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田纪云会见西班牙地方领导人
新华社塞维利亚(西班牙)7月16日电 中国副总理田纪云16日在这里分别拜会了西班牙安达露西亚自治区政府主席曼努埃尔·查维斯和塞维利亚市长亚历杭德罗·罗哈斯,祝贺他们举办1992年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获得成功。
西班牙地方政府领导人认为,举办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不仅促进了全世界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且也带动了该地区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西班牙地方政府领导人还赞扬了中国的古代文明及其对人类的贡献。塞维利亚市长罗哈斯说,如果不是中国人发明了指南针,哥伦布也就无法远航“发现”美洲新大陆。
田纪云一行是为参加15日举行的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中国馆馆日活动访问塞维利亚的。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是为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500周年而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抵文莱访问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7月17日电(记者丁宝忠)应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的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晚抵达这里,开始对文莱进行正式访问。
钱外长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这次访问将使他有机会同文莱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探讨加强和扩大两国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合作的途径。
钱外长说,中文两国是友好国家,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去年两国正式建交,两国友好关系从此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和文莱外交部其他高级官员前往机场迎接钱其琛。中国驻马来西亚和文莱大使金桂华也到机场迎接。
今晚,穆罕默德·博尔基亚亲王将设宴款待钱其琛一行。

第6版(国际)

独联体会议通过解决武装冲突议定书
决定成立军事观察员小组和维持和平部队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6日电 (记者郭建国)独联体11国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召开联席会议,通过一项关于成立军事观察员小组和维持和平部队以解决独联体国家内部和各国之间武装冲突的议定书。
这次会议是根据独联体国家首脑7月6日在莫斯科会晤时达成的协议召开的。
据报道,议定书中规定,在独联体1国或数国提议和冲突各方同意的基础上,由独联体国家首脑委员会以协议形式作出利用维持和平部队解决武装冲突的政治决定应立即通报给联合国安理会和欧安会主席。议定书中规定的维持和平部队的任务是:监督冲突各方实现停火,在冲突各方之间建立非军事走廊,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冲突和恢复法制创造条件。

第6版(国际)

以决定暂时停建定居点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16日电 以色列政府今天决定暂时冻结在其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修建新的犹太人定居点,表示还将决定如何处理已开始施工的项目。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上述决定是以色列财政部长肖哈特和住房部长本·埃利泽联合作出的。
报道说,政府还将对今年以来所有定居点的建设项目进行一次深入的调查。
以色列政府此举立即引起被占领土犹太定居者的愤怒。他们指责政府的行动是为了取悦美国,准备为此开展斗争。
美国曾因以色列上届政府拒绝停建犹太定居点而拒绝向以提供100亿美元的住房贷款担保。
以色列本届政府曾许诺将冻结一部分定居点项目。

第6版(国际)

利拆除阿布·尼达尔训练营地
据新华社开罗7月16日电据来自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消息,利比亚政府目前正在拆除由阿布·尼达尔领导的“法塔赫革命委员会”在利境内的训练营地。
据接近利比亚政府的人士透露,至少已有3座训练营被拆除,政府还要拆除更多的营地。
这些人士说,利政府此举意在表明其执行同国际恐怖主义“划清界线”的政策。
阿布·尼达尔领导的“法塔赫革命委员会”是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分裂出来的。去年5月,利比亚宣布他已移出利比亚。
阿布·尼达尔因被指控组织和领导恐怖主义活动而受到西方国家的通缉。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关于南非局势决议
谴责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
要求各方合作恢复谈判进程
新华社联合国7月16日电 (记者刘火荣)联合国安理会16日一致通过决议,谴责南非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要求各方合作,尽快恢复民主谈判进程。
决议强烈要求南非当局立即采取措施,有效制止暴力事件,并对肇事者绳之以法。
安理会是在对南非问题进行了两天的辩论后通过这一决议的。9个非统组织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以及南非外交部长、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和南非其他政党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安理会特别谴责6月17日在南非博伊帕通镇发生的屠杀40余名黑人的事件以及随后对抗议者的镇压。
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迅速任命一名特别代表,以便在与各方讨论后就应该采取的措施提出建议,协助各方有效结束暴力,为和平过渡到一个民主、不分种族和统一的南非而举行的谈判创造条件。
加利在本月早些时候已经表示,他准备派美国前国务卿万斯作为其特别代表前往南非。
决议还要求有关各方与特别代表进行合作,以消除在南非恢复谈判的障碍。
据报道,南非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对会议成果表示满意,他欢迎加利派特别代表去南非。

