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产供销”到“销供产”
——京郊平谷县农民进入流通领域纪实
本报记者 颜世贵
开放的浪潮,吸引记者再次来到京郊三面环山的平谷。
几年前,这里曾对国营企业的经营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如今,这里又悄然兴起一支支农民运销大军,走出山门,闯入流通领域。在奔走四方的人流中,有“倒蛋”部队,也有“贩果”队伍,有搞贮运的,也有产销兼营的。八仙过海,各有“绝招”。
“倒蛋”部队在行动
平谷的鲜蛋产量年年上升,去年达到3450万公斤。可国家定购的仅有550万公斤,基层商业收购也不过400万公斤。余下的2500万公斤怎么办?
然而,一公斤未剩。都被一支支号称农民“倒蛋”部队,运往了平谷以外的四面八方。
记者在接触中印象最深的,要算夏各庄乡禽蛋公司的“倒蛋”部队,清一色的本乡农民。举旗挂帅的马玉山,今年37岁,当过6年兵,1984年,去日本北海道养牛、养鸡一年半,回来担任了养鸡场长。
当时平谷鸡蛋饱和,一清早可收几万公斤,外乡的鸡蛋也涌进来。乡领导看到“卖蛋难”势必带来生产的不稳定,禽蛋公司应运而生。
马玉山了解到天津的鸡蛋供应大都靠外购,其中80%来源于平谷、顺义,单从他的公司一年就拉走10多万公斤。他抓住这个机遇,主动送货上门。到了1987年,行情起变化,原因是天津人开始养鸡了。于是,马玉山转移视线,瞄上了东北市场。
第一车到沈阳。当地蛋价4.4元一公斤。他卖3.2元一公斤,每月拉去6万公斤。接着,去了鞍山、大连、长春、齐齐哈尔、大兴安岭,以及中苏边境的黑河市。3年中,销售了500多万公斤。
当东北人发展养鸡,蛋价下落,马玉山又掉转方向盘,将60万公斤鲜蛋送到了武昌人的餐桌上,开辟了平谷鸡蛋南下的途径。
生意越做越大。自1987年起,马玉山领导的这支农民“倒蛋”部队,足迹遍布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湖北等十几个省的120多个大中城市,年均“倒蛋”175万公斤左右。禽蛋公司已由初期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28人;由租他人的3间破旧库房,发展到目前拥有4部运输车、21间大库房、39万元固定资产、12万元流动资金的“倒蛋”联合体。
负责养殖业的乡领导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支‘倒蛋’部队,乡里万只鸡以上的13个蛋鸡场,至少倒闭一半。”
被称为“倒蛋”兵的个体户,也大显身手。
下午4点左右,前芮营村农民刘增如打开双排座的汽车发动机,拉着2000公斤鲜蛋,悄悄上路了,目的地是山西的大同、内蒙古的包头。在两年多的“倒蛋”生涯中,他行程10余万公里,年销售蛋17.5万公斤,年收入2.5万元。
桥头营村农民李洪伟,5年前就吃上了“倒蛋”这碗饭。前年,他拿出积蓄6万元,借款8万元,在自家院子内建设了一个能贮1.5万公斤鲜蛋的冷库。淡季贮,旺季销。驾驶一辆“130”,常年跑东北。李洪伟“倒蛋”很注重市场的变化,去年他从自费订阅的几份报上,得知山东一些地区出现鸡瘟的信息,连忙拉蛋到山东,结果足赚了一笔。
正是有了这样一些“倒蛋”部队和这样一些“倒蛋兵”在行动,平谷县的蛋品生产始终旺而不衰!
“隔夜愁”成了抢手货
鲜桃有“隔夜愁”之称。
平谷又是闻名京郊的最大的果品生产基地,年上市水果0.6亿公斤,而鲜桃就占有3000多万公斤。在放开经营的情况下,这些“隔夜愁”销往何方?
自发形成的大桃市场,消除了人们的担心和忧虑。
一条宽阔的农村柏油路,将记者引到了大桃专业市场的中心所在地——后北宫村,但见山坡、山凹,桃林似海,果满枝头。
后北宫村1000多户人家,拥有4400多亩桃园,年产大桃850万公斤左右。与此毗邻及其周围的79个村,37400亩桃园,成方连片,构成了平谷县北部山区农村的支柱农业。年产鲜桃2750万公斤,约占首都鲜桃总量的1/3。
