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经阿尔及利亚军事法庭审理
原伊阵七位领导人被判刑
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15日电 (记者陆大生)阿尔及利亚卜利达军事法庭经过5天开庭审理后,今天下午判决原反对党伊斯兰拯救阵线(伊阵)主席迈达尼和副主席贝勒哈吉各12年徒刑。
军事法庭宣布他们的3项罪名是:“企图和阴谋反对国家权力”;“危害国民经济正常运转”;“以宣传为目的散发损害国家利益的传单”。
军事法庭同时还判处另外5名原伊阵领导人4至6年的徒刑。这些原伊阵领导人是因去年5月底发动全国性大罢工,并导致6月份的动乱后被军事当局逮捕的。他们认为,军事法庭“无权”审理有关他们的案件,因而拒绝出庭。卜利达军事法庭则在他们缺席的情况下作出判决。
伊阵于今年4月被取缔,但它目前仍在进行一些针对军警人员的活动。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谈同西方调整关系后将同东方国家建立密切联系
据新华社莫斯科七月十五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说,俄罗斯准备同中国、土耳其、印度等东方国家建立更为密切的联系。
据《消息报》报道,叶利钦总统是十四日在莫斯科会见部分新闻工作者时作此表示的。
叶利钦在谈话中说,前一个时期俄罗斯首先同西方国家建立了新型关系,同美国达成了削减核武器协议。如果因此认为俄罗斯奉行亲西方的外交政策,那是不够客观的。他说,俄罗斯先同西方调整了关系,现在该循序渐进地转向东方。叶利钦说,一些独立国家领导人原来以为面向西方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不料遇到了各种困难。现在大家认识到独联体需要某些协调机构。

第6版(国际)

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上
田纪云主持中国馆馆日活动
据新华社塞维利亚(西班牙)七月十五日电(记者徐发兴)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十五日在这里主持一九九二年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中国馆馆日活动时说,世界博览会为各国人民互相学习、增进友谊、探讨未来,从而为创造人类更加光辉灿烂的文明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一九九二年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是为纪念十五世纪末、十六世纪初著名航海家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五百周年而举办的。一百一十个国家、二十三个国际组织参展,是本世纪规模空前的一次世界博览会。博览会于四月二十日开幕,将于十月十二日闭幕。
田纪云在中国馆馆日活动讲话时指出,自一四九二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到今天,人类已经走过了整整五个世纪的历程,既经历过艰难曲折、也有过兴旺繁荣。但历史总是朝着更加美好的前景迈进。在近代历史上,中国历尽沧桑,如今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已经日渐发展繁荣起来。
在谈到中、西关系时,田纪云说,随着中国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的继续贯彻实施,近年来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及友好关系的发展更加迅速。
塞维利亚博览会总代表卡西内略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中国古代文明及其对人类所作出的贡献,全人类都从中国人的勤劳、创造发明的智慧中受益。
西班牙文化大臣图拉代表西班牙政府和冈萨雷斯首相讲了话。他说,无论在过去、现在或将来,中国在世界上都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第6版(国际)

日本各界人士悼念邓颖超
据新华社东京7月16日电 (记者张焕利、黄凤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悼念邓颖超同志逝世,在大使馆正门内大厅设立灵堂,从今天开始正式接待前来吊唁的日本各界人士。
灵堂庄严肃穆。在邓颖超同志遗像两侧摆放着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副总理兼外相渡边美智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公明党委员长石田幸四郎、社民联代表江田五月、日中友协名誉会长宇都宫德马、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古井喜实、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木村一三等日本各界人士及东京华侨总会和横滨华侨总会敬献的花篮。
日本前外相小坂善太郎、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古井喜实、日本首任驻华大使小川平四郎、日本周恩来纪念会干事长大谷竹山、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木村一三、创价学会会长秋谷荣之助、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理事团伊玖磨、日中友协副会长清水正夫、日本国会参议员田英夫、众议员户塚进也、池田行彦、公明党委员长石田幸四郎、中国残留归国者协会会长坂田胜彦、东京华侨总会名誉会长陈焜、会长江洋龙、横滨华侨总会会长吕行雄及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代表李珍珪等约200人来到邓颖超同志灵堂吊唁。他们对邓颖超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缅怀周恩来总理对日中友好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
邓颖超同志11日因病逝世的消息传到日本后,日本各家电台、电视台和各大报都报道了邓颖超的逝世及其生平简历等。同时,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纷纷发表谈话,对邓颖超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纮一当天对邓颖超的逝世发表谈话说,众所周知,邓颖超女士协助已故周恩来总理做了大量工作,为日中友好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会议上强调
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
希望人权委员会促进发展权的认真实施
新华社联合国7月15日电(记者杨跃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永健今天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上就人权问题发言时强调指出,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发展权对各国人民,尤其对发展中国家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回顾了第41届联大通过的《发展权利宣言》后说,宣言的执行情况不能令人满意。他希望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愿望,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和切实可行的方式,促进发展权的认真实施。
他同时指出,一些国家不应利用人权推销自己的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更不得借“保护人权”之名去干涉别国内政。
他指出,由于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各项国情和传统不同,对人权的观点和侧重亦有差异,需要国际社会各国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在《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指导下,平等、健康地开展保护人权与基本自由的活动和国际合作。
他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将于明年举行的世界人权大会,并为大会的筹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这次大会应优先考虑发展问题,理顺发展、民主和各项基本人权的关系,通过普遍和全面实现发展权,提高各国人民享受人权与自由的水平。

