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节省资金 加快周转
石家庄车辆厂实行物资配送
本报讯 一天早晨,铁道部石家庄车辆厂门前,三辆满载“中密度套板”的外地卡车,直驶尚未开工的生产现场。这种套板是该厂今年改革物资供应机制,按生产计划由供货单位直接进行配送的物资之一。该厂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目前基本实现配送制,422项生产辅助物资已全部实现零库存。
这个厂是全国最大的棚车检修基地,每年所需物资达2500多项,为满足生产需要,每年需要7000多万元,用于采购储存物资。储量大,库房不足,同时占用消耗了巨额资金,成为企业的沉重包袱。
在深化企业改革中,他们抓住物资供应这个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改革了以往像骆驼进食那样,先“驼峰储存”,再慢慢“倒嚼”的物资供应机制,由供货单位依据该厂的生产需求,将物资配送生产一线,直接“进胃充饥”。所用物资由主管厂长、处长、计划采购员在比质比价基础上,选定供货单位,根据生产需求,对不同品种、数量、标准的物资由供货单位按确定的时间,准时配送,并用“合同”依法保障。
实行物资配送制后,这个厂收到一石三鸟的功效:一是减少了流动资金的占用。今年1至4月仅中密度纤维板一项,比去年同期节省流动资金465万元,资金周转由平均85天,缩短为65天;二是减少了仓库占用和物资损耗,不要再投资建库,现有仓库能使应入库物资全部入库,每年可减少物资损耗近30万元;三是按合同定点长期配送物资,杜绝了以往“订少进多”“掺假使水”等弊端,保证了物资质量。
 (钱庆芳)

第2版(经济)

九龙海关简化手续通道报验一次过关
本报讯 从7月15日起,九龙海关简化手续,对4000多家外向型企业实行向口岸海关通道报验,一次过关的办法。
过去审批生产型的外商投资企业和“三来一补”企业货物进出海关办理报关手续比较繁琐。货物进一线海关要接受监管,到所在的布吉、沙湾、南头、蛇口四个海关还要报关接受海关查验。这种转关分流办法虽然缓解了一线文锦渡、皇岗、沙头角三个海关的压力,却使企业货物不能直接进厂,几千辆汽车和大批报关员绕道往返奔波。现在,上述4000多家企业在进出一线海关时,只要在通道直接报验即可过关。
(安晓平)

第2版(经济)

昔日当柴烧 现在变成宝
宁晋县从麦秸里“捡”出105万元
本报讯 昔日当柴烧的麦秸,如今成了河北省宁晋县农民庭院致富的宝贵原料。去年,该县1867户农民利用麦秸搞起草菇生产,出售鲜菇150多吨,获利达105万元。
宁晋县是全国小麦生产基地县,但大量的麦秸一直被农民就地点燃或当柴烧掉。县科协组织科技人员经过3年探索,总结出用麦秸生产草菇的“小畦、薄料、保湿”栽培法,前年在部分村户进行小面积试种,取得喜人成效。每50公斤麦秸产草菇7公斤,收入十分可观,且下脚料还是优质肥料。县委、县政府调查后决定在全县大面积推广,并与省外贸签订了草菇定购合同,开展了包菌种、包技术、包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使全县很快出现了“草菇热”。刘路乡有700户农民利用麦秸搞起草菇生产,占总户数的25%以上,户均收入300多元。
(陈孟昌 杜景魁)

第2版(经济)

