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拉宾开罗之行
本报记者 徐平
以色列新总理拉宾上任伊始,便于21日访问了埃及。拉宾在与穆巴拉克总统进行了近3小时的秘密会谈后,已于当天返回以色列。这是自1986年以色列前总理西蒙·佩雷斯访问开罗以来,埃以两国领导人6年间的首次会谈,因而受到各方关注。
拉宾在接待了美国国务卿贝克之后,立即选择埃及作为他就任总理后首次出访的国家,旨在向埃及方面阐述以色列新政府的政策,进一步加强埃以关系,以寻求重开中东和谈的新姿态,来改变以色列原有的形象。
埃及是唯一与以色列有正式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的愿望,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意和以色列新总理拉宾举行这次会谈的基础。不过据报道,即使是埃及,对于以色列是否果真冻结在被占领土建移民点的问题也有疑问。在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他们都尽力避免谈及秘密会谈的实质内容。穆巴拉克总统答应不久将访问以色列,具体日期尚未确定。舆论认为,拉宾准备在罗马与阿拉伯国家举行双边谈判时出访埃及,显然是希望埃及能居中调解斡旋。
关于阿以争议最大的巴勒斯坦问题,拉宾明确表示,他比较赞成按戴维营协议中有关巴勒斯坦自治的条款来实现目前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自治。有消息说,埃及正在努力缩小以巴在被占领土自治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与此同时,拉宾还宣布,以色列“决不撤出在1967年战争中夺取的全部领土”。显然,这与阿拉伯方面的立场大相径庭。
自从工党在大选中获胜并组成联合政府后,拉宾就对阿拉伯邻国作出了一系列姿态,以显示其与沙米尔政府在中东和会上态度的不同。他表示愿意到周边阿拉伯国家去访问,也欢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访问以色列。他答应在被占领土实行巴勒斯坦人的有限自治。他的住房部长更是公开宣布新政府将冻结在部分被占领土上建新移民点。但是拉宾政府仍坚持要在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谷和戈兰高地继续修建“安全定居点”,此举已经引起阿拉伯方面的严重关注。因此,以色列这些被舆论界称作为“和平攻势”的努力,似乎并没有引起阿拉伯方面的热烈反应。尽管不少阿拉伯国家承认,拉宾新政府对中东和会的态度的确比沙米尔政府灵活,但是他们对以色列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到底会表现出多大的诚意还心存疑虑。
此间某些评论认为,尽管埃及目前与美国和以色列均有比较畅通的对话渠道,但埃及在今后中东和平进程中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还有赖于阿以关系的切实缓和,以及以色列是否能在“土地换和平”这一关键环节上作出新的抉择。
(本报开罗7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欧洲梦”将变成现实
——美因—多瑙运河即将开通
新华社记者 李钟发
莱茵—美因—多瑙运河工程最后一段大约5公里将于7月31日开通,9月25日正式通航。从此,欧洲西北角的北海和东南角的黑海将由这条长171公里的交通大动脉连接起来。这一曾被比作《圣经》中未建成的通天塔的“欧洲梦”就要由勤劳智慧的德意志人变成现实了。
德国境内的美因河由东向西汇入莱茵河,是莱茵河的一条支流,所以,莱茵—美因—多瑙运河又习惯地简称为美因—多瑙运河。
美因—多瑙运河连接着欧洲13个国家,年运输能力为1800万吨,现代化轮船可由北海之滨的荷兰鹿特丹,经莱茵河、美因河和多瑙河直航罗马尼亚的黑海城市苏利纳。因此,美因—多瑙运河的建成不仅对德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会进一步扩大东西欧之间的经济联系。据德国联邦交通部预计,到2010年,德国的内河航运量将增加84%。
修建运河的意义不仅限于交通,在有关河道上建立的水电站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美因—多瑙运河股份公司已投资26亿马克,建设57座水电站,其中50座在美因河和莱茵河上,总装机容量为501.5兆瓦。
莱茵—美因—多瑙运河工程始于20年代初。它之所以被称为“欧洲梦”,是因为工程艰巨,费用昂贵。这一工程历经数十年,其间因费用不足和环保问题几度被搁置,直到1982年才又重开绿灯,使“欧洲梦”得以实现。据报道,这项工程移动土石方9300万立方米,使用混凝土260万立方米、钢材19万吨;在过去30年中共投资47亿马克,平均每公里2700万马克。在这笔费用中,2/3是联邦政府和巴伐利亚州提供的无息贷款,其余为运河股份公司自筹资金。运河将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全部投资估计到2030年即可全部收回。
莱茵—美因—多瑙运河的开通,对德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莱茵河和多瑙河是国际水道,免费航行。美因河和运河航行收费很低,每吨公里只有0.5—1.5芬尼(1马克=100芬尼)。运河通航后,东欧国家的商船将络绎不绝地开往德国和其他西欧沿岸国家。德国联邦交通部长克劳泽认为,德国内河航运部门应当欢迎东欧国家的挑战,在未来的欧洲,不可能、也不应该将市场封闭起来。
为了充分合理地利用这条水道,德国近几年分别同奥、匈、捷、保、南、罗、前苏联等国签订了航运合作协定。由于苏联、东欧的变化,有的合作协定需要重新谈判加以修订。
莱茵—美因—多瑙运河通航后,剩下的“尾巴”工程就要推延到2000年之后了。由于航道深度不够,在从巴伐利亚州西北角的阿沙劳堡到东南角的帕绍之间的677公里水道上仍然存在狭道。多瑙河有的小段也需要进一步拓宽。据估计,最终完成这条水上交通大动脉还需要投入30多亿马克。
(新华社波恩7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挪代理首相班森会见我副外长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7月21日电 (记者张正荣)挪威代理首相、代理外交大臣班森在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时强调,挪中之间保持良好的政治关系很重要。
姜恩柱是应挪威政府的邀请于20日抵达挪威访问的。访问期间,姜恩柱还同外交部国务秘书长艾格兰德就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艾格兰德表示,1992年对挪中关系是活跃和重要的一年。两国部长级互访增多。不久前,田纪云副总理对挪威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他说,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外交活跃,在解决世界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挪威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视中国为开展政治对话和进行经贸技术合作的重要国家之一。两国经贸合作很有潜力。
姜恩柱在阐述了中挪双方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的共同点以及中国的对外政策后指出,中国重视同挪威发展友好关系,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关系具有发展潜力,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两国关系会不断发展。