第6版(国际)

柬高委讨论恢复和重建柬问题
西哈努克指出在重建事业中应团结全国人民
据新华社金边7月16日电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王宫主持召开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第14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恢复和重建柬埔寨问题。
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主席明石康、联合国赴柬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桑德森、柬全国最高委员会在金边的成员(除宋双和宋成外)以及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驻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的代表和一些国家的使节参加了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尽管在恢复柬埔寨和平的进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我们应排除困难,继续前进。”他说,他作为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将团结各派,恢复和重建柬埔寨,结束柬埔寨人民的苦难。
明石康在会上提出了恢复和重建柬埔寨的一揽子计划。金边方面成员贺南洪、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方面成员英莫利、柬民族团结阵线方面成员拉那烈均发言表示支持明石康的一揽子重建计划。民柬方面成员乔森潘表示,原则上支持这个重建计划,但反对把国际援助用于维持金边政权的财政预算。
明石康提出的包括10项内容的关于重建柬埔寨的一揽子计划主要有,对复员军人进行职业培训和文化教育;为复员军人创办小型企业;安置被遣返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加强卫生系统的管理;建立水稻研究和开发机构;修复桥梁;配合联合国在柬埔寨的合作项目等。这个一揽子重建柬埔寨的计划将交给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讨论和通过。

第6版(国际)

印度选出新总统
据新华社新德里7月16日电 (记者詹得雄)尚卡尔·达亚尔·夏尔马今天当选为印度第9任总统。
由执政的印度国大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夏尔马,获得了总票数的64.78%的选票。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斯威尔获得33.21%的选票。
夏尔马生于1918年。1940年,他开始参加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曾被捕入狱,1952至1974年担任中央邦的首席部长、部长等职。1968至1972年,夏尔马担任国大党总书记,并长期担任该党工作委员会委员,1972至1974年担任国大党主席。他多次担任邦议会和联邦议会议员,1987年开始担任副总统至今。夏尔马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曾在阿拉哈巴德和勒克脑等大学就读,并留学英国剑桥大学,获得法律博士学位。

第6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认为
要全面认识人权概念
美勿在给中国最惠国待遇上作文章
本报讯 据香港《快报》7月14日消息,前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3日表示,中国侵犯人权的说法是被夸大了。关于“六四事件”,他说未曾亲眼看到中国政府用坦克镇压人民。德奎利亚尔是应万国宝通银行的邀请在亚洲作三站停留访问及演讲的。他于会后被记者问及他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意见。他认为,评论每件事必先掌握充足的证据。
德奎利亚尔认为没有证据指责中国严重侵犯人权。他说:“这是一个夸张的说法,我记得只看见一个人站于坦克前,但看不见他被压垮,可能坦克只是唬吓他,稍后开走了,我不肯定他是否被杀。这是极有分别的。”
德奎利亚尔又说,人权概念一直被政治化,使人不全面认识这个概念,因为政治权只是人权内的一部分,最基本的还是生存、温饱及医药救济等权利。故美国不应将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与人权混为一谈。

第6版(国际)

