然折射到“老九”群,使大家喟叹不已。还有的青年“老九”,转业从商,一两年间就大发起来,出门常招呼小车,进高级饭店,气派非凡。还有位搞科研的“老九”,辛苦磨蹭半年,写出的科研论文得奖金200元,他喜滋滋回家报告这一喜讯。岂料,他的一位在商业部门工作的女儿,却笑了起来:“这算什么,我给别人介绍一项业务,一次就得信息费800元,顶得上你几篇论文了!”女儿的一番话,使这“老九”的热望忽地冷了下来。这物质的、精神的刺激,使那些老实劳动了几十年的“老九”们,也不免心潮起伏,谋求变革饭碗,离岗而去。
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是“清高”自守的,崇尚“安贫乐道”的传统精神。现在却敢于破这保守传统,从“安贫”意识中跳出来,力争脱贫求富,这不能不说是现代商品经济的魔力,时代浪潮的影响。是否可以说,这乃是历史的进步?
对此现象,如果客观地看,好的方面是,经济搞活了,人才需要流动,便于各展其能,以利发展创造;从反面看,“老九”们不安于本业,如果都想跳槽,对整个科研、文教事业将大大削弱,于国家于社会的发展都不利,长此下去,更有潜在危机。
经济发展,人才交流是必然规律。怎样选择职业,人各有志,不可强求。但社会毕竟要有分工,各行各业都要有人去做,为社会做出贡献。长于搞经济的,可以去发挥所长;缺乏经济才能的,不必舍长求短,留在专业岗位上勤奋努力,钻研创造,仍然大有可为。近来,政府毅然作出英明决策,对那些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已给予重奖,在知识界正引起强烈震荡。
面对商品经济的强劲旋风,“老九”们应该怎么办?恐怕还是因才施能、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好。如果,你有经商理财的优异才能,不妨到经济领域去闯荡,开创一个局面;倘若,你只是长于做学问、搞科研的一块料,可不必抛开自己的志向和爱好,为追逐一时的功利,去扮演一个蹩脚的角色。从长远看,一个发展进步的社会,总是要尊重知识和人才的。“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掌握了有用的知识永远是珍贵的财富。在改革大潮的今天,机会总是有的。

第8版(副刊)
专栏:建设之歌散文特写征文

“白魔”克星
李下叔
古城西安解放路197号,临街挂了个木牌,上书“白癜风中医专科”几个字。那招牌不显山不露水,颇像主人陈庆松和陈秋林父子俩的品格,朴实谦和,一心一意地扑在患者身上。
这几年,由于他们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尤其是超过98%以上的治愈率,他们爷儿俩可以说是声名鹊起。一位女经济学硕士生在其额部白斑得到根除并因而化解了心理与爱情上的诸种障碍,使个人的学业及事业赢得丰硕的成果之后,由衷地慨叹道:陈大夫,我发觉你们也是建设大军中的一支“别动队”哩!
他们是从80年代初开始这项“建设工程”的。白癜风这种病,带给患者的,并不是肉体上的苦痛,它可以在人体上,尤其是在人日常裸露的面部,呈现出白花花、阴森森的块块斑斑,却无痛不痒,就生理机能上而言,不至于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的生活起居。但它对人的心理摧残,决不逊色于癌症之类的绝症对人的打击,带给患者的心理压力是难以名状的,常令人抑郁寡欢,自卑消沉。目前在国内外,尚未找到一条有效的途径来根治它,甚至对它的病因病理,古今中外也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陈家世代为医,陈庆松是西安城里颇有名气的风湿病专家,60年代因治愈我国著名京剧大师、画家尚小云的风湿病,使其重返京剧艺术舞台而名声大噪,被誉为“神医”、“神针”。这位功成身退的老中医,1983年开始,又带着儿子秋林,从摸清白癜风病因入手,开始了晚年的又一项医学攻坚战。
《医宗经鉴》、《伤寒论》、《本草纲目》、《诸病源候论》、《圣济总录》……求索于字里行间,体察于上千患者,不知有多少个“三更灯火五更鸡”,不知积累了多少本资料案例,陈家父子对白癜风的病因有了独异于前人和旁人的见解,他们用独特的疗法,对来自全国的数千名患者治疗,有效率达100%,治愈率超过98%。江苏一患者,初诊时发病已30年,白眉白唇白颊,寻访全国几十个城市医院无效,经陈家父子诊治一年多,病根已除,皮肤无异。甘肃一青年女工,整个腰部几乎被白斑带缠了起来,丈夫在洞房之夜险乎被这条“白蛇精”吓个半死,顿生离异之念,多亏陈家父子一年多的悉心医治,病好了,夫妻也和睦了,去年还抱着半岁的儿子,专程赴西安登门致谢。
陈家父子对每位病友不仅在治疗上精益求精,而且治心,千方百计地帮助患者解除思想顾虑,使许多患者的容貌由丑变美,破裂的感情得到弥合。西安某厂一男青年,患病4年,两手腕和两胯呈大块白斑,嘴唇也成了白色,谈了3年的对象,眼看也要吹灯散伙。陈大夫一边给他治疗,一边对其女友做思想工作,给她看许多治愈患者的病历和彩色对比照片。经过几月治疗,这位青年的病情已愈,今年3月喜结良缘。他不禁为之感慨万端:“要不是陈大夫妙手回春,我可能要打一辈子光棍啊!”
现在,他们又将那40味中药制作的“白癜风散”,配成冲剂,粉状袋装,还将针灸的穴位打印在纸上,患者在家即可请人照穴用针。这样,即便远隔千山万水,患者初诊来一趟西安,之后每月或每季只需汇来药款,便会如期如数地收到邮寄的用药,既免了舟车之苦,又省了来往盘缠,还丝毫不影响治病,尽可以安心于建设和生活了。秋林大夫说:这样虽说给我们添了诸多麻烦,但把方便留给了病友,值!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韦曲《长安报》社)

