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布迪亚夫之后的阿尔及利亚局势
本报记者 赵章云
阿尔及利亚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布迪亚夫六月二十九日上午在东部沿海城市安纳巴遇刺身亡。这一事件使本来就十分动荡的阿尔及利亚局势变得更加困难和复杂。七月二日,阿里·卡菲出任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七月八日,总理加扎利辞职;同日,卡菲任命了经济专家贝莱德·阿卜杜勒—萨拉姆为新总理。至此,阿尔及利亚组成了新的领导班子,以面对布迪亚夫之后的严峻局面。
自今年二月份实行紧急状态以来,阿尔及利亚一直处于动荡不安的局势之中,工农业复苏无力,经济并无起色,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伊斯兰拯救阵线”虽已被取缔,但他们转入地下。特别是在当局对“伊阵”七个领导人进行审判的前夕,街头暴力逐步升级,凶杀事件不断发生。布迪亚夫提出的“全国和解和团结”的呼吁,并没得到积极的响应,国内政治矛盾一时难以缓解。
布迪亚夫死后,卡菲出任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卡菲参加过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谙熟国际事务,并以温和著称,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声誉。他在就职后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决心“以全力对付那些企图将国家利益置于危险和点起分裂火种的人”,决心不惜一切地继续执行布迪亚夫的计划,“恢复国家的权威和阿尔及利亚在国际上的声誉”,“保证国家的稳定与安全”。卡菲出任不到一星期,就明确了新的最高国务委员会的政治职责,即恢复社会秩序和负责处理过渡时期的国家事务直到一九九三年底;所有成员不当下届总统选举的候选人。七月八日,卡菲起用布迈丁时代的经济部长贝莱德·阿卜杜勒—萨拉姆为总理,接替当天宣布辞职的加扎利。他决心尽快改变经济状况,取得人民的信任。
新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是有经验的经济专家,被认为是阿尔及利亚的“工业之父”。他常说的名言是:“播石油之种,收工业之果。”他最近宣称,要实行“战时经济”和紧缩政策,以克服有着巨额外债的阿尔及利亚经济危机。为此,他赞成缩减进口和限制消费。萨拉姆正任用大批经济技术专家,但在较短的时间里,能否使阿尔及利亚经济摆脱困境,人们正翘首以待。
阿尔及利亚政治动乱有年,经济失衡严重,恢复被扰乱了的社会秩序,争取全国和解,复兴失去控制的经济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非一蹴而就的易事。多年的动乱使阿尔及利亚付出了重大代价。人们希望阿尔及利亚能够克服目前的困难,朝着稳定发展的方向前进。
 (本报突尼斯七月十三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从南斯拉夫危机看法美矛盾
新华社记者 郭京花
西方7国首脑会议期间,法美两国在南斯拉夫问题上明争暗斗,表明两国在欧洲防务问题上存在已久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密特朗一周前以突访战火中的萨拉热窝来告诉美国人,对南斯拉夫问题欧洲人并非毫无作为。在7国首脑会议上,密特朗再度拔高调门,主张军事、外交“双管齐下”,一面可以武力保证通道无阻,同时召开国际会议,向南交战各方施加压力。法国《解放报》指出,法国的强硬态度意在向美国炫耀,南问题的“政治、军事主导权都掌握在欧洲人手里”。
面对法国的强硬态度,美国加强了在南斯拉夫海域附近的军事部署。在首脑会议上,美国表示自己无意派遣地面部队。对法国在最后一刻提出召开南问题国际大会,美国则不置可否。其实,美国方面已经亮出底牌: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关键是要解决北约新职能问题,这是保持美国在欧洲占主导地位的根本,把北约挂在欧安会名下,担负执行欧安会维持欧洲和平的决议。
法美在欧洲防务问题上一向不和,争论吵闹、相互攻击的事时有发生,但那多是在理论和原则上。这一次则不同,争夺南问题的主导权,对决定今后欧洲防务主导权举足轻重。 (据新华社巴黎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欧共体谋求改善同印支三国关系
新华社记者 孙维佳
欧洲议会日前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西欧的注意力不应仅仅局限在东欧,同时亦应关注亚太国家中印度支那这一暂时处于大国势力相对“真空”状态下的地区。
决议认为,随着美国和前苏联在印度支那的对立与争夺的停止,柬埔寨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印支3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已开始进行经济调整和重建,因此,制定新的印支政策应该提到欧共体的议事日程上。
在欧共体看来,长期妨碍双边关系建立与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越南非法侵占柬埔寨;二是东南亚和美国等施加压力,反对西欧同印支3国接近。但是,目前情况已有所变化,美国的态度已经改变。美越关系不久将可能实现正常化。从这一点出发,欧共体也意识到应加快同印支国家发展关系的步骤。
东盟也调整了对越政策。据悉,东盟国家表示不排除最终吸收印支3国加入东盟的可能性。
由此欧共体认为,目前的印支局势是,新的势力范围尚未建起,而日本、台湾、东盟乃至澳大利亚等都已捷足先登。另一方面,印支国家也需要欧共体在该地区扩大影响,这不仅旨在发展互利的经贸关系,也意在利用欧共体的势力来制约日、美在该地区的巨大影响作用。(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布什总统宣布不生产核原料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3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3日宣布,为禁止核武器在全球的扩散,美国今后将不再生产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钚或高浓缩铀元素等主要核原料。
布什13日发表声明说,他已经提出了指导美国在未来几年内防止核武器扩散的一系列指导原则,其中包括,美国决定不再生产用于核爆炸目的的钚或高浓缩铀元素等核原料。