第6版(国际)

南拒绝召开科索沃问题国际会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2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和会主席卡林顿勋爵昨天到此间访问,分别与南联盟共和国总统乔西奇、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等领导人商谈政治解决南危机,特别是少数民族权利的问题,宾主都同意波黑应立即无条件停火,建立持久和平;但南坚决拒绝卡林顿和欧共体关于召开科索沃国际会议的建议。
南总统说,召开国际会议来解决一个国家的少数民族问题,这是无先例的,南将以自己执行和坚持的政策解决科索沃问题。
塞总统说,科索沃问题是南主权国家及其共和国塞尔维亚的内部问题,它只能在塞合法机构的范围内加以解决。

第6版(国际)

德收留五千名波黑难民
德国政府二十一日决定暂时收留来自波黑共和国战乱地区的五千名难民。
德国内政部长赛特斯再次呼吁欧共体各国共同承担责任。赛特斯说,自今年五月以来,已有三万人从波黑战乱地区来到德国,另外还有来自前南斯拉夫的八万人要求在德国避难。
他预计,到今年底,将有十三万至十五万人从那里逃到德国。(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黑海舰队一护卫舰擅离基地
黑海舰队的一艘护卫舰二十一日上午九时许擅自离开克里米亚海军基地,挂起乌克兰国旗,驶向乌克兰的敖德萨港。
这是乌俄两国今年年初在黑海舰队的归属问题上发生争执以来第一艘“未经许可”驶离克里米亚基地的军舰。

第6版(国际)