第8版(副刊)

洋浦湾之夜
夏川
跨过刺人的野菠萝,
穿过轻啸的椰树林,
我默坐在南海之滨。
浩瀚的大海浪静波平,
岸边只有断续的虫鸣;
辛勤的渔民都已入梦,
洋浦湾有如一眼古井。
丛草中响起窸窣的声音,
我转身搜寻,
原来是解放军战士在巡逻游动。
他们的脚步是那么轻,
那么稳;
登上码头,
走进椰林,
带着高度警惕的眼神。
凝视着他们远去的身影,
思绪纷纭,
伴随着信赖,
伴随着崇敬!

第8版(副刊)

一江春水下钓台
费伟伟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读到这般音韵铿锵、意境恢宏的佳句,怎不让人一唱三叹、击节拊掌?范仲淹这一传世之作,我读大学时就谙熟了,然“先生”者何人,却一直懵懂。
“这位先生,就是汉光武帝刘秀多次召其做官辅政而不受,甘居山林躬耕垂钓的东汉高士严子陵”。到浙江桐庐富春江水工机械厂采访时,厂里的同志告诉我。
原来,传说中终身不仕、八十而逝的严子陵的隐居地——钓台,就在厂子附近。闻罢顿然游兴勃发。
早在1000多年前的梁朝,富春江就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水皆漂碧,千丈见底”的美誉。曾经名动天下的江川河流数不胜数,然至今仍可无愧其赞誉的实在凤毛麟角。富春江却春光不老。桐庐一直是全国著名的林业县,于1968年建成的富春江水电站,使上游60多公里的江面成了碧水万斛的大水库。拦江而立的水电站,虽然结束了上游“云帆千片望中来”的历史,化激流惊滩、水驶如箭的七里泷小三峡为平湖,但于保护上游林区则功莫大焉。山青自然水秀,富春江因此格外地春意融融,沿江两岸,万木吐翠,让你仿佛觉得,那碧澄澄的春江水沿着树腺流上了枝梢。有首流行歌曲叫《看你千遍也不厌倦》,而富春江,你完
全可以看上一辈子。
钓台,就坐落在富春江水电站往上三公里的江畔,楼阁亭台、粉墙黛瓦,建筑之别致自不用说,难得的是其幽静。钓台不通公路,往来唯仗舟楫;钓台之下大坝巍然,所以江面除了一条往来钓台与电站的游轮外,更无一片帆影。坐在青风轩,品着用严先生祠左侧被茶神陆羽评为天下第十九泉的水沏的香茗,听当地人夹杂着软侬越音给你讲历史上自宋朝范仲淹以来十七次兴建严先生祠,李白、杜牧、苏轼、朱熹、陆游都在此留下诗文的轶事,真令人心底生出一片绿荫。时光,在这被子陵先生称为“千年不改”的富春江畔,在这“风烟俱静,天山共色”的宁馨天地里,亦或真的放慢了脚步?
当我回到距钓台不过数里的富春江水工机械厂,便发现,那种感觉有多么荒诞。富春江水工机械厂是70年代初才兴办的。厂是山里的厂,人是山里的人,尽管傍江而建的厂区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然而踏进厂子,你几乎可以处处感受到一种开放的现代化企业的气息。这一次,我恰好赶上工厂投资1300多万元研制、具有国际80年代先进水平的水轮机模型试验台通过国家鉴定。真个是嘉宾云集,高朋满座。国内唯一可以同时进行立式、卧式试验的水轮机模型试验台居然诞生在这样一个貌不惊人、名气不大的厂子里,使许多人啧啧称奇。