第6版(国际)

意总统会见西欧联盟议会议长
双方就扩大成员国等问题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罗马7月16日电 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16日在这里会见西欧联盟议会议长哈特穆特·泽尔,就西欧联盟的作用和扩大组织成员问题交换了意见。
泽尔说,西欧联盟议会打算在吸收目前尚未加入西欧联盟的欧洲国家为成员国时简化手续。
双方还讨论了西欧联盟总部从伦敦迁往布鲁塞尔以及北约和西欧联盟舰只在亚得里亚海执行对前南斯拉夫禁运问题的协调工作等问题。
从本月1日起,意大利担任西欧联盟执行主席国。

第6版(国际)

佩罗宣布退出美国总统竞选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6日电 美国得克萨斯州亿万富翁佩罗16日突然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佩罗告诉记者他退出总统竞选的主要原因是民主党方面力量的重新壮大。他说:“我相信我在11月份不会取得胜利了。”
据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15日公布的一次民意测验结果,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林顿的比率增加到45%,而在7月8日民主党代表大会以前则是30%。支持布什的比率则从35%下降到28%。这样一来,克林顿领先布什17%,而可能成为独立的总统候选人的佩罗则从30%下降到20%。(附图片)
佩罗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深切哀悼邓颖超逝世
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组织及知名人士发来唁电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近几天来,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组织及知名人士分别给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以及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等发来唁电,对邓颖超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给江泽民和杨尚昆的唁电中说:“邓颖超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及中国妇女运动的卓越领导人之一,她为长期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全国的安定团结作出了贡献。
“邓颖超同志与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已故的周恩来同志一起,一贯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国家统一事业,为加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作出了许多贡献。”
缅甸联邦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丹瑞上将在给杨尚昆和李鹏的唁电中说:“已故总理周恩来与邓颖超女士在他们的政治生涯中始终保持崇高的品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与发展作出了贡献,他们已成为友好的发展中国家的友谊象征。自缅中两国独立以来,他们与缅甸联邦的历届领导人都建立了密切和珍贵的个人关系和官方关系,缅甸人民永远从内心深处敬重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女士。”
唁电说:“我们缅甸人视中国的老一辈领导人为伟大的朋友,并继续培育我们业已存在的‘胞波’关系,以便于现任领导人在将来进行强有力的合作。”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给杨尚昆的唁电中说:“邓颖超女士是人民中国和中华民族的真正英雄。”
唁电说:“我们柬埔寨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邓颖超女士为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所做的一切,对于我们在和平时期发展国家的努力和在战争期间为维护主权、恢复和平和民族统一的努力,她一贯给予了宝贵的支持。”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在给杨尚昆的唁电中说:“值此悲痛时刻,我谨向你表示诚挚的哀悼,并请你向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逝者亲属转达喀麦隆人民的深切同情。”
巴基斯坦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在给杨尚昆的唁电中说:“邓颖超女士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中国共产党的一位奋斗终生的领导人。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铭记着她和她已故丈夫周恩来总理一道为建立和巩固巴中关系所作的贡献。作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女士在世界妇女事业中也是超群卓著的。”
巴勒斯坦国总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给杨尚昆的唁电中说:“邓颖超同志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众多女战士中的一位佼佼者,她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独立,献给了中国妇女的解放事业,毕生服务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她所进行的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杰出独特的影响。她也是一位曾努力加强中国人民和包括我们巴勒斯坦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之间战斗关系的战友,她对巴勒斯坦人民给予了充分的支持。邓颖超同志享有崇高的威望并受到深深的爱戴。”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在给李鹏的唁电中说:“惊悉邓颖超女士不幸逝世,我对这一重大损失谨表示真挚的哀悼。”
朝鲜总理延亨默在给李鹏的唁电中说:“邓颖超同志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革命家。她作为一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为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同已故周恩来总理一起为加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