波矿工代表举行示威
来自波兰各地的两千名矿工代表二十一日在华沙工商部大厦前举行示威,要求当局修改现行矿业政策,改善矿工的工作和生活待遇。

第6版(国际)

寒流袭击阿根廷
据阿根廷官方二十一日宣布,寒流袭击阿根廷各地,至今已有二十五人被冻死。来自该国南部和东南部的一股寒流造成国内其它地区的气温大大低于往年的冬天。其中,北巴塔戈尼亚地区的气温已达到零下十五摄氏度。

第6版(国际)

第25届东盟外长会议闭幕
授予越老东盟观察员地位 通过《东盟关于南中国海宣言》
新华社马尼拉7月22日电(记者熊昌义)为期两天的第25届东盟外长会议今天在马尼拉闭幕。
会议批准授予越南和老挝以东盟观察员的地位,从而使这两个国家加入东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会议通过了《东盟关于南中国海宣言》,呼吁有关国家“通过和平手段,而不是诉诸武力”去解决争端。
会议对今年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以来东盟各国执行会议所签署的《有效普惠关税协定》的进展情况表示满意,指出这一协定将为实现东盟自由贸易区铺平道路,标志着东盟经济合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会议还呼吁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合作,促进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
本届会议主席、菲律宾外长曼格拉普斯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是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从23日至26日,东盟与欧共体、日本、韩国、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对话国外长会议也将在马尼拉举行。

第6版(国际)

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南沙争端
对东盟宣言一些基本原则表示赞赏
新华社马尼拉7月22日电 (记者熊昌义)中国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对25届东盟外长会议通过的关于南中国海宣言中阐述的一些基本原则表示赞赏。
这位发言人是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东盟关于南中国海宣言》中阐述的基本原则同中国的主张是一致或相近的。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沙群岛领土争端,反对诉诸武力。中国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建议,愿意在条件成熟时同有关国家谈判,条件不成熟时可暂时搁置争议,不影响有关国家间的友好关系。
他强调说,对在南中国海地区开展互利合作及有关国家对争议地区进行共同开发,中国一直持积极态度。
他说,中国方面相信,在本地区有关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南中国海地区不仅可以保持和平与稳定,还可望开展广泛的合作,促进共同的繁荣。

第6版(国际)

拉宾同穆巴拉克会谈后表示
安理会决议是阿以和谈的基础
据新华社开罗7月21日电 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在这里明确表示,联合国安理会242号和338号决议将成为阿以和谈的基础,他希望中东和平进程将以一种满足和平需要的方式继续进行。
拉宾是在今天下午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在此之前,拉宾与穆巴拉克就中东和平进程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如何推动和平进程的办法交换了意见,并一致认为和平进程对整个中东地区都是至关重要的。
拉宾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在马德里中东和会框架内寻求和平的进程能继续下去。他说,以色列将尽最大努力“促进和平谈判”,并找到“将符合所有人的和平与安全需要”的解决办法。
阿以双方自去年10月召开马德里中东和会以来已进行了5轮双边会谈,但迄今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拉宾赞扬了埃及带头与以色列实现和平,并敦促其他阿拉伯国家效仿埃及。埃及是唯一与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的阿拉伯国家。
穆巴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埃及将不反对在开罗举行阿以和平谈判。他说:“如果所有各方都同意,我们不会反对。”
在与穆巴拉克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后,拉宾结束了对埃及一天的访问回国。包括埃及总理西德基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为拉宾送行。(附图片)
二十一日下午,拉宾总理与穆巴拉克总统会谈后举行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

第6版(国际)

东盟将积极推进地区的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马尼拉7月22日电 (记者陆晓明)东盟各国在今天闭幕的第25届东盟外长会议上一致强调,今后要推进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以迎接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
印度尼西亚外长阿拉塔斯指出,乌拉圭谈判在农产品问题上陷入僵局,美国和欧共体应负主要责任。他还指出,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联合可能会给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带来不利影响。
为加强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今年1月召开的第4届东盟首脑会议发表的新加坡宣言宣布,东盟在今后15年内将建立自由贸易区。在这次东盟外长会议上,各国又重申了各自对这一宣言的承诺。
东盟6国的经济部长将在今年9月召开会议,讨论落实有关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其他经贸合作的具体措施。

