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第二批奥运健儿启程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曹剑杰)参加第二十五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二批人员一行234人,在国家体委主任、代表团团长伍绍祖的率领下,今天下午乘专机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
今天前往巴塞罗那的有乒乓球、羽毛球、田径、跳水、花样游泳、女篮、柔道、皮划艇、射箭、击剑、摔跤、拳击、艺术体操等队伍的成员。同机前往的还有国家体委训练局局长、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

第4版(要闻)

李宁入选国际体联技委会
本报巴塞罗那7月21日电记者吴骅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国际体操联合会四年一度的代表大会上,原中国体操名将李宁当选为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委员,成为国际体联历史上最年轻的委员。他的任期将从1993年1月1日开始。
29岁的李宁被国际体联指定为巴塞罗那奥运会体操比赛的裁判。

第4版(要闻)

火车头雅仕足球队成立
本报讯 热衷支持内地体育改革的香港雅仕企业集团决定,今后5年内,每年赞助火车头足球队港币100万元,以提高技术水平。火车头足球队将冠以“火车头—雅仕足球队”的名称参加比赛。 (李战哲)

第4版(要闻)

巴基斯坦拳击选手瞩目金牌
本报伊斯兰堡7月21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亚洲拳击金牌得主、巴基斯坦运动员阿布拉尔·侯赛因最近在卡拉奇表示,“一定要为祖国夺取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
阿布拉尔身体结实,勇武有力,赛场上能拚敢斗,曾在世界上许多重要比赛中获奖。但令他遗憾的是两次参加奥运会比赛,未能夺魁,这次是他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参加拳击赛。他说:“我要尽全力,打好每一个回合。”
为这次比赛,阿布拉尔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和超强度的训练,其苦其累超过一般人的想像,但他坚持下来。
他知道,训练时多流汗水,赛场胜算的机会就增多。
他的古巴籍教练尽管没有对比赛结果进行预测,但表示,由于进行了针对性训练,阿布拉尔竞技状态良好,会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第4版(要闻)

就台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
台办发言人向记者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庆洲,今天就台湾当局通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一事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最近通过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
众所周知,台湾当局制定这个《条例》所依据的所谓“法统”,自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就已不复存在。台湾当局仍旧坚持这个“法统”,是无助于消除隔阂、实事求是地解决两岸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当局以“一国两地区”作为处理海峡两岸交往事务的政治基础,其实质仍是在推行“一国两府”,这是同国际公认的一个中国的原则相违背的,我们决不能接受。
近年来,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不断发展,这是人心所向,潮流所趋。台湾当局在这个《条例》中采取了一些放宽两岸交往交流限制的措施。这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应该说,放宽两岸交往的步子走得太小了。《条例》依然坚持“三不”政策,阻挠直接“三通”。《条例》的许多规定,不仅远远落后于两岸交往的现实,而且用立法形式限制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完全违反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是反对的。
我们一贯主张,根据两岸人民的意愿,早日实现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扩大交往,密切联系,增进共识,繁荣民族经济,造福两岸人民;本着“一国两制”的原则,谁也不吃掉谁,双方共同努力,通过谈判逐步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希望台湾当局顺乎民意,拆除人为障碍,为发展两岸关系、人民交往、经济合作多做实事。

第4版(要闻)

