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半个世纪的友谊
姚立
《丁丁历险记》在我国已广为流传,其作者乔治·雷米(又名埃尔热)自然也为人所知。但很多人或许还不清楚,这套蜚声世界、被译为40多种文字的连环画曾渗透了我国著名画家、雕塑家张充仁先生的心血。
埃尔热一生创作了23集连环画。不过,前4集都是青年埃尔热凭空想象、兴之所至完成的。真正标志着他走上成熟的艺术之路,给笔下的“丁丁”赋予极大生命力的,是第五集关于中国的画册《蓝莲花》。而启发他走上这条道路的,正是当时的留比中国学生张充仁。
1934年,埃尔热在完成了前4集画册后,幻想着让“丁丁”在下一集里到中国旅行。然而,遥远的中国什么样?是像某些人宣扬的那样,男人大辫子、女人裹小脚、不爱子女、不讲卫生吗?于是,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当时正在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学习的张充仁。
当年,两人同为27岁的热血青年,因而一见如故。埃尔热向张谈了自己的想法,希望他能介绍些中国的情况。而此时的张充仁正在寻找报国之机,帮助埃尔热,恰可如愿以偿。他愉快地答应了埃尔热的要求,同时告诉他,连环画应以事实为根据,否则,将失去读者。
在以后的8个月中,张充仁每周都去埃尔热家,倾其所知向他介绍30年代的中国状况,并将中国丹青的技法传授给他,还把《芥子园画谱》送给他,供其临摹。接触与切磋使两位不同肤色的画家建立起了真诚的友谊,埃尔热的创作思想也发生了“决定性的转变”。他写道,通过和张的接触,“我了解了一个完全陌生的文化,产生了一种责任感。从此,我开始注意搜集资料,真正去了解‘丁丁’探险的国家及其人民,把真情告诉我的读者”。
在他们的合作下,《蓝莲花》问世了,这是一本和前4集迥然不同的连环画,不仅创作思想变了,艺术风格也焕然一新。作品完成后,埃尔热希望同时署上两人的名字,张婉言谢绝了。最后,在埃尔热的再三坚持下,他只在画册里以一种不显眼的方式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以至几十年后,当两人的这段友情被披露后,热爱“丁丁”的读者们曾出现了一个“寻找张充仁的签名热”。
《蓝莲花》发表后,即刻受到很多读者的欢迎,但也招来了当时日本驻比利时大使的不满。他找到刊载《蓝莲花》的《二十世纪》杂志,诡称中国人没有力量管理自己,需要日本代管;《蓝莲花》与此唱反调,必须停止刊登。不仅如此,这位大使先生还找到比利时的军界人士施压,并威胁将上告海牙国际法庭。在巨大的压力下,埃尔热找张充仁商讨对策。张告诉他,不要怕,画册讲的都是事实。杂志社也未屈服于威胁,《蓝莲花》遂得以继续刊出,而且还出了单行本。通过这场风波,埃尔热和张的友谊又加深了一步。
1935年,张充仁返回祖国。从此,两位好友天各一方,动荡的年月使他们完全失去了联系。1939年,宋美龄女士为感谢埃尔热对中国人民的同情,曾邀他访华。但二次大战在即,使其未能成行。然而,埃尔热从未忘记这位赋予他新的艺术生命力的中国朋友,多方打听张的下落,且把这苦苦的思念凝注于笔端,完成了《丁丁在西藏》的创作。
经过47个春秋,两位艺术家终于在1981年3月重逢于布鲁塞尔。那是个轰动比利时的日子,千百万“丁丁迷”通过电视目睹了重逢的动人场景。当两位老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任喜悦的泪水尽情流淌时,人们都在心底默默地祝福,愿比中两位画家半个世纪的友谊长存!(附图片)
图为热情的比利时读者请张充仁签名留念。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巴塞罗那见闻