第6版(国际)

保加利亚政治形势趋于紧张
据新华社索非亚7月13日电 保加利亚政治形势从近日起正出现新的紧张局面。
首都公共交通和运输业职工宣布从本月15日起罢工。就此,索非亚市政当局从13日起紧急征用私人汽车和军队车辆,以备急需。近日来,医务工作者的罢工浪潮也已席卷保加利亚全国。
保司法当局9日逮捕社会党政府总理安·卢卡诺夫促使全国左派群众掀起抗议活动。卢卡诺夫在前保共执政期间曾任政府副总理。他被现政府指控“非法”以巨资援助其他国家和减免别国欠保的债务。13日,社会党最高委员会主席然·维德诺夫同保加利亚最大的工会组织——独立工会会谈联合行动事宜。与此同时,保加利亚政坛上出现中、左派走向联合之势,他们共同表示对现政府“失去信任”。

第6版(国际)

维持和平部队进入南奥塞梯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4日电 (记者郭建国)由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奥塞梯三方联合组成的1500人的维持和平部队14日开始进入南奥塞梯茨欣瓦利地区,沿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边界建立一个宽14公里的隔离带。
根据协议,这支维持和平部队由俄、格、奥三方各出500人组成,它可以使用武力制止一切违反停火协议的挑衅行径。
6月25日,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南、北奥塞梯四方最高领导人在黑海之滨的休养地达戈梅斯就和平解决南奥塞梯武装冲突问题首次举行会谈,达成有关实现停火、成立维持和平部队和监督委员会的协议。

第6版(国际)

德东部成立“正义委员会”
酝酿已久的德国东部跨党派公民运动组织“正义委员会”11日在柏林正式成立。
这一组织的发起人是民社党主席居西和勃兰登堡州基民盟政治家、前民主德国内政部长迪斯特尔、前西柏林市长阿尔贝茨和前洪堡大学校长冯克,一些知名作家参加了该组织。
成立大会上发表的有69人签名的呼吁书称该组织是代表东德人利益的议会外运动。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西蒙年科出任乌第一副总理
原乌克兰总统驻敖德萨州代表瓦列金·西蒙年科近日被任命为乌克兰第一副总理。
现年52岁的西蒙年科不久前是敖德萨市执委会主席,后就任总统驻敖德萨州代表。
与此同时,拉诺沃伊被解除了乌克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的职务。

第6版(国际)

智利总统出访欧洲4国
智利总统艾尔文11日离开首都前往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比利时进行为期17天的正式访问。
艾尔文在登机前对记者说,他此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同上述4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确保人道主义援助顺利进行
安理会决定增兵萨拉热窝机场
新华社联合国7月13日电 (记者刘火荣)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将部署在萨拉热窝机场的联合国部队从1104人增至1600人,以确保该机场的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送达。
安理会在决议中还呼吁当地交战各方立即停止在波黑共和国的一切敌对军事活动。
自联合国部队6月29日接管萨拉热窝机场以来,已有15个国家的100多架飞机运载1000余公吨食物和其他人道主义援助物品运抵萨拉热窝。
安理会决议要求当地交战各方同联合国部队和国际人道主义机构充分合作,以便向波黑共和国其他地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决议再次呼吁当地有关各方通过协商政治解决它们之间存在的分歧。