收获时节,桃山桃海,日夜涌向后北宫大桃市场。在长达近十公里的主交易市场以及十几个托挂的零散销售点上,从每年的6月到10月中旬,云集着来自广东、山东、河北、河南、内蒙古、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的上千家客商,竞相购买。
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后北宫大桃市场的特殊优势。由于绝大多数桃园紧靠市场周围,哪位客商相中了摆在市场上的某个样品,便可直接到果园内点名要货,随摘、随入箱、随装车。一些大的买主,实地察看完果园,留下货箱,约定时间,卖主头天晚上摘好,车到货齐。
超级的采货与购货,使得各地的客商从中得到了各自的满足。有的说:“后北宫的桃市,实际是在树下。货最鲜,拉到家存放几天也不会烂。”有的说:“像平谷这样大的果园真是少见,像平谷这样大的桃市更是少有!”
生产呼唤着市场,而市场的发育又刺激了生产。据介绍,平谷县的果园一年大似一年,今年已扩大到20多万亩。
政府搭台 农民唱戏
这也是农村发展的必然趋势。
县里因势利导,鼓励农民进入流通领域。
县委书记刘福海在大小会上强调,商品生产是劳动致富,商品流通同样是劳动致富,这里面不存在姓“社”、姓“资”的问题。他对记者说:“在商品短缺的年代,商品生产决定流通;当产大于销的时候,流通就决定了生产。我们过去习惯称‘产供销’,现在应改为‘销供产’。”
县委、县政府为此下大力气,解决好流通环节。先后建起了蔬菜、蛋品、水果、小商品、粮食等5大商品批发交易市场,为农民进入大流通提供了用武之地。
各乡镇也积极效行,规模不等的市场相继出现。
刘店村将一条300米长、10米宽的旧河套填平,建成商品批发街。原定接受20户人家,结果报名30多户。北吉山村配合庙会,建起了常年的商业街。据乡党委书记尚伯涛介绍,这个乡已有500多名“泥腿子”加入了运销大军,一改过去的日出而作的农耕生活。
当一些根深蒂固的轻商鄙商思想,时不时地束缚着人们的手脚时,县里要求各乡镇结合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精神,召开表彰大会,给在流通领域中作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披红戴花,送匾到门,让大伙从中看到党的富民政策。
这篇报道中说,平谷县的领导人近几年有一个观念在转变,组织经济工作的重心由“产供销”变为“销供产”。这是经济生活实践中的矛盾运动,促使人们观念的转变。正是这一转变,带来了平谷县农村经济的大发展。
改革解放了生产力,商品如泉涌,许多地方出现了“卖粮难”、“卖棉难”、“卖肉难”、“卖蛋难”、“卖果难”……流通不畅,销售不旺,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难题。如果仍固守以往“短缺经济”的观念,皇帝女儿不愁嫁,有货不愁销,那就要使生产者吃大亏,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货物,眼看着变质、发霉、腐烂。流通不畅,就会把生产发展的好势头憋回去。当今中国,发展经济,不抓流通不行了,不抓市场不行了。
一百年前,列宁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论所谓市场问题》,文中说:“哪里有社会分工和商品生产,那里就有‘市场’;社会分工和商品生产发展到什么程度,‘市场’就发展到什么程度。‘市场’量和社会劳动专业化的程度有不可分割的联系。”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可以看到这一论断的正确性。各级领导在组织发展商品生产时,要牢记这句话:商品生产发展到什么程度,市场就发展到什么程度。用市场容量确定商品生产的规模。抓流通,抓市场,还必须同时考虑贮藏商品的仓库、冷库有没有,容量够不够;运输商品的交通工具足不足;信息灵不灵,准确不准确;运销队伍精不精;总之,发展商品经济要走“销供产”的路,把销售放在第一位,眼睛首先盯住市场。