港澳办官员就香港新机场建设问题重申
中英双方应互谅互让平等磋商解决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周树春)国务院港澳办司长陈佐洱今天重申,中英双方应按照联合声明和谅解备忘录载明的原则和规定,以互谅互让、平等磋商的合作精神,尽早解决香港新机场建设问题。
陈佐洱今天下午在这里就香港新机场建设问题向香港和内地记者发表了谈话。他针对港英政府一些官员最近的言论作了“澄清和回应”。
关于新机场的成本不断上升问题,他说,从1991年9月谅解备忘录签署到1992年3月,新机场的总成本增加了13.8%,并且直到本月初的高层会谈,英方还不愿作出上限封顶的承诺。这样的财务安排不能令人放心。
他说,工程多花一元钱,港人就多负担一元钱。中国政府不存任何私利,但要对全体香港市民及其子孙后代高度负责。
谈到7月15日港英政府首次公布外汇基金数目的问题,他指出,新机场财务安排的症结是要切实解决机场建设的成本控制与经济效益,这与外汇基金的实力强弱不是一回事。外汇基金的主要职能是稳定港元汇价,这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外汇基金既不能用于机场借贷的担保,更不能作为政府对机场的直接投资。
他说,外汇基金总数今后必将逐年下降,对于由此而给香港经济带来的深远影响不可掉以轻心。
至于万一新机场工程延误的责任问题,他说,本来自从谅解备忘录签署以后,只要港英政府在备忘录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新机场建设,各项工程都可以顺利展开。现在的问题是节外生枝,英方提出的财务安排方案大大超出了备忘录的规定,所以才不得不进行反复讨论。
陈佐洱重申,中方一贯对于同英方协商解决新机场建设问题抱有诚意。他说,“我们希望双方坐下来,充分听取香港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联合声明和谅解备忘录载明的原则和规定以互谅互让、平等磋商的合作精神,尽早解决香港新机场建设问题。中方的态度过去、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联合国官员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绪方贞子一行,同他们就中国同联合国难民署加强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学谦说,中国赞赏难民署为解决世界各地不断涌现的难民问题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他说,中国政府支持难民署的工作,并将一如既往地同难民署加强合作。他强调说,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是解决世界难民问题的根本途径。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世界难民人数约一千七百多万。
绪方贞子感谢中国在解决难民问题方面所给予的支持,赞赏中国在安置二十八万印支难民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绪方贞子应外交部的邀请来华访问,于七月十九日抵达北京。昨天,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同绪方贞子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世界难民形势和中国同联合国难民署加强合作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副部长阎明复也会见了绪方贞子一行。绪方贞子还将赴广东、广西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郭海长同志逝世
新华社郑州7月6日电 (通讯员宋全忠)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海外联谊会会长郭海长同志追悼会今天在郑州举行。
郭海长同志1916年6月生于河南省新乡县,1992年6月28日在郑州逝世,享年76岁。郭海长1930年参加革命工作,194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长、“平津流亡同学会”常委、“豫北民先总队部”总队长、开封《中国时报》总经理(社长)。1979年7月,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先后任民革河南省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郭海长同志广泛团结民革成员和各界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海外联谊活动,为河南省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郭海长病重期间,河南省委、省政协、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的领导同志曾去看望他。

第4版(要闻)

鲁平会见香港“民建联”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主席曾钰成率领的香港民主建港联盟访京团,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鲁平在谈到目前香港形势时说,香港过渡期进入后半段后,中英加强相互信任十分重要,这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也符合中英两国的利益。
他表示,中英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这不足为奇。但只要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香港一定能实现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泰国著名画家林耀的个人画展18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画展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
展出的100幅中国画是林耀作品中的精品。
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泰国驻华大使蒙迪·查利占出席了开幕式并为画展剪彩。(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北京申办奥运信心更足
中国健儿矢志建功立业
本报巴塞罗那七月二十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北京奥申委副主席张百发昨晚在奥运会新闻中心对记者说,八个申办城市的亮相,使我们感到了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最大的体会可用八个字来概括:信心更足,步履艰难。
他强调,二○○○年我们争不下来,二○○四年,二○○八年还要申请,中国应当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们期待着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同时也期待着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一展风采,建功立业。
举重队教练邓国银和运动员蔡炎书说:“我们憋足了劲,就等着比赛开始了。”
来自大连的自行车女选手王艳仅二十岁,是首次参加大赛的新人。教练沈金康指着她说:“这个姑娘憋着拿牌牌呢!”
李双红、李对红这对射击场上的姊妹花,是大家注目的焦点,她们面对记者连珠炮般的提问,只淡淡一笑,回答:“射击场上看吧!”