当然,称奇的还包括那种投资的气魄与目光。当杭州——富春江——新安江——黄山旅游黄金线还在酝酿之中,富春江镇上、严子陵钓台,就出现了金发碧眼的外国人,那是富春江水工机械厂请来传授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的洋专家,是前来考察洽谈业务的外宾洋商;1986年以来,这个厂的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冰岛、印度等10多个国家,出口创汇逾千万美元。眼下,他们手里就攥着1.7亿多元的出口合同。
我和厂长、总工们聊起富春江、聊起钓台,他们情不自禁地以淡泊名利、亮节高风的先贤严子陵为自豪;但是显然,他们更深深地被投身竞争、迎接商品经济挑战的渴望所征服,他们勾画着工厂明天的轨迹,目光中流出坚定,流出自信。
富春江,以一种亘古未有的速度,唱着一种亘古未有的韵律,载着“富春江”人的美好希冀迤逦而下,奔腾千里,汇入浦江,扑向大海。啊,云山苍苍,江水泱泱。

第8版(副刊)

黄河之水天上来(中国画)尹向前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云南边防武警部队纳西族作家和国才的小说集《寻找第三国》已由群众出版社出版。作品以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强烈的时代精神,表现了边防武警军人的奉献精神,讴歌了纳西族人民新的精神风貌。
△齐九鹏所著《太阳的祝福》最近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作者以新闻记者特有的敏感和富于情趣的笔调,描述了众多文化名人的志趣与生活以及大量与文化有关的事件和风貌。

第8版(副刊)

导游如诗(外一章)
谷福海
你在长城上走着,走着,长城上的太阳如一枚砂轮,打磨着你的毅力,打磨着你的忠诚。
你在故宫里走着走着,故宫里的古柏似一个叹号,感叹着你的热情,感叹着你的纯真。
你高举导游旗走着,走着,你的手高举着中国的骄傲,高举着中国的自豪。
你知道,你的举止,你的微笑,你的言谈都将浓缩成五颜六色的记忆,永远定格在四面八方来的朋友们心中。
让我,让我轻轻地对你说:默默地为祖国争光的人,如同悄悄开放的山花,装点祖国的山川,才这般艳丽多彩。
城市生活
是每天早晨准时响铃的闹钟,把第一只歌唱给晨雾,唱给绿树,唱给充满灵性的小草。
是旋转着匆匆向前的车轮,从路的这端驶向那端,从一条路驶向另一条路。
是流水线旁往返巡行的脚步,一步步弹奏着青春,弹奏着憧憬。
是崛起的新楼,沿电梯升起微笑,升起新鲜的歌和新鲜的梦。
是热闹的农贸市场,散发着淡淡的绿,散发着浓浓的情。
是闪烁的霓虹灯,变幻着五颜六色的追求和五颜六色的幻想。
城市生活是调色板,把一些人画成匆匆过客,把一些人染成千古英雄。
城市生活是抒情诗,给一些人如烟的惆怅,给一些人如火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