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可贵的坦率
周继忠
宗庆后是谁?他就是靠十四万元贷款起家,如今已拥有二亿元资产的杭州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总经理。
四月二十八日,杭州市上城区在市工人大厦举行“五一”表彰联欢会。当区领导把一张“上城经济开拓者”奖状和十万元奖金送到宗庆后手里时,这位在逆境中不曾落泪的硬汉突然唏嘘不已。他对记者说:“这十万元不仅仅是奖金,而且表示社会终于承认了我们的做法,整整四年的委屈都在这一刻迸发,眼泪就止不住地直往外涌。”当有记者问他怎样看这十万元时,他肯定地说:“这是我应该拿的!”当问他准备如何安排这笔钱时,他说:“我将把钱放到银行里去,万一以后身体不好或将来老了,就很需要用的。”
好一个坦率的宗庆后!在十万元奖金面前,他没有觉得这钱烫手而不敢接受,也没有故作谦虚地假意推辞,话说得理直,这钱拿得气壮!
不知从何时起,有些同志一旦成为劳模或标兵后,就注定只能当牺牲的角色,该拿的钱不敢拿。似乎一计较金钱便会使自己的形象黯然失色。似乎当了典型,得到的就要比别人少。否则,就是“不像个典型样子”。毫无疑问,与普通群众相比,劳模和标兵的思想境界应该高一些,对待金钱名利的态度应该淡薄一些。但是,这并不排斥他们获得正当报酬。因为,按劳取酬不仅适用于普通群众,也适用于劳模和标兵,在这一政策面前大家都是平等的。况且,他们之所以能成为劳模和标兵,就是因为他们创造的价值比别人多,所作的贡献比别人大,因而理所当然地可以获取比别人更多的报酬。正如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职工说的那样,宗经理得十万元奖金,数字不小,但与他对社会、对公司的贡献比,却不算多。
发人深思的是,有些同志对个体经营者赚十万、百万都能承认,而对重奖劳模、标兵或科技人员、企业经营者却总要评头品足,难以接受。究其根源,除了受平均主义分配习惯和吃“大锅饭”观念的影响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不到模范行动、科技成果和经营决策所产生的经济价值,看不到获奖人员为之付出的辛勤劳动和作出的巨大贡献,担心“鸟翼系上了黄金后会飞不远”,担心重奖后会引起群众的不满,有损党群、干群关系。这种把劳模、知识分子、党员干部与清贫简单划等号的观念,实质上也是“左”的一种表现,应该坚决摒弃。
深化改革、发展经济既需要千万个普通劳动者的努力,更需要决策、经营和科技方面的人才,需要劳模和标兵的模范带头。因此,我们有必要确立这样一种观念,不论是谁,只要为发展经济、解放生产力作出了特殊贡献,就应该予以重奖。作为获奖人员,也要有宗庆后这样的勇气和胆量,毫无愧色地对社会说:“这个奖我应该拿!”

第2版(要闻)

我国建成百万干部进修基地
新华社银川7月24日电 (记者秦凤桐)80年代初起步的我国继续教育事业从启蒙宣传、研究探索到积极实践已有了长足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已兴建、健全的各级各类干部管理院校3000多所,拥有师资15万多人,每年有100多万干部得到住校深造机会。
人才基地建设为我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的继续教育奠定了基础。截至1991年底,我国有440万各类自然科学的专业技术人员得到了继续教育,近30%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得到进修提高。近3年,国家科委、人事部及有关部门,在干部管理院校中举办了104期全国性高级研修班,内容涉及60多个专业领域,3000多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及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参加了学习。全国有关部门与省市联合举办的“北方吨粮田技术”高研班、“90年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展望”、“边远地区县级干部继续教育”等培训班有2万多干部参加了学习,这些追加教育周期短、内容新、针对性强,为促进各地科技进步、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各地干部管理院校、党校的多类型、多层次的干部继续教育,改善了我国行政干部的知识文化结构。目前我国已有400多万干部取得了大专文化证书,国家行政机关干部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比1985年前增加了一倍,69%的厅局级干部、66%的县处级干部已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一些省市(区)在人才基地上还开展了为机构改革服务,组织转岗干部进行适应性业务培训工作。