“生意是做出来的”
——王光英一席谈
王曙辉
“要会做,更要会卖。”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光英不久前在辽宁省兴城市啤酒厂举行的恳谈会上说。
听完了厂长关于兴城市啤酒厂几年来工作成绩的汇报后,身为光大公司创始人的王老传授起了他的生意经:“现在很多厂家的产品质量不错,但不会卖。酒,我搞过两种,一种是在天津当副市长时搞起来的王朝葡萄酒,另一种是武汉的中德啤酒。这两种酒成功是有点小窍门的,但不是什么秘密,我也可以告诉你们,‘王朝’只是发酵的温度比别的葡萄酒低2℃,因此仍有水果的鲜味,很爽口。至于中德啤酒嘛,我一说你们便明白,就是将大麦皮去了之后再把上面的那层小膜去掉,这样比起其它的酒来就清亮多了。这些小窍门你们今后也可以用,把质量搞得更好些。”
“质量上去了,就要会卖。就拿中德啤酒来说,为了提高产品的档次,就只有一小部分零售,其它都卖给了从武汉过路的飞机、客轮和火车,这样名声就传出去了,比任何广告的作用都大。出口的中德啤酒也是这样,譬如在香港就只卖给高级俱乐部和酒家,每瓶就比别的啤酒贵一块钱,在人们心里自然觉得中德啤酒好。”王老伸出一个手指,在空中点了点,加强了语气说:“这一手确实棋高一招,让人刮目相看呀!”
对于兴城市啤酒厂准备扩大生产、发展系列产品,王老也有独创的见解:“1.5万吨的年产已经不少,扩大生产虽有必要,但如果为此降低了产品的质量就得不偿失了。我是不赞成发展系列啤酒的,一发展系列啤酒,人家就分不清哪种是你最好的了,没有了最好的,就失去了竞争力,不如专心致志发展一种,搞得好而精。宣传也集中在这一点上。”
在一片掌声中,王老最后说:“这是我这么多年做生意做出来的经验,今天告诉你们,就是希望你们比我做得更好,为国家赚更多的钱!”

第2版(经济)

我国批发市场建设加快
缺乏规划立法滞后亟待解决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潘岗从在此间举行的批发市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批发市场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到目前,仅国合商业系统承办和主办的各类批发市场就有1000多家。
粮食这一大类商品,已开始形成初级市场、区域性市场、中央市场三个层次的市场网络结构;蔬菜、果品批发市场已初步形成大、中、小相结合,产地市场、中转市场和消费地市场并重的格局;肉禽蛋、茶叶等批发市场,亦相继建立。
会议提供的资料表明,除郑州中央粮食批发市场外,哈尔滨、长春、九江、芜湖、武汉、威海、长沙等地办起省级粮油批发市场,一批区域性的粮食市场也开始出现。蔬菜批发市场目前全国已建成300来家,果品批发市场全国有250多家。肉禽蛋批发市场起步虽晚一些,但发展势头不错。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运行8个月,已成交45万多吨,总金额达20多亿元。除天津、沈阳、无锡、武汉、广州等地已建成的20多个区域性市场外,各地正在筹建的肉类批发市场还有30多个。
商业部批发市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姚成海指出,随着市场建设和市场组织的发展,市场交易方式也开始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拍卖、期货交易开始发展。但是,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和有关批发市场的法规、制度建设明显滞后,目前批发市场建设上重复建设、条块分割的现象比较严重,管理不规范,已成为影响市场发育的突出问题。他要求各地在进一步加快各类市场设施建设的同时,抓好软件建设,尤其是法规制度、信息服务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市场的规范化和组织化程度。

第2版(经济)