披彩“的士”与警察
○高爱民
“旅游王国”西班牙,尝到了旅游业的甜头,1991年外国观光客33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亿美元。政府部门及各行各业都有强烈的观光意识,把小小“的士”视为国家的“门面”,强调规范管理和礼貌待客。笔者所见之“的士”服务不错,价格公道,常遇到乘客高兴的笑脸,满意的评说。
这里的“的士”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车徽、“着装”、顶灯、行李架均有鲜明的规范。各城市都有自己的徽标,如首都的“的士”以马德里市徽为统一徽标。这样做不仅有激励市民和使用者热爱这座城市的荣誉感,还有显示车辆的归属、向他人致意之功。加之首都“的士”披彩戴红,在车身两侧门由前至后上下对角喷20厘米七彩带,驰驶在车列中格外出众。’92“明星城”巴塞罗那的“的士”力求车内装饰好、舒适,还要按规范打扮“的士”的外表,让之头顶金冠(前部机盖为金色),尾罩黄袍(后箱盖涂黄色)。在花开树摇水欢笑的条条马路之中和座座墩桥之上,好似在舞台上表演的“时装模特”,为街景大增光彩。
西班牙的“的士”客运业集多年之经验,把握了游客多为一箱一包、远方客行李较大的规律,而三座三客之“的士”的后背箱难以全部置放行李物品,所以,在“的士”的车顶上必须按车型大小置一金属行李架,做到大件上架,小包入箱,人物不分离,放取自便,有利于游客在车内宽松就位,左右观景。
“TAXI”标志安装在车身外的左上角,主人可在反光镜里看到灯光。“的士”公司的车辆编号按规定大小定位喷字,看起来有章有法,效果也好。
从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年起,巴塞罗那市的一草一木,一举一动就成了执勤警察的“神经末梢”,西班牙《论坛报》报道说:“世界上大约一半的罪犯都会集中到这里来,特别是诈骗犯、扒手等……。届时来自全世界的1.5万多名警察和最先进的电子控制系统将把巴塞罗那武装起来。”不久前我们到巴塞罗那,刚刚发生了枪杀案,是一个月内发生的第三起暗杀事件。一报纸说:其中一起案发地点是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我们住进一家小旅馆,主人在热情接待我们的同时,不忘提醒客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以防意外。宾馆大厅有监视器,小旅店设自控安全大门,还有起监视作用的镜子。同店家相识后,也常聊聊天,当问及为什么这么严加防范时,店主说,这里常出事,警察也常来检查。
闲遐之时去逛市场、串商店。其间也不时听到警笛声,看到警车拉着笛声驶过商业街道。大街上有身着黑警服、佩带枪、棍、报话机的全副武装的警察,他们或徒步或骑大型摩托车巡逻。坐落在蒙特惠奇山上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附近,布防的警力更多,有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之势。执勤警察谈笑风生,有过往人问路,他们不但主动热情,还比比划划地告诉大家,这里出过事,请多加注意。

第7版(国际副刊)

按体重计票价
马里奥·库切拉是巴西南部几座城市的电影院老板,为了吸引更多观众,他别出新裁,在电影院的售票处摆了一台磅秤,来看电影的人先称体重,票价取决于重量:每公斤一克鲁赛罗(巴西货币单位)。滑稽可笑的方法居然取得了成功,观众人数增加了两倍。磅秤前排起长队,人们笑着闹着。特别是早场电影的上座率猛增,孩子们纷至沓来,因为过去他们是买不起60至80克鲁赛罗一张的普通票的。
    (丁永明)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域外社情