第2版(要闻)
专栏:新闻特写征文

黄山短尾猴争夺“王位”记
  纪成助
开始于6月中旬的黄山短尾猴“王位”之争,日前结束。
这场争斗是在黄山汤口镇寨西村村民围养的39只黄山短尾猴之间展开的。日本动物学家们为考察黄山短尾猴这一珍贵动物的生活习性和生长规律,请当地村民帮助围养这些短尾猴已历时数年,取得十分满意的效果。39只短尾猴,在“独眼猴王”的统治下,一直和睦相处。谁料,不久前这个小小的“猴国”里,竟发生了一场“王位”之争。
篡夺王位的是一只年轻雄猴。6月中旬的一天,这只猴突然一跃而起,向“独眼猴王”扑去,激战中,它先击碎了老猴的下嘴巴颏骨,接着又拚命撕咬其腰部肌肉,直至老猴惨叫一声,失去了猴王宝座。
为显示自己的尊严和权威,年轻的猴王首先“软禁”了“老王”,甚至连驯养员发放给“老王”的食物也受到年轻猴王的严格控制。不久,年轻猴王又强占了“老王”的“爱妃”,并摔死了“老王”与“爱妃”所生的不满周岁的“孩子”。
年轻猴王耀武扬威,“独眼猴王”奄奄一息。围养这群黄山短尾猴的村民们在谈到这场“猴国王位之争”时,不少人感到不可思议。有人说:“太残酷了,最好再不要发生这样的争斗。”
据悉,日本动物学界将派专家前来调查引起这场争斗的具体原因。

第2版(要闻)

印度国防部长首次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周慈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今天中午在军事博物馆前的广场主持隆重仪式,欢迎印度国防部长首次来中国访问。
沙拉德·帕瓦尔国防部长是应秦基伟上将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为时6天的友好访问,于昨天晚上抵达北京的。帕瓦尔此行目的是发展中印两国军队之间的关系,他的来访无疑是两军友好交往史上的一件大事。在欢迎仪式上,帕瓦尔由秦基伟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下午,秦基伟上将同帕瓦尔部长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地区和双边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有助于促进两军友好交往。会谈标志着中印两国和两军的友谊有了进一步发展。会谈时,帕瓦尔部长邀请秦基伟上将访问印度,秦基伟上将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晚上,秦基伟上将设宴款待帕瓦尔部长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上将参加了会谈和宴会。

第2版(要闻)

《百将传奇》一书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陈焱)40多位老将军今天出席了在京举行的《百将传奇》一书首发式,并成为该书的第一批读者。
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出版的《百将传奇》,选收了1955年至1964年被授予将军军衔的100位将军的传奇故事。

第2版(要闻)

《藏传佛教高僧传略》出版
据新华社西宁电 集资料性和学术性为一体的《藏传佛教高僧传略》一书,最近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公元七世纪,佛教传入吐蕃,与吐蕃传统的本教进行了三个世纪的较量后,形成了藏传佛教,并产生了大批名僧。

第2版(要闻)

郭大任被列为世界杰出名人
本报天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儿童医院医师郭大任今年以来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载入《世界知识分子名人录》、《世界名人传略》、《世界杰出贡献名人录》及《世界名人传记辞典》。
郭大任在美研修期间主编了一本《儿科危重症照护治疗技术》,先后在大陆及台湾出版,曾获中国优秀科技图书奖。

第2版(要闻)

电视片《资源与再生》问世
本报讯 由物资部科技教育司等录制的电视专题片《资源与再生》近日问世。该片就全球及我国资源及再生利用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告诉人们:地球资源浪费惊人,人类必须珍惜资源,并利用废弃物,使之成为再生资源。
(岳文)

第2版(要闻)

中日书法联合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由北京书画艺术研究会、日本东洋书道艺术学会联合主办的“中日书法联合展”7月20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幕。
这次展览共展出中方书法家51件作品,日本书法家134件作品。
     (建达)