第1版(要闻)

建立和谐人际关系 为改革开放创造有利条件
江西抓职业道德教育显成效
本报南昌七月十五日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几年来坚持不懈抓职业道德教育,为建立和谐人际关系,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早在一九八五年春,江西省发现一些直接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服务态度差、服务质量低、行业不正之风严重。其原因之一就是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低,有的连职业道德是什么都不清楚,更不用谈理想和情操。针对这种情况,江西省决定从基础工作抓起,在全省十五个城市的在职干部、职工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目前受教育面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农村的县、乡两级也都开展了程度不同的职业道德教育。
江西省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地抓职业道德教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各行各业职工了解了本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增强了优质服务意识。南昌电信局职工在营业大厅每天要接待数千拍电报、挂长途的顾客,有的顾客有急事,有时难免火气大、嗓门粗。通过职业道德教育,这个局的职工总结出“开口先讲请,用户气就平;说话脸带笑,顾客火气消”的工作方法,受到用户广泛好评。
——转变了工作作风,一定程度上纠正或抵制了行业不正之风。萍乡、九江、新余等市党政机关干部在接待群众时,实行“起立、让座、倒茶、问话”的八字服务公约,改变了以往“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机关作风。省交通厅标本兼治,从抓职业道德入手,围绕交通执法人员滥罚款粗暴待客等问题,实行综合治理,基本煞住了这股歪风。——增强了责任心,促进了业务工作。一台胞进入南昌机场,丢失一旅行包,值勤民警周晓伟立即四下侦查,很快为台胞找回内装巨额现金和物品的旅行包。台胞十分感动地说:大陆的警察责任心真强。由于职业道德具有很强实践性的特点,渗透到实际业务中对于提高经济效益起到促进作用。赣州地区各企业把职业道德好坏与职工的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并作为聘任、奖惩的重要条件,对企业扭亏增盈起到很大作用。省邮电系统由于抓住职业道德教育,先后有五十七个单位被当地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这个系统已连续三年实现业务总量、业务收入和利润的三同步增长。

第1版(要闻)
专栏:读者来信

三峡库区需建文字图像资料库编辑同志:
三峡库区不易被迁建的珍贵古迹、景观甚多。据对湖北秭归县的调查,沿江海拔70—120米之间的古文化遗址有23处;古庙、塔、碑等建筑物有30多处;名人碑刻、摩崖题刻、自然石刻,以及沿江谷优美的自然景观等20多处。
随着三峡工程兴建,这些不易被迁建的古迹、景观将被淹没。为继承、保留这些古迹、景观,建议由国家超前投资,委托省、市或三峡库区县,建立三峡库区统一的文字图像资料库。具体做法是:(1)统一普查,分类编码。对库区这些难以迁建的原始文化,特别是岸岩石刻,可由受委托的单位组织力量普查,分类编码。(2)统一制作,统一建档。如对“香溪孕秀”崖画、“安怀楚甸”、“路边云泥”碑石,以及“兵书宝剑”、“牛肝马肺”等景观录制成录像资料片,统一建档。(3)统一管理,有偿使用。凡制作的文字图像资料,统一归口三峡库区古迹、景观文字图像资料库管理,有偿使用。
这种资料库的建立,对未来研究长江流域文化、地质风貌等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过三峡的客轮经过原古迹、景观航段时,播放图像资料录像片,可使旅客见到三峡建库前的风貌。湖北秭归县委办公室 周立斌

第1版(要闻)