第6版(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柬各方执行巴黎协定
安理会通过有关援柬新决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1日电 (记者刘火荣)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道豫2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言,希望柬埔寨各方以民族大义为重,在以西哈努克为首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的领导下,与联柬权力机构密切合作,为全面实施巴黎协定作出贡献。
李道豫指出,由于种种因素,在实施柬埔寨4方去年10月签订的巴黎协定的过程中,特别是在第二阶段停火方面出现了一些具体问题和意见分歧。
他强调,巴黎协定是柬埔寨各方和国际社会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协定签署各方对全面、严格、平衡地执行协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呼吁由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和联柬权力机构通过协商对话,妥善处理出现的意见分歧,以求消除误解,达成共识,避免可能导致对抗、对立或激化矛盾的做法。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1日电 (记者刘火荣)安理会在今天下午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及其代表,“确保国际社会为恢复与重建柬埔寨所提供的援助从今以后只能有利于履行《巴黎协定》的义务并与联柬权力机构充分合作的当事方。”包括中国在内的安理会所有15个理事国对这项决议投了赞成票。

第6版(国际)

就经济合作与地区安全问题
钱其琛向东盟阐述我国主张
建议中国与东盟签订经贸合作协定与东盟科技委员会建立联系
支持建立东南亚中立区和无核区主张
新华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熊昌义、谢培林)正在这里参加东盟外长会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与东盟六国外长进行磋商时,就经济合作与地区安全问题阐述了中国方面的主张。
钱其琛说:“一年来,中国同东盟各国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继同印尼复交、同新加坡建交之后,去年九月中国同文莱达鲁萨兰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可以说,中国和东盟关系开始进入全面发展新时期。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过程中,中国同东盟进行了密切而有成效的合作。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扎实的进展。”“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各有所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各自的经济建设经验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中方建议:中国与东盟组织可效仿中国与欧共体合作方式,共同签订经贸合作协定,也可以先签订经贸合作联委会协定,从而建立磋商制度。”
他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处于经济迅速发展阶段,科学技术已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希望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相互各自优势,加强科技合作和研究。除加强双边合作外,我们愿同东盟科技委员会建立联系和合作关系。”
钱其琛说:“同东盟各国一样,中国正集中力量从事经济建设,加快改革开放,这就需要有长期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因此自然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十分关注。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尤其致力于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中国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践踏别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不谋求霸权和势力范围。中国的国防力量完全是防御性的,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我们支持东盟关于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和无核区的主张。我们愿同东盟国家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进行广泛密切的合作。”
在谈到南沙群岛问题时,钱其琛说:“在南沙问题上同我们存在争议的国家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重视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愿看到因为存在分歧而发生冲突,影响国家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愿意在条件成熟时同有关国家谈判寻求解决的途径,条件不成熟可以暂时搁置,不影响两国关系。我们相信,只要本地区有关各国共同努力,南中国海地区不仅不会成为新的冲突‘热点’,而且沿岸国之间还可望开展广泛的互利合作。”
钱其琛今天还分别会见了马来西亚外长奥马尔和泰国外长沙拉信,就双边问题、地区和国际问题与他们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德克勒克会见联合国特使
万斯将调查南非暴力冲突
本报哈拉雷7月22日电 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南非总统德克勒克22日在比勒陀利亚会见了联合国特使万斯,并向他通报了南非政府为制止暴力冲突和恢复制宪谈判所采取的措施。
万斯是于21日抵达南非的,此后10天他将就结束黑人城镇暴力冲突并打破由此而导致的南非政治僵局进行实地调查。在抵达约翰内斯堡史末资机场后,万斯表示,他是在南非向民主过渡的关键时刻身负重任和怀着希望来到南非的。在南非期间,万斯将会见南非各党派人士。
联合国安理会于上周就南非的局势举行了特别会议,决定派特使赴南非进行实地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