第2版(要闻)

电视片《这是我们的事情》受好评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由中央电视台和天津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电视片《这是我们的事情》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
这部电视片以纪实采访的形式,透视天津市三家颇具代表性的国营企业改革实况。
(宜风)

第2版(要闻)

聂奎聚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聂奎聚同志,因病于7月2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6岁。
聂奎聚同志是山东省青州市人。1944年参加八路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班长、文化干事、政治指导员、副政治教导员、舰政治干事、舰长兼政治委员、大队长、科长、支队长、基地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参加了莱芜、潍县、济南、淮海、渡江等战役;1953年至1955年,先后参加了猫头洋海战和解放东矶列岛、一江山岛等战斗。他1988年被授予海军中将军衔。他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聂奎聚同志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贡献了毕生精力,特别是为人民海军的建设事业,为捍卫祖国的领海主权,竭尽全力,建立了显著的功绩。(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北京建立街道职业介绍所
据新华社北京电 北京市第一家街道职业介绍所——西城区德胜门外街道职业介绍所22日成立。
这家实行有偿服务的职业介绍所,主要服务项目有:组织需要劳动力或劳务的用工单位同求职人员洽谈;组织求职人员成立劳务队,为有关单位提供劳务服务;为单位介绍临时性用工;为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雇工提供服务;为居民介绍家庭服务员并进行管理;收集、传递劳务供求信息,开展就业指导与咨询等。据了解,北京市将有计划地在城区各街道陆续建立职业介绍所。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香港成功繁殖黑鳍鲨
新华社香港电 香港海洋公园里的黑鳍鲨最近产下四条小鲨鱼。在人工鱼池里以自然授精的方式成功繁殖黑鳍鲨,在东南亚地区还属首次。13岁的鲨鱼妈妈1979年由菲律宾“迁居”来港,去年7月间怀孕,孕期11个月有余。4条小鲨鱼每条重400至430克,长42至43厘米。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我国应用转基因技术获得烟草新品种
据新华社郑州电 (通讯员张玉亭)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河南农科院植保所和河南烟草公司联合攻关,应用基因转移技术防治烟草花叶病研究取得突破:获得双抗转基因烟草新品种。
烟草花叶病是影响全世界烟叶质量和产量的难题之一。这个新品种今年在河南省示范种植证明,它对烟草花叶病的控制效果可达50%至70%,又能在外观与内在品质方面优于原烟草。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公用电话遍布羊城大街小巷
据新华社广州电(记者王传真)羊城大街小巷如今遍布公用电话,南来北往的人们交口称赞在广州打电话越来越方便了。
广州市电信局实行分步走的方法,先解决打电话难的问题,将位于路边、巷口或公共场所的私人电话改为公用电话,由私人经营管理,3年来新增设公用电话站1300多个。

第2版(要闻)

军委领导观看战士杂技团演出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陈焱、通讯员廖毅文)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进京汇报演出今晚在空军礼堂举行。刘华清、杨白冰、秦基伟、迟浩田、赵南起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出席观看。
战士杂技团曾以精湛的技艺和高尚的艺术品德享誉中外杂技艺坛,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军营文化生活,做出了贡献,去年底被中央军委授予“艺坛楷模”荣誉称号。
今晚的汇报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顶碗》、《柔术转毯》、《女子大跳板》等在世界级杂技比赛中获金奖的节目名不虚传,令观众叹为观止。《小武术》、《手技》、《空中吊子》、《转碟》、《蹬板凳》等节目既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又融汇了当代杂技的高难技术,将美与力融汇在一起,给人以艺术享受。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解放军三总部和驻京各大单位领导同志及陆、海、空官兵。

第2版(要闻)