“胚胎移植”在牧区试验成功
需杂交十几代才能得到的家畜良种,用胚胎移植术一次即可得到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0日电 (记者徐战前)当今国际上最活跃的高新生物技术——胚胎移植术在内蒙古自治区首次脱离实验室,在高寒的草原牧区试验成功。
日前,在内蒙古东部的克什克腾草原,14头产奶量仅数百斤的蒙古改良牛各产了一头黑白花牛犊;15只普通蒙古母羊产下了15只具有美利奴细毛羊血统的15只小羊羔。牛羊的移植妊娠率分别为56%和56.7%,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内蒙古家畜改良工作站站长乌兰巴特尔称,这项技术由内蒙古家畜冷冻精液胚胎移植新技术推广站在草原上试验成功,即将投入生产。它将大大缩短各种家畜改良的周期,传统方法需杂交十几代以上才能得到的良种,用胚胎移植术一次即可得到。
掌握了胚胎移植技术,就可以通过一头优良种畜复制出几十个乃至上百个优良后代,相当于自然繁殖的几十倍。

第1版(要闻)

朝鲜北南双方同意促进经济合作
新华社平壤7月20日电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朝鲜北方政务院副总理兼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金达铉今天在汉城同南方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崔珏圭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为促进经济合作而共同努力。
金达铉是应崔珏圭的邀请于19日抵达汉城访问的。这是双方主管经济事务的高级官员进行的首次正式接触。
会谈中,金达铉提出,北南方可安排旨在促进南北经济交流的一些示范性合作项目。崔珏圭认为,南北方在资源和产业结构方面可以进行互补性的经济合作,南北方企业界可在自由气氛中扩大人员与物资交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诞生首家民办学校
上海诞生了第一家民办小学和第一家民办中学。由社会集资、民间创办、实行自费的新世纪小学和新世纪中学20日正式成立,今秋开始招收自费生。这两所学校实行校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经费来源主要靠学杂费、家长捐资和社会集资,教师全部向社会招聘,实行合同制。(萧关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开办汽车租赁公司
北京市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首都汽车公司租赁公司日前开业。汽车租赁是由租用人自己驾驶汽车的一种租车方式。首汽租赁公司现有可供出租的轿车150辆。国产车有红旗、桑塔纳、标致等;进口车有皇冠、丰田等。 (林荣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型矸石发电厂在当阳投产
我国四大矸石发电厂之一——湖北当阳市矸石发电厂,近期投产发电。这座发电厂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矸石作燃料,总装机容量为1.2万千瓦。它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7.5万吨,增加社会工业总产值近4亿元。
 (李容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桂林一开发区破土动工
距桂林市中心4公里的小镇八里街,如今成为桂林地区第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20日破土动工的这个开发区总面积7.2平方公里,第一期开发2.1平方公里,已有38家客商前来洽谈业务,并签订了投资9.7亿人民币的意向书。 (王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杭州民航候机楼扩建
为使中外旅客来往“天堂”更方便、舒适,杭州民航候机楼及杭港地区航线联检厅20日动工扩建。这项扩建工程总投资3186万元。扩建后的民航候机楼将由5700平方米增加到9000多平方米。联检厅将从1500多平方米增加到5700多平方米,并实行进出港分流。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分局接卸晋煤成绩好
全国铁路卸车、排空量最大的天津分局,努力调动干部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六月份共接卸晋煤六百万吨,超过月计划的四分之一,创月接卸最好成绩。 (冯自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入路切除脑垂体瘤效果好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邬祖良等潜心钻研,首创新入路切除脑垂体瘤获得成功。这种方法是在病人鼻小柱与上唇皮纹交界处作倒W或L形切口,深部直达梨状孔前沿。经七十多例手术成功证实,采用这种方法操作方便,切口也巧妙地隐藏于皮纹与鼻孔内,不影响外观。

第1版(要闻)

“蒙交会”8月在呼市举行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岳富荣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1992年中国内蒙古经济贸易交易会将于8月15日至24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同时还将举办“那达慕”草原旅游节暨内蒙古国际马术邀请赛,推出草原、古迹、沙漠、湖泊、森林、民俗等旅游项目和其他文化活动。
据了解,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客户将参加这次“蒙交会”,国内一些省、市、自治区也将组团参加,展示展销近10000多种产品。