第4版(要闻)

点将台
(左)32岁的德国女子标枪选手费尔克宝刀不老,目标是再夺奥运会金牌。
(中)美国选手巴罗曼曾5次打破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三年来一阵未败。
(右)中国女排主攻手李国君苦练后排技术。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施拉普纳回顾执教第一月
中国足球集训队调整多名战将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队主教练施拉普纳今天上午在中国足协召开的通气会上,宣布了参加第二次集训的国家队队员名单,他们是:翟飙、朱波、李红兵、李明、蔡晟、高洪波、欧楚良、徐弘、谢育新、郝海东、冯志刚、范志毅、李晓、吴兵、池明华、高升、贾秀全和赵发庆。
上述18名队员中,前11人曾参加过上月底的第一次集训,后3人目前正在日本的俱乐部队踢球。此外,江津、高峰、李勇、黎兵、曹限东和黄启能将作为候补队员。集训将从8月4日开始,8月下旬在北京参加东亚四强赛,9月初集训结束。10月7日,国家队开始第三次集训,备战10月29日开始的第10届亚洲杯赛。
施拉普纳回顾了上任一个月来的工作情况。他希望全队拧成一股绳,人人全力以赴。

第4版(要闻)

汇集名流风采 展示文史华章
中国文化名人手稿室开放
据新华社上海7月21日电(记者赵兰英)新建的“中国文化名人手稿室”22日正式对外开放,记者有幸先睹了这个筹备停当的现代文化“宝库”。
手稿室位于上海图书馆内,占地不多内容却相当丰富。巴金、夏衍、冰心、吴祖光、郁达夫、梁启超、章炳麟、蔡元培、康有为……记者记下的就有近百人。
巴金的手稿是《第四病室》、《李大海》和《随想录》第一、五卷;夏衍的是《懒寻旧梦录》日文版“序言”和怀念胡愈之、杨度等人的文章,共11篇;冰心的是《幻醉及其它》等3篇小说;吴祖光的是《闯江湖》、《三打陶三春》等6部戏剧作品;新凤霞的是20多篇自传体散文;肖乾的是《文学的回忆》等20多篇散文;秦瘦鸥的是40年代的《秋海棠》……
文如其人、字如其人。观这些手稿,虽然有的已经发黄发脆,但字迹都清清爽爽。几乎所有的名家,尽管文章不一,长短不同,且修修改改,但都工工整整地写在格子里。郑逸梅的《南社丛谈》、朱雯《苦难的历程》都有六七十万字,不仅书写极其整洁,还都细心地装订成册。徐迟的《纪念堂赋》虽然只几千字,但他前后修改了六稿。现在这六稿都公展在此。沙汀的《闯关》,为蝇头小楷,清秀端正,是当年在“牛棚”里抄写于练习纸上的。这些都被装裱得整整齐齐,陈列于橱窗内。
同时展出的一些三四十年代的签名本,也弥为珍贵。“战后中国文学者之路座谈会”、“战后教育复兴与建设座谈会”、“日本问题座谈会”等都清清楚楚地记着开会的时间、地点和出席者名单。其中,签名者有郭沫若、茅盾、郑振铎、夏衍、李健吾、赵景深、肖乾、刘大杰、舒新城、冯乃超、孔另境等人。
据悉,还有不少名家正将自己的作品送往这个手稿室。

第4版(要闻)

贺绿汀音乐生活70年暨
90华诞祝贺活动在沪举行
据新华社上海7月21日电 (记者赵兰英)伴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90高龄的贺绿汀吹灭了蜡烛。上海昨天为这位杰出的音乐家和教育家举行了音乐生活七十年暨九十华诞祝贺活动。
庆贺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在讲话中说:“贺老为中国革命和音乐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作品反映了时代旋律,是历史的见证。在他的身上,人品与作品、革命与艺术、理论与实践得到完美的统一。”
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发来贺信、贺电。巴金、吕骥等人和上海市文联、上海音协等单位送来花篮。上海文化界一些知名人士出席了昨天的祝贺活动。

第4版(要闻)