市长要抓市场
中国市长协会会长、北京市市长 陈希同
这次中国市长协会,专题研讨市场,很有意义。我想就市场问题和市长同行们探讨一个课题:市长要抓市场。
作为市长,一定要充分认识市场的重要性。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中一个重要的特色就是要通过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建立起计划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商品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可逾越的阶段。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就必须大力培育市场,建设市场和完善、发展市场体系。商品好比是鱼,市场好比是水,鱼离不开水,商品离不开市场。没有市场就必然仍是计划调节的那一套,哪有计划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哪能谈得上建立新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哪能过渡到以市场调节为主,直至建立起完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前,只有大力培育各类市场,使市场活起来,才能够带动企业活起来,带动农业、工业、建筑业以及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等活起来。反之,必然阻碍经济的发展,一遇困难,就容易走老路,又回到单纯计划经济体制上去。因此,培育和发展市场,开拓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市场,是改革能否进一步深化、开放能否进一步扩大的大问题,是经济发展能否尽快上一个新台阶的大问题,是新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能否建立起来,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否巩固和发展的大问题。作为市长,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培育和完善市场是个大题目,是件大事情,切不可等闲视之。
作为市长,一定要把培育、建设和发展完善市场真正摆在当前的重要日程上。应当看到,在长期单纯计划经济体制影响下,有城无市,大城小市,或者有市不全、不完善的现象相当普遍。比如北京的市场就很不完善,很不发达,很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向义乌、上海、广州、天津等兄弟城市和地区学习。
如何把市场问题摆上市长的重要议事日程,抓好、抓实?义乌市和其它城市提供了很好经验。归纳起来有这么几条。
第一,在制订城市总体规划时,一是要考虑各类市场的建设。城市规划不能只考虑建城,不考虑建市。市场、市场,无场哪来市,如何进行交易?为什么一些城市马路市场、露天市场比比皆是?原因是在过去单纯计划经济体制下,市场建设没有在城市规划中占有位置。有的城市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市场,不仅造成群众许多不便,而且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发展。
第二,在市场的建设中要国家、集体、个体一起上。在市场经营活动上也要国家、集体、个体一起上。在有条件时,还可以利用外资建设、经营市场。这样才能加快市场的发展。
第三,要打破地区封锁,自觉促进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和公平竞争。
第四,当前,要把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商业服务业的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在发展生活日用品市场的同时,还要抓各类市场的培育,生产资料市场、金融市场、劳务市场、技术市场、房地产市场、租赁市场、期货市场、信息市场等等。要大中小相结合,各类市场逐步互相配套,促进第三产业的发展。
第五,要抓市场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法规,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对市场管理,市长也要亲自过问,不断检查、督促,使之真正落到实处。要总结经验,管好市场,可以先放后导,不要乱而后治。否则,将来又得花大力气去整顿。
总之,没有市场的城市规划,是不全面的城市规划;没有市场的城市建设,是不全面的城市建设;没有市场的城市管理,是不全面的城市管理。作为市长,一定要把市场问题摆上重要议程,并努力避免片面性。
作为市长,一定要把抓好市场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因素和条件。什么样的经济体制需要什么样的政府职能。当前我们必须转变政府职能,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市场的繁荣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都想当一个繁荣城市的市长,而不愿当一个萧条城市的市长。要使自己的城市繁荣,人民幸福,市长就必须抓好市场。不抓市场的市长也是个不大合格的市长。没有市场,群众生活不方便,就要找你市长;没有市场,企业就搞不活,也要找你市长;没有市场,改革就难以深化,开放难以扩大,经济难以发展,这就更要找你市长。过去说“市场疲软”的问题并不是商品多了,而是市场不发育,影响商品流通。到了市场真正发育,健全完善之日,大概就是新的经济体制已经建立起来之时。到那时,企业的厂长和群众就能做到许多问题不找或少找市长,而去找市场了。现在由于市场不发达,就只能找市长。大小事都要你市长拍板、批条子、开会、发红头文件,靠政府的行政命令办。这就注定了政企难以分开,政府职能也难以转变。
总之,我们抓住了市场,就抓住了促进生产发展的重要环节,抓住了新的经济体制建立的重要方面,抓住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要问题,也抓住了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落实邓小平同志最近谈话精神的重要问题,也就能促进政府职能更快地转变。所以这次会专题讨论市场是十分必要的,抓住了一个全国性的大问题。西方有人说,在以公有制为主的多种经济成份下,市场不可能发育起来。我们的实践已对这种观点做出了并将进一步做出否定的回答。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一定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培育、建设和发展、完善市场上出现一个新的局面,为促进新的经济体制的形成,为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的台阶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此文为作者今年5月在全国发展城市商品市场研讨会上的发言)

第2版(经济)

安徽少数平原绿化达标县“滑坡”
据新华社电 (记者沈祖润)安徽省林业部门于5月中旬至6月上旬,对省内部分平原绿化达标县进行了实地复查,发现太和、砀山和界首市农田林网质量部分指标下降。
其中太和县、砀山县的农田林网控制程度,与1986年相比,分别下降了7.5和8.3个百分点;砀山县的农田林网指标已达不到林业部颁布的平原县绿化标准。
有关部门调查认为,这些达标县“滑坡”的主要原因是:领到平原绿化先进县的奖牌后松了劲,未采取得力的巩固、提高措施;县、乡结合部和边远地带的农田林网毁坏严重;部分林网过伐严重,造成缺林、缺段。省林业厅对上列2县1市,限期1993年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如再经复查,仍达不到标准,将撤销称号,收回奖牌和证书,并予以通报。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短讯