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在给李鹏的唁电中说:“邓颖超女士同已故周恩来总理深受贵国人民的爱戴,并致力于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亦深受我国国民的敬仰。”
 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在给李鹏的唁电中说:“邓颖超女士作为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与她已故的丈夫周恩来总理一道为建立和巩固巴中关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给全国政协的唁电中说:“邓颖超同志虽然逝世了,但她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所建树的业绩将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在给全国政协的唁电中说:“惊悉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邓颖超女士逝世,我们谨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以及邓颖超女士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布隆迪全国团结进步党主席尼科拉斯·马尤吉在给邓颖超同志的亲属的唁电中说,邓颖超的逝世对中国共产党、整个中国及中国人民的朋友乃至布隆迪都是一个重大损失。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田边诚在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唁电中说,邓颖超为中国的发展和安定以及日中两国的友好所作的贡献将永垂史册。
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发来唁电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协会、朝鲜中国友好协会、日本杉之子剧团理事长小泽幸雄及剧团全体人员、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石田幸四郎、日本国国务大臣野田毅、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创价学会会长秋谷荣之助、创价学会副会长山崎尚见、创价学会副会长三津木俊幸、创价学会白云会最高顾问抔崎光次、日本旅行开发公司社长松村进、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日本岩谷产业株式会社、日本岩谷产业株式会社社长斋藤兴二、日本公明党前书记长大久保直彦、日本自民党交通部会长众议员森田一、日本吉纺株式会社社长吉村敬之辅和会长吉村启子、华侨陈惠珍、日中友协顾问穗积七郎和参与秋冈家荣、日本冈崎嘉平太夫人冈崎时、日中友协、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社长谷井昭雄、日本航空日日新闻社、加拿大友人、英国电信公司顾问罗伊·费贝诗、苏格兰中国友协名誉主席秦乃瑞夫妇、陆文星、韩素音夫妇、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日本众议院议员二阶堂进、日本里文出晻社安藤秀幸、日本宫崎世民夫人宫崎千代、日本东京银行行长高垣佑、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会长立石孝雄、日本奈良市长西田荣之、日本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建立委员会、日本国原奈良市长键田忠三郎、日本国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浅井美幸、日本佳能公司代表取缔役社长山路敬三、佳能公司顾问村井隆、佳能公司代表取缔役会长贺来龙三郎、日本友好会馆会长古井喜实、日本前外相园田直夫人园田天光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日本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日本东工物产株式会社董事长小林隆治、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取缔役社长谷井昭雄、日中旅行社社长大谷武、北岛敬三、南村志郎、南村惠津子、南村理华、南村朱美、西园寺公一夫妇、日本国茶道理千家千宗室夫妇、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会长平山郁夫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

第6版(国际)

一些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和知名人士沉痛悼念邓颖超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近日来,一些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和知名人士向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发来唁电或转来挽联,对邓颖超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
泰国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主席谢慧如和主席郑明如在唁电中说,邓颖超生前为中国的建设和统一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海内外炎黄子孙所敬仰。她的精神,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日本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陈焜旺和会长江洋龙、大阪华侨总会名誉会长张廖富源和会长金鰔在唁电中说:“邓大姐的一生是为中国革命努力奋斗的一生,是亿万中国人民的榜样。她的逝世对于祖国人民和海外侨胞是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先烈的遗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平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国著名华人科学家吴健雄、袁家骝在台北得悉邓颖超逝世的消息后,不胜哀痛,特地委托江苏省侨办代向邓颖超敬献花篮。
旅居美国的张治中先生的3位女儿和女婿从纽约发来唁电,对邓颖超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缅怀周恩来和邓颖超对张家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竭尽全力为祖国、为人民服务。
美国国际日报发行人李亚频女士和旅美华人李吴菊芳女士分别从美国转来挽联,悼念邓颖超同志。