国际奥委会举行第99届全委会
萨马兰奇坚信奥林匹克之树常青
本报巴塞罗那7月20日电记者许世铨、郭伟成报道:国际奥委会今天在巴塞罗那举行第99届全体委员大会。萨马兰奇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指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将大大丰富奥林匹克文化,并标志着奥林匹克文化发展的新阶段。
萨马兰奇说,奥林匹克运动是拥有深厚自然根源的文化运动,它应把对我们星球的保护作为一项首要任务。今后,在选择举办夏季或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时,我们要考虑对环境的保护与改善及其生态效应。
萨马兰奇主席在讲话中还强调与使用兴奋剂作斗争的重要性。他说,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原则已经被各国政府与各国际体育联合会认同。他相信奥林匹克运动将赢得这一斗争。
萨马兰奇还指出:“最近,奥林匹克运动受到许多批评和攻击。我们对各方面提出的各种意见必须采取尊重的态度,但是要永远反对某些人企图破坏他们自己无法制造的东西而产生的妒嫉和伪善。”
这位主席说:一位来自具有几千年光辉历史而使他尊敬和热爱的国家的同事对我说,国际奥委会的大树秀于世界体育之林,必然要受到从四面八方刮来的狂风的摧残。我可以向各位保证,我们这棵大树根深叶茂,不仅能经受住狂风的吹袭,而且还会继续茁壮生长。
他说,参加下届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将会接近200个,这是历史发展的结果,但是它又带来了问题和复杂性。参加今后奥运会的运动员总人数不要再超过1万人,奥运会要克服膨胀现象。

第4版(要闻)

阿维兰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望中国足球尽快走向世界
本报巴塞罗那7月21日电 记者许世铨、郭伟成报道: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今天上午在这里的新闻中心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中国足球尽快走向世界。
阿维兰热主席说,中国对于世界足球运动来说,是个重要的大陆。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有助于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中国足球虽然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目前与足球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为此,国际足联将制订一个特别的计划,帮助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对于中国足球队聘请外籍教练,阿维兰热表示,这是中国自己决定的事情。阿维兰热主席恳切地说,希望中国队能有机会参加1994年世界杯赛。

第4版(要闻)

住在巴塞罗那
兴建奥运村和高级住宅区;动员房主和学校让出部分住房;利用客轮设立“海上旅馆”
本报记者 许世铨 郭伟成
巴塞罗那这座欧洲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竟然解决了数万名奥林匹克大军和百余万游客的住房问题,真是难为了市长、奥运组委会主席马拉加尔先生了。
蒙地卡拉原是一片工厂废地,由私人公司承包修建成有500余套住房的高级住宅区,目前可容纳5300名记者在这里居住和工作。建在波伯勒诺海滨的奥运村,原来也是废地,现已建成具有超现代风格的居住区。
组委会和市政当局开动脑筋提出了一项又一项的住房计划。“欢迎一个奥运朋友”是其中之一。这项计划是动员房主们让出一部分住房,租给奥运会的来访者。为了保证这些住房的质量,市政当局还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法律规定,这些住房必需具有三星级旅馆的水平,单人房不得小于6平方米,双人房不得小于10平方米,必须配有单独的卫生间和电话,并且距离官方指定的奥运旅馆300米之内,以便居住者可以很方便地到旅馆中去使用奥运会的设施。计划推出后,有5000余家房主积极响应,经过严格的标准考核,最后挑选了300家。
另一项计划称为“学校和运动中心行动”。这项计划是把校舍和运动中心的一些可居住的房屋租给奥运会人员。巴塞罗那4所最大的公立学校给予这项计划以有力的支持,提供了可供2600多人居住的校舍。
除此之外,巴塞罗那市政当局还和一些客轮签订了合同,设立了“海上旅馆”。

第4版(要闻)

出售有术门票抢手
实现目标
到7月19日为止,奥运会各场门票已发售2626000张,平均票价约合21美元1张。开幕式、闭幕式以及游泳、篮球、艺术体操、柔道、击剑等一些最贵的门票已经售完。组委会特别项目部主任宁拉说:“我们制订的售票方式包括合理分配与占满场地两个目标,现在已经完全达到了。”
各有所好
这次奥运会共在西班牙以外发售了60万张门券,占全部入场券的15%。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新西兰、加拿大,依次为购买入场券最多的国家。在这些国家中最抢手的是游泳、艺术体操、跳高比赛的门券。日本人最喜欢观看的项目还有垒球与柔道。
真假可辨
本次奥运会的全部入场券均由西班牙造币厂与邮票厂以防伪造的新技术和全棉造币纸印制,带有安全水印。为了防止票贩子投机,门票上除了印有比赛项目、地点日期外,还打上了购票者的姓名。票后带有可以用探测器鉴别真伪的激光条码记号。
本报记者 许世铨 郭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