尼日尔领导人在会见李肇星时表示
要继续发展尼中关系
据新华社尼亚美7月15日电 (记者林峰)尼日尔领导人表示,尼日尔政府坚持6月27日公报原则,愿意继续发展尼中友好关系。
尼日尔共和国总统阿里·赛义布、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安德烈·萨利富以及过渡政府总理阿马杜·谢富是在分别会见在尼日尔进行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肇星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台湾“中国广播公司”曾于6月19日宣称,尼台于当日在台北签署了“复交公报”。随后,尼日尔共和国总理办公厅于6月27日发表公报宣布,尼日尔总理谢富决定取消对台湾的承认。
李肇星对尼日尔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重申中国政府支持非洲人民事业和发展的立场。
李肇星15日在访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表示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搞“双重承认”、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拉宾政府中东政策蠡测
王传宝
工党领袖拉宾在本届以色列大选中获胜后,牵头组阁,并于7月14日正式宣誓就任以色列内阁总理。
这是以色列工党间隔15年后重新执政。本届内阁的16位部长中,12位是工党成员,3位是左派梅雷茨组织成员,还有一位是宗教极端派塞法尔迪人联盟的成员。佩雷斯出任外交部长和副总理。这位68岁的前总理曾于1990年3月拒绝参加由右翼利库德集团领导的内阁。据外电分析,来自工党的部长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工党的“鸽派”;梅雷茨组织在中东问题上同意建立巴勒斯坦国解决阿以冲突;来自塞法尔迪人联盟的内政部长德里,则支持在所占领土问题上作出某些让步。因此,舆论界称拉宾的新内阁是一个“温和内阁”。
拉宾在向议会提交由他组成的新内阁成员名单时,呼吁约旦、叙利亚和黎巴嫩在解决阿以冲突问题上迅速采取行动,邀请上述3国领导人前来以色列议会发表演讲,邀请参加阿以双边会谈的约巴代表团成员到耶路撒冷同以色列方面举行“非正式会谈”,并重申了以色列准备就允许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实行自治与对方举行谈判。他还说,他“作好了今天或明天去安曼、大马士革和贝鲁特的准备”。拉宾的就职讲话,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注意。阿拉伯世界对此持谨慎的欢迎态度。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4日打电话给拉宾,对他当选总理表示祝贺,同时表示,埃及希望以色列同所有的阿拉伯邻国能尽快通过和平谈判达成和解。出席中东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女发言人阿什拉维说,拉宾的倡议是“令人鼓舞的”,“我们仍需要某些能说明其真有善意和诚意的证据,特别是一些具体的变革”。另外一些阿拉伯国家反应则更为谨慎。叙利亚外长沙雷明确指出,在以色列没有采取主动行动之前,不对拉宾采取的政策作出评判。约旦称和谈达成协议之前拉宾的邀请是在“美化以色列的形象”。巴解则批评拉宾在讲话中没有表明对“土地换和平”原则的立场。
拉宾执政和他所做出的许诺使美国政府感到高兴。布什总统在拉宾宣誓就职后不久就打电话表示祝贺,并宣布贝克近日将访问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希望为中东问题的解决带来新的契机。布什还邀请拉宾8月初到他在缅因州的海滨宅邸作客。对以色列来说,与美国修好关系,是拉宾所领导的这届内阁的基本目标之一。美国的支持和援助,对于以色列犹太移民的安置就业、推动经济发展,是重要的。
舆论界一直认为,拉宾是工党中的鹰派人物。但在后来,他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立场显得比较灵活,曾宣称主张停止在部分所占领土建立犹太定居点,可以以“部分土地”换取和平。拉宾执政伊始,便提出要与阿拉伯国家进行直接接触,不妨说是一种明智之举,问题在于他是否真的能以此为契机,重新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舆论界注意到,拉宾在就职讲话中,没有提到停止在所占领土修建定居点,也没有对“土地换和平”的问题做出任何表示。这自然引起阿拉伯国家的怀疑。他只在就职演说中向巴勒斯坦人提出“实现有优势又有局限性的自治”。他甚至进而告诫巴勒斯坦人,如拒绝他的建议,以色列将作出强硬的反应。
拉宾新内阁在中东问题上究竟如何举措,阿拉伯各国及有关各方正在密切观察。

第6版(国际)

北约军舰将在南沿海进行监视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5日电 (记者杨元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韦尔纳今天宣布,北约海军力量将于7月16日当地时间8时开始,对南斯拉夫沿海水域的过往船只进行监视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南制裁行动。
韦尔纳是在北约理事会会议后宣布上述决定的。他说,这支属于地中海常驻舰队的监视舰只目前正驶往南斯拉夫海岸附近的亚得里亚海。
他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北约将与西欧联盟协调合作,其中包括各方在各自负责的区域、行动方式、通讯、空中监视,支援和再供应等方面的协调,以实施联合国安理会713和757号决议。
据报道,西欧联盟9国外长本月10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会议时,决定同北约协调行动,向亚得里亚海域派遣一支由6艘军舰以及侦察机和直升机组成的联合舰队,对南沿海水域进行海上和空中监视。

第6版(国际)