中国藏族人口科学讨论会召开
本报拉萨7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卓玛、本报记者贺广华报道:首次旨在对我国藏族人口现状作全面综合研究的大型专题科学讨论会今日在拉萨召开。
西藏自治区占全国藏族人口的45%,是藏民族聚居的主体地区。来自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和全国各地的近50位人口问题专家以一批严谨翔实的学术论文和确凿的统计数据证实:西藏和平解放40年来,党和政府在大力发展生产、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积极发展医疗事业的同时,制定了发展人口政策。西藏自治区人口由和平解放初期的100余万人迅速增加到210万人,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6岁提高到现在的64岁。
为期3天的讨论会,将围绕藏族人口的年龄、婚姻家庭、生育、文化、人口与经济、职业、宗教等多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沈阳建成大型蜡像馆
据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杨民青、通讯员李翔)再现我国历代帝王、王妃宫廷生活的大型蜡像馆,日前在辽宁广播电视塔地下馆建成供游人参观。
这座蜡像馆共有58尊远至商朝、近至清末的有代表性的帝王、王妃的塑像,并结合历史朝代配有不同的壁画、宫廷装饰、道具和华丽的灯光。馆内还设置了龙椅、龙袍、龙冠、凤袍、凤冠和蜡制的宫女打着仪扇的照相景点,供游客摄影留念。

第2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站在安徽省霍山县城外10公里的黑石渡大桥上,便可目睹眼前的壮观:巨大的“睡美人”安详地静卧在崇山峻岭中。据当地人介绍:睡美人那飘逸的秀发就长达两公里多,身长达10.2公里。
陶明摄

第2版(要闻)
专栏:新疆军区边防纪行

将军和他的儿女们
  本报记者 朱思雄
在南疆军区采访时,政委吕春禾少将给我们比划了一幅他的家庭成员“分布图”:
“在乌鲁木齐的家里,老伴杨国珍在留守;儿子吕柏在博乐某边防团当政委,离乌鲁木齐550余公里;女儿吕玲在阿勒泰地区的富蕴某边防团,女婿是该团的政委,那儿离乌鲁木齐700多公里;我所在的喀什,离乌鲁木齐也近1500公里。”
吕春禾将军的女儿吕玲于1977年入伍,先在某测绘大队,后调到乌鲁木齐,正好在妈妈身边工作。女婿李云高是从北京入伍的小伙子,也是搞测绘的,1987年到了阿勒泰军分区,1990年被提拔为某边防团政委,最近参加抗洪抢险,受到上级的通报表彰。丈夫到边防团后,吕玲也主动要求带着孩子去了边防团驻地富蕴县,那儿是全国最冷的地方,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0摄氏度以下。
有人劝吕玲说:“你在乌鲁木齐有那么好的环境和资料,你父母又特别宠爱小外孙,富蕴的条件那么差,何必去呢?”吕玲轻轻地一笑:“那边的条件是艰苦些,但丈夫守边防,需要我的支持,我们把家安在那,也是想让边防上的同志们能安下心来。”
吕玲现在已是某边防团的机要参谋了,5岁的儿子也被人称作是“小边防”。
在博乐见到吕春禾将军的儿子吕柏时,恰逢他从几个边防连检查工作回来。一回到家,他就抱住小女儿亲个不停。也难怪,今年37岁的吕柏,女儿才6个月。其实,1981年的建军节,吕柏和王莉萍就结了婚,但因为工作关系,俩人开始了长达10年的两地分居。
刚入伍时,吕柏就上了被称作“生命禁区”的昆仑山。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吕柏皮脱了一层,脸变成了酱紫色。敲开家门时,妈妈都认不出来了,连问他找谁。1988年,吕柏到博乐军分区任宣传科长。一年之后,这个科成为新疆军区“宣传函授教育先进单位”。去年3月,吕柏来到某边防团任政委,并同时把在乌鲁木齐工作的妻子调到博乐。夫妻总算团圆了,但妻子的工资收入比在乌鲁木齐少了120多元。王莉萍倒想得开:“人一生中比钱更重要的事情太多了。再说,吕柏守边防,我怎么能袖手旁观呢!”
出门半个多月,刚回来不到一天,吕柏又执意要陪我们去阿拉山口边防连。临走,王莉萍深情地望着疲惫的丈夫,说了一句:“明天早点回来吧!”吕柏看一眼妻子,笑了笑,点了点头,那种神态简直就像个孩子。在去阿拉山口的路上,吕柏告诉我们:“我们团的防区点多线长,每年至少得保证和边防连的干部谈一次心,给战士们上一堂课。就这样,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得在边防一线转,而且一出去就得10天半月的,一些重大节日也常常是和战士们在一起过的。我很高兴有个理解我的妻子,有个幸福的家。每次下边防,总有战士问:‘政委,对嫂子我们都很佩服,但不知道长什么样?’如今,每次下边防连,我都揣着几张妻子的照片!”
和吕柏接触了几天,却很少听他谈起当将军的父亲,只是在分别的时候,他说了几句:“在家里,爸爸是棵大树,但我们的成长最终还得靠我们自己。”
1947年入伍、第一批随王震同志进疆的吕春禾,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2年和1991年,他两次踏上海拔5000米以上的昆仑山,看望在那里的边防部队。“我坚持要上去,完全是受一种使命感所支配,出于对边防战士的爱。那里条件那么艰苦,环境那么恶劣,战士们长年驻守在那里,我们上去慰问一下,实在太应该了。”
近几年来,每逢春节,将军的家人总也聚不齐,不是儿子来不了,就是女儿脱不开身,要不就是将军要去边防连和战士们一起过年。
“风一程,土一程,偏向昆仑背上行,路长渐觉尘世远,星垂应是离天近,狂风飞雪伴征程,千里边防筑长城。”这首由吕将军填词的歌曲《昆仑行》,表现了成千上万边防军人艰苦奋斗、卫国戍边的英雄气概和革命豪情。其实在祖国万里边防线上,像吕将军那样,一家子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真不知道还有多少呢!