凯里涤纶厂外资合作项目多
本报讯 记者胡跃平报道:地处贵州民族山区的凯里涤纶厂目前成为全省引进外资最多、对外合作项目最多的三资企业。
坐落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市郊的凯涤厂,1985年与日资的东方租赁有限公司达成了租赁一条2500吨涤纶丝生产线的合同,租赁总金额折合人民币4400万元,两年半就全部还清。1987年以来,该厂相继与香港、台湾等多家客商建成合作项目10多个,吸引外资总额达1150多万美元,连续5年利税超过1000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短讯

新郑卷烟厂利税连年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记者谢国明报道:河南省新郑卷烟厂依靠技术进步和强化管理两个轮子,创造了连续13年产品无积压、产销两旺好势头。“七五”以来,该厂利税增长率连年超过产值增长率,成为全国工业企业中利税额最大的50家企业之一。
新郑卷烟厂的经济效益之所以能持续高速地增长,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及时进行技术改造。“七五”期间,该厂投资1亿余元,完成了具有年产50万箱生产能力的新制丝线技术改造及配套工程,从美、英、意引进先进的卷、接、包设备60台(套)。
1992年第一季度,全厂设备有效利用率达99.1%,设备完好率达95.5%。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短讯

北京诺玛公路工程新技术公司开业
本报讯 由中国公路车辆机械公司和北京丰台区东罗园农工商联合公司联合经营的诺玛公路工程机械新技术公司,近日在京成立。它是致力于公路建设、城市建设和水利建设等综合服务事业,集科、工、贸于一体的技术经济实体。(刘淑芹)

第2版(经济)

东亨真皮运动鞋走俏国际市场
本报讯 日前,吉林省辽源市东亨运动鞋厂生产的“东亨”牌高档真皮运动鞋,被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选定,伴随中国体育健儿出征巴塞罗那。“东亨”是吉林省高档真皮运动鞋的名牌,在国际市场十分走俏。(张国保)

第2版(经济)

抗污灵隐形手套投产
本报讯 由北京兴业劳保用品厂研制生产的抗污灵HF—2型隐形手套已经投产。经北京市卫生防疫站检测及有关单位试用,该产品无毒无害无副作用,防污祛污护肤性强,很受用户欢迎。 (国月)

第2版(经济)

股票、债券知识电视讲座即将开播
本报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和中央电视台教育部联合主办的“股票、债券知识电视讲座”,将于八月播出。讲座教材《股票、债券知识电视讲座》一书将由管理世界杂志社公共关系部发行。  (高燕京)

第2版(经济)

江西工行金融信息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江西工商银行拓宽业务领域,加快发展信息咨询业务。近三年来,该行信息咨询部,接受企业资信咨询七百多笔,避免资金损失七千多万元;为企业信用评估一千多户;办理信用鉴证五百笔、金额五亿多元;咨询营业收入九百多万元。  (熊丘谷)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短讯

邢台煤矿关心一线工人
本报讯 河北邢台煤矿在生活上关心一线工人,激发了一线工人的积极性。他们在经济上拉大奖金分配比例;在住房上首先满足一线职工的要求,并在楼层上有所照顾;在子女就业及其它方面优先安置和照顾一线职工。其次是在井下的各个环节上尽量减轻矿工的劳动强度。凡井下能通行班车的巷道,全部接送矿工们上下班,不能通车的轨道上下坡,安装了人行索道;在工作上,尽量减少职工超时工作时间。
企业想着职工,职工为企业分忧,今年上半年邢台煤矿的采煤工作面普遍遇到建矿以来少有的岩石破碎,顶板压力大,水患较多等严重困难。但矿工们以主人翁姿态,战胜了重重困难,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  (陈双金)

第2版(经济)

湖南建行为房改推波助澜
本报讯 湖南省建设银行自一九八八年开始,以每年递增七千万元的速度增加对城镇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入。到今年五月底止,该行累计发放贷款七亿多元,支持建成六十个住宅小区,使十五万多户居民搬进了新居。 (申佩芳 蒋绍熙)