第1版(要闻)

积极推进自身改革与建设
我军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刘回年、罗玉文)人民解放军积极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形势,从军队实际出发,大力推进自身改革和建设。近几年来,军队军事、政治、后勤、科研等各个领域在改革中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有力地促进了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建设。
据了解,进入新时期以来,肩负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保驾护航”特殊使命的人民解放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遵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人民军队的理论,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要求,积极推进军队自身的改革和建设,部队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
——改革体制,裁军百万,在精兵、合成、高效上前进了一大步。1985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同时进行编制体制的改革。通过这项重大改革,减少了层次,削减了机关和勤务保障分队,加强了作战部队,改变了头重脚轻的状况。各级领导班子更加精干,官兵比例趋向合理,提高了军队的合成程度。陆军改为集团军后,兵种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标志着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建设精干的常备军的同时,坚持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后备力量体系。
——改革教育训练,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培养了大批军队现代化建设人才。全军部队坚持以军事训练为中心,有计划地组织战役、战术演习和集训。建立合同战术训练中心,提高现代战争条件下诸兵种协同作战能力。特别是采用现代化手段进行作战指挥训练,大大提高了我军在现代条件下作战指挥能力。与此同时,大力改进和加强军队院校建设。部队官兵的素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的素质进一步提高。
——大力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新时期军队的政治建设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的领导下,军队政治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得到了加强,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有了改进,使全军始终不渝地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性质,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军队经常性思想工作要则》以及新的《政治工作条例》等重要文件,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军队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新成果。全军部队在坚决贯彻这些重要文件的同时,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大兴理论学习之风,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广泛开展学雷锋、学“好八连”的群众性活动,干部战士思想觉悟大大提高,部队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改革国防科研体制,发展现代军事科技与装备。新时期我军的国防科研体制改革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加强了国防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的研究工作,国防科技预先研究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颁发和实施一系列新的规定,调动了科研部门和使用部门的积极性。高新科技应运而生,许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一代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一支强大的机械化合成军队正在逐步形成。
——深化后勤改革,全面提高保障能力。总后勤部从1987年起在后勤保障体制上进行了改革,打破条块分割的局面,向三军联勤方向发展。后勤管理工作正在向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较好地发挥了财力物力的保障效益。我军医疗卫生工作形成了新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提高了为部队服务的能力。后勤科研调整方向,改善运行机制,发展内外横向联系和国际交流,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重视正规化建设,军队各项工作逐步做到有章可循。全军按照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编制,统一纪律,统一训练的要求,贯彻依法治军的方针,进一步健全条令条例,建立规章制度,完善军事法规,实行了新的军衔制度,使军队的正规化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国务院第14次全体会议上指出
国民经济进入高速增长新阶段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5.2%,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4%,零售物价总指数上升5%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本尧)李鹏总理在国务院第14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在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国民经济由去年的全面回升进入一个高速增长的新阶段。
国务院第14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主要是通报上半年的经济情况,部署下半年的经济工作。
李鹏说,总的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是好的,经济运行情况是正常的。主要表现在:
——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6%。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总产量可望达1000亿公斤以上,乡镇企业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比去年同期增长18.2%。
——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增长。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5.2%。由于投资增长,带动了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增长。
——市场繁荣,物价平稳。上半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4%。市场商品货源充裕,多数商品供大于求,居民消费心理稳定。全国零售物价总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5%。从总体来说,人民生活水平有进一步的提高。
——财政金融形势比较平稳。上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都有较大幅度增长,财政支出低于收入的增长幅度。但值得重视的是,各项贷款增加较多,货币投放数量较大。