第2版(要闻)

国家工作人员晋升行政职务
  中组部人事部作出具体规定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中组部、人事部最近颁发了《关于加强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晋升行政职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的颁发实行,对国家行政机关的职务晋升工作走向规范化,促进政府的勤政廉政建设,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知要求,晋升行政职务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干部队伍的“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强调要把对党的基本路线的态度和工作实绩作为晋升的重要依据,规定晋升人员须在近两年年度考核连续为优秀或近三年连续为称职以上,具备一定的文化程度、任职年限和基层工作经验等资格条件。在晋升程序上,规定要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产生预选对象,要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和全面考核,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对越级和放宽资格条件晋升的,规定了审核把关措施。另外,还规定晋升领导职务的,要先经培训再到职工作。

第2版(要闻)

评聘分开 不限指标 自主进行
  天津企业技术职务评聘有新法
新华社天津7月24日电(通讯员刘友林、记者张淑英)天津市企业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新办法日前出台。实行评聘分开,不受指标限制,企业可以自主聘任,以适应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促使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这项新办法提出后,在已经转换了经营机制或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及实行了劳动、人事、工资改革的企业中,专业技术人员可以根据本人的学历、资历、外语水平及实际工作能力和业绩等标准申报合适的专业职务和任职资格,由相应的评审委员会评审认定,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不受数量限制。
新办法还确定,企业按照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可以自主设置专业技术岗位,从通过全国统一资格考试或经过评审认定的人员中择优聘任专业技术职务。企业也可以根据需要聘任未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担任技术职务,但其职务名称要区别于国家现行专业技术职务的名称。对虽已获得任职资格的专业人员,如其身体状况、工作态度、专业不对口等各种条件不具备聘任条件的,企业有权不聘任其技术职务。
新办法还规定,经济完全自立的事业单位和经批准实行评定任职资格的单位也可执行上述办法,对目前尚未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尚未进行劳动、人事、工资制度改革的企业,其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暂仍实行专业技术职务比例控制。

第2版(要闻)

1990年,包起调、包毅父子在上海复兴公园义务办起了好孩子英语角,他俩按照美国夏威夷国际大学教学方法,着重于英语口语的实际应用,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图为今年暑假,夏威夷国际大学教授们第一次来到英语角,与学员们开展交流的情景。
俞新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