第2版(经济)

沧州工商银行实行贷款序列管理
本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沧州分行实行贷款序列管理取得明显效果。该行根据国家产业政策、企业经营状况等标准,将企业划分为五个序列。一年多来该行增放的流动资金贷款,全部投向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他们重点支持的二十户骨干企业和银行自身都取得好效益。  (魏莉 刘德荣)

第2版(经济)

兴隆县大规模开发山楂资源
本报讯 河北省兴隆县针对县内山楂树平均株产量低的情况,积极实施万亩山楂示范区开发计划,普及推广综合配套增产技术,技术普及面积达到示范区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三年来示范区山楂累计增产一百零四万多公斤,增加经济效益二百零九万元。
(常金超 姜云明)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短讯

沙市日化兴办两个合资企业
本报讯 称雄洗涤剂市场的沙市日化总厂在没有增加新的投入的情况下,以现有资产搞引进嫁接,先后在厂内办起了2个合资企业。
沙市日用化工总厂是国家一级企业。为了使自己的洗涤系列产品在国际市场争雄,沙市日化决定以现有资产为基础,引进国外资金和一流洗涤剂、化妆品及香皂制造技术。至今年5月,“湖北美洁协和日用化工有限公司”和“沙市索普蕾日用化工有限公司”相继挂牌开业。外商投入资金347.5万元,并带来了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和配方。
(任忠甫 傅大程)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国有林区步入良性循环
林业部要求管严用好森林资源
本报讯 严格管好包括林地在内的森林资源,实现科学经营、合理开发,更好地发展林业产业,建设绿色屏障,为山区林区脱贫致富发展经济服务。这是林业部日前在广东始兴县召开的全国资源林政管理工作会上提出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我国森林资源培育大大加快,出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长的可喜局面,但森林资源的管理工作还不能适应林业经济发展的要求,林业用地的流失情况日益突出,妨碍了森林资源的增长速度,成为制约林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林业部副部长徐有芳强调,资源林政管理不是简单的“管、卡”,也不只是为管护而管护,要与林业产业的发展相结合。经济越发展,管理水平越高,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增加就越快,林业生产力的提高也就越快。因此,加强资源林政管理,既是为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自身服务,也是为国民经济发展、为改善生态环境、为山区林区群众脱贫致富服务。
1989年以来,林业部先后在广东始兴县、辽宁清原县和福建省三明市建立了资源林政管理示范点,开展系统试验,取得了较丰富的经验和成果。林业部决定在全国大力推广示范点的经验,把全国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张连友 吴焰)
本报讯 为渡过国有林区木材产量大幅调减的困难期,黑龙江省国有林区近几年注重全面开发利用资源,营林生产、木材生产、林产工业、多种经营四大支柱产业协调发展,森林资源回升,企业发展后劲大增。
林区职工从传统的木材生产转移到多种经营上来,开发了煤、石材、黄金、宝石等矿产资源,创造了林粮、林药、林果兼作的立体林业模式。1991年,向多种经营转移劳动力4.4万人,多种经营产值达到8.62亿元,比1986年翻了一番。同时林产工业在开发产品和市场上下功夫,1991年利用采伐、木材加工及造材剩余物生产木片出口创汇190万美元。林产工业销售利润已占总利润的1/4,形成了锯材、人造板、制浆造纸、木制品和林产化工5大类15个系列产品所组成的比较完整的林产工业体系。
他们在有计划地调减木材产量的同时,加快森林资源的培育速度,年更新造林240万亩,经测定,现在森林资源年生长量为1878.7万立方米,实际消耗1855万立方米,长大于消,使黑龙江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第一次在总量上出现长消平衡,实现了森林经营的历史性转折。
 (陆永和 吴宝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新闻摄影竞赛

名声在外的全国最大椰树林——海南省文昌县东郊椰林吸引了一批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也给世居椰林深处的农民带来了欢乐。瞧,在农民黄维柏自办的椰林小楼店(旅店)上,来自美国、英国、新西兰的客人和农家儿女笑声琅琅。见有人拍照,“老外”高兴地打出“V”手势。
谢南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