第6版(国际)

明石康与泰国外长会谈时表示
柬埔寨和平计划必须继续执行
本报曼谷7月17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负责人明石康今天说,柬埔寨和平计划必须继续执行。
明石康是在曼谷与泰国外交部长阿沙·沙拉信就柬埔寨问题举行会谈后说这番话的。
明石康说,民柬方面和柬埔寨全体人民一样都希望在民族和解、和平与民主的基础上把柬埔寨建设成一个新的国家。他说,联合国将继续与民柬方面会谈、对话,取得他们的理解。明石康说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需要泰国的良好理解和全力支持。
泰国外长阿沙说,柬埔寨人必须自己帮助自己,各方必须坐下来会谈,如果他们之间不能达成协议,没有人能帮助他们。阿沙说,泰国将全力与联合国进行合作,继续支持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
明石康是今天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克林顿的机遇与挑战
本报记者 张亮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十六日晚在纽约宣告结束。在为期四天的大会上,代表们通过了该党的竞选纲领,并以压倒多数票正式提名阿肯色州州长克林顿、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戈尔分别为民主党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综观这次代表大会和当前的大选态势,克林顿似乎有问鼎白宫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
继一九八○年卡特总统竞选蝉联失败之后,民主党又在前两次大选中连连败北。面对“三战三败”的纪录和当前美国选民“思变”的心态,民主党举起了“变革”的旗帜。这种“变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推选自称为“新一代领导人”的克林顿和戈尔出马竞选,二是对其竞选纲领作了修改。
克林顿今年四十五岁,戈尔今年四十四岁,同属美国所谓“婴儿出生高峰期”这代人中的“政治明星”,是美国历届总统选举中最年轻的一对“竞选搭档”。两人均来自民主党势力较强的南部,具有较丰富的从政经验。克林顿长期担任阿肯色州州长,戈尔先后当选为联邦众议员和联邦参议员。为了改变民主党“脱离民众主流”的形象和打破在大选中连连失利的纪录,克林顿和戈尔等人曾创建了“民主党领导委员会”,力主将民主党的某些政策由“自由派”转向“中间派”。
事实上,这次代表大会通过的题为“与美国人民的新契约”的竞选纲领就是按照克林顿的“变革”主张起草的。克林顿在接受提名讲话时又对此作了简要阐述:重振美国经济;改革社会福利制度;实现全民医疗保险制;改善教育;在白宫和国会实行精兵简政等等。为实现这些目标,克林顿还提出一套具体方案。
据认为,克林顿的“变革”方案对中产阶级选民具有一定吸引力,而选民对现状的普遍不满情绪和“思变”心态在一定程度上为他提供了问鼎白宫的机遇。克林顿正是抓住广大选民对经济衰退、失业增加、犯罪和吸毒问题日趋严重等问题大作文章,激烈抨击布什政府的“失败纪录”。但是,布什总统和共和党人则反击说,导致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民主党控制的国会阻碍了政府各项政策的实施。共和党人还指责克林顿的所谓“变革”计划是“新瓶装旧酒”,并极力宣传只有布什总统才能实行真正的“变革”。不难看出,“变革”已成为今年美国大选中的一个最时髦的字眼。
天有不测风云。十六日,亿万富翁佩罗突然宣布退出总统竞选,从而使今年的大选态势由“三足鼎立”又回到“驴”“象”之争。消息传出后,布什总统和克林顿分别给佩罗打电话,争取他的支持者。佩罗的支持者为数众多,他们如何“转向”,对大选结果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根据最近几天的民意测验,克林顿的支持率比布什总统领先百分之十七至百分之二十三。一般认为,这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得比较顺利有关。尽管如此,克林顿仍面临一系列挑战。他的“变革”计划是否会被多数选民接受?他的政绩和“人品”能否经得起共和党的抨击?此外,从美国的历届大选看,要击败在职总统并非易事。
事态发展表明,今年美国的总统竞选真可谓复杂多变,难以预测。
(本报纽约七月十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