以色列封锁纳布卢斯市
以色列军方15日上午宣布其占领的约旦河西岸最大城市纳布卢斯为封闭军事区。
以色列军方是在纳布卢斯纳亚赫大学学生14日抗议军方封锁校园后采取上述行动的。
据一位军方发言人说,以军是在得知两名被通缉的巴勒斯坦人躲在校园后封锁校园的。以色列士兵在通往校园的路上设置了障碍,并开枪打伤校园附近的两名当地居民。

第6版(国际)

危政府和游击队将重开和谈
危地马拉全国和解委员会主席克萨达主教15日在危地马拉城宣布,危政府和游击队组织“全国革命联盟”将于8月初重新开始和谈。危政府和游击队之间的和谈是从去年4月开始的,由于双方在保障人权问题上分歧严重,和谈于今年2月被迫中断。

第6版(国际)

黎表示不在境外会见贝克
黎巴嫩外长布维兹15日拒绝在黎境外为讨论中东和平进程而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黎对贝克在行程中漏掉贝鲁特感到不快,尽管贝克表示准备在黎境外会见黎政府官员。

第6版(国际)

美敦促伊打开农业部大楼
美国政府15日警告说,伊拉克必须允许联合国导弹检查人员进入在巴格达的农业部大楼,否则将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鲍彻说,伊拉克必须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海湾战争停火的687号决议中规定的所有国际义务,否则,停火就将面临危险。

第6版(国际)

克莱斯蒂尔总统首次访捷
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15日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了一天的工作性访问。这是他在5月24日当选为总统后第一次出访。
克莱斯蒂尔和捷总统哈韦尔就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和欧洲局势举行了会谈。哈韦尔说,双方对全欧问题和欧洲前途问题的看法和立场相接近。

第6版(国际)

乌克兰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乌克兰成立了一个新的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于14日在克拉夫丘克总统的主持下举行了首次会议。据报道,该机构是直属总统的国家执法机构中的协商机构,旨在“提高总统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研究和作出决定的效率,确定和执行国家的安全政策”。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墨美首脑圣迭戈会晤
本报记者 张金江
本月14日,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与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边城圣迭戈举行会晤。这次会晤是在两国关系遇到麻烦、北美自由贸易谈判处于困难的情况下举行的。会晤虽只进行了40分钟,却引起此间舆论极大注意。
最近,墨美两国关系因美国最高法院的一项裁决而蒙上了一层阴影。上月15日,美国最高法院审理墨西哥一名医生被绑架到美国一案时裁定,美国警察可以到别国领土绑架被美国政府视为刑事嫌疑犯的人并在美国审判。这位名叫阿尔瓦雷斯的墨西哥医生,被美国国家毒品管制局指控参与残害该局情报人员,而于1990年4月被美国从墨西哥领土绑架到美国受审。这一霸道的做法受到墨西哥方面的强烈谴责。
事后,两国高级代表就此进行谈判,但议而未决。在这次墨美两国总统会晤中,萨利纳斯总统表明5点立场: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是“违反国际法的”,是“无效的和不能接受的”;交还阿尔瓦雷斯;禁止外国警察在墨西哥活动,只限于他们提供反毒品情报;两国就引渡条约进行谈判;对那些在墨西哥领土企图或进行绑架的人进行惩处,墨西哥政府的立场是坚定的和不可动摇的。
从这次会晤透露出的情况看,尽管萨利纳斯总统再次表明了墨西哥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维护国家主权的一贯原则立场,而布什总统在墨西哥强烈要求和世界呼声面前,也不得不作出一点让步的姿态,表示美国将力求解决这一问题,但在把阿尔瓦雷斯还给墨西哥政府这一点上并没有松口。因此,这一问题并没有解决,分歧未能消除,它仍将是影响两国今后关系的一个因素。然而两国政府出于各自战略利益的考虑,并不愿意因这个问题把关系弄僵。
这次会晤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北美自由贸易谈判问题。北美自由贸易谈判已进行1年有余,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而且越到最后,分歧越尖锐,谈判越艰难,甚至停滞不前。而墨美两国又都急于尽快完成谈判,在这种情况下,才不得不由两国最高领导人出面敲锤定音。
布什总统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因美国内政治原因而否定自由贸易协定的说法。他说,他与萨利纳斯总统都希望尽快达成协议。作为这次会晤的一个成果,墨美首脑为自由贸易谈判确定了一个时间表:本月25日举行墨、美、加3国部长级会议,进行最后一个阶段的谈判。据报道,这个时间表已征得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的赞同。
(本报墨西哥城7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