第6版(国际)

塞拉副首相会见田纪云时说
西班牙找到同中国发展关系渠道
新华社马德里7月13日电 西班牙副首相纳西斯·塞拉今天在首相府会见了赴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途经马德里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塞拉副首相对田纪云副总理的访问表示欢迎。塞拉说,最近,西班牙找到了同中国发展关系的渠道。他说,通过高层次的互访是推动西、中两国关系发展的正常方式。塞拉强调说,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使世界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
田副总理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指出,积极发展两国关系很重要,中、西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稳步发展,特别是经贸合作关系发展顺利。西班牙许多大公司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的合作已步入生产和技术等领域。
田副总理是在赴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参加中国馆馆日的途中于昨天抵达马德里作短暂停留的。昨晚,旅西华侨华人协会为田副总理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第6版(国际)

南非群众举行抗议示威
要求将政权交给黑人多数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4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其联盟的组织今天在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发动了一场抗议示威游行。
在比勒陀利亚,南非工会大会组织的2万人行进到政府大厦,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要求为工人提高工资和向黑人多数转交国家权力的备忘录。该组织助理总书记萨姆·夏洛瓦向示威者宣布,8月1日和2日将在黑人居住区举行集会,3日和4日将组织全国大罢工。他说,工人们将占领工厂,以支持提高工资的要求。
夏洛瓦说,群众行动将持续到南非白人政府将政权交给黑人多数,指出,只要白人少数当政,德克勒克总统就不得安宁。
在约翰内斯堡,1000多名教育、卫生界人士和工会会员今天早晨行进到德兰士瓦省府递交一份备忘录,要求恢复本月初被解雇的7000名医院职工工作。在开普敦,几百名罢工的医院职工行进到开普省省府外面时,阻断了交通。
此间观察家认为,随着群众抗议活动的全面展开,在今后两周或更长的时间里,预计南非将面临更富爆炸性的局势。

第6版(国际)

赫德会见姜恩柱
强调各层次会晤是有益的
本报伦敦7月13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国外交大臣赫德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双方就包括香港问题在内的双边关系以及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赫德外交大臣说,近年来,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英中关系得到了改善。两国政府首脑去年和今年的会晤以及两国在各个层次上的接触是有益的。当然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姜恩柱副部长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英之间的共同点比分歧要重要得多。我们愿意与英方共同努力,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赫德说,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符合英中双方的利益。双方应加强合作,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姜恩柱表示,中英双方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实现1997年平稳过渡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中英双方将就香港新机场财务安排问题继续进行讨论,相信只要按照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办事,是不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的。
会见时,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顾立德以及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毓真等在座。

第6版(国际)

帕尼奇当选南总理
新政府施政纲领旨在摆脱危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14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议会公民院和共和国院今天分别以无记名投票选举塞尔维亚出身的美国商人米兰·帕尼奇为南联盟共和国首任总理,同时宣布新政府成立。帕尼奇总理今天向议会提出了旨在使南摆脱危机的施政纲领,称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制止波黑流血冲突,建立持久和平;在南斯拉夫造成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自由社会;实行民主原则,使居民享有言论和出版充分自由的权利;发展私有制,复兴南斯拉夫经济等。

第6版(国际)

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纽约举行
将推选克林顿为总统候选人
本报纽约7月13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的麦迪逊广场花园开幕,其主要议程是通过本党的竞选纲领和正式推选总统及副总统候选人。
在今晚的大会上,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和本届大会主席等几十名代表先后发言。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布雷德利、佐治亚州州长米勒和得克萨斯州前联邦参议员乔丹分别作了“主旨讲话”。他们高喊“变革”口号,强调党内团结一致,抨击布什政府的国内政策。为期4天的本届大会将通过民主党的竞选纲领,并正式选举阿肯色州州长克林顿、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戈尔分别为民主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