交出还是私留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由于议席的重新分配和议员透支丑闻等原因,许多议员决定不再参加一九九二年的竞选。于是,这些行将退休的议员将面临一个重要抉择:如何处理手头的“竞选资金”?将它们交出,还是私留?
根据美国联邦竞选金融法中的“老祖父条款”,议员在退休时,有权决定其尚未用完的“竞选资金”的前途:捐给慈善机构,或留作己用。鉴于“竞选资金”并非议员自己的资金,均来自纳税人的税款或他人捐赠,且款额都较大,“老祖父条款”早在美国引起非议。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三十日,美国国会迫于舆论压力,对“老祖父条款”进行了修改:规定只有一九八○年以前就已在国会的议员,才可将“竞选资金”转为个人资金。该条款的生效期为一九九三年。由于今年是原“老祖父条款”有效期的最后一年,且退休的议员又明显多于往年,“竞选资金”问题再次成为美国报刊的主要报道内容之一。
据统计,国会众议院内一九八○年前就已在位的议员现有一百六十六名,他们手头的“竞选资金”数额高达四千一百万美元。其中个人拥有“竞选资金”在七十万美元以上的议员就有七个。
前不久,密执安共和党议员威廉·布鲁姆菲尔德宣称,他在国会就职三十六年后将于今年退休,其“竞选资金”为六十五点五万美元。但他不打算留下私用,而是决定用这笔钱建立一个基金会,用于资助慈善和教育机构。然而,迄今为止,步其后尘的议员寥若晨星,大部分议员仍持观望态度。也有少数议员依然我行我素,断然宣布将“竞选资金”归为己有。 (易菲)

第7版(国际副刊)

检查听力的电话局
德国设立了一个专门用于检查听力的电话局。只要拨动相应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者就可听到录在磁带里的20个不同音量的单词。电话局的工作人员可根据打电话者的辨音能力,确定其听力如何,是否该去医院治疗。 (江于)

第7版(国际副刊)

木炭获新生
随着生态热的兴起,百分之百的天然燃料——木炭,重新受到日本人的重视。60年代后,木炭的产量一直走下坡路,而近几年,产量又逐渐回升。一些木炭系列新产品(如利用土壤改良液清除木炭中焦油成分后的产品)开始上市,商店里也可买到令人怀旧的炭火盆了。木炭的主要产地和歌山县的南郭川村,就开设了介绍木炭历史及生产流程的展览馆和利用木炭制作各种工艺品的作坊。它还拥有两座炭窑,参观者可以自己动手烧炭,体验一下烧炭的乐趣。
       (裴君)

第7版(国际副刊)

星期天不准用交通工具
美国新泽西州一个住着7000居民的小镇里,有这样一条法令:星期天是“安静日”,禁止使用一切交通工具。街道都用铁链隔开,并上锁。在这一天唯一能使用的,是邮局送报纸的自行车,这也是经过长期争论才被允许的。据说,这条法令已实行100年了。(李)

第7版(国际副刊)

冰川气象站
士平
冰岛是北欧的一个岛国,境内多冰川,其覆盖面积达全国总面积的11.5%。这些地带虽人烟稀少,气候条件恶劣,却是观测气象,预报北欧乃至整个欧洲气候的重要地点。因此,冰岛气象局在那里设立了一批气象观测站。
在冰岛中部的霍夫斯约库和郎约库两座高大的冰川之间,就有一座这样的观测站。站内仅有的两位工作人员是克里斯蒂和她的丈夫。
大约4年前,由于缺乏愿进冰川工作的专业人员,气象局开始招募业余人员,条件为会修理机械和有过艰苦生活的勇气和准备。克里斯蒂夫妇应征入选。第一个条件他们完全符合,但对第二个条件就不那么自信了。当离开首都来到这冰川之中时,他们发现条件远比想象的要艰苦。气象站海拔642米,东西两面是两条大冰川,北边的邻居在70公里之外,南去100多公里才可见到人烟。他们不仅要和恶劣的气候斗争,还要设法克服孤独和寂寞的困扰。
要干的工作并不复杂:只需每天三至四次抄录自动仪器上的各种气象数据,然后报告总部。仪器全安装在室外,离住处最近的也有25米。晴天,做这样的工作毫不费劲,但在大雪纷飞的天气里,来回一趟不啻是一次生与死的搏斗。外面雪大风猛,一片混沌,一步之外看不见事物。他们必须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去找那些仪器,稍有疏忽,便可能迷失在茫茫雪海之中。
他们的住房十分宽敞,有80平方米,里面最引人注目的是3个大冰柜。秋天,他们开启冰柜,储存越冬的食物,荤的素的均有,连牛奶也冷冻了。圣诞节前后,气象局派直升机或狗拉雪橇再送一次给养。吃的是不用愁的,但吃不到新鲜食物。偶尔朋友会伸出友谊之手,驾飞机空投些时鲜蔬菜和水果。在这里,理发也成了一种困难。克里斯蒂的头发只能由丈夫剪理,至于发型就顾不得那么许多了。
漫漫冬夜,寂寞难熬。为了消遣,他们带去了大量书籍。他们十分思念亲人,但艰苦的生活磨练了意志,使他们更加热爱和珍惜美好的生活。当重新置身于繁华的都市和热闹的人流中时,他们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