——深化改革取得显著进展。今年以来,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企业内部制度改革和外部配套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把企业推向市场。其他各方面改革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机制在我国经济运行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在加大沿海开放力度的同时,形成了沿海、沿江、沿边和省会城市的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利用外资成绩显著,对外贸易持续增长。
李鹏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生活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重视和解决这些问题,有利于保护和发挥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保持和发展目前经济增长的好势头。
一是金融问题。上半年信贷发行和货币投放都比较大。一方面是由于经济规模的扩大,发展速度的加快,以及农副产品和外贸收购的增加等因素,使信贷发行增加,这是需要的。但是也存在信贷和现金投放过多的问题。下半年货币要在控制总量的同时进一步调整资金投向,发挥现有资金的潜力。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问题。今年的经济增长明显具有固定资产投资带动的特点。90年代我国有可能出现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高潮,但必须注意投资方向和投资的合理规模。上半年投资高增长,一部分带有恢复性质,“八五”计划所确定的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利用外资增加,各方筹集资金上了一些项目,因而有其客观必然性。但也引起钢材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交通运输和能源趋于紧张等问题,资金投向也不尽合理,要积极加以引导。
三是经济效益问题。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加快,经济效益有所好转,但总体水平仍然较低,表现在产成品资金占用回升,企业亏损额增加,流动资金周转减慢。经济效益问题仍是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的。
李鹏指出,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比较高,但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物价总水平控制在原定计划幅度之内,国家宏观调控还处于比较主动的地位。上述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宏观调控和抓紧工作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在讲到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时,李鹏说,为了争取今年经济发展有更好的成绩,要妥善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李鹏着重讲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积极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二)保证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三)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五)继续实行外贸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六)努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七)使股份制、股票发行和房地产业沿着规范化的轨道健康发展;(八)逐步实行政府机构改革等。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朱镕基分别在会上就发展房地产和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发展股票市场问题讲了话。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在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对外关系。
姚依林、吴学谦、李铁映、王丙乾、宋健、王芳、李贵鲜、陈希同、陈俊生和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反贪污贿赂斗争
半年受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3万多件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张志业、毛磊报道:全国检察机关把反贪污贿赂工作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今年1至6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受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36万件,立案侦查万元以上的大案6821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元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通报了上述情况,并具体介绍了两起今年查办的大案。
原广州市康辉发展贸易公司经理徐晓春于1989年11月与他人勾结,采取伪造印鉴和票证等手段,贪污人民币350万元,然后持假护照携款潜逃,被公安机关逮捕归案。广州市检察院已决定对此案立案侦查。
原海南省信托投资公司信贷员杨虎城1991年7月接受贷款人贿赂44.5万元。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已对其提起公诉,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38万元。
王文元介绍说,在查办贪污贿赂案件中,各地检察机关注意了分清贪污贿赂犯罪与正常的交往应酬的界限,分清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违纪违法的,哪些是犯罪的;对于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回扣的行为,重点查办中饱私囊或私分公款构成犯罪的;同时,对于犯有严重官僚主义行为的有关领导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玩忽职守的刑事责任,针对暴露出来的工作漏洞,推动整改,完善会计、审计、监督、管理等规章制度,通过办案加强综合治理,健全防范机制。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的贪污贿赂案件中,来自举报的案件线索共3.39万件,约占75.6%,比上年同期增加5.5%;半年来,共有1162名贪污贿赂犯罪分子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目前正在对现行司法解释和其他检察业务文件进行清理,对不适应改革开放形势要求的将予以废止。

第1版(要闻)

桂林承办金鸡百花电影节
本报桂林7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鲁炜、本报记者王锦鹄报道:首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1日至7日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举行。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经有关部门批准,从1992年开始,将“双奖”颁奖大会改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今天,电影节组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首届电影节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桂林市人民政府承办。届时,将举办第12届“金鸡奖”、第15届“百花奖”颁奖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淄博陶瓷琉璃艺术节

兰州第三毛纺织厂重视培训提高职工的技术素质,涌现出了一批科技新人。女工何琳(右)连续4年被评为厂级劳模、1991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田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