第7版(国际副刊)

考汽车执照的独特标准
在沙特阿拉伯,考汽车执照的标准非常独特。根据该国的有关法令规定,要考取汽车执照,应能开着汽车向前行驶100米和倒车100米,并能清楚地分辨出红、黄、绿3种颜色;另外,还必须是一位供血者。(有观)

第7版(国际副刊)

日本:
大学毕业生抢手
乐可支
在东京的酒吧间里常有这样的景象:许多行将毕业的大学生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畅饮谈笑,他们的话题从棒球扯到电影,再转到毕业后该到哪儿好好地玩玩,有的说欧洲好,有的则推崇夏威夷。在他们身上,无法看到某些国家的大学毕业生此刻所面临的烦恼,即如何找一个称心的工作。因为在日本,大学毕业生十分抢手,平均每个学生有2.7个就业名额。
由于大学生供不应求的现象严重,各公司不惜花血本,展开了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其通常的做法是:一方面借电视、杂志、报纸等新闻媒介及每年的招募名册大做广告,一方面设法及早弄到全国所有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地址,并把有关公司的宣传品直接投寄给他们。深谙大众心理的公司老板们,考虑到仅邮寄内容干巴无味的宣传品尚不足以引起学生的兴趣,于是,便在宣传品中夹上价值500日元的电话卡,信封上写明“内有电话卡”,以作为物质刺激。由于很多公司目前都采用这种作法,致使学生难以招架多如雪片的宣传品。一位历史学学生蛮有怨气地说,他用了三四个纸箱才好不容易装下一个月内收到的宣传品,然后统统扔进垃圾堆,对此他简直烦透了。有鉴于此,不少公司又想出了其它的点子。例如,横川电器公司把广告巧妙地印进精美的挂历,免费赠送给在校生。日本铁路公司则干脆免费发放电视片,其内容是该公司的年轻雇员如何工作和娱乐,还特别介绍了他们是怎样在西班牙、英国等地出差、旅游的,整个画面弥漫着迷人的异国情调。
几年前,日本各大学联合与日本商会缔结的一项协议规定,为保证学生的学习不受干扰,公司的招聘工作只能在每年的6月份开始,发布录用通知要在10月份以后。而实际上,这项协议只是一纸空文。老板常把刚招进一两年的年轻雇员派回母校,让他们在尚未毕业的校友中大做宣传。不少公司因为事前的准备工作充分周到,到了6月份通常便可以确定最后的名单了。但因为目前日本人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就是在学生已同意进入公司工作的情况下,许多老板仍不放心,他们还会继续用甜言蜜语劝告学生安心地干下去,并允诺将来安排国外度假,甚至大拍胸脯,表示公司可尽量满足所有的要求。据估算,一个中型公司每年用于招募一名大学毕业生的费用竟高达200万日元(合1.6万美元)。
造成大学生紧缺的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来,日本的科学技术又有新的迅猛发展,全社会对人才,特别是对年轻知识分子的需求量愈来愈大。加上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年轻人才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可以预见,今后日本各用人单位的人才争夺战将会愈演愈烈。

第7版(国际副刊)

卖花姑娘[泰国